加拿大高中中学的几大类课程(G9~G12)

很多家长在孩子读中学的时候就打算把孩子送到国外接受教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加拿大作为孩子就读中学的国家。也有一些家长驻足观望,因为不了解加拿大的教育情况,不知道把孩子送到加拿大读书是否正确。今天就为大家专门介绍下加拿大的中学教育体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加拿大中学的这几大类课程

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加拿大中学的这几大类课程:

英语:加拿大学生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每天至少有一个小时的英语学习时间,英文好的学生小学四年级就可以读小说,词汇量就差不多两万了。咱们就算从小热爱英语,跟人家说了十几年还是有差距,一般口语、听力2-4个月就能适应,文学修养、阅读速度就要慢慢培养了。建议第一年应先选些普通课程或者选修ESL,第二年适当修强化课程如文学,到了十一二年级,再选古典文学、英语写作等课程。另外提醒,英语技能不仅是学习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平时完成报告有力的保障,阅读和写作又是我们申请大学考试中的项目,在未来工作中也是一项非常重要技能(像写邮件、写报告),建议同学们一定要下大工夫学好

数学:高中大多要求学生修读4年。在国外,中国被称为数学大国,数学是咱们的强项,而外国学生一般小学毕业还不会背乘法口诀,初中毕业可能还不会解一元二次方程。通常加拿大高中学生9-12年级数学学习的顺序是:代数→几何学→高等代数(代数II)→微积分预科(or三角函数和普通解析几何),微积分算是一门大学课程,九、十年级代数、几何开设有强化班,十一、十二年级高数、微积分,建议可适当加强难度学些数学强化、并且要在此项上拿高分,甚至可以冲刺一下北美的一些数学竞赛。

自然科学:有些课程中国学生没学过,像海洋科学、生理学,中国学生有基础的是物理、化学、生物、地理这几门课。加拿大学生9-12年级普遍学习顺数是:生物→化学→物理。据反映中国学生物理课普遍问题不大,可适当选些难度课程,化学、生物有大量实验,内容比较深,中国人不一定就能适应,9年级刚去不要选难度太大的课程。

社会科学:加拿大地理、历史、圣经等课程,中国学生不仅不了解背景,如果词汇达不到,阅读弄明白就非常吃力,再加上要用英文写论文作业,难度可想而知,刚到的学生往往要花3-5倍于其他同学的时间来完成作业。加拿大学生往往在十年级学世界历史,十一年级学本国历史。

世界语言:通常设有法语、西班牙语、德语、中文课程,有的省要求学生必须修满两年的二外课程,根据各省要求选择即可,如果未来大学准备入读文科,建议选修一门外语课程。中文课程也是4U的,可以申请大学的。需要提醒的是,有些课程是有年级限制的,该年级的学生有优先选择权,选完课拿到课表时要看下自己所选课程是否都在课表上,有问题就要找顾问老师及时沟通协调了。

剩余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像商业、管理,艺术、音乐、技术教育、健康、体育等,选择的依据主要就是兴趣爱好,保证GPA,修满学分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拿大高中四年学习规划

加拿大也是强调自由发展的国家,学生可以自由选课课程难度,老师可以自由选择讲课的素材,在这样一个环境中,那些认真刻苦学习、具有高度自我约束能力的学生就成了顶尖大学名校争抢对象,未来社会的精英,而那些无所追求、没有自我约束能力的学生便会落伍。高中所选课程和GPA成绩是大学筛选学生最根本的依据,故提前做好高中学习计划非常重要。总之高中4年的学习任务,概括起来基本就是,9年级适应高中生活,10年级奠定学习基础,11年级深入学习专业知识,12年级申请大学,然后等待录取。

学生的职业选择教育

加拿大高中四年非常重视学生的职业选择教育,高中往往专门开设课程,教学生如何从9年级开始为以后申请大学做准备,了解目标大学要求,缩小与之差距。12年级是高中生申请大学的季节,在此之前,我们要做的主要有:与学习顾问讨论学习规划与目标、保持GPA成绩、参加必要的考试、努力达到目标大学要求、准备申请文件。

加拿大的中学体制

加拿大的中学体制是这样的:

9-10年级是junior school,11-12年级是seniorschool。中学4年的过程中没有像国内的中考一样的统一考试,9-12年级是统称为highschool。

相较于国内,加拿大的中学生压力会小一些,尤其是加拿大中学阶段的数理化不难,对于国际学生而言,英语相对难一些。因为高中英语会涉及很多古英语,尤其是古典文人的作品都是必读书目,有助于了解英语文化。认真学习高中英语会对你的大学学习收益不少,可以了解论文写作格式。

在教学方式上,大多数教学内容不要求学生死记,而是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老师讲课并不面面俱到,有时专门安排一两个自学单元,让学生自学后选一个重点给全班讲出来或提交读书报告。学生们为了完成自己的报告,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认可,每一次都要上网或去图书馆查阅大量的资料,读书报告还要求图文并茂,报告后必须附参考书目录和引文出处,俨然像大学生或研究生提交的论文。这种方式无疑有利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在评分制度上,加拿大高中的期末考试分数仅占总成绩的25%,其中分数都由平时的每一次作业,每一个小测试,每一项“课题”和“演示”以及课程参与意识,学生出勤等因素综合而成。因此,在加拿大学校,学习成绩好坏取决于一贯的表现,而不是某一次的分数。因此,加拿大高中,大学在国内招生时,会很关注之前学习各阶段的平均成绩。

而且在加拿大,没有类似国内的高考,而以高中最后一年6门课的平均分去申请各类大学。这时候大学录取时,不仅要看这个学生之前的平均成绩,也就是一贯的学习表现,还会重点考察学生的社会实践履历,如果一个学生历年来常参加学校和社区活动,做过志愿者或有一些工作经验,大学相对愿意优先录取这样的学生。同时,加拿大的高中也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实践条件。

关于申请大学

关于申请大学,加拿大除BC省有省考以外,其余省份没有像美国SAT或者中国高考这样的统一考试。各省毕业和申请大学的要求略有不同。

以安大略省为例,高中毕业你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一,完成18门必修课和12门选修课。

二,40个小时的volunteerhour,志愿者小时,多多益善,好的大学很看重,120个小时都不算多。

三,省英语阅读能力统考Provincial LiteracyTest,读写能力测试,10年级统一考试,考试一年一次,如果没过可以补考,或者选择上课OSSLT。

安大略省大学录取看的是最高的6门4U课程的平均分,你可以上6门以上12年级的课,但平均分只求最高的6门。因为高中每学期4门课,8个学期就是32门课,30门课即可毕业,因此很多12年级学生会选择spare一门课,去打工或者做义工,如果你没有打工或者义工计划可以多修2门12年级课程,以求取得更高的平均分。

解释一下4U的意思

这里解释一下4U的意思,4U指的是中学第四年即12年级university level的课程,高中课程到11年级之后就会分为4C,4U,以及4M三种,C stands for college,因为4C表示是为申请college做准备的课程,而M stands formix,4M则表示既可以申请college也可以申请university的课程。这三种课程在难度上也有所不同,4C最简单,4U最难,4M居于中间,但有一些大学会限制4M不得超过两门。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11年级打算上college修了英语3C,但12年级又想选择university不可以直接上英语4U的课需要修过3U才行,因此,如果你不确定自己以后会上college还是university尽量选择universitylevel的课程。

文科通常只要求英语4U,其余五门任选;商科这六门里一般包括1门英语,2门数学;理工科一般要求1门英语,2门数学,再加上生物,物理,化学等特定科目。

要根据自己想学的专业提早安排,因为有些科目比如12年级生物是需要11年级生物的,如果在12年级申请大学时才进行准备可能会来不及。

申请大学时从你12年级上半学期开始的,如果那时候你不够6门12年级的课程成绩,大学会用你的11年级成绩代替来求平均分,例如你12年级英语在读,那么11年级英语成绩就会被拿来求平均分,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11年级的课程更为重要,决定你是否会被录取。

即使被录取12年级课程也不要放松,大学从2月份开始就会陆陆续续的发出录取通知书,但这时你的12年级课程并没有完成,即使拿到offer也做要认真对待12年级的课程,因为12年级课程成绩太差仍然会被拒。并且12年级平均分会决定你的奖学金数额,很多中国学生拿到高额奖学金,甚至全奖。所以在加拿大读高中,成绩如何,直接决定着你申请的大学的层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篇:今年申请去加拿大读书的人数暴增!因为都不想去美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