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路,一直走下去

那一年的夏天,天气格外的热,而我的心却格外的冷,冷得满眼都是冰,冷得世界全都被冻结,冷得我失去记忆和未来。

我高考落榜了,却又不可能复读。11年的读书之路,被不争气的我无情地斩断,我也猝不及防地跌入万丈深渊。

摆在我面前的路只有两条,要么打工,要么务农,其实,根本没有选择,也就是一条路,甩起膀子做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打工,我是农民工,呆在家里,我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反正都是匍匐在社会的底层,无非就是故乡和异乡的区别。

那个时候,打工的人还不多,出门在外全靠熟人带。开年捆被子裹衣服出去,有钱无钱年终回来。而当时正是一年之中,头不头尾不尾,出去的,已经出去了,要回来的,还没有回来。

我的心情特别郁闷,人已沉沦,谁都不想见,谁都不愿联系,就是想要出去,也没有门道。而我当时,将自己放逐在人群之外,啥都也不愿想,吃吃睡睡,行尸走肉。

母亲什么也没说,她知道说什么也没用,只是强颜欢笑,尽力掩饰她的失望。一些乡亲时不时来串门,眼珠子在门外睃来睃去,大着喉咙言不由衷地安慰。

我知道,我没给他们争气,我没有变成他们想象的样子,我不能给他们的谈资带来愉悦,但也无能为力。

我的泪只能流在心里。

家里的状况很糟糕,书是读不下去了。但我也不能一直窝在家里,为自己无心的过失作无谓的忏悔,那样是最没有骨气的行为。我是一个男人,20多岁了,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不应该让母亲还在为我操心,而不应该让乡邻在我身上搁过多的眼睛。

远方没有诗意,眼下必须苟且。我要调整我的状态,放低姿态,脚踏实地地融入到这个社会,挑起家庭的担子,证明给母亲及乡亲们看,哪怕读书不行,黄皮寡瘦的我一样能维持住这个家。

其实,虽不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但农活对于我,样样都是挑战,很多事看起来简单,嘴上说不怕,心中却完全没有一点底。我虽出身在农村,但排行老幺,上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很多农活都让他们顶过去了。我一直在读书,算是家里读书时间最长的人,平时很少耕作。

一些出力气的,不需要技巧的活,无非就是多躬起单薄的小身板,多流点汗,我倒也能很快适应。而有一些农活,看着别人做得轻松自然,到自己头上,却完全是六神无主,上不了岸。

记得那一次应该是双抢,该犁田了,而父亲却病倒在床上,整日里只能仰着脸哼哼。我拦住母亲,自告奋勇像父亲那样,牵着老黄牛扛着犁铧挥着竹鞭,吆喝着,像个经验老到的大劳力,踏起一路尘灰,往自家农田而去。

可到了田边,除了确定那块水田是个不规则的多边形外,我在学校的知识,搜肠绞肚一点都用不上。不总是说,船到桥头自然直嘛,事到临头,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上。

脱掉鞋袜,卷起裤腿,将牛牵到一处开阔的地方,给它套上轭头,我握紧犁铧,竹鞭一扬,像模像样地吆喝一声“走起”。老黄牛头一低,肩膀一挺,朝前迈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儿子在他大姨家留宿没有回来,他大姨说昨天一下午都在看书。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昨晚本来是不想他留宿大姨家的,但...
    高兴些阅读 130评论 0 0
  • 资产负债表告诉我们钱从哪里来,最后又变成了什么。利润表则告诉我们,公司这段时间有没有赚钱。
    kafkaliu阅读 220评论 0 0
  • 公司的车载产品用的是高通平台的芯片和源码。高通平台的源码本身是没有收集log这个功能的。只能在终端通过adb去实时...
    DreamInCode阅读 1,224评论 0 0
  • 开学以来,我们班的总体纪律情况处于较差水平,包括我自己也没有很好的进入状态。 经过刘老师对我们的批评和教诲,也意识...
    五温西东阅读 30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