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和我同届的同学大都是十八岁,这是一个怎样年纪?熬过了高三的时光,大学的新鲜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也已经消磨的差不多,也有很多的人,没有继续学业,在这个社会上摸爬打滚,生活早已经告诉了我们,时间不会等人。我们站在十几岁的尾巴上,往前去是二十岁,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往后去,青春流逝在你不知不觉当中,当你回过神来的时候,会发现,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想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前一段时间我听了马犇老师的一档电台节目,文章的内容来自春晚记者,听了后很有感触,我不写心灵鸡汤,不喜欢说教,想和我们这群将要奔二的孩子聊聊。我们离开了高考那个战场,来到大学的怀抱,十七八的年纪令人羡慕的不成样子,可以肆意的疯狂,没有了各种的压力,我们都会很放纵,尽情的挥霍时光,不会给自己弄个计划,不会强硬的要求自己去做什么,回头的时候发现时间已经把你摧残的不人不鬼。希望能给还没有计划的人一个警示。

二十几岁没有十年,她的故事很简单。大学毕业的那个六月,睡在我上铺的那个姑娘说大学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男生骑着自行车在宿舍楼下等,曾经以为大学四年会很长,长到有各式各样的男生在楼下等,长到那些小情小爱足够走到天荒地老,然而一恍惚,大学四年就过去了,竞都未实现,做驻外记者以后,回来休假的某一年,和大学生交流,有个大四的男生跟我说他也想做驻外记者,可是大学四年的时间都已经浪费了,什么都没做,新闻没学懂,英文学不好,现在还来得及吗?而等我驻外回来,我二十七岁的那一年,和一个九零后的师妹说话:“师姐,我发现研究生读完尽然二十几岁过了一半了,然而还要找工作,还要结婚生子,还要生二胎。”

我们都曾经以为二十几岁很长,好像永远都不会过去一样,其实二十几岁和其他的没有什么不一样,都有整整十年,在年轻的我们看来,这是一段很长很长的日子。对于大多数的我们来说,二十岁只有十年,第一年睡个懒觉逃个课,第二年在茫然惊醒中海投简历,租房子赶地铁,第三年坐着不喜欢的工作,待在不喜欢的城市,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催促下发现都该成家了呢,然后浑浑噩噩的就三十岁了。

当我意识到二十几岁没有十年的时候,我二十四岁,在国家电视台有一份安稳的工作,这一年,我有一个机会去拉丁美洲做驻外记者,有人说我这么做代价太大了,等我回来都二十七八了,三十岁之前结婚生子,可算要完不成了,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对于一个二十四岁的姑娘来说,去远方已经没有时间了,二十几岁要赚钱,要贷款买房,要结婚生子,这些都需要时间,并且拍的满满当当的。

二十几岁竟是如此紧张,好像分毫之间,一个不注意就要溜走了,好像它根本就没有十年。敢不敢出发,敢不敢放弃国内听上去很好的工作,敢不敢去那么遥远的大陆,敢不敢冒着失恋的风险,敢不敢拿女生最美的三年去换一个未知的未来,我在各种权衡中发现这个世界对女生来说太残酷。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人,遇到了很多二十几岁的姑娘,也听过了很多二十几岁的故事,那些年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二十几岁有十年。生活只在于我们如何选择,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既然我们都会加加减减,我们都会发现二十几岁没有十年,愿你的二十几岁真真实实的度过。

回头过来,发现我的十几岁也浑浑噩噩的度过了,二十几岁真的有好多事情要做,梦想,爱情,事业,家庭,青春,追求,金钱……没有哪一样你想要丢掉,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不会不觉中把它们错过,不知不觉中十年的时光已经过去,来不及做的,可能就后悔了。嗯,明年就要十九了,可是明年就要来了,二十岁的我,想要的真的很多,英语过四六级、计算机过二级、普通话过二甲、拿到奖学金、兼职挣到一笔钱、有一台属于自己单反、修一个双学位、在喜欢的城市工作、有一个爱我的人、和爱我的人有一个小家……可是当我们大学毕业就已经二十二岁了,二十岁出头,在忙碌的时间里度过,恍恍惚惚就要结婚生子,挣钱养家,眼睁睁的就奔三了。

二十几岁没有十年?或许每个人的答案不同,充充实实的度过的人,二十几岁过的其实也不快,也有那么实实在在的十年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