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记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晴


当清晨的一缕阳光射进车厢,列车员告诉我们,昆明即将到达。于是,旅客们纷纷换了车票,收拾行囊,准备下车。在一声长长的汽笛中,列车缓缓驶进昆明车站。我终于到达了云南省会——昆明。

按照计划,我来到了昆明雅居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青旅就在车站东500米,并不难找。安顿好行李、吃好午餐,我便迫不及待地开始昆明之旅了。

海埂公园,依滇池而建。虽狭长,但游人颇多。岸边的垂柳在微风中飘拂,宛如女子的长发翩翩。垂钓者在波光粼粼的滇池边等待下一个愿者上钩。远处的游轮在水天一色处寻访美丽的风景。紧邻的西山巍巍然矗立在眼前,看似很近却不能一步登山。这真乃水之灵动、山之沉稳啊!

传说,滇池与西山本是一对恩爱的年轻夫妻。为解昆明之旱灾,壮士毅然决然离家,奔向西海龙宫求雨。龙王见壮士武艺高强、一表人才,便决心将公主许配于他。然而壮士心系妻子,婉言谢绝,却遭龙王一怒,便将其囚于龙宫。一晃十年过去。有一天,壮士趁龙王不备,喝下西海之水逃出龙宫。待其回家,却是家已破,妻已亡。上天感念其妻情真意切,将她化作美人山。壮士悲痛欲绝,便在美人山旁,一口气吐掉西海之水,然后撞山而亡。这西海之水便成了滇池,救了昆明的旱灾;这美人山便是西山,与滇池一起护佑昆明城。

转过海埂公园,看过滇池之后,我来到了云南大学。这是一所百年大学,抗战年代,这里涌现很多志士。很多英雄不幸牺牲,后人便立雕像纪念,以弘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里也出过恶事,如马加爵杀人藏尸,使得云南大学蒙羞。如今的云南大学,依然是西南的一所知名高等学府,年轻的学子在这里接受文化、增长才干。云南大学的建筑,宏伟大气、古朴庄重。不少摄影爱好者,便来此采风。从云南大学出来,穿过一条小巷,便是翠湖公园。这里是昆明的市民文化活动场所。年长者在这里歌唱,小朋友在那里玩耍,还有几只调皮的松鼠在树林间跳跃,鸭子在池塘里游来游去,茂盛的荷花池里绽放点点荷花,引来不少相机。这里呈现了生活着的昆明。

夜幕降临,我来到昆明市中心。五彩斑斓的霓虹灯衬托了绚烂的金马坊、碧鸡坊,引游人竞相观看。
昆明是一个四季如春的花城,来过,才知其美。

6月16日 星期日 晴


白天,让大大的太阳给晃了;夜晚,被阵阵的大风给拂了。回到雅居青旅,我们已是有些疲乏。找一家特色饭店,吃一吃当地美食——汽锅鸡,这才舒爽一些。

之所以如此疲乏,是因为我们在石林逛了一天。

清晨,我和另外四个驴友一起,相伴前往阿诗玛的故乡——石林。还没走多远,却一个人手机丢了,便下车寻找;又有一个人闹肚子,便下车方便。“长征”伊始,已经掉队近一半,幸好汇合于车站。我们便买了票,上了车。

不久,就到了石林。在售票处,我们用学生证买了半价优惠票,却不曾料想,我在进门时被检票员查了出来,只好乖乖补票了。看着伙伴们轻松过关,我着实不甘。此时,我便生起一个念头——办一张“学生证”。

尽管门票事件令人不快,但是初见如此壮观之石林,我还是怦然心动了。满山尽是石头,却个个如有灵魂,或像老鼠、或像大象、或像卧马、或像拥吻的情侣……其形状似雕琢又非雕琢。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造就如此绝伦的石林,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然而,昆明之高温也令人“叹为观止”。下午,大家已是睁眼石头、闭眼石头了,而且身体疲乏。本来活泼开朗的女生也安静了,俏皮好动的李也安静了。在景区石路上,迟迟不见空载的电瓶车,我们只好一直走着。后来,我们也终于走出了石林。

回到青旅,已是夜幕临城。我、李还有另一个驴友一起,找到一处美食店,解了口馋之事……

一日奔波见石林,归来满目皆山石。

6月1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个好天气,趁着好天气,我们一起游览了西山森林公园。

整个西山,海拔不高,似佛横卧,矗立在滇池之滨。山路崎岖,绿荫葱葱,山石林立,奇峰险崖。山顶处,有一亭子,一群身着民族服饰的老妪正在那里跳舞、唱歌。虽不懂其言,但观其面知之快乐。面朝滇池,背靠西山,顿生气吞山河之想。遥想未来,吾将成就业绩,不叫家人苦难、不叫异人鄙视。而今,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登高远眺,俯瞰滇池、昆明城。每座山似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这西山亦如此。正如之前所述,此西山乃传说的睡美人山,与滇池本为夫妻。如今沧海桑田,这一山一水,已经成为昆明城的一景。

除了美丽的爱情传说,西山上还有石窟、道庙。在龙门,立一石碑,但见一行大字:一登龙门,身价百万。在道庙,太上老君慈祥端坐,任人叩拜。

这山水的景色,令人愉悦!而那场NBA总决赛第五场的结果,却令人不痛快。在马刺主场,热火没能突破马刺的围剿,终以2:3的总比分,结束比赛。直到比赛结束,过了晌午,我们才前往西山,趁天气晴朗,游览西山胜景。

6****月****18****日**** ****星期三**** 晴

火车又出发了!下一站便是大理。

嘈杂的车厢里,我慢慢地等待。列车划破黑色的苍穹,穿过一个又一个山洞。

今天是在昆明的最后一天,我几乎什么都没做。一个人在三楼的休息处看看电视而已。

等到下午的太阳不毒,我才又背着相机去了南屏街逛一逛。穿街弄巷,感受着昆明街巷文化、人文历史、特色美食。这里呈现的便是昆明的市井生活了。

再回到旅舍,收拾行李,我便去赶车。

在候车厅,我突然想念家人。如今,旅行已有半月,也许再有一段时间,我就将结束旅行了。想想未来,竟还没个仔细计划。

619****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个好日子,天气晴朗,我的心情也好。

借着昏黄的桌灯,划着笔尖,书写一天的故事。

今日有三件事令人愉悦。其一,坐了7小时的硬座,终于抵达大理古城。其二,我一夜未眠,竟还能观看NBA总决赛第六场。热火队在詹姆斯的带领下,顽强拼搏,终在加时赛中,以103:100险胜马刺队,让我兴奋不已。其三,下午,我顶着炎炎烈日,沿洱海骑行了一段,看了很多风景,拍了很多照片。

勤劳的大理人依洱海,而经济,还注意保护环境。朵朵白云,如同粘在蓝天上的花朵,也如同覆盖苍山的被子。蓝天、白云、苍山倒映洱海,自成妙景。时而宁静,时而波澜。洱海,本是湖水,因为当地人将其视为大海的儿子,便叫洱海。这洱海和那苍山,相映成趣,犹如一对情侣,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幕幕。

不知不觉,大理的天空渐渐黑了。今天,我便好生休息。明天,我还有一段旅程呢。

6月****20****日**** ****星期四**** ****晴


对风花雪月的大理而言,双廊古镇犹如镶在洱海边的一颗明珠,慕名而至的游人络绎不绝。

上午,我从大理十步青年旅舍出发,前往双廊。走到半路,却接到十步的伙计打来电话:有两个女孩要和我结伴同游。如此,我接下来的一段旅行,便不再一个人了。到得大理汽车站,我买好三张往双廊的车票,便等着两位女生。看看短信,她们快到了。

我端坐在候车区的椅子上,但见两个女生站在安检处,拎着行李箱,等待通过。我想,拖箱旅行,必与背包客不同,她们应该是短途旅行。正思忖间,她们已一前一后向我走来。原来她们就是那两个同游的驴友啊,我心甚喜。走在前面的女生,一幅眼镜里,是一双水汪汪的的眼睛,马尾辫一甩一甩的,竟是俏皮极了。

“你是从十步青旅出发的吗?”她看看我的背包,微笑着向我打个招呼。

“嗯,是啊!”我点点头。

另一个女生也扎着马尾,戴着眼镜和发箍,拖着箱子紧随其后。她倒很是小巧可爱。

人到齐了,我们就上车。三人紧邻而坐,便聊了起来。爱笑爱说的女生,叫楚楚,另一个相对文静的女生,叫庄庄。她们都是广东潮汕人。听她的一口广东腔普通话,甚是有趣。楚楚说:她们在来的路上,巧遇一个驴友也去双廊,但因约我在先,故没有与他同行。我想,这两个女生倒是挺讲信义的呢。说话间,不觉已经到达双廊镇。下了车,我们便各自安顿去了。趁夕阳犹在,我们三人相约,随处走走。在洱海边的小路上,我们边走边聊,就像已经很熟悉了一样。

白天,双廊在阳光的抚慰下,能看到蓝天、白云、碧湖、小鸟、鲜花,相映相称,很是美丽。尤其这洱海,波光粼粼、时有浪花、水天一色,顿觉世界如此宁静,真正一个好地方。

在大理,有风花雪月之说: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尽管有些景象未能在此行如愿得见,但这最特别的苍山与洱海之美,已然值得称赞。

我与楚楚、庄庄,聊及旅行的收获与意义。也许论收获,为时尚早,因为旅行还未结束,但意义就在路上。

或许真正的风景,不在于眼睛看到的那些被别人赞为美景的地方,更是旅行者对美的发现与感悟,也是对生命、未来和梦想的思考吧。和阅读一样,旅行是身体去体会生存的意义。

很多东西,很多事情,是需要自己用心去体验才能明白别人所述的道理的。

6月****21****日**** ****星期五**** ****阴转晴



“如果你也在双廊”——这是双廊一家酒吧的广告语,被我写进了给老同学的明信片。双廊镇,是一个大理洱海边美丽的小镇。各地游客的慕名到访,令这个曾经的贫地,迅速繁荣。我们也是慕名而至。

在这里呆了半天,天空一直下着细雨。楚楚和庄庄先乘车前往丽江了,我因为早已定了下午的火车票,便索性在旅馆看了一场篮球赛——NBA总决赛第七场生死大战。经过一番苦战,主场作战的热火队笑到了最后,捧得了第三座奥布莱恩杯。热火的球迷喜笑颜开,马刺的球迷却心情郁闷。我倒是心情大好。而一起看电视的几个女生,则唉声叹气地离开电视机房,感叹马刺错失良机。

比赛结束,已过晌午,大地也渐渐铺满阳光。这果真是神清气爽啊!

下午,我便赶上大理至丽江的火车。两地间隔不那么远,而且一路风光秀丽以及一个个山洞,倒也添了不少趣味。晚上九点,列车终于到达丽江车站。

下了车,才发现当地公交车已经没有了,我只能打车或拼车。找了很多车,我才拼上一辆。很快,我便到了丽江古城北门的在路上国际青年旅舍。

很多人说,丽江是艳遇圣地,也是一种毒药。但当我真的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我才明白其中缘由。这里异常热闹,灯红酒绿,华光异彩,常见身边美女经过,艳丽的装束能不叫人动心?

古城的街巷交错,聚集了很多美食店、工艺坊、酒吧、客栈、服装店、摄影馆……到处流露着或文艺、或清新、或小资的气息。与城市相比,这里就是另一个世界。夜空下的丽江古城,犹如一个红唇短裙的性感女郎。

虽然到达古城,已是晚上十点多,但我又岂能错过这美妙的丽江之夜。况且,我和楚楚、庄庄已有约在先。在古城中心,我们重逢。楚楚说,有一家清吧不错。我们去了那家。三人在二楼挑了个位置。正好临窗,可以抬望满月中天,又大又亮,照亮满城。一杯鸡尾酒、一壶青梅酒、两个小盅。相逢必是有缘,有缘便要一聚。我们分别来自广东潮汕、江苏泰州。举起杯,便饮尽。楚楚便笑了,说起故事。庄庄和我便是聆听。她一边翻着手机相册,一边声情并茂地讲述。她说,潮汕女孩大多活泼开朗,像她这样,更深受老人们的欢喜。她也喜欢吃,像牛肉丸、海鲜之类,潮汕饮食讲究新鲜、清淡。潮汕民俗也很有特色,尤其婚嫁习俗甚是讲究。潮汕虽属广东,人却不讲粤语,而是潮汕话。听她一番讲述,我倒想去她家乡看看呢。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也给她们讲述了我家乡的趣事。说着说着,已过了零点。几杯酒下肚,一阵清风拂面,竟是更清醒了。楚楚活泼开朗,总是笑呵呵,当真一个人人喜欢的好姑娘。庄庄倒是文静寡言,时而发出一些“二”的言论,也会叫人捧腹。二人一庄一谐,倒是旅行的好搭档。我这旅行有她们相伴,乐趣多多了!

谈笑间,酒已尽,客渐少。趁着这史上最大最圆月亮的光辉,我们各自回了旅舍。此刻的丽江古城倒呈现几许宁静,偶尔在路边看到一群人围坐弹唱,没有华丽音响,确实动听之极。歌声渐渐远去,我已到了在路上青旅。过了十二点,大门已关,却发现门上纸条有电话。一番等待,我终于进得门内。舍内,很安静,我便悄悄爬上了床,自是一夜睡去。

6月****22****日**** ****星期六**** ****多云转晴



丽江,不仅是美丽的邂逅之地,而且这里的美食也独具特色。

上午,我们三人相约来到一家饭店,据说这家的三文鱼片味道不错。选了一条鱼,我们便围坐一桌,等着尝鲜了。楚楚拿出一壶茶,每人倒一点。我捧至唇边,顿有茶香沁人心脾。楚楚笑呵呵地说,她很喜欢喝茶,出门都随身携带一壶。平时极少品茶的我着实佩服了。谈笑间,三文鱼刺身已端上桌。她们点了芥末,我点了醋。我尝了一点芥末,竟很是呛人。我还是蘸着醋,吃了鱼片。味道倒也不错呢。这是我第一次品尝生鱼片,新鲜、美味!

饭后,我们走到丽江古城的大水车旁,恰遇一位纳西族胖大姐。大姐热情地向楚楚、庄庄推销旅行方案。我们本来也打算跟团去拉市海或玉龙雪山的。听得大姐如此热情,而且价格也公道。于是,我们三人稍作商量,便决定跟她去拉市海。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拉市海——远离丽江古城的一处景区。根据口头协议,我们在此可以骑马、登山、游船,最后再跟大姐返回丽江。

年轻的马夫牵来三匹马,据说经过培训,故而看起来很温顺。三人骑上马儿,马儿们被绳子串连着,马夫在前面牵引。这条山路,据说是古代的茶马古道路段,如今交通发达,早已将此改作旅游线路了。骑马上山的游客,络绎不绝,成群结队,俨然现代的“茶马古道”。楚楚在前、庄庄居中、我则殿后。年轻的马夫们边走边歌,我们在马上,倒也听得开心。山路崎岖,却也别有风情。骑至风景美妙处,我们尽情欢乐、饱览美景。在那山峰下,我们眺望、跳跃、驾驭。据说,这里曾拍摄《玉观音》。那陡峭的悬崖,便是剧中孙俪扮演的女主人公跳崖的地方,故称“情人峰”。转过这里,我们继续骑行到路线终点。这是一处山中的平坦处,青山、小屋、丛林,还有远处的云雾,犹如一幅水墨青山图。我们三人在这里合影留念,惹得旁边羡慕不已。爱好摄影的我,自然将这里当作创作的好地方了,楚楚和庄庄自然成了我的模特。两人一庄一谐,可乐极了!瞧,楚楚玉指抬起庄庄尖尖的下颚,竟是一幅低眉含羞仕女图了。

还未看够美景,天空已经飘起雨来。藏族的马夫,很是热情,给了我们三件雨披。如此,我们便沿着原路返回马场。雨水断断续续,在这山林中,很是讨厌。不过,我们很快到达了。

然后,我们来到一片湿地,坐上狭小的铁皮船——据说是当地的猪槽船。在一片浅浅的池塘里,船夫撑着小船在池中游荡。两船相遇,一阵欢笑。蓝天、白云、青山、骏马、槽船,都倒影在水中,惹得我们不断摁下相机快门。在不远处的一片草原上,马儿在轻轻地吃草,白色的帐篷倒成了点缀。楚楚欢乐不已,摆着不同的姿势,定格在我的相机里。平时文静的庄庄也高兴地跳起来,清风吹起她的衣襟和长发,就像要飞起来一样。我也搞起创意来,将一匹马儿托在掌上。这片水草丰盛的地方,真美啊!可是,当地人告诉我们:那年干旱时期,这里同样土地龟裂,哪里是现在这般水草肥沃啊。

在回去的路上,我想起刚刚看过的风景,想起当地人说的话,竟是对大自然生出更多的敬畏。大自然的馈赠,才有了我们眼中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才有了人们的丰衣足食。可是,很多地方盲目开发,肆意破坏,造成环境污染,最终伤害人类自己。我想说,保护环境,便是保护人类啊!

在路上,纳西族大姐又帮我们联系了中巴。明天一早,我们便可以乘车去泸沽湖。到了丽江,我们便下了车,去找一处小吃坊。

虽然一路好风光,但走了许久还是有些累的。如此,我们便早早各自回到旅舍。坐在宿舍的床上,我已经开始想象传说中的女儿国,想象那美丽的泸沽湖了。

6月****23****日**** ****星期日**** ****阴转晴



一轮明月在云里若隐若现,平静的湖面因为那一缕月光,瞬间浪漫。

清晨,我们早早赶路,只为美丽的泸沽湖。从丽江古城大水车停车场出发,一路风尘仆仆。转过这座山、转过那座山,公路依山而建,悬崖下的江水奔流汹涌,山上的石头似乎随时坠落。看似危险处处,却是惊奇连连。在这一路上,我们看过连绵大山之秀、山路十八弯之险、汹涌金沙江之激流。历经7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穿过泸沽湖景区关卡,但见一片平静而美丽的湖水呈现眼前,如揭开盖头的新娘,美妙动人。那山、那岛、那云、那天、那水、那树……都是那么美!楚楚和庄庄,已经按捺不住激动之情,急切地要和眼下的泸沽湖来一个第一次接触,留下美好时刻。美景吸引了我们,楚楚吸引了他们——一群拎着小袋子的小朋友。一个小男生跟上楚楚,要卖给她一包瓜子。楚楚坚持不受,甩开了他,却又被另一个红衣服小女生缠上,同样拎着一包瓜子。无可奈何的楚楚走到哪里,她跟到哪里,大有契而不舍之职业精神。众人呵呵大笑,却无计可施。我一直在湖边踱步,却无人问津。我端着相机,恰在湖边抓拍了一张照片:彼时楚楚在洗手,而红衣女孩站在身旁,歪着脑袋,哀求着说:姐姐,你买点吧!而楚楚偏是没有买,躲进车里不出来。小女孩便一直站在车门外喊着,却始终不上车。直到车子开走了,楚楚的心才安下来。这便是传闻中的“小乞丐”——一群烦人又可爱的小朋友。

当汽车到达了泸沽湖里格村,我在陌上花开国际青年旅舍找了一间宿舍,她们则去了另一家预定好的客栈。稍作休息,三人约好跟团游览一番,并去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以及篝火晚会——泸沽湖摩梭之夜。
淡淡的青稞酒、咸咸的酥油茶、酥酥的藏粑饼、香香的烤鸡……这些可口的藏餐让我们大饱口福,尤其那烤鸡,外焦里嫩,竟比肯德基的还要好吃。然后便是那盛情浓浓的篝火晚会。明月照耀下的摩梭寨,生起了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和别人一样,我们也找了个地方坐下来。亮堂堂的院子里满是来自全国的游客。摩梭族的帅哥美女,穿着华丽的民族服装,围着篝火唱起歌、跳起舞。那时,月亮都停在空中俯瞰,花草也歇下来聆听,人们被火一般的热情感动,纷纷跳进舞池,随着节拍跳了起来。客人和摩梭人一起载歌载舞,隔火对歌。这边是一首当地民歌,那边便对上一曲流行情歌,便是这篝火舞会的高潮了。楚楚、庄庄也已加入了跳舞唱歌的人群。我端着相机,伺机拍摄美妙一刻。

邂逅丽江城,浪漫泸沽湖。第一天到达这里,我们便享受如此盛情,心情甚好!和楚楚、庄庄两个小妹聊一聊这美丽的夜晚,也是那么惬意的。如今来到这里,我想看看泸沽日出,还想环湖骑行,而这些只能明天实现了。晚风吹来,阵阵清香。在路边,我与她们道了别,便各自回旅舍了。

别人说的,都不是最真实的。自己亲身经历了,才能感受最真的,别有不同的滋味。旅行,让我看到不同的风景,让我遇到不同的人,让我体验不同的感受。或许,这是一种旅行的意义吧。

6月****24****日**** ****星期一**** ****晴转阴





从白天到黑夜,泸沽湖的每一时、每一处,都令我感受到女儿国的风姿卓卓。

清晨六点,如约出船。雾霭沉沉,湖面荡漾着点点扁舟。在岸边,一群摇舟而至的驴友们翘首盼望远处的山头。太阳却像一个睡懒觉的孩子,裹着被子始终不愿爬起来。或许无聊,楚楚和庄庄也学着我,把石片扔进湖里,漂了几下,溅起朵朵水花,可爱极了!日出之景,终究没有看到。我们便又泛舟而回了。

渐渐有些热了,出船而穿的冲锋衣也该脱了。吃了早餐,稍事休息,我便开始独自环湖骑行了。

上午九点半,我从里格村陌上花开青旅出发,沿环湖公路顺时针骑行。不知吃了什么东西,楚楚的胃痛了起来,庄庄便贴身照顾。里格的药店偏巧不开张,随身的药品也没有治胃痛的。她们留在旅舍休息,我已骑出老远了。当地居民告诉我,前方的泸沽湖镇有家药店,可以买到治胃痛的药。于是,我带着这个任务继续骑行。公路虽起伏不定,却也算修建得平整。我骑在山地车上,倒觉得轻松。微风轻轻吹起阵阵涟漪,清清的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葱葱青山环抱碧波荡漾,叶叶扁舟荡漾在水中,白色的水性杨花星星点点,红的花、绿的柳舒展着身姿瞭望对岸的骑行者。置身其中,犹如身在画里。虽累,不乏。很快到达泸沽湖镇,买到了药。楚楚和庄庄也休息得当,便要坐车前来,与我会合。在草海附近有一处好地方——走婚桥,据说当年的摩梭族年轻男子爱上了美貌的姑娘,便要从这座桥上背着新娘走过去,才能得到大家的肯定与祝福。我和楚楚、庄庄便在这里会合了。

给了药,吃了饭。一席话说过,太阳似乎更火辣了。她们搭了一辆顺风车,我则继续骑着这辆租来的山地车。却是没走几步,车胎爆了。无可奈何,只得寻个修车处。听了当地人的指点,推到前方不远处的小学校,可以修得。经历了这小小的事故,这辆车似乎更好骑了。我继续骑着,跨过川滇省界,穿过洛水村、大渔坝村。一路上,太阳晒、山路陡、弯道多,却也呈现美妙景色。一路上,坚强勇敢者不止我一个,带着鸭舌帽的夏雷一路拍摄,披着长发的美眉摔过跤依然坚持,一起骑行的美女团一路欢乐……他们也在证明自己,也和我一样爱好旅行、爱好骑行。回到里格村,已经是下午六点。天边的晚霞也让这群山怀抱的泸沽湖更添几分魅力。

回来,楚楚、庄庄约了我一起享受湖边的烤乳猪。坐在湖边,清风吹过,柳枝飘扬,乳猪的香味四溢。我喝下一杯啤酒,吃下一口烤肉,这一天的疲惫便消失了。欢乐的楚楚,看着我这个“二师兄”嚼着肉,高兴地大呼,竟惹得邻座相顾。

夜空下,湖水浪打岸边,半岛灯光倒影,看起来那么美妙。浪漫如斯,我忽然想听歌。坐在码头边,三人说说笑笑。那甜美的音符便随风漂浮在水面,飘荡在耳边。和两个美女一起在夜幕下的码头边聊天,一起经历一段美妙的旅行,我能不快乐吗?就这么坐着,不知道过了多久。阵阵晚风吹得我满身疙瘩,而两个美女静静地坐在一边,两只小狗轻轻地偎依在我身旁,啊!这是多么温馨一幅画面啊!宁静的泸沽湖,给了我如此邂逅。

6月****25****日**** ****星期二**** ****晴



一别泸沽湖,再见丽江城。

清晨,我们迎着朝霞,沿着山路,驱车返程了。

大美泸沽湖,我爱上了你!第一眼看上你,我便喜欢上了你!我来过了,便不曾离开。身虽走,心还在。不需要太多言语,你的美感动了我,你的静也感动了我。为了下一次相逢,今天我要暂别了,但我还会再回来的。在这里等我,美丽的泸沽湖。

走过来时的路,我们再次回来。夕阳下的丽江,不急不缓,不骄不躁。在古城不远处,有一个叫束河的地方,若婉约、若恬静。离开喧闹城市,这里亦当是个合适的地方。可惜,我已经早早预定今晚返昆明的火车,否则我很愿意和楚楚、庄庄一起留在束河。然而,趁着时间尚早,我们三人一同走进了束河古镇。

石板路、小溪河、旧砖瓦、杨柳青……束河的一切都是那么不喧闹、不浮躁。我与楚楚、庄庄走在古镇的街巷里,便不想去别处了。一座石桥上,一个人一把吉他,一曲美妙的歌,便让这溪水之上的行人渐渐驻足聆听。我们也坐在石墩上,静静的听。不远处的溪水边,一个盛装的美女正在拍照,而近处的房子古色古香,在水中倒影相映成趣,这倒成了一幅颇有意境的画面。桥下的店里,芒果酸奶的香甜让我们喜欢上了这里,坐在楼上看行人来来往往。走到一家书店,精美的小画册、可爱的陶艺品,吸引了我们的眼球。那两条可爱的狗狗耷拉着耳朵,甚是可爱,竟惹得调皮的楚楚也吐着舌头和它来一张合影……

太阳渐渐西沉,吃完晚餐,我们回到K2国际青年旅舍。这是她们过夜的地方,这却是我将要出发的地方。楚楚说:火车上没得热水澡,不如在这房间里洗一洗。于是,我便冲了热水澡,然后收拾妥当。相见时难别亦难,终于要和这些日子里一起欢乐的伙伴说再见了。就像送别老朋友一样,楚楚送给我一包大红袍、一盒饼干、一个护颈枕。从大理的相遇到泸沽湖的相知,再到束河的离别。这是一份在路上收获的友情,值得记念。相逢必是有缘,我们还会再见。谢谢你们,楚楚、庄庄。

从束河出发,我与一个驴友拼车至丽江火车站。几天前,我到达这里;今天,我离开这里。再见了,丽江!下一站,重庆。下一站,我会遇见谁?

6月****26****日**** ****星期三**** ****阴

丽江至昆明,昆明至重庆。一直在火车车厢里,我已经习惯这样的旅行方式了。

重新一个人的路途,想起那两个欢乐可爱的“二姑娘”,她们此刻在做什么呢?一条微信回过来:她们正在束河古镇的一间书吧,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看着书。这样的下午时光,多么惬意啊!如果不赶车,那么我也应该和她们一起享受这慢时光了。如今,羡慕嫉妒恨的我只能呆坐在窗边,翻看着手机里的小说。有时,看累了便躺在卧铺上睡一睡,然后再醒过来看书。车厢内是一颗向往的心,车厢外是一场淅淅沥沥的雨。

正当无聊的时候,姐姐打来了电话。一番讲话,电话挂了。不知道姐姐是否听出异样。出来旅行至今,我未给家人打过电话发过消息,更没有将辞职旅行的事情告诉他们。一怕他们担心,二怕他们反对。因此,我便一声不响地一个人出来了。如今姐姐的电话,却让我心生愧疚了。本来平静的心,却因一个电话生起波澜。出院不久的妈妈恢复得好吗?医保报销了多少呢?姐姐家里状况怎么样?妹妹的功课是不是更好……我忽然想起家来。

年已二十八,却还事业未成,至今未娶。母亲虽手术成功,却已家中羞囊。一切都亟待振兴,而这重任唯我可堪。压力就像一块巨石,生生压在心头。这趟旅行让我稍稍放下压力,一心体验路上的感受。这安静的车厢之夜,倒给了我静思的空间。未来未知,我当勇敢坚强地创造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加油!

更多原创文章,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 顾老师频道,谢谢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年前去过云南后,一直念念不忘,决定一定要再去几次。云南的美不同时节有不同的美,不同的路线有不同的景。 这次的行程...
    蛙蛙123阅读 392评论 0 0
  • 想想上次从云南回来,至今已经一个月左右了,一直想记录下这次的见闻,却一直不得时间。 今天我就偷点儿懒,絮叨絮叨吧!...
    折子zhezi阅读 324评论 0 5
  • 有空多出去走走呵,除了生存,我们还有生活。在路上,有不一样的风景,有不一样的人事,还有不一样的心境。也许更开阔,也...
    韩小姐的城堡阅读 252评论 0 1
  • 这是我第二次到中国的西南部,很久前就规划了这次出游,原本想带着一颗在城市中浮躁的心去静逸的南边洗涤一下,可不曾想,...
    猫格拉底阅读 422评论 0 1
  • 为积极应对环保部门来辽检查工作,大连分公司领导组织养护管理分中心对我公司路域内所有收费站的污水处理设备进行...
    大连分公司阅读 4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