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火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昔寒冬腊月,邻里乡亲的家中总会生起一堆暖暖的柴火。夏秋晴好天气,力气大的当家人便上山寻得一些大树兜,回来晒干,挥汗如雨用斧头肢解成小块,或是扛来一根根歪扭的木头,先在“嚯嚯”声中锯成段,再哐当分劈成条,傍着余屋空地整整齐齐叠放好以备寒时之需,乡亲路过,必定夸叹一声“蛮好的柴火!”。

天寒地冻的日子,凶狠的雪粒子砸得屋顶的瓦片沙沙作响,木制熏黑的方格子纱窗用宽大的厚薄膜挡住,四周用小竹条压着,小硬壳纸折叠两三层牢牢钉稳。狂风肆虐,窗纸被吹得“啪啪”声响,寒风依然从瓦缝里倒灌进室内。里头却是别有一番景象!烟熏缭绕的房子,挨着空阔的墙角,生了一堆旺旺柴火,其余三面分别用一块老式烟砖围成一个小半圆(俗称:灶角里)。灶角正中央是一个早已被柴烟熏得漆黑,自房梁上垂下来,可上下缩放的铁制长挂钩,用来悬挂水壶,饭炉锅。年味临近,农家灶角上空的梁上总悬挂着丰盛的腊肉,腊鱼,辣鸡。

温温的火边,暖暖的房里,围坐着幸福的一家人。坐矮椅子上,头戴烂草帽挡灰,系着围裙,手握火钳烧火的是妈妈。爸爸总里里外外进出挑一担担热气腾腾的井水满缸,切切糍粑,或去牛栏里添上一捆干稻草,饮饮耕牛,不时地过来火边坐坐,暖和双手,笑容满面看看孩子们。姐弟围炉讲笑话,猜谜语,背单词、古诗,有时是打趣的互损,火光印的孩子们脸上红扑扑的。红色的火苗像是被孩童的天真乐趣所感染,竟也“呵呵呵”笑弯了腰。一块块烧落的木炭红彤彤如夜空中的星星,忽闪忽闪。母亲找来废弃的瓮坛,把它们一一请入“瓮中”,加盖熄灭,日后可是用来生煤火的好宝贝。

炽热的灰里,总能如宝贝似的,挖出一个个烤红薯,那是母亲提前放进去的,知儿女好吃心思者莫过于慈祥温柔的妈妈。拍拍灰尘,两手轻轻一掰,黄灿灿的红薯热气腾腾,觉着烫,两手来回急急替换,又无法抵挡扑鼻而来的香味,狼吞虎咽趁热吃上一口,美味香甜。有时是将火钳稍稍摊开,整齐的摆放几块糍粑,姊妹几个一边放,一边指点“这块是我的,那块是你的”,生怕拿错吃亏的小心思,然后几双眼睛齐刷刷看着糍粑飘香,慢腾腾鼓起包来,如同一只胖墩墩的老鼠。此番想来却是倍感温馨。

温暖的柴火炉也是邻里乡亲打发无聊的好去处。那时风气淳朴,打牌是不多见的。从东家到西家,你来我往,串门子,围炉叙话,家长里短,聊收成,聊儿女成家立业,聊老人身体康健。对待来访乡亲,本家自是毕恭毕敬的,添点柴,火烧得更旺更暖和,就上现烧的开水,用抹布包好,嘴巴“噗”地一声长吹,灰尘飘飞倒也不嫌弃。沏上一杯茶,斟上一盅酒。饭时便热情相留,地地道道的实诚,留客时必是拉住衣襟挡着去路,爽快地几声争执,粗鲁中却是难掩赤诚的情意。

站上高椅,利落地割一块柴火上现熏飘香的腊肉,烧点热水洗洗,丁丁蹦蹦剁成块,泡点自制红薯粉,便就着柴火炖得香飘满屋,取一条腊鱼洗净剁碎,倒上农家金黄的菜籽油,炸一炸,加点妈妈做的新鲜剁辣椒,便成了朴实可口的一顿家常便饭。热热闹闹聊天,烤火,开开心心吃饭,淳朴的生活,平淡舒然的日子,哪管什么房价高涨之烦恼?

又是一年冬天,电暖器,空调普及,气温渐高,已不似那时大雪纷飞,冰凌高悬。家乡的柴火悄然消逝,生活精致而便利。那往昔日子里燃起的温热之焰却始终留存心中,风吹不熄,雨吹不灭。在那熊熊柴火里,燃烧的是父母之温,兄妹之暖;是父老乡亲绵绵不绝,纯真质朴的冬日温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烧柴火要去十几公里外的四舅家。那里是个小村庄,出门见山,有溪流过,村民仍以农业为生,每家都有山林,所以家家有土灶头...
    隋云阅读 747评论 24 16
  • 不管现在相距多远 我都记得心中挂念的人儿 看不到你往日的笑颜 也听不到一些吵闹的声音 可我不能够任意的散心 大概天...
    Kevin749阅读 189评论 0 3
  • 今天晚上供电检修,家里没电,本来打算睡了,又起来,习惯性的划拉划拉手机,看到有个朋友在简书写文章,好奇的打开...
    鱼翔_浅底阅读 156评论 0 0
  • 麦田上的群鸦又何尝不是勤劳的收获者。 ——写给《麦田上的鸦群》 我种的麦田上飞来群鸦 是大片移动的乌云 伴随着不绝...
    郁衡子阅读 431评论 16 6
  • 【21】冷漠脸的调酒师 新常态下的供给侧改革, 萧条时的财政政策, 被你牵动着的我。 ——冉...
    贝龙阅读 1,937评论 6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