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斜杠青年?

第一次听到“斜杠青年”是在mooc的一次线上分享会上,觉得挺有意思。

有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莱尼·普拉特,律师/演员/制片人。于是,“斜杆”便成了他们的代名,江湖上称“斜杠青年”。生活丰富多彩,单杠青年确实不能满足我们,我们更多是希望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

那如何成为一名斜杠青年呢?结合彭小六(六哥)的课程谈谈这个话题。

斜杠青年的本质:你做的事情有没有占用别人的时间?

经济学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稀缺性。意思是所有的资源都是稀缺的,资源总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阅读的时间有限,你每天早上打开了罗辑思维的语音,就不能看的其他公众号了;打开得到AAP的文章,就没法看知乎的文章。公众号的文章表面上,都是一种分享,但实际上是一种争夺,争夺你的时间。

图片来自网络(我是斜杠青年)

因此,如果你所做的事情,他人愿意花时间花精力,那就是走向斜杠青年的征途了。

一、斜杠青年的类型

1、成果型

在工作和生活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些经验是别人恰恰渴望的。本质上是一种信息不对称。

2、研究型

面对一个问题,进行研究,然后再去分享。举个例子,如果有人没有钱,却跟你说,如何挣钱,你会信吗?当然不会呀,但如果有人辞掉年薪100万的工作,花了15W跑遍全国,采访了几十位大V,他写出来的文章,你有兴趣看吗?那你肯定很有兴趣吧。

研究型的套路:

①选择一个有研究价值的话题——别人愿意买单,大家有需求的话题就是有价值的。②采访专家:可以报班、参加讲座、采访大路大神③总结分享:通过学习模仿,结合自己的知识,重复定义整理出新的知识。

举例知识IP套路

3、模范型

意思就是不告诉他们怎么做,直接演示给他们看,比如各路化妆的网红。

其实这三种类型不是独立的,可以相互交叉。

二、成为斜杠青年的3个步骤

1、弄清自己的定位及现状

图片来自六哥

①能力

通过向自己提问,“你是什么?”“你懂什么?”“你能什么?”“你会什么?”“你有什么“”,帮我们弄清楚现状,帮助我们认识自己具备什么能力。这些能力一定是我们能帮助别人的,别人愿意买单的。如果洗衣做饭能挣钱,那也是能力。

图片来自六哥

②兴趣

除了能力,还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有激情,做多了,就会变成自己擅长做的事情,越擅长越喜欢,越喜欢,越有激情,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③时间

知道自己的现状,也结合了自己的兴趣,认定了方向,就要沉下心来,花时间在上面。所谓的专业,无非也就是花了更多的时间。生命的厚度都是靠时间的积累。

做斜杠青年,必须很专业,然后才能斜杠。

很多人在实践的过程中,总觉得没有时间,其实这样的回答是很苍白的。大家生活状况都差不多,朝九晚五,为生计奔波。早上起来,大家电量满格,随后,做一些事情,电量不断下降,下班之后,所剩无几,晚上再做一些事情,就要精疲力尽了。因而时间方面,一定要学会取舍。

2、模仿

模仿,模仿,再模仿,通过模仿,不断修炼内功。在模仿的过程中,不是模仿一个人,而是一群人。选择优秀的几个去学习,偷师学艺。

3、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不是简单的重复,不是重复1万个小时就好了。刻意练习,是不断的打磨,扣每一个小细节。它需要把整体项目拆分为几个单项项目,实战练习。

刻意练习

每个培训需要有反馈。如果没有反馈,只是简单重复。这样是没有意义的。阶段性任务完成后,给自己及时的奖励。

快速迭代,掌握技能,给别人分享的时候,千万不是要非常充分,才去做这件事情。

就像图片造汽车一样,不是说先制作一个轮子,一个两个轮子,造车架,然后装起来造成车。这样的时间很长,可能需要一年半载。最好是先造一个滑板车,让它动起来,再提高速度,变成一辆自行车,然后再改装成一辆摩托车,最好弄成一辆小车。

这样的方式好处是,你会发现它每一个阶段都是可以利用的,可能开始并不完善,但是可以利用,在不断的使用过程中,逐渐完善。写文章也是一样,先是500字的小短文,再是800字,逐渐提高。尝试不断地跳出舒适区,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这样才有机会。

图片来自六哥

4、学会推销自己

好酒也怕巷子深,当我们有了能力之后,需要学会推销自己,我们需要让别人知道我知道。

提高影响力的方式:

①打造自我营销,给自己贴标签,这样才能被别人记住。

②在各大平台上,需要保持一致性,比如公众号、简书、知乎上等平台,头像,名字保持一致性,让大家更了解。

③打造自己的爆款,瞬间点燃。爆款是一种概率事件。用正确的方式去做,不一定能成功,但能极大提高你爆款的概率。

④多平台占位,多做线下分享,增加信任感。六哥不断飞来飞去,做线下分享,就是要刷脸刷肉身,书自然也卖得好啦。

⑤系列化输出,把分享变成产品服务和营销。

个人影响力,并没有什么秘诀,全靠硬撑。成为斜杠青年,准备好用尽体内的洪荒之力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年轻的时候,尝试不同的职业,勇于“试错”,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路子。 ■ ■ ■ 什么是斜杠青年?或者是我...
    不冻港zZZZZ阅读 195评论 0 2
  • 今天恰好有时间,想写点之前很想写的东西,恰好看了吴晓波频道的视频(想看的可以点击这里),里面讲王石、冯仑他们的斜杠...
    笑自来阅读 341评论 0 2
  • 最近斜杠青年越来越火,跨界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培养多种技...
    Mr绍君阅读 781评论 3 6
  • 2016-05-05麦子 麦田的怪圈 理想三旬陈鸿宇 - 浓烟下的诗歌电台 你看看隔壁家的小明,学习又好钢琴又是十...
    麦田的怪圈阅读 482评论 2 8
  • 天光霞染,一个女子倚在门前, 惆怅陌上花开能与谁人共享。 一首《江边柳》,认了一位老师, 也初开了女子的情窦。 有...
    三尺尘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