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心理咨询师?别逗了,考证只是个开始(上)

二级心理咨询师?别逗了,考证只是个开始(上)

——谈谈心理学成长和从业之路

不知从何时开始,心理咨询师证书成了考证一族的宠儿。

在一年中的两个时段,具体而言,上半年的五月和下半年的十月,总能在图书馆看到两拨人马,在一堆心理考证教材中深深沉溺、无法自拔。

看到这一幕幕,我不禁莞尔。你们真的准备好这场考试了吗?你们真的清楚这场考试会给生活带来什么吗?

心理咨询师,对一个不太了解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听起来是个挺像那么回事的词,而且报酬也很高,所以每年考证人数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人想要了解心理是好事,但若没有基本的认知,盲目考证必然会带来许多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一些人把这个证当成了发家致富的敲门砖,自己还没学好就出来骗钱了,带来很坏的社会影响。

因此,今年的九月,国家取消了人社部认证的心理咨询师考试。

但这一考试又不可或缺,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的繁荣并不能遮盖心灵的荒原。今后将由卫计委接手组织考试和认证的工作。考试门槛将更加严格、尤其是二级心理咨询师。

那么,该怎样准备心理咨询师考试?如果想从业的话,又该注意什么?

五年前,本人完全通过自学,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通过个人的体悟,与大家分享心理咨询师的备考及从业体会。

1.初心

我和很多人一样,考心理咨询师的初衷是因为想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

看到这里你说不定乐了,其实,没有人能说自己的心理绝对健康。

人的心理就像身体一样,它也是一个系统。做好心理的保健工作,有点像中医的“治未病”这个思路。

而且,很多西方心理学大师,如荣格、阿德勒等,都曾有过严重的心理问题。因为自知,才会想到探索,从而才有可能自愈。

那个时候的我,有点完美主义,对自己极度高要求。另外,比较在意他人的看法和评价。整天像一部绷紧的发条,不知为什么而忙,为谁而忙。当然,自己的脾气也不是太好。

意识到这一问题后,我报考了心理咨询师考试。当时可以报三级或二级,尽管非科班出身,尽管我知道二级肯定比三级要难,但骨子里的“要强”“不服输”还是战胜了自己的顾虑,在12年开春,我直接报考了二级。

2.备考

于是,我白天上班,晚上回家以后忙完孩子就看书。那个时候孩子还小,不过两三岁,经常缠着要妈妈,工作也挺忙碌。但我用一贯以来的“意志力”克服了这些障碍,还是能做到十点钟以后看书。

心理咨询师的考试要挂靠在培训机构才能报考,而且费用不菲。我记得当时我花了五千多,周末可以去上机构所办的培训班。可是,这个课我没听几次我就发生了意外。

在临考前的四月,我摔伤导致右腿骨折。小腿胫骨断裂,成了“残疾人”的我躺在床上,完全失去了行动能力。离考试还有一个多月,我想着怎么也不能放弃。于是我一边卧床养着伤,一遍复习用功看着书。

心理咨询师考试分两个部分,理论和实操。我在右腿整个绑着石膏的情况下,每天都在坚持看书。

当时看考试教材还是觉得比较有难度的,我记得理论部分有的章节是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等,等于是把心理学的分支学科提炼、整合进一本教材。而实操的两本书,更偏重于实践。需要考生了解各个流派基本的疗法,并能结合案例进行详尽的分析和阐述。

面对理论和实操三本厚书(三级就两本,二级有三本),我将它们的章节页码切分成每一天的任务,完成了三轮的温书。第一遍,认真阅读并初步理解;第二遍,深入理解并背诵重点;第三遍,查漏补缺并自我检测。

在三轮的温书后,我留下了半个月的时间做练习,先分章节做,再做模拟和真题。同时,标注做错的题目,对它们也进行了二次复习。

最后,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我完成了理论和实操两本厚书的考前准备,被家人抬着上了考场。

考试的时间很紧,考完试我觉得理论应该没问题,但实操有点悬。

半个月以后,成绩出来。果然不出所料,理论顺利通过,实操差了两分。在有那么一点懊恼之余,我知道要准备下半年的补考了。

下半年我也是在开考前一个多月开始准备的,个人认为准备早了也没用。经过了半年,我的右腿已经卸下了石膏,但走起路来一瘸一拐,还有一点微微的疼痛。但这些都不能阻挡我的决心,我完成了实操部分的试题。顺利通过。

二级和三级相比,还多一个面试环节和递交两篇论文的综合考试。面试我是12年年底去南京参加的,三个考官很认真的问了几个问题。我已经记不清太多,只记得其中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想当心理咨询师。我的回答是“助人自助”,这是心理咨询界的格言,也是我的初心。两篇论文包括个人成长报告,和一篇案例研究。2012年底,我拿到了对我而言非常不容易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我所在的地区是江苏,这一考试还是相当严格的。虽然人社部牵头的认证取消了,但这一考试必然会继续,今后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心理工作。如果你的目的仅仅是想了解自己,考个证是个对自己能力的附注,也是个挑战自己的方式。但如果还想持续在这一方向从业,那这只是个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