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的战士们

阿伦-艾弗森【7】

他就是喜欢这样肆虐的感觉,尤其是遇到自己的北卡学弟斯塔克豪斯。这一年的1月13日,乔丹带队来到了费城,皮蓬在更衣室里递给他一张当地的报纸,本来和大家乐呵着调侃的他突然一言不发,报纸的标题上用黑体大字印着“斯塔克豪斯:我能防住乔丹”,再往下看,“我迫不及待地想和乔丹交手了,我能防住他,你们看好了!”看完他就把报纸扔给了罗德曼,自己系好鞋带进场练习投篮,在赛前他连寒暄式的招呼都没有给斯塔克豪斯打,皮蓬笑着对罗德曼说:“准备看戏吧,乔丹要发飙了。”

从一开场乔丹就盯着斯塔克豪斯强打,投进两分之后马上贴身防守抢断、又是一记暴扣。全场比赛乔丹狂砍48分10篮板,只让斯塔克豪斯进了四个球,赛后乔丹拿着那张报纸对费城媒体说:“我要让杰里知道,他这是在说梦话。”。

新赛季的76人队第二场又碰到了公牛队,后者在夏天刚刚获得了NBA的总冠军。这个让斯塔克豪斯视为梦魇的乔丹学长又开始折磨自己了:“我今天要看看这小子一年了有啥进步。”想当年自己也是号称“乔丹接班人”的,在对杜克那场巅峰对决中的反身暴扣,更是被校友们评为了北卡历史第一扣,信心爆棚的他和乔丹交上手之后,才知道原来和偶像的差距竟然是如此之大。

艾弗森对位老哈珀(Ron Harper),没有占到一点儿便宜,这个曾经的得分狂人来到乔丹身边后,就甘心做他的陪衬了,他从攻击手转变成了防守专家,在强大的公牛队,这样的牺牲比比皆是。乔丹没有太注意这个新秀小子,他的第一目标还是教育斯塔克豪斯,这是他每个赛季的保留项目。

和乔丹对位不仅仅是身体的对抗——“加油,你差一点就防住我了!”在一次转身后仰跳投后他对斯塔克豪斯说,“再高一点,再高一点就摸到球了。”等到了防守端,乔丹罩住了斯塔克豪斯的投篮视野:“你投呀,你投呀,我让你投!”杰里心中也呕着气,强行出手,如乔丹预料般打铁。这种精神摧残完全让斯塔克豪斯失去了信心,他搂着艾弗森的肩膀说:“你多打几个吧,我把防守先做好。”即便如此,乔丹还是20投11中拿下了27分,对着13投4中的斯塔克豪斯说:“再投一个,你的得分就能上双了,加油!”

“我要超越乔丹。”这句话是艾弗森在打完NCAA比赛时说的,现在他正感受另一个乔丹接班人所遭受的打击,虽然不是冲着自己来的,还是燃起了了不服输的斗志,最后时刻他毫无顾忌地拼命冲击,比分定格在86比115,但单论第四节而言,他们还赢了公牛队两分,“下一次碰到他们,一定要打的更好!”艾弗森在心中默念。戴维斯教练看到最后时刻的艾弗森开始了慌张,输给公牛队并没有什么,但这种连败的势头如果一直没能扭转,或许这份工作就难保了,本身他就驾驭不了科尔曼和斯塔克豪斯,现在看来,艾弗森才是比他们更难指挥,“快点赢一场吧,不然我就快下课了。”

斯塔克豪斯与乔丹.jpg

史蒂夫-纳什【5】

“快点赢一场吧,不然我就快下课了。”太阳队主教练菲茨西蒙斯在做着祷告,他们开赛以来已经六连败了,在被奥尼尔和巴克利出完气后,他们三分惜败给了森林狼、五分憾负超音速,下一场竟然输给了76人队17分,隔了一天又让皮蓬的准三双带了节奏,这一场面对雄鹿的比赛他们势在必得。

丹尼-安吉永远是大家最难琢磨透的一个人,他的篮球生涯就是一个没有谜底的难题。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里的安吉是篮球和棒球的两栖明星球员,多伦多蓝鸟队(Toronto Blue Jays)在他大一的时候就选中了他,那时候安吉只有十八岁,等了两年后他如愿成为了一名职业棒球选手,他偶尔还在学校的篮球队出现,比赛时更是球队的第一攻击点,大四时竟然获得了代表最佳球员的“约翰-伍登奖(John R. Wooden Award)”,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决定亲自去找一下这个年轻人:“你的二垒已经守不住了,来凯尔特人队吧,我们的球队需要你!”在大家都把安吉定义为棒球运动员而忽视安吉的时候,奥尔巴赫用一支二轮签就得到了他。

安吉在凯尔特人队一待八年,和三巨头一起拿下了两枚总冠军戒指,在1988年还进入了东部全明星的大名单,这让他开始飘飘然起来,有一天安吉突然去找奥尔巴赫:“伯德已经老了,球队也将开始走下坡路了,是时候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多分担一下责任,趁他现在还有交易价值,不如赶紧把他送走。”谁都知道凯尔特人是伯德的球队,伯德不在也是麦克海尔的球队,麦克海尔之后还有帕里什呢,咋也轮不到安吉这小子来胡说八道。奥尔巴赫也捉摸不透这小子心里到底是咋想的,他当然不可能干这种被千万球迷唾骂的事情,反而将安吉送到了萨克拉门托。

凯尔特人像他预料般坠落了,其实安吉只在乎球队的利益,什么招牌巨星他都满不在乎,在辗转波特兰和菲尼克斯之后,他当上了太阳队的总经理。安吉才不管巴克利是不是MVP、是不是核心基石,在破坏球队之后立马将他送走了。

安吉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样“利益化”的心态当总经理其实最合适不过了,但不安稳的安吉已经忍受不了每天坐在贵宾席看球揪心的日子了——他想亲自指挥这支球队。取代菲茨西蒙斯再简单不过了,战绩差就是最被认可的理由,虽然有核心凯文-约翰逊缺战的原因,但一场也不赢总说不过去了吧,如果再输两场,自己就干脆取而代之吧。

这场球雄鹿队的全明星大前锋文-贝克依旧强势,面对羸弱的太阳内线,砍瓜切菜般拿下32分12篮板5封盖,阿伦和大狗也分别拿下23和20分,福特把他在凯尔特人学到的东西灌输给了球队,也取得了一些成功。太阳队只有卡塞尔能挽回些颜面,他得到30分和7次助攻,替补他出场的纳什五投一中只有两分入账,但却有三次精彩的助攻,他已经习惯了利用支离破碎时间来打出自己风格的篮球。

丹尼安吉.jpg

科比-布莱恩特【7】

他已经习惯了利用支离破碎时间来打出自己风格的篮球,科比必须要尽快适应湖人队,埃迪-琼斯还只是个三年级生,而且一步步在走着上坡路,科比用熬是永远熬也不到先发的。

11月13日他们做客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无疑是新赛季里最倒霉的球队了,球队头号球星大卫-罗宾逊在两年前拿到MVP后就不断遭受伤病困扰,最近又因为背伤无法出战;前锋查克-波森(Chuck Person)同样是因为背伤,他选择了做手术,将会缺席整个赛季;大前锋查尔斯-史密斯(Charles Daniel Smith)右膝患上了关节炎,这三人全是马刺队的主力球员。主教练鲍勃-希尔(Bob Hill)已经头痛到难以入睡,上个赛季他还带领球队取得了59胜,他可不想就这样灰溜溜地走人,总经理波波维奇为此赶忙从欧洲大陆找来了多米尼克-威尔金斯(Dominique Wilkins)救火。

“科比,听说你之前在意大利啊,那里怎么样?”出生在法国巴黎的威尔金斯对欧洲别有一番感情,从1982年以第三顺位加入老鹰队后,他就成为了亚特兰大的标志性人物,足足矗立了十二年之久,1995年他与凯尔特人合约期满后,毅然决然与希腊球队帕纳辛纳科斯(Panathinaikos)签约,他在那里场均可以得到20.9分和7个篮板,带领球队拿下了欧洲冠军,自己也荣膺MVP,而决赛地正是自己热爱的巴黎,这段欧洲经历让威尔金斯难以忘怀。

“还不错,意大利的海很蓝,不过那儿的人都喜欢踢足球。”科比含蓄地低着头对着他的老前辈说。“说实话我还有兴趣再去欧洲打球呢,意大利就是一个不错的目的地,听说你老爸之前在那里混的不错麽,相对于这里我更喜欢欧洲。”威尔金斯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向往,虽然他这个救火队员已经在马刺队站稳了脚跟,大有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的趋势。

威尔金斯总是能打出令人赏心悦目的篮球,就像他的绰号“人类电影精华(The Human Highlight Film)”一样,他的得分手段多样,但最热衷的无疑就是灌篮,威尔金斯曾经五次参加灌篮大赛(84、85、86、88、90)并获得了两个扣篮王称号(85、90),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敢参加这么多次,他总是说:“因为我从来就不怕输。”就是这样的威尔金斯,才能战胜了包括乔丹和坎普在内的一众知名扣将。

没有了“海军上将”罗宾逊来限制的奥尼尔如入无人之境,15投11中拿下30分10篮板4封盖,完全统治了内线,埃迪-琼斯也得到22分,替补他的科比在六分钟里就得到6分。但马刺队在开场占优的情况下第四节顶住了反扑,95比83赢下了比赛,威尔金斯拿下了28分11篮板的两双成绩单,后卫麦克斯韦尔(Vernon Maxwell)得到22分,表现最出色的是小前锋肖恩-埃利奥特(Sean Elliott),他得到14分7篮板11助攻,不过下场后的神色并不太好,一直用双手捂着自己的后腰,这个地方总在隐隐地作痛。

威尔金斯.jpg

马库斯-坎比【2】
一直用双手捂着自己的后腰,这个地方总在隐隐地作痛,不知道这是蕾妮-罗杰斯(Rene Rogers)第几次住进重症监护室了,她这几年一直是在医院的各种病房里来回挪窝,每当肾脏疼起来,她就得去过一阵子更糟糕的生活。
她强忍着病痛,拨通了往多伦多的电话:“哥,最近球打得怎么样,有没有...长进?”电话线不会传播病毒,可声音的勉强却听得一清二楚。“蕾妮你怎么了?是不是又严重了?”那边的声音很急促、却又像在祈求些什么,丝毫无法想象这是一个只有二十五岁、足足两米一十的壮汉说出的话。“医生让你赶快来一趟,我怕是...要不行了。”
卡洛斯-罗杰斯(Carlos Deon Rogers)马上恢复了理智:“你等着,我马上就赶回去,等我!”他匆匆去向主教练达里尔-沃克(Darrell Walker)和总经理伊塞亚-托马斯(Isiah Thomas)告假,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次了,所以当他气喘吁吁冲进办公室的时候,他们就用手语告诉他——快去!我们支持你!
负责妹妹病情的医生带着满脸的遗憾对他说:“蕾妮现在的病情,已经没法再治疗了,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能找到匹配的肾脏来移植给她。”罗杰斯打断了他的话:“就用我的肾脏吧!”医生叹了一口气:“听天由命吧,如果能匹配的话,你先去化验一下,然后等我们的通知,最好让愿意捐献的家人都来试试,这样机会能大点。”
罗杰斯回到了球队,斯塔达迈尔、坎比、所有的猛龙队球员都没敢说话,他们知道罗杰斯在NBA打球,他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他的妹妹,赚钱来支付医疗费,他们都望着主教练沃克,希望他能把这利害关系给罗杰斯讲清楚:“卡洛斯,我想你应该知道的,如果你为妹妹移植了肾脏,那么你的职业生涯、就结束了。我希望你能想清楚,我代表球队告诉你,我们支持你的一切决定。”罗杰斯陷入了犹豫,这时候又一通电话打了过来,医生告诉他:“你是唯一和蕾妮匹配成功的。”罗杰斯马上坐上了去底特律的飞机,他告诉所有的队友们:“我要去救我的妹妹!”
沃克很遗憾,罗杰斯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孩子,他已经打算给他更多的上场时间,为了妹妹,罗杰斯每一场比赛都非常拼搏,他看到那些欧洲的大个子,甚至还在夏天加练了三分球,这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黑人球员来说是多么的难得。
罗杰斯签署了手术单,他已经做好了准备——从生理和心理上,他早就觉得这颗肾就是给蕾妮长的,谁让我是爱你的哥哥呢,这两年也赚够了医疗费,等换好了就再找一份工作,我们的生活会有希望的。但就在手术之前的晚上,蕾妮突然不行了,她遇到了严重的细菌感染,没有等到她哥哥的肾脏。
罗杰斯悲痛欲绝,坐在妹妹的身边痛哭,蕾妮一直都是他的希望、打球的动力、工作的理由,可这一切都不在了。猛龙队的队友一直在关注着罗杰斯,听到这个消息也都难以言语,教练组批准他无限期休假,但很快他就又回到了球队——我要为了蕾妮而打球!
替补席上的坎比总喜欢和他坐在一起,那种斗志昂扬的精神可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欣赏这样意志刚毅的男人,和他一起上场比赛永远不需要动员,每一次都是决战。坎比知道这个哥们需要陪伴:“一起去我们家里坐坐?”

罗杰斯.jpg

杰梅因-奥尼尔【2】

“一起去我们家里坐坐?”科比搂着她妈妈帕梅拉对小奥尼尔说,“远道而来我们必须尽一下地主之宜啊。”帕梅拉很满意儿子的表现,说实话这是他第一次邀请朋友去新家做客,因为这孩子平时就没什么朋友,而且小奥尼尔的确很招人喜欢。

“这样是不是...不太好,毕竟明天我们还要比赛呢。”小奥尼尔还是有很多的顾虑,虽然大部分队友来到了洛杉矶,肯定要去找几个明星去夜店约会的,但才刚过了了十八岁生日的他还是喜欢和教练组一起住在酒店。“有什么不好的,没事,明早我们还能一起去投投篮的。”

小奥尼尔在夏天的麦当劳全明星赛上认识了科比,他们一见如故、很快便彼此交心,他们的球技都超出同龄的高中生很多,那时候小奥尼尔还很迷茫,他的SAT考试弄砸了,科比在那时候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为什么不试试直接参加NBA的选秀呢?和我一起吧!”距离和隔阂就这样被消除了,科比在选秀大会上没有看到小奥尼尔的身影,当他在十三位被选中后,唯一关心的就是小奥尼尔了,不过很快他就放心了,开拓者队在四位之后就拿下了他。

他们在家中看着篮球录影带,科比的生活里只有篮球:“听说你创下最年轻的出场记录了?”小奥尼尔一脸的无奈:“别提了,都快丢死人了。”“那场是打掘金队吗?怎么回事?”他撇了下嘴说:“那天丹佛挺冷的,就穿了件厚衣服外面套了个热身服,因为从来没让我打过比赛么,我上去热身投篮的时候,主教练卡莱西莫(P.J.Carlesimo)就逗我玩说一会要领先多了就让我打一会,当时可是激动坏了,全场球都在板凳上盯着记分牌,他真的叫我起来了,我跑到技术台要求换人,脱了外套发现我竟然没穿球衣!”

科比乐得合不拢嘴:“那你最后咋出场的啊?”我赶紧自己跑到更衣室,让管球衣的小伙帮我找出来的,等我穿好衣服回到场边,都没多少时间了。”科比一直在笑:“那你还不错啊,反正已经创造历史了。”“我上去了更紧张,三分钟就失误了两次,真是太丢人了,还好最后得了两分。”两个人看完录像又开始玩起了NBA游戏,不知不觉就到凌晨了。

第二天起来,科比竟然感冒了,这一下子急坏了帕梅拉,吃了些药赶紧去了球馆,可哈里斯教练却说:“让他休息一下吧,今天就先回家吧。”科比知道,教练其实是想说:“反正你是替补不用上也行,赶紧走别把感冒传染给大家了。”小奥尼尔也有些自责,毕竟要不是他的话科比肯定不会感冒的,但现在他只能赶紧热身了。

这一场两支队都表现的十分出彩,共有11名球员得分上双,肯尼-安德森和奥尼尔都拿下了34分,拉希德-华莱士得到29分,另一边的埃克塞尔更是26分和15个助攻,双方你来我回,一直到常规时间结束都没有分出胜负,最终湖人队艰难胜出了一分,奥尼尔的数据也定格在了34分10篮板7助攻6封盖,但比赛却赢得一点儿也不容易。小奥尼尔还是寻觅到了3分钟时间,他也抢到一个前场篮板后拿下两分,完赛后他给科比打电话:“下一场见。”

小奥尼尔.png

阿伦-艾弗森【8】

“下一场见。”这是乔丹上场临结束前给斯塔克豪斯说的,顺道还给身边的艾弗森眨了眨眼睛。虽然费城76人队的战绩依然糟糕,但艾弗森首月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在新秀排行榜上一骑绝尘,很快他们又将面对公牛队,乔丹刚刚获得了上个月的NBA最佳球员。

赛前两天采访艾弗森的记者问到了他第一次面对乔丹的话题,在阿伦的心中,乔丹永远是自己唯二的偶像,另一个当然是他的妈妈安-艾弗森。他在高中除了橄榄球和篮球外,剩下的兴趣爱好就是绘画了,并不是那种街头的喷绘,而是一板一眼的铅笔手绘,就在他费城公寓的房门上,装饰画正是他自己所画的迈尔克-乔丹。艾弗森毫不避讳任何关于他偶像的问题:“我在这里打球,不用尊重和害怕任何人,但我面对乔丹的时候,脑子一下就懵了、一片空白。”

费城的记者们早就厌烦了斯塔克豪斯,他们瞅准了新的话题人物,当然就是艾弗森。有公牛的地方就有大批随队记者,可是客队更衣室里的罗德曼看着寥寥无几的媒体人:“我们的记者都哪儿去了?”“都去那边采访艾弗森了啊!”他十分不爽:“看我今天怎么教育一下这个菜鸟!”

乔丹和皮蓬跟随“禅师”菲尔-杰克逊(Philip Douglas Jackson)建立了公牛王朝,所有人都相信,他们的统治还将继续下去,尤其是上个赛季,他们突破天际地完成了常规赛72胜10负的壮举、一举拿下总冠军,没有人怀疑公牛队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队。

艾弗森看着他们,也想拥有自己名字烙印的时代,但首先,他要学会如何去带领球队赢球。上半场打得很胶着,第一节76人队领先两分,第二节结束时候变成了落后一分,他们应该为这样的表现而满意,毕竟他们两支队在东部,本就是一头一尾的存在,但艾弗森可不这样想:“兄弟们,看到没,我们还是有战胜他们的可能!”

到了第三节,体力下降的老哈珀完全跟不上了艾弗森的脚步,好几次都被直接甩在了身后,稍有后退又被阿伦直接投进了三分球,但另一边,斯塔克豪斯仍旧找不到准星,他索性就认真防守,进攻的时候冲抢篮板球。

这一次科尔曼远程发炮,艾弗森瞅准落球的线路冲过去抢板,身旁的罗德曼急了——这可是他吃饭的本事,他在艾弗森后面跃起,硬挤着艾弗森往底线外去,矮一头的阿伦最终没有抓住,球出了底线。可罗德曼在下落的时候,故意使坏给了艾弗森的脖子一肘,不甘示弱的阿伦瞬间爆发,他双手抵住罗德曼的肩膀,直把他推到了场外,这阵势马上就要冲上去打起来。

罗德曼也吃了一惊,这个不到一米八的菜鸟也敢在我的头上动手吗?可他真的是要打一架的样子。76人队的23号替补后卫雷克斯-沃特斯(Rex Walters)从后面一把抱住了艾弗森的腰,总算是把他拽了回来,裁判也赶到了两人中间。重新开球后,罗德曼跑过艾弗森的身边,还在说着垃圾话,这时候阿伦学聪明了,他直接招呼裁判,罗德曼也只能无奈地点头鼓掌,他可不想在球迷面前失了威风。

罗德曼.jpg

史蒂夫-纳什【6】

他可不想在球迷面前失了威风,八连败后,傲娇的丹尼-安吉终于痛下杀手炒掉了主教练菲茨西蒙斯,自己走马上任,但球队的战绩还是毫无起色,十一连败后他终于等到了自己的球队核心——凯文-约翰逊。

萨姆-卡塞尔又一次坐上了替补席,这其实对他很不公平,以他的水准大可以在联盟超过二十只球队担任先发控卫,一些媒体和评论员开始挑事,持续连败的安吉面对嘴炮的挑衅——这个他非常擅长的领域——毫无还击的底气。终于在十三连败后,安吉把罗伯特-霍利、丹尼-曼宁全部打上了替补席,卡塞尔因伤已经两场未出战了,他心中的伤痛估计比身体的更严重吧。太阳队总算是在主场来个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99比77击败了来访的篮网队,名义上一直是第三控卫的纳什总是有球打,他替补出场16分钟,投进了一个三分,另外还有四次的助攻,他已经从起初的默默无闻,变成了轮转阵容内不可或缺的一员。

安吉万万也没想到,他当时用巴克利交易来的霍利和卡塞尔,也都是不安分的主,一方面他们已经有两枚戒指在手,都是从新秀赛季就进入了冠军队伍,他们的心气非常高,根本不屑于为太阳这种鱼腩队伍打球,这完全就是一种浪费青春的事情;再者他们在火箭队都能打上主力,偏偏到了这里却坐起了板凳,无论是谁都不会咽下这口气的,矛盾只需要一个火芯就会引爆,这一次卡塞尔先出头了,他开始闹起了转会。

安吉盯上了达拉斯小牛队的贾森-基德,这个NBA最全面的控球后卫,早就觊觎他很久了,安吉有了趁火打劫的念头。达拉斯小牛队是现如今NBA最动荡的球队,夏天的时候老板唐纳德-卡特(Donald J. Carter)把这支当年送给夫人作为礼物的球队卖给了佩罗特计算机系统公司(Perot Systems)的主人小佩罗特(Henry Ross Perot Jr),主教练也从迪克-莫塔(Dick Motta)变成了吉姆-克里门斯(Jim Cleamons),最要命的是整个球队最重要的“三J”,还在为了同一个女人争风吃醋、搞的球队乌烟瘴气。新的管理层决定干脆推倒重建——把他们三个都交易出去!

这样太阳和小牛两支球队基本是一拍即合就达成了协议,安吉用卡塞尔、迈克尔-芬利、A.C.格林换来了他梦寐以求的贾森-基德,以及两个添头——中锋劳伦-梅耶尔(Loren Meyer)和后卫托尼-杜马斯(Tony Dumas)。安吉庆幸自己又得到了一个全明星后卫,想一想我们的后场组合吧,凯文-约翰逊、贾森-基德、史蒂夫-纳什,这一定是全联盟最豪华的了,甚至再过些年,可能会变成历史最佳控卫线也说不定呢。

安吉为了让大家都过好圣诞节,就把交易日期定在了12月26日,等到了那天,我就去亲自迎接我们太阳队的孩子(Kid)。但他还是没有完全消除球队的隐患,当罗伯特-霍利得知他的战友卡塞尔成功脱离苦海之后,自己也越来越坐不住了,他真想赶紧结束这份合同另谋他就,实在不行,就和他打一架吧!

达拉斯3JJ.jpg

阿伦-艾弗森【9】

实在不行,就和他打一架吧!罗德曼的挑衅还没有结束,他动不动就过来拍拍艾弗森的屁股,或者是揪一下他的球衣。“不要着了他的道。”科尔曼贴着耳朵对艾弗森说。

接下去的比赛,阿伦完全没有理会“大虫”,一心一意去追赶比分,但公牛队毕竟底蕴深厚,更擅长打第四节的比赛,时间快结束了,比赛失去了悬念。就在这时候,斯塔克豪斯在三分线上给艾弗森做了一个挡拆,哈珀只好大喊换防,阿伦拿球单打,防守他的变成了乔丹。全场的球迷都站了起来,他们鼓掌呐喊,这可是期待了一整晚的镜头,断不会有人想错过。

乔丹不仅在进攻端是全世界最尖利的矛,同样在防守端,他也是最坚固的盾,只有攻防都达到篮球世界顶尖的球员,我们才称呼他为——神。他看着这个稚嫩的小伙子,听着场内突然响起的呼声,这已经是无关痛痒的一球,但他还是必须得拼尽全力阻止他,在乔丹的世界里,是决不允许其他人战胜自己。

乔丹盯着艾弗森的前胸,并不顾忌他持球的左手,也不去看他摇晃的脑袋,这是他从大学时期就被灌输的防守常识,面对变相迅速的小个子,那种运球和摆头全是假动作的后卫,你只需盯着他的前胸。阿伦用一个身前接胯下的运球试探乔丹,想找出他的重心在哪里,但乔丹见招拆招,左脚扎实地滑步到右后方,另一只脚瞬间移出空间,两手一张一弛挡住了艾弗森向左侧的去路,更精髓的是他立马看出这是阿伦的试探,左脚踝在滑步过程中就重新摆正,重心又调整了回来,两个人在这互相试探当中谁也没有占到便宜。

乔丹这一下终于知道了这个新秀的可怕实力,在这一瞬间就想好了如何去防住他这一球,他需要先卖一个小小的破绽。艾弗森并不着急,左手将球拉得更高,好像马上就要从防守者右边强突过去一样。但乔丹终究是乔丹,他没有下意识地伸出右手掏球,也没有把重心移向右侧,只是双脚同时转了几度方向,反而是用自己远端的左手去给他施加压力,他知道艾弗森这球一定还会回到他习惯的右手边。

果然不出乔丹预料,老辣的他看着艾弗森按着自己的想法,又回到了另一侧,他预留下的杀招——右脚小垫一步,左脚充分起跳,早就准备好的右手直扑艾弗森将要投出的篮球而去。但他还是小瞧了阿伦,这个动作他已经熟悉了上万次,从左侧拉回来的一瞬间,其实右脚是稍微后退一小段距离的,这就给了他左脚最大的空间来选择投篮地点,他看着扑来的乔丹,左脚足足斜跨了一大步,慢一些不要紧,他已经完全晃开了乔丹,右脚跟进急停跳投——稳稳命中。

因为这一步斜跨实在太大,投完蓝后的阿伦倒在了地上,指引着他爬起来的,是全场竖着的大拇指和山呼海啸的呐喊声,是的,艾弗森战胜了乔丹!全场比赛结束,乔丹29投12中得到31分,艾弗森23投11中拿下32分,虽然输掉了比赛,可这场球却值得他铭记一辈子。

“阿伦,你是球队复兴的希望!”

经典的一幕.jpg

安东尼-沃克【2】

“你是球队复兴的希望...”卡尔教练叮嘱着他的孩子,安东尼-沃克急匆匆打断了他的啰嗦:“知道了老大,可是‘希望’也得去休假啊,我们队没有什么圣诞大战真是好,你放心我肯定注意安全!”卡尔看着走远的沃克无奈地怀念着:“那些比赛的圣诞夜我总希望和家人在一起,如今退休了才知道,那些个夜晚是多么难得啊!”

沃克第一笔工资还没有攥到手里,他就和球队商量着把那钱预支出来给家里换了套大房子,作为长子的他把三个弟弟和两个妹妹都接了过去,一切有母亲操持,总算是有了一个家的样子,这可让沃克得意不少,从小和他厮混在一起的哥们也都望风而来,当然沃克是不会让他们失望而归的。最开心的事当然是和漂亮姑娘伊芙琳-洛萨达(Evelyn Lozad)正式确立了关系,她每天就喜欢自拍一些东西晒在媒体上,现在又提议圣诞节一定要去加勒比海度个假的。

最终目的地定在了波多黎各,这个美属的自由联邦,既方便也不算太远,相对于寒冷的波士顿,那里有她想要的阳光和沙滩,沃克拖家带口,一行九人就这样出发了。他们先去了红树林、仙人掌富足的巴伦纳兹(Ballenas)海滩,看着广阔的加勒比海,远眺着一座座灯塔,当然也体验了一把蓝色礁湖(Blue Lagoon)的美妙。接下来到了卡帕拉(Caparra)考古遗迹,沃克对这些东西压根就没有兴趣,要不是妈妈的执着他才懒得去这个地方。看着残垣断壁的神坛,实在无聊的沃克竟然跳起了他最擅长的扭臀舞,嘴上还振振有词哼唧些什么,突然有一个人挥着手过来,这地方难道不许跳舞吗?

“真的是你!你是安东尼-沃克!”他望着吃惊的一行人继续说:“我一看这舞蹈就知道是你啦!”“敢问您是?”沃克出门在外,还是很懂礼貌的,而且这个人显然比他年长很多。“我是这里当地瓜伊纳沃大都会篮球队(Guaynabo Mets)的教练员,你没想过在我们这个热爱拳击的国度还有这么多的篮球迷吧,我太喜欢你了,你在NBA可得打出名堂来啊!”边说着他就把相机递给旁边的人,他肯定不会放过这个合影的机会。“儿子,没想到你在波多黎各都有粉丝啊,哈哈。”沃克的妈妈也暗自骄傲,教练员太兴奋以至于都不会说话了:“有机会一定要来这里打球啊,喜欢你的球迷非常多的!”

从波多黎各回来,沃克就收到了来自银行的对账单,作为一个篮球明星,这些开销当然要记在自己名下了,当然出游还只是小头预算,他还买了另一辆奔驰车供给家用,作为一个狂热的电子游戏和音乐爱好者,沃克又悄悄置办了一套顶级奢侈品音响,最后还有洛萨达的一切支出。可看着入不敷出的财产,也犯起了头痛,妈妈也劝诫他:“花钱是要有个节度的,你看看多少体育明星退役之后过的潦倒生活,不出几年就到了破产边缘,你可得省着点花。”“知道了,这不是刚开始挣钱么,有点小激动也是正常的,等攒一比钱了,我也会去做点小投资的。”最终他听从了母亲的忠告:“是时候找一个财产顾问了。”

安东尼沃克.jpg

阿伦-艾弗森【10】

“是时候找一个财产顾问了。”艾弗森看着锐步公司的经理递过来的合同书笑着说,“十年五千万美元,我做梦都不会想到你们会认为我值这么多钱。”“认真地说,阿伦,其实你是我们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了,奥尼尔让我们很受伤,希望你能打出漂亮的比赛,挽救我们公司。”艾弗森恢复了平静:“那么你们打算给我出一个什么样的鞋子呢?”

他拿出一个设计渲染图来:“你看这双高帮的球鞋,透明的水晶大底,会加进去我们为你量身打造的最新科技‘蜂巢(Hexalite)’减震技术,这会让你在移动和变相中游刃有余的,后跟这里印着的是你的球衣号码3,上面这个是我们为你设计的专属标志。”艾弗森打断了他的讲解,指着这个带着锐步角标的圆圈问:“这个标志是啥意思?”“哈哈,你不觉得它像一个字母‘Q’吗?意思是这双鞋的名字‘问题(Question)’,我们是为了反衬你的绰号,相信我,这一定会是鞋市最火爆的一款!”

“答案(The Answer)。”艾弗森笑着说到,这款鞋子让他又想起了两年前的夏天,他和乔治城大学的队友们一起去费城的纹身店,这可是他们的传统,篮球队都会在臂膀上纹一只他们的吉祥物虎头犬——吐着舌头,竖起耳朵,带刺的项圈以及那雄纠纠气昂昂的架势,没错就是这只卡通狗。“能不能再给我纹个其他的?”艾弗森想让他的纹身稍微与众不同:“在这上面再给我加一个‘答案’吧。”

这个绰号有几个年头了,当他还在贝泽(Bethel)高中的时候,安-艾弗森为了他在这个危险的街区能稍微让人放心,就委托了布莱克曼(Jameer Blackman)来接送儿子上学。因为艾弗森痴迷篮球,布莱克曼总的在球场边缘等他,艾弗森非常热衷在训练结束后的斗牛环节,他能打败一个个接连来挑战的队友,这一天布莱克曼看得起劲,对着回到车上的艾弗森说:“阿伦,你可真是他们的答案!没有人能击败你,他们相赢,你就是答案,他们想得分,你还是答案。”

“答案?”艾弗森也意犹未尽,“我喜欢这名字!”从此之后,这两个字就在汉普顿(Hampton)流传开了,所有人都知道有一个速度奇快、身体强壮的答案。

艾弗森对锐步的经理人说:“好的,就要这个名字了,我是‘答案’,我的鞋子当然就是‘问题’了。”其实锐步公司当然还有另一个目的,艾弗森将会被打造成一个问题少年的形象,在现在这个年头,只有被批判才会凸显他的市场价值,在这个个性十足的年代,没有多少人喜欢好好先生了,越来越多的孩子们都喜欢‘叛逆’这两个字,他们会喜欢‘问题’这个名字的。

艾弗森就是穿着这双‘问题’晃过了迈克尔-乔丹,又一次上了头版头条,但这一次却是负面的新闻,不是因为他的新款鞋子,而是因为被抢了风头的罗德曼。

“我在这里打球,不用尊重和害怕任何人...”罗德曼打断了记者的回话,“艾弗森这小子竟敢说这种话?你们媒体是干嘛的,就放任他这样胡闹吗,你们还会不会做一个体育记者了!”在向记者打听艾弗森的采访,只听了前半句话的罗德曼就这样子把艾弗森,又推到了风口浪尖。

The Answer.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