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百无聊赖:让幸福无处不在的五个锦囊

      《道德经》第十二章指出“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

        你有这样的感觉吗? 眼睛看的缤纷事物太多,让你对美感觉麻木。嘈杂的音声遍布耳旁,使你听觉失灵,找不到心之所向。浓厚的杂味使人味觉受伤,越来越难体会到食物本身最纯粹的惊艳。抖音,微信等社交平台让你每天可以和数百人产生链接,却找不到一个让自己有感觉的人。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时代,感知世界却贫瘠又匮乏到让你对生活事业爱情表示“无感”。

        什么是“感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这是上苍赋予你的能力,却在岁月中被你关上了开关。

        或许你会说现在的自己很忙,不能像孩子一样接触什么都感觉快乐。事实上,中国汉字的“忙”,就是心灵死亡的意思。但也并非没有方法让你在忙中体会幸福。当你无法在生活琐碎五味杂陈中感受美,想象一下,关闭所有感知系统的开关,只打开其中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视觉:不要说话,只看你爱的他

      曾看过一段视频,所有人不说话,只专注的看着自己的爱人或家人,开始时,大家很难保持四目相对,有些手足无措。当目光聚焦到他的眉眼,你看到他新生的皱纹,看到他被生活挤压的疲惫,看到病痛苦楚给他带来的身体变化,后来甚至看到你们曾经的故事,每一次争吵和好,看到了他的软弱和悲观,更看到他的陪伴和勇敢。最后看到泪流满面无语凝咽。

        我们常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而视觉的麻木让我们只能看到对方的歇斯底里,却看不到她对爱的渴求。人的眼睛可以分辨上千种色彩,但实际你看出了多少呢?简单如白色,当你观察茉莉的白,百合的白,玉兰的白,你会发现色彩居然千变万化如此奇妙。请试着放下评判的眼光,专注的去“看”,去“看”太阳从日出到日落在橘色和红色间的灵活变换,去“看”一朵花在朝雨暮雪中形态和颜色的渐变,去“看”家人爱人言语背后,内心的呼唤和诉求。以上帝的视角去“看”自己,你喜欢这个人吗?庄子说“天下有大美而不言”,你要去“看”

(二)嗅觉:确认过气味,你遇到对的人

      在茫茫人海你如何找到另一半?“生命密码”提出动物之间通过分泌激素信息素来吸引另一半,另一半确认信息素,完成吸引。你常会见到狗狗会通过排泄物判断之前排尿的是否是自己的“菜”,并通过闻来闻去的方式再次确认。实际人也会通过嗅觉和下丘脑,判别自己的性取向和选择,“对的人”的信息素也会提升自己的情绪状态,只是我们不容易发现而已。你可以试着闭上眼睛去闻不同人身上的味道,并通过自我感觉去判别这个人是谁……

      嗅觉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自己是否被吸引。你会发现,香味的传播比色彩更幽远,你可能只凭嗅觉就知道前方拐弯后有一片桃林,尽管你没有看到,在脑海中就已勾勒出万里桃林的美。而颜色越浅的花朵,越懂得散发奇香来招蜂引蝶,冬日开放的白梅最是香中翘楚。假如你中午不知道该吃什么,试着闭上眼,跟着嗅觉找到那最迷人的去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味觉:告诉我,你现在的味道

      “食色性也”,作为人体最重要的欲望之一,食欲,味觉,是你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说文解字中解释,“美”即为“羊大”,祖先在千百年前就告诉你,饮食的享受,是世间最美的事。

        你有尝试过心情不好时,吃一点甜食,心灵都会被甜到的感觉吗?酸甜苦辣咸远没有味觉判定那么简单。为什么有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说法?你应该听过这样的说辞:“辣妹子”“甜心”“你说话可真酸”“这日子过的太苦了”味觉不但指口腔的感觉,更指人的性格,状态和人生。

      有人曾经在辟谷一月之后,品尝米饭称赞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的米。在日本餐厅,桌上常会自带一些紫姜,用在两个食物之间去除杂味,确保味觉的纯正享受。当你的味觉失灵,生活乐趣减半,请用这样的方式还味觉一片净土。也请在感到苦闷,酸楚后,不要立刻去追求甜美,给自己一个“避谷期”,以免感觉“窜味”,快乐和悲伤都失去了原本的味道。

  (四)听觉:小姐姐恋爱吗?我静音

      你喜欢御姐音?萝莉音?还是正太音?近期声音的魅力被人们所关注,但在此之前,你很少用声音去感知一个事物的美。你家附近可能就有公园,每天有鸟鸣婉转,落叶莎莎,小泉涓涓,但你却很少听到。音乐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但却有很多人置身于音乐会当中,却无法感受到高山清泉,飞瀑流萤。心不静而众声皆寂。南宋画家马麟作品“静听松风”强调用听觉感知大自然的音乐,想像一下,在阔叶林下听到风吹树叶的声音很容易,但松树的叶子细小,如果你不足够认真就听不到那窸窸窣窣的声响。当你的心足够静,你会听到孩子吃奶时咕嘟咕嘟的满足感,你会在广场舞阿姨咯咯的笑声中听到生命绽放的幸福感。你会听到自己血液流过心脏扑通扑通的力量感。在大千世界中,找寻那个感动你的声音,用节奏和律动打开你的心灵,发现美。

      (五)触觉:别怕,请抚摸我

        你上次认真感知触觉的美是什么时候?酷热夏天拿到一杯冰饮的凉爽?用手触摸新生儿肌肤的软嫩?把脚踩在松软温暖的沙滩上?

          触碰是孩子快乐的源泉,堆个泥巴墙,打雪仗,和父母手牵手,他们像海伦凯勒第一次感知什么是水一样,带着欣喜和激动,用触觉去认知这个世界。而长大后的你,触觉却成了一种禁忌,肌肤触碰会让你联想到不礼貌和性。而在德法等国,人们熊抱或贴脸只是表达友好的方式。或许你也渴望在遭受重大痛苦时,有人能拍拍你的肩膀或者给你个拥抱,触觉的安慰比千言万语更重要。身体间带着体温的接触,能让你更直接的感受到爱。请抚摸父母的手,摸摸动物的毛,触碰爱人的脸颊,给伤怀的人一个拥抱。世界本不缺少爱,只要你去感知。

        遥想生命最初,当你还在腹中就懂得通过听觉和母亲沟通交流,初生后,你像蜗牛伸出触角一样,用一切方式感知万物:你用水汪汪的大眼睛认真而专注的看着晃动的粉色气球绿色玩偶。你触摸每一件物品,感受它的存在并试图放在嘴里去品尝,它是软的?光滑的?苦涩的?甜美的?无论相隔多远,你都能准确的靠嗅觉定位到母亲的味道,哪怕只是母亲穿过的一件衣服,也能让你心安。作为孩子的你可以敏感到只用感觉就判断对方是否友善,并用微笑和抗拒表达自我。那时的你善用天赋,快乐而幸福。

        假如你现在不快乐,感知幸福的能力变弱,爱情无味,生活无感,事业无力,请将自己关机重启,用以上五个锦囊,逐渐打开五感的开关,就此,你将发现世间大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