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绝望过吗?我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几天朋友圈被乔任梁事件和抑郁症刷屏了。

但这个姑娘的话,从一堆扼腕叹息的感叹中夺目而出。她说:

“很早之前我看过这样一句话:所谓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当时还想这不就一废话吗?但年岁越长,越觉得这TA妈怎么能那么有道理。可不!怎么样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我们说了算,但生下来之后如何活下去就是一门只能靠自己去摸索的技术活了。我们的一生,或长或短,无论你怎么努力,都避免不了经历一些悲伤绝望的事情。但只要没死,就别放弃。难过了大哭一场,欢乐时开怀大笑。然后深吸一口气,扬起头,死皮赖脸跟生活这鬼玩意儿磕下去!”

这个姑娘今年30岁,未婚,有一个四岁的孩子。


❀❀


她14岁那年,妈妈心脏病突发去世。时隔半年,爸爸经人介绍娶了一个带着孩子的女人,重组家庭。

她个性强烈,无法接受生命中平白无故多了两个不认识的人,更不能理解父亲如何就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忘记丧妻之痛,和一个陌生女人恩爱的如胶似漆。

激烈争吵过几次后,她翻出妈妈生前放在抽屉里的小存折,索性离家出走。

15岁。一个人。形单影只。在陌生的城市兜兜转转。发过传单。洗过盘子。做过七七八八、形形色色的零活。

春节前夕,她在郊区租了房子,每月300块。没有床、没有衣柜、没有桌子。角落处一个三条腿的凳子是唯一的家具。她花了大半的存款去旧货市场淘了一大堆家具,给斑驳的墙壁贴上色彩艳丽的墙纸....尽全力把那个破房子改变成想象中家的样子。一碗泡面,一包咸菜,一个人,过了年。

再后来,认识了一个大她11岁的男人,相爱相杀四年。最终以回家时看到那个男人和别的女人相拥而眠,惨淡收场。

那段时间,她突然厌倦了活着,觉得自己再也无法忍受这没完没了的苦难,绝望彻底。抽烟、熏酒、肆意与人争吵。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就有了那个孩子。

测试出怀孕的那天,她仰面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默默掉眼泪。绝望中她想到了自杀,爬起来了翻腾了半天,才发现自己贫穷的,连一把刀都没有。


❀❀❀


30岁,自己开了一家小酒吧,晚上经营打理生意,白天睡醒了陪孩子玩闹。不化妆,穿着随意,脸上有经岁月雕磨出的超越年龄的沧桑感,但眼神坚定明亮。

她絮絮叨叨说起往事,眼睛里泛着泪光,但随即微微一笑,说:我生命的二分之一都在绝望中与命运抗争,有好几次离死亡仅有一步之遥。现在回首那段黑暗的日子,特别庆幸自己没有因为一时悲伤就放弃生命,一了百了。生活原本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要想活的好一点儿,就只能玩儿命似的跟这鬼玩意儿死磕了。

她的话被我作为精神食粮,遇事儿的时候总会拿出来咀嚼咀嚼。


❀❀❀❀


我也曾经历过一些绝望的时刻:长大后第一次正儿八经谈的男朋友,以戏剧性形式分手。随后他作出了一些我如今想起来都觉得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威胁我几个小时之内把他送给我的廉价衣服寄给他,再比如大半夜打电话给我的家人,等等等等。

我一度不理解爱情为什么会呈现出这么可憎的面目,最绝望的时候,一个人边哭边往湖中央走去。水淹及脖子的时候,一下子清醒过来,爬上岸擦干眼泪回了宿舍。

后来再也没为这件事情掉过一滴眼泪。

时隔两年之后,他打电话来说在我所在的城市出差,想跟我见一面。

我答应见面的初衷,只是想在看到他的时候重重的掌掴他一次,弥补他当初带给我的伤害。我怒气冲冲的下楼,脑袋里盘旋着如何在掌掴完之后优雅的转身离开。

晃过神的时候看到他坐在前厅的沙发上,面容憔悴,瘦了很多。看见我,他站起来笑笑说:“我还以为你得带一帮人下来揍我呢。”

我顿了一下,笑着说:“当年的那个小姑娘早死了。”

他说:“你还是你,只是长大了。”

寒暄几句后,客气散场。我目送他下楼,看着熟悉的背影,有点难过。


❀❀❀❀❀


我没有像计划的那样掌掴他。只是觉得释怀。年少的时候听过这样一句话:“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了。”那时候懵懂无知,常拿着这句话为赋新词强说愁,到如今,才真正懂得它所表达的意思。

但凡活着,都会遇到一些让我们绝望的人,经历一些绝望的事儿。不要那么早放弃,鼓起勇气跟绝望死磕。那些不能将你打败的,必将使你更加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