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书评

这是一本被广泛推荐的战胜拖延症的书,简要总结书中精华如下:
  1. 每个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有一个固定的量,你从同一个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不同的任务。一旦你在A事情上消耗了许多意志力,那么你在B事情上就会力不从心,难以自控。比如考试季的时候学生由于在备考上消耗了许多意志力,在个人卫生上就会马虎,他们会穿脏袜子,宿舍比较乱。比如你在淘宝上逛了半天之后,意志力消耗了,最后会草率地买下不是很喜欢还价格贵的东西。比如你上了一天辛苦的班,回家以后就更容易和伴侣吵架。这一点可以给我们许多重要的启示:不要妄图一天做很多事情;把重要的事情放在一天中意志力比较好的早上完成是个不错的选择;也不要在意志力快消耗的时候做重要的决定,不然你会后悔的;关于长期目标一次只定一个也是明智之举,你不要在减肥的时候写复杂的论文。

  2. 意志力与葡萄糖是好基友,可以依靠葡萄糖提升意志力。我以前一直认为,人吃饱了比较快乐,事实正是如此。看了这本书后我才明白其中原因:吃饱后,体内葡萄糖的含量会上升,人的情绪会比较稳定,做事情也更有耐心,尤其是含有葡萄糖的甜食,能够迅速提升人的意志力。书里面的实验很有趣,假释法官在吃饱后更容易签署同意假释的文件,饿的时候更倾向于做出更安全、更容易的选择——继续关押。当你意志力耗损严重又要做决定时,可以吃点甜食补充一下。这样看来,在工作日的下午三四点钟喝个下午茶,吃点小点心倒是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的好方法。如果你下次建议公司提供下午茶,也许可以把这一点当理由。当意志力下降时,我们的身体会渴望甜食。女性在排卵后的黄体期会消耗大量的葡萄糖,所以那段时间情绪波动大,自控能力差,会乱花钱,喝酒过量,还渴望吃巧克力等甜食。看完这本书后,当女朋友在那几天的时候和你吵架,你不妨带她去吃蛋糕、巧克力之类的甜食,不仅会哄她开心,也可以帮助她补充葡萄糖,稳定情绪。

  3. 意志力虽然有限供应,但是它也像肌肉一样,可以依靠锻炼的方式提升。做到小的事来锻炼意志力,比大的目标更有用,比如挺直腰板走路,用左手刷牙,每天写300字的日记,不管多小的事情,只要坚持每天做,就能提高意志力。当你在某一方面的意志力获得提高时,你在其他方面也会更自律,比如当你坚持每天跑1000米时,也许你会更注意个人卫生。这是提高意志力的积极影响。

  4. 自我意识与自我监控紧密相关。一个人的自我意识越高越能监控自己的行为。书中讲了一个万圣节孩子们拿糖果的实验。虽然他们带着面具,但是如果在房间里放一面能照到他们的镜子,他们也会按规定只拿一块糖,如果没有被镜子照着,他们往往会多拿几块。自我监控很有效的方法是量化自我(英文简称QS),这是近年来全球大热的一种生活方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量化软件和工具。记录自己的工作时间、上网时间、睡眠量、运动量、摄入卡路里的总量等,这种数据化的监控最终会从量变达到质变,大大改善我们的生活。书中讲了一个作家对着表工作的例子,不仅有趣又给人启迪。自我监控是自我改善的重要前提,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现,没有发现就没有改变。量化自我是开始改变的第一步,量化生活有利于提高自我意志。

  5. 降低意志力消耗,提高效率的最重要方法是形成习惯,一件事一旦形成自动档,对意志力的损耗就会比较小。更简单和通俗地讲,当你做一件事时不再为要不要做而纠结,不再与自我的惰性进行谈判和对抗的话,自然就不会感到精疲力竭。这一点我个人也深有体会,每天在睡前看书、写日记是我多年来的生活习惯,所以在做这些事情时我并不会感到有多累,相反,有时还是一种放松与休息。但是习惯并不易形成,需要花上好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就算形成也并不能保证一直不会被打破。

  6. 除了习惯,外部环境对意志力的影响非常明显。秩序、整洁的办公桌面会让人更专注,更自控,反之,脏乱的环境会分散注意力,消耗人的意志力(如果你的办公桌很乱,现在就动手整理吧)。与不吸烟,不喝酒,生活更健康的朋友在一起,你吸烟、喝酒的量会减少,与那些节食减肥、戒酒、戒烟的团队在一起分享彼此的进步也有利于你提高意志力,达成目标。这是一种外部的监控,其实跟古语所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道理一样,人还是需要外部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尤其是当自身行为失控时,书中肯定了比较的积极作用。现在有许多人就用网络(国外有许多自我监控的网站,如Mint.com、Rescue time帮助网友进行监控,实现减肥、存钱、戒烟、减少上网等目标)提供的这种“来自外部监控的力量”来监控自己的行为。比如在记账网上晒自己的消费账单,让大家都看到;或者在豆瓣网记录自己早起早睡的时间,彼此监督,以及列出自己的梦想和为实现梦想所做的努力等。

  7. 转移注意力,立足长远有利于抵御诱惑和自我控制。在孩子们做“看谁坚持更久不吃眼前那块糖”的实验中,那些更能抵御诱惑的孩子往往通过看其他地方,捂住自己的眼睛等方式转移注意力,而那些只盯着眼前糖果的孩子则很快就受不了。一个探险家靠对未婚妻的思念,怀揣她的照片等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帮助自己从非洲惨境里走出来。面对艰难的处境,执着于狭隘、具体、眼前的焦点不利于自我控制,而广阔、抽象、长远的焦点更有利于自我控制。当一个人怀抱崇高的理想,赋予自己的目标更多价值,更多意义,更神圣时,他会更有自控力,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如果你此时正面临困境,准备屈服,给自己的目标赋予更崇高的意义也许会对你有帮助。这让我想到了高地清风战拖课程中引入了英雄之旅的概念,他像大战风车的唐吉坷德一样赋予目前要做的事情以宏大的意义,帮助自己克服眼前的困难

  8. 警惕“去他的效应”,不要被数字奴役。很多节食减肥的人一旦越过自己规定的食量,反而开始大吃大喝,甚至吃撑自己,这是一种“去他的”效应(就是那种破罐子破摔的状态,反正我已经打破规定了,再多吃点又有什么关系,去他妈的规定。)这种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本来你规定自己三小时完成这份报告,但是过了三小时你还是没开始动,这时候尽管你会焦虑,但是也会有这种“去他的效应”,反正三小时过了,我继续拖延下去。比如还有些人,要开会或者约会,事前规定自己不能迟到,结果迟到了15分钟,就会不在乎再迟到半小时。“去他的效应”要警惕,不要被数字奴役。如果你在节食,不小心失控吃得超过了自己的规定,那要问问自己饱了没有,而不是继续拼命吃。如果约会时,你已经迟到了,那你要想想尽量少迟到几分钟,而不是反正都已经迟到了的“去他的”心理。

  9. 确立“明线”有利自控。“明线”是明确、清晰、简单的规则。比如对于戒酒的酒鬼来说,只有喝酒和不喝酒,没有适量这一说法,因为“适量”并不是一条明线。面对一项工作任务,如果你给自己两个选择,完成和不完成,而不是完成一部分,你会更积极地去做。当你给自己定下清晰的规定时,你就会更容易遵守这条规定。别无选择会更高效。很多人拖延是不去做最应该做的那件事,却在其他事情上耗费时间。明明要写报告却跑去修草坪,做家务。在这一点上我有相反的看法,当我实在不想做事的时候,我就放空自己,比如这段时间要准备很多出国的材料,感觉很烦恼。我索性就下载了《绝命毒师》来看,看得腻了就做点事情,效果也还蛮不错的。

  10. 经常自我奖励更有利于提高自制力。这一点我经常使用,也用得很灵活巧妙,比如跑步一个小时就能看电影两个小时。写完一篇稿就少跑一点步。完成一个大目标就带自己出门去旅游一次。激励是提高自我控制和意志力的有效策略。书中举了许多教育子女的案例,无论是英国的保姆帮助孩子提高自制力,还是去年很火的亚裔虎妈教育子女的方法,都是激励的积极作用。规定可行的目标,一旦目标达成,就给予奖励,这会使人产生成就感。奖励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是必须遵守一个原则:只有目标达成,才能给予奖励。大目标匹配大奖励,小目标有小奖励。书中讲了亚裔家长金夫妇的激励教育。他们一家是韩国人,上高中的女儿要求买车,父母坚决不同意,但是对女儿承诺,一旦她考上医学院就送她一辆,后来女儿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获得了汽车,满心欢喜,用了很多年,坏了都舍不得丢。人没有爱他不劳而获之物的习惯,人也需要劳动之后的获取之物来证明自己的力量与价值。从现在开始,不妨为自己的每一个目标,无论大小,都设个奖品吧!

斯坦福棉花糖实验

197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校园的一家幼儿园里,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做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被称为斯坦福棉花糖实验。研究者找来了一些4岁的小孩,让他们单独待在一间小房间里,桌子上的托盘里有一样那个年代的小孩子很难抵御的诱惑——一颗棉花糖。研究者告诉孩子们说她要离开一会儿,如果孩子们想要在这期间吃掉桌子上的那颗棉花糖,那他们就需要摇一个摆在桌子上的铃铛。但是,如果他们能忍住暂时不吃这颗棉花糖,坚持等到研究人员15分钟回来后再吃,那么研究者就会再给这些孩子每人一颗棉花糖作为奖励。这个任务是考察孩子的意志力的。用心理学的术语来描述,是一种延迟满足能力。 你大概已经猜到了,这些小孩在意志力上差异很大。有些压根儿无法抵制诱惑,有些坚持不到3分钟就放弃了,有些甚至没有按铃就直接把糖吃掉了。而另外一些孩子则比较能忍,成功延迟了自己对棉花糖的欲望,他们用意志力战胜了诱惑,等到研究人员回来兑现了奖励。 有趣的是,研究者追踪了这群小孩很长一段时间,发现那些在4岁时就能够用意志力抵抗诱惑的小孩进入青少年时期后心理调节能力更强,也更值得人信赖,参加“美国高考”SAT的分数更高,成年后的人生也更加成功。也就是说,成功和意志力是分不开的。我们需要意志力来抵御即时诱惑。我们每天早上都咬着牙起床来辛勤工作,但只有月底才能拿到薪水。我们寒窗苦读十几年,只为了十几年之后能找到工作,获得成功。只有意志力坚强的人,才能为了将来的收获克己忍耐,收获长远的成功。最近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高延迟满足者在完成意志控制任务时前额叶皮质兴奋度更高,而低延迟满足者纹状体(与成瘾有关的区域)兴奋度更高。算是为这个现象找到了神经机制。

及时行乐的人生不见得是幸福的人生

有些人说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又何妨。何必要那么苦苦地约束自己呢?但事实上,及时行乐的人生不见得是幸福的人生。多年来,我通过对幸福感的研究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快感不等于幸福。即使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享乐,都在满足自己的欲望,这样的人生,也不会是幸福的人生。反过来,意志力会让我们去抵御诱惑,为了某个目标去做一些艰苦的事情。虽然这听起来很“苦逼”,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生活拥有了意义,我们的人生得到了升华。如果幸福是快感的总和,那么获得幸福人生的秘诀就是吸毒。但问题是,要获得更深刻的幸福,我们不能总是选择容易的那条路。有时候,我们需要咬咬牙,走上那条荆棘密布的路。坚强的意志才是能够帮助我们笑到最后、笑得最好、笑得最有意义的秘诀。

以前我很喜欢玩游戏,现在我很少玩了,因为我觉得相比于游戏中这种即时但廉价的快感,人生这场长久的游戏会更加刺激。

最主要的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核心都在于缺乏自我控制

最主要的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核心都在于缺乏自我控制:不由自主地花钱借钱,冲动之下打人,学习成绩不好,工作拖拖拉拉,酗酒吸毒,饮食不健康,缺乏锻炼,长期焦虑,大发脾气……自制力差几乎与各种人生悲剧都有关:失去朋友,被炒鱿鱼,离婚,坐牢……

意志力强的人花在抵制欲望上的时间比其他人少。

起初,鲍迈斯特及其德国合作者迷惑不解。意志力理应用来抵制欲望,那么为什么意志力强的人并没更经常地使用意志力?之后,研究者形成了一个解释:这些人较少需要运用意志力,因为他们较少受外界诱惑和内心冲突的困扰。他们更擅长通过好好安排生活来避免陷入麻烦。

人无完人,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意志力强的人生活压力较小

因为他们并没把意志力用来度过危机,而是把意志力用来避免危机。他们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完成项目,他们在汽车出毛病之前就送到店里维修,他们远离“让你吃到饱”的自助餐——他们以攻为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作者:沃尔特·米歇尔(Walter Mischel)译者:任俊 闫欢原著名称:《The Marshmallow T...
    马文Marvin阅读 3,146评论 0 5
  •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译者:王岑卉 版次:2012年8月第一版 2016年5月第40次印刷 出版:文化发展出版社...
    西西莉娅阅读 921评论 0 2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4评论 0 15
  • #6 “那又如何”:情绪低落为何会使人屈服于诱惑? 序言部分 美国心理学家协会的调查显示,缓解压力最常见的方法就是...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2,6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