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鸟记

自从有了孩子,忽然开始喜欢鸟。以前忙忙碌碌,鸟只是图片或者一个脑海中的形象。每次带孩子在树下走过,两个小脑袋抬头好奇的去寻找清脆叫声的主人;每次路过市场门口的花鸟店,他们痴痴凝神盯着那五彩斑斓的羽毛精灵,终于我决定养一对鸟。

和孩子们在鸟市踟躇很久,哥哥允决定了养一对鹦鹉。有大的,有小的才两个月的,我和爸爸决定了小的。我私心想着可以趁小教会鹦鹉学说话,还因为见过有人带着鹦鹉出门十分的拉风,那鹦鹉主人满脸的满足,让我神往。

我们带着漂亮的一绿一黄回了家,路上两个小家伙在笼子里靠在一起一言不发,谨慎小心的样子。我家的两个小家伙,却兴奋的叽叽喳喳,两个孩子都比较安静,开心也不是大喊大叫。我们一家四口,满满的开心。允于是给它们起名,就叫小黄小绿。

先放在了卧室里,因为卧室有个阳台,有阳光,视野好,笼子安置在柜子顶上。我们就在贴着另一边墙的床上睡午觉了。午睡中,两只鹦鹉叫起来了,婉转动听,清脆响亮。我和爱人对视一笑,两个大忙人,我一人照顾两个幼童,他又上班又买菜,回家还要一起整理卫生,还要带孩子出门溜娃,居然养起了鸟,过去形容某人闲,常说是个玩鸟的。好像还有玩鸟来描述纨绔子弟,我们两个晚要孩子柴米油盐的中年夫妻,听着这鸟叫声,也算是生活里少有的一种意趣了。

然后,就是喂食呀,喂水,可是过了几天它们总是担惊受怕的样子。想了想,应该是和我们太近了,没有自己的空间?

于是搬到了客厅的边桌上,对着一面镜子,能照见自己或者以为有同类,应该好了吧。旁边还放了一个有一条鱼的鱼缸,互相看看,是不是也新鲜点。过了两天还是害怕的样子。两只鸟,只要人靠近就假装没看见你,然后小爪子在站的杆子上快速平移,直到挤到了笼子一边再动不了。有时候靠边那只,被挤的毛都变形变成一团。

我想来想去,又做了一个高架子,安置在客厅落地窗旁边,给它们放的高高的,情况好了一些,看见人的时候它们不那么惊慌失措了。这样又过几天,有天晚上我从卧室出来,看见他们挤在一个角落里,于是又开始惦记,是不是怕光呢,是不是还是感觉不安全呢?

第二天,拿旧纸箱子,裁裁剪剪,做了一个罩子罩住了鸟笼的屋顶,还有两个侧面,让它们有一个安全的角落。现在感觉好多了!两只小鸟终于不再害怕啦。

可是,虽然没有特别害怕人的表现了,它们依然闷闷不乐。只有特定时间叫一阵,其他时间,就是呆呆站那。我从网上查的和它们亲近的办法,一看都是适合特别小的鹦鹉,主人喂奶长大那种,而且一开始喂食,就尝试手心喂食,才能慢慢亲近的。我开始明白,那些和人特别亲近的鹦鹉,是把主人当成了同类,谈何容易呢。

它们的叫声是那么动听。我看着整日立在杆上的小黄小绿,却想起了囚徒这两个字。只有它们埋头吃食喝水的时候,我才觉得养它们是给它们做了些什么。爱人说,买一个小鸟别墅吧,很大的那种。我问,住别墅可以飞吗?他想了想,可以扑腾。能扑腾对于养的鸟来说,也是不错了吧。当初卖鸟的告诉我,这都是繁殖鸟,一出生都在笼子的,不会想飞的。

两个孩子在客厅玩,已经习惯了鸟叫声,习惯看着笼子里的鸟。他们是很乖很善良的孩子,只是看看,从不会吓唬小鸟。允问我,妈妈为什么外面的鸟会飞,小黄小绿不会飞?我开始后悔养了两只鸟,本是为了开心,现在每日看到两只漂亮的鸟困于一个小小的铁笼子,终日站在一个小杆,还有听到孩子的问话,我却一直内心纠结不定,它们,不管能不能学会人说话。本来是应该飞翔的。它们,本来是属于天空的精灵。

这样一想,打开了鸟笼。

我没有想到的是,卖鸟的说的是对的。两只鸟的翅膀都特别好,可是它们依然站在杆上,像没有看见笼门开着。

就这样过了一天。第二天小绿似乎胆大一些,走到笼门口,探探小脑袋。我也没注意是怎么回事,它居然一下掉了下来。慌张中,落地前它的翅膀打开了,还是晚了,像一块石头一样扑通一声落地了。它吓坏了,满屋子边扑腾跑边扇翅膀,能飞起来一点高度了,然后,它不停的那样做,终于,飞起来了。它就像是被自己吓到一样,赶快回到笼子上,站到了笼子顶上,里面的小黄也叽叽喳喳不停焦急尖叫,两只鸟都不消停。正好是孩子们午睡的时间,我一直假装没看到这一切,在这边的沙发上看书。隔一阵,叫声停了,我再一看,小绿已经回到笼子里了。

又过一天,我带着孩子们出去玩了。回家一开门,本以为两只鸟会到处乱飞呢,没想到还是安安静静笼子里站着。我扫视一圈,发现它们肯定是飞出来了,因为冰箱上的一瓶花,花掉出来几只。就这样,我们出去时,它们俩飞出来。我们一回家,肯定乖乖站笼子里。本来爱人还说开着笼门肯定它们在我们开门时候飞跑的,现在看,胆小着呢。有这样大概半个月,有一天我们回来开门之后,它们两个从门口慌慌张张往回飞,这次,小绿没回笼子,又像第一次飞那次,站在了笼子顶上。那次我估计它是一下子飞不回笼子,这次,看来长胆子了。

我没理它们,可是,允却吓哭了,他甩着手哭喊怪物怪物,妹妹还好,也许是小的关系,只是看着。

我抱住允,问他,咱们家的小黄小绿会飞了,你不高兴吗?他愣住了,看看说,它们怎么会飞了?我说,它们是鸟啊,本来就会飞的啊!他的表情,呆住一下就笑了,我说你怕吗?他说,有点怕。想想,又说,不怕了。

小黄小绿开始了在我家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它们敢随时飞了。只要开着门的房间,它们都尝试着飞进去看看。总是小绿胆大,小黄谨慎。小绿飞进去盘旋一圈,找到了落脚处,大声叫小黄。小黄就像个革命追随者,闻声而去。我们知道它们胆小,尽量避开。

还是飞不太好。翅膀没劲,只能飞很短。有一次小黄想落在门框上,没站稳,一下又掉地上了,从开始掉就一直扑扇翅膀,翅膀没力气,还是扑通落地。不过比小绿第一次,已经好多了。还能马上又起飞。有次我们吃饭呢,小绿想落在冰箱的花上,这个是要求难度的,从鸟笼那边飞过来,中间没有落脚点,力气要够,过来落下来时候要找准落脚点,因为是塑料花斜插在花瓶而已不承重,还得轻,它降落时一个不稳,差点摔倒,好几只花掉地上了。它有点狼狈,站一个花上站着,那样子就像一个孩子本想显摆一下却没显摆好,我们四个不由得哈哈大笑。

于是,白天它们隔一会就飞一会。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鹦鹉都这么聪明,我觉得它们两个是聪明极了。它们一到天黑就不再飞了,现在它们也不回笼子,不飞了也就站笼子顶上,只有吃食时候吃回去待一会。整整一夜安安静静,早起都是天亮以后才开始叫,在鸟叫声里起床,快事一桩。看我们要去哪个房间就避开,经常擦着我肩膀过去了。

然后越来越胆子大了。开始敢飞得很近对着你看,歪着小脑袋,可爱极了。还对着我们家大镜子来回飞,可以飞几个来回不用歇。飞到那照照镜子,有时候还啄几下,就像以为里面有同伴似的。

两家伙特别喜欢去厨房,站在门框上就不走,我觉得不合适,批评一开始有用,后来它们脸皮也厚了我大声训它们都不怕我。乱飞,乱拉。我经常一边收拾屎一边训它们,两家伙一看我发火,就乖乖不声不响站一边听着。小黄虽然开始比小绿胆小,却似乎对人更亲近,有一次,我正一边弯腰低头擦地板上它们的屎一边小声唠叨,小黄居然飞过来轻轻落在了我的肩上,我激动又开心,一扭头,它又飞走了。

春天来了。天气热了。四月底,允和妹妹菲我们三个出去时,我就趁它们回笼子关了门 ,它们又不说话了,但是看着也不是很害怕,我提着笼子带它们一起出去。路上小家伙又静悄悄的挤在一起。到外面,挂在树上,院子里好几个养鹦鹉的都把笼子挂那,我们三个在附近挖蒲公英,它们两个就树上吹着小风,紧张的站在一起。我有时候感觉,它们对这一切都太陌生了。它们真正的家,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回到家,小黄小绿才松口气,又婉转啼鸣起来。我感觉,出去,它们还是开心的。就天气好时候,经常带一起出去。有几次,能听到它们在树下面清脆的声音,我不由得微笑起来。只是有次离的稍微远点,回来时候天擦黑了,我走到笼子边一看,它们又不安的挤在一起,我左右一看,一只肥肥的大花猫在树下面盯着它们,引颈翘首啊,就差立即扑上去了,我吓出一身冷汗,这扑上去把笼子抓下来,小黄小绿就进它肚了,我大喊一声,猫居然一动不动像个聋子,依然垂涎欲滴盯着我的小黄小绿!我捡起一块石头一边喊一边向肥猫扔过去,猫这才恋恋不舍的走了,走的时候还扭头看鸟,自始至终都没看我,我的心稍安,看小黄小绿没事,心才踏实,提着笼子回家,发现好多人看我,回想刚才都不知道自己喊了什么。老公笑我像个疯子,说别说是只猫,狼也被我吓跑了。回到家,我柔声安慰它们两个许久,感觉没事了,这才准备我们的晚饭。

好景不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故事对于孩子就像手机对于大人一样重要;俗话还说,故事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大都是积极的,手机对大人就不一定了。 ...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676评论 0 3
  • 有些问题,在思考的时候毫无开心可言,直到想出来才会开心。因为想出来了,会得到旁人的嘉许,赞美。这不是真正会让你开心...
    壹声阅读 74评论 1 1
  • 你好 那个像小鹿一样蛮撞的你 只知你的一眸一笑 是我这些年最亲切的回忆 兜兜转转几年 你的又一次出现,使我自乱方阵...
    音昵阅读 4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