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k or Stubs

晚上团队对于单元测试编写发生了不小的争论,在此之前我对单元测试的几种模式并不是特别清楚,晚上阅读了几篇文章。学习到了一些关于单元测试的概念。

讨论的起点源自一位同事分享的这篇大牛Uncle Bob的文章《The Little Mocker》,原来我没有特别认真地阅读这篇文章,一味倾向于使用mock,而且在阅读Bob的《架构整洁之道》里,Bob大叔提到一切外部依赖都是可以模拟的,晚上我仔细阅读了一番才发现这个本书的翻译可能是有问题的,我原来以为中文中的模拟指的是单词mock,实际上他指的应该是一类测试的对象。而在这篇文中,Bob大叔主要是在分析这几种单测对象的区别。

单元测试将测试对象分为几类:

  1. Dummy Object:不参加测试的类的实现。
  2. Test Stub:一些需要固定返回值的类的实现
  3. Test Spy:参与测试的类的实现,并且还要验证它的参与产生了某种结果
  4. Mock Object:参与测试的类的实现,针对对象预先指定期望返回值,它关心的什么函数被调用,调用了什么参数,什么时候和有多频繁被调用。
  5. Fake Object:一个假的真实业务实现,比如特定的入参可以返回true,有点像是系统的后门。

以上的内容具体其实可以拜读一下《The Little Mocker》,译文在http://antinomy.top/2014/10/14/Art-2014-2014-10-14-TheLittleMocker/ 文字很简单,但是内容非常丰富。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看到,从Dummy Objec到 Mock Object,测试代码的要求是越来越强的,这里是有一个递进关系的。这里有一张图很好地表示了这几种对象的关系:http://antinomy.top/img/2014/Mocks.png

所以Bob大叔提倡的是在递进关系中寻找合适的测试的类型,减少强要求的测试对象,以减轻测试代码的耦合。当然这篇文章在Reddit里引发了非常多的讨论,讨论的内容也非常精彩。https://www.reddit.com/r/programming/comments/25m69n/the_little_mocker/

后面在另外一位大牛Martin Fowler的博客里读到了《Mocks Aren't Stubs》这篇文章(文章是在08年写的,Martin Fowler的预见性实在是太强了)。这篇文章主要是在讨论MocksStubs,他倒是没有对某一种测试对象有很强的倾向性,整篇文章都在不断分析和比较两种模式(打桩模式和mock模式)的区别,他认为这两种模式是在鼓励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文中特别强调了两种模式的不同:

  • 测试结果的验证方式的不同:一个是状态验证(Stubs),另一个是行为验证(Mock),Mock模式(Mock)比较强调自外向内的测试
  • 测试与设计哲学的完全不同:我将他们分别称之为,一个是传统型的,另一个是mockist(mock风格的)的
  • Mock模式是在避免复杂基础设施的构建,经典模式是寄希望于第一次构建的基础设施反复被复用。
  • 当使用经典测试时,任何使用了这个模块的测试都会失败,并且还会使得其他间接依赖的协作对象也失败。mock模式把主要对象外的其他依赖mock掉,这就使得协作对象能获得更好的粒度。经典测试会关注整个case的全景,而mock测试更加关注这一个小的单元。

在一些状态验证很难被使用的场景中,其实行为验证是非常必要的,比如文中提到的缓存是否命中,其实靠状态是没法验证的,只能通过mock,关注对象的行为。

这篇文章的译文非常多,我选出自己感觉最佳的一篇译文:http://www.predatorray.me/Mock%E5%B9%B6%E9%9D%9EStub-%E7%BF%BB%E8%AF%91/ 个人认为这篇文章价值非常大,是高于Bob大叔这一篇的,非常推荐大家来阅读一下。

所以基于这样的分析下,我觉得其实我们在我们的场景里大部分Case是可以采用经典模式处理,但是对于外部系统的调用应该采用一些Mock。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是认为单元测试是为了验证我们的业务是否可用,避免上线前反复测试同样的case,这段时间学习下来,发现单测的水很深,它本身是让我们在思考测试的编写中,逐步发现业务代码的编写构建问题,并找出我们系统的耦合点。

涉及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