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 让阅读更简单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艾德勒,范多伦

这本书教会我们如何选择合适的方法阅读一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思维导图

一、阅读的层次

1、导言

 要达到阅读的所有目的,就必须在阅读不同书籍的时候,运用适当的不同速度。

不是所有的书都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来阅读,读得太快或太慢,都会一无所获。

针对不同书籍应用不同速度的阅读方法,才是解决之道。我们的目标是要读得更好,永远更好。只是有时候要读的慢一点,有时候要读得快一点。

阅读的过程越主动,效果越好。阅读是一个复杂的活动,就跟写作一样,包含了大量不同的活动。

要达到良好的阅读,这些活动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人越能运作这些活动,阅读的效果就越好。

阅读一方面是为了获得资讯,另一方面是求得理解内容和思想。

阅读的目的决定阅读方式,阅读效果取决于在阅读上花了多少努力与技巧。阅读的规则是努力越多,效果越好。

阅读也是一种学习,是一种指导型的学习,更是一种自我发现型的学习。

我们要避免这样的错误:以为读得多就是读得好的错误。

我们必须要区分出各种不同的阅读形态,真正理解掌握一本书的核心思想,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并书中的思想运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

思考是阅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阅读的艺术包括了所有非辅助型自我发现学习的技巧:敏锐的观察、灵敏可靠的记录、想象的空间,训练有素的分析,省思能力。

2、阅读的四个层次

(1)基础阅读

这是最初级的阅读层次,读者回答这样的问题:“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2)检视阅读

在一定时间内,找出一本书的重点。它是系统性略读的一门艺术。最典型的问题:“这本书在谈什么?”

(3)分析阅读

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或者说优质的阅读,能够做到最好的阅读方式。分析阅读的目标是理解这本书。

(4)主题阅读

系统化的阅读同一个主题的书籍。阅读者要读很多书,掌握理解这个主题。

3、自我要求的读者

       明确阅读的目标很重要,这样有利于让我们保持阅读过程的清醒。阅读的四个基本问题:关于一本书,一定要提出四个主要问题。

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作者主要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阅读过程要学会做笔记,推荐使用如下三种做笔记的方法:

结构笔记:重点在于全书的架构,而不是内容

概念笔记

辩证笔记

 培养阅读习惯能够让我们更好的阅读,要养成习惯,除了不断地刻意练习之外,别无他法,要学会从实际去做中学习到如何去做的道理。

当你养成阅读习惯之后,最大的差异就在于阅读能力与速度的不同。只有按照合理的规则刻意练习,才能真正培养出习惯。

学习阅读方法和技巧是一件复杂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刻意练习。

阅读规则的多样化,意味着要养成阅读习惯的复杂度,而非表示要形成许多个不同的习惯。

要学习做一个很好的阅读者并不容易;而且不单单只是阅读,还是分析阅读。但是一旦你学会了,你的阅读能力和技巧就会越来越好。

二、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有两种:

一种是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另一种是粗浅的阅读

1、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看序。

(2)研究目录页。

(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视一下。

(4)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

(5)从书的目录中挑几个看来与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6)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几页,不要太多。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

2、粗浅的阅读

只要找到对的方向,不论是多难读的书,只要原来就是想写给大众读者看的,那就不该有望而却步的理由

什么是对的方向: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根据读物的性质与复杂程度,运用不同速度来阅读,要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速度是恰当的

检视阅读是一种训练有素的快速阅读

三、分析阅读

1、书的分类

 分析阅读的第一个规则: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而且越早知道越好。最好早在你开始阅读之前就先知道。

根据基本的分类原则,主要分为理论性作品和实用性作品

理论性的作品是在教你这是什么。实用性的作品在教你如何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或你认为应该做的事。一般指南类的书都是实用的。

理论性作品的分类,一般理论性的作品会被分为历史、科学和哲学等等。历史就是纪事,记录过去的事情;科学则不会太在意过去的事,它所面对的是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地点的事,追求的是定律或通则。哲学比较像科学,不像历史,追求的是一般的真理,而非发生在过去的特定事件。如果一本理论的书所强调的内容,超乎你日常、例行、正常生活的经验,那就是科学的书。否则就是一本哲学的书。

 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教法,不同的课程也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同样的,不同的类别的书也有不一样的阅读方法。

2、透视一本书

  分析阅读的第二个规则:

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最多几句话(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主题】

尽量简短地说出整本书的内容是什么,也就是发现这本书的主题或重点

运用这本书的结构与目录规划,叙述这本书的大意

  分析阅读的第三个规则:

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架构或纲要】

作者将全书分为N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谈了什么,第二部分主要谈了什么,第N个部分谈了什么。

第一个部分又分为M个段落,第一段落为X,第二段落为Y,第M个段落为Z。

第一部分的第一段落,作者有K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A,第二个重点是B,第K个重点是C。

依次参考以上列举的思路,不一定按照以上这样详细,但是一定要有整本书的架构或纲要。

阅读与写作的互惠技巧:

一个作品应该有整体感,清楚明白,前后连贯。这确实是优秀写作的基本准则。同样这也是规则二和规则三的由来。

文章的清楚明白,跟纲要的区隔是否清楚有关;文章的前后一贯,就是能把不同的重点条理有序地排列出来。

  分析阅读的第四个规则:

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即发现作者的意图。【意图】

一本书的作者在开始写作时,都是有一个问题或一连串的问题,而这本书的内容就是问题的答案,或许多答案。

总结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包含如下四个规则:

规则一:分类。依照书本的种类与主题作分类。

规则二:主题。用最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规则三:纲要。按照顺序与关系,列出全书的重要部分。将全书的纲要拟出来之后,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规则四:意图。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3、找出共通的词义

分析阅读第二阶段,第五个规则:找出共通的词义,即找出重要单字,透过它们与作者达成共识

找出共通的词义是分析阅读的第一步,只有读者与作者能找出共通的词义,才能把知识从作者一方传递到读者这一方。

词义和单字不同,至少不是一个没有任何进一步定义的单字。一个单字可能会有很多的意义,只有当读者与作者对词义的理解能够达成共识,这样就可以更好的读懂作者的意图。

找出书中的关键词,有利于理解作者的意图。

注意每一个知识领域都有独特的专门用语。在读一本书的时候,找出重要的关键词,确认每个字不同意义的转换,并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你对一本书的理解力就会大大增加了。

4、判断主旨

分析阅读的目的就是诠释作者的意图,而掌握大纲与诠释意图,在主旨与论述的层次中互相交集。

句子与段落是文法的单位、语言的单位。主旨与论述是逻辑的单位,也就是思想与知识的单位。

找出论述的方法:

首先,要记住所有的论述都包含了一些声明。其次,要区别出两种论述的不同之处。一种是以一个或多个特殊的事实证明某种共通的概念,另一种是以连串的通则来证明进一步的共通概念,前者是归纳法,后者是演绎法。再次,找出作者认为哪些事情时假设,哪些是能证实的或有根据的,以及哪些是不需要证实的自明之理。

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

规则五:共识。找出关键词,与作者达成共识。

规则六:主旨。将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

规则七:论述。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

规则八:解答。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

5、评断一本书

主动阅读必须能评论,提出批评,才算是真正理解了一本书。受教或是能学习是一种极为主动的美德。

一个人如果不能自动自发地运用独立的判断力,他根本就不可能学习到任何东西。

最能学习的读者,或许也就是最能批评的读者。这样的读者在最后终于能对一本书提出回应,对于作者所讨论的问题,会努力整理出自己的想法。读者必须懂得如何评断一本书,就像他必须懂得如何才能了解一本书的内容。

规则九:在你说出 “我同意”,“我不同意”,或 “我暂缓评论” 之前,你一定要能肯定地说:“我了解了”。说出 “我不懂” 也是个很重要的评断,但这只能在你尽过最大努力之后,因为书而不是你自己的理由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规则十: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

规则十一: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基础。

总结归纳规则九、规则十、规则十一的另一种表述:

规则九:评论。要求读者先完整地了解一本书,不要急着开始批评。

规则十:理性表达。恳请读者不要争强好胜或盲目反对。

规则十一:理论基础。将知识上的不同意见看作是大体上可以解决的问题。

6、赞成或反对作者

当读者不只是盲目地跟从作者的论点,还能和作者的论点针锋相对时,他最后才能提出同意或反对的有意义的评论。

要做到理想化的辩论就必须满足以下三种条件:

第一点,因为人有理性的一面,又有动物的一面,所以在争辩时就要注意你会带进去的情绪。尽量不要情绪化的去辩论,保持理性。

第二点,你要把自己的前提或假设摊出来。一场好的辩论是不会为假设而争吵的。

第三点,派别之争几乎难以避免地会造成一些盲点,要化解这些盲点,应该尽力尝试不偏不倚。

在拟大纲的最后阶段,就是要知道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诠释一本书的最后阶段,就是要知道作者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尚未解决。批评一本书的最后阶段,就是要检视作者论述的完整性。

分析阅读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规则一:分类,规则二:主题,规则三:纲要,规则四:意图。

第二阶段:

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规则五:共识,规则六:主旨,规则七:论述,规则八:解答。

第三阶段:

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规则九:评论,规则十:理性表达,规则十一:理论基础。

运用本书所提供的规则,仔细地阅读一本书,而不是浮面地阅读大量的书,就是一个好读者能达到的理想境界了。当然,许多书都值得精读。但有更多的书只要浏览一下就行了。要成为一个好读者,就要懂得依照一本书的特质,运用不同的阅读技巧来阅读。

7、辅助阅读

内在阅读:阅读书籍的本身,与所有其他的书都是不相关的。

外在阅读:是指我们借助其他一些书籍来阅读一本书,辅助阅读都是外在阅读。

辅助阅读包括四个部分:第一,相关经验。第二,其他的书。第三,导读与摘要。第四,工具书。

相关经验:一般经验和特殊经验。

其他的书:例如相同主题的相关书籍。

正确运用导读:必须先尽力读完一本书,然后再来运用导读来解答问题。

阅读摘要有两个用途:第一,如果你已经读过这本书,摘要能唤醒你的记忆,第二,在主题阅读时,通过摘要可以知道某些特定的议题与你的主题相关。

工具书主要包括:字典和百科全书。

如何善用工具书

首先你必须有一些想法,不管是多模糊的想法,那就是你想要知道些什么?

其次,你一定要知道在哪里找到你要找的答案。

最后,你必须要知道这本工具书是怎么组织的。

如何使用百科全书

事实是一种说法,说明一个事实时,会用一组文字来表达

事实是一种 “真实” 的说法,事实不是观点

事实是真相的反映

事实是某种程度上的约定俗成,我们说事实会改变

三、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1、阅读实用型的书

 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实际问题必须要靠你自己的行动来解决。论述性作品要传达的是知识,在读者经验中曾经有过或没有过的知识。

2、阅读想象文学

 想象文学是在阐述一个经验本书,那是读者只能借着阅读才能拥有或分享的经验,如果成功了,就带给读者一种享受。

阅读想象文学的建议

不要抗拒想象文学带给你的影响力。

在想象文学中,不要去找共识、主旨或论述。

不要用适用于传递知识的,与真理一致的标准来批评小说。

阅读想象文学的一般规则

架构性规则

将想象作品分类,主要分为抒情诗,小说与戏剧。抓住整本书的大意,一篇故事的大意宗师在情节之中。还要能发现整本书各个部分是如何架构起来的。

诠释性规则

小说的要素是插曲、事件、角色与他们的思想、言语、感觉与行动。共识与主旨有关。小说的要素与整个表现的场景背景有关。你要对角色都熟悉了之后,加入你的想象。

评论性规则

在你衷心感激作者试着为你创造的经验之前,不要批评一本想象的作品。对于想象文学,我们不该反对或赞成,而是喜欢或不喜欢。你不仅要能说明自己为什么喜欢或不喜欢,还要能表达出这本书中哪些地方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并说明理由才行。

3、阅读故事戏剧与诗

如何阅读抒情诗

第一个规则:不论你觉得自己懂不懂,都要一口气读完,不要停。

第二个规则:重读一遍,大声读出来。

第三个规则:多了解一些关于作者及背景的资料。

4、阅读历史书

为了追求真理,我们必须从更多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历史事件才行。

阅读历史书的两个要点

第一,对你感兴趣的事件或时期,尽可能阅读一种以上的历史书。

第二,阅读历史时,不只要关心在过去某个时间、地点真正发生了什么事,还要读懂任何时空之中,尤其是现在,人们为什么会有如此这般行动的原因。

5、阅读科学与数学

阅读科普书的重点

第一,他们只谈论一点相关的实验内容(只报告出实验的结果)。

第二,内容只包含一点数学。

6、阅读哲学书

哲学是一种思考,别无他物,但并不是茫然空想,它来自于我们的生活。

阅读哲学作品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发现问题,或是找到书中想要回答的问题。同时要理清自己的思路,必须有自己独立的思考。

7、阅读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包括的核心,诸如人类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的学科,几乎所有的社会科学家都会将这些学科归纳起来。

 阅读社会科学的容易处:这些作品的内容通常取材自读者所熟悉的经验,容易有切身感受,容易理解。

阅读社会科学作品最困难的地方在于:这个领域中的作品是混杂的,而不是纯粹的论说性作品。

阅读社会科学时,关于一个主题通常要读好几本书,而不会只读一本书。

分析阅读的规则并不适用于就一个主题同时阅读很多本书的情况。分析阅读适用于阅读个别的书籍。因此阅读社会科学的书籍,需要用到主题阅读的方法。

四、主题阅读

1、主题阅读的两个阶段

主题阅读中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准备阶段;第二阶段是主题阅读本身。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书单。

浏览书单中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第二阶段:主题阅读,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与你主题相关的书籍,找出最相关的章节。

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建立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

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

分析这些讨论。

检视阅读与分析阅读是进入主题阅读的准备动作,属于第一阶段。运用检视阅读有两个基本功能:

第一,它会让你对自己想要研究的主题有个清晰的概念,这样接下来你针对某几本书做分析阅读时,会大有助益。

第二,它会简化你的书目到一个合理的程度。

  学会运用合适的方法和技巧进行阅读,可以让我们比别人读得更快一点分析阅读的技巧只适用于单一的作品,主要目标是要了解这本书。

2、主题阅读的五个步骤

第一步:找到相关的章节。在主题阅读中,你及你关心的主题才是基本的重点,而不是你阅读的书。你是为了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才阅读,而不是为了这本书本身的目的而阅读。做主题阅读时,你一定要做书的主人。

第二步: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由你来建立起共识,带引你的作者们与你达成共识,而不是你跟着他们走。

第三步:厘清问题。建立起一组不偏不倚的主旨。

第四步:界定议题。

第五步:分析讨论。

3、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良好的阅读基础在于主动的阅读,阅读时越主动,就读得越好。

所谓的主动阅读,就是能提出问题来。如果你的阅读目的是想变成一个更好的阅读者,你就不能摸到任何书或文章都读。如果你所读的书都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你就没法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

你必须能操纵超越你能力的书,或像我们所说的,阅读超越你头脑的书。只有那样的书能帮助你的思想增长。

 我们应该去找出对自己有特殊价值的书来读,这样的书能教你很多关于阅读与生命的事情。这样的书你会想一读再读。心智就跟肌肉一样,如果不常运用就会萎缩。

 好的阅读,也就是主动的阅读,不只是对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

五、心得收获

 实际阅读过程中,有意识地刻意练习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的方法与技巧。主要的核心要点如下

1、检视阅读

运用系统略读或粗读的六个步骤,检视一本书,了解一本书主题及结构:

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看序。

研究目录页。

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视一下。

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

从书的目录中挑几个看来与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几页,不要太多。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

2、分析阅读

运用分析阅读的三个阶段精读一本书:

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

规则一:分类,规则二:主题,规则三:纲要,规则四:意图。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规则五:共识,规则六:主旨,规则七:论述,规则八:解答。

第三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规则九:评论,规则十:理性表达,规则十一:理论基础。

 运用以上分析阅读的规则,仔细地阅读一本书,而不是浮面地阅读大量的书。

许多书都值得精读,但有更多的书只要运用检视阅读的方法浏览一下。要成为一个好读者,就要懂得依照一本书的特质,运用不同的阅读技巧来阅读。

3、主题阅读

运用主题阅读让我们更加快速的了解和掌握某一个主题或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主题阅读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准备阶段;第二阶段是主题阅读本身。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采用检视阅读的方法与技巧。

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书单。

浏览书单中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第二阶段:主题阅读,运用分析阅读的方法与技巧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主要有以下五个步骤:

第一步:找到相关的章节。在主题阅读中,你及你关心的主题才是基本的重点,而不是你阅读的书。你是为了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才阅读,而不是为了这本书本身的目的而阅读。

做主题阅读时,你一定要做书的主人。

第二步: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由你来建立起共识,带引你的作者们与你达成共识,而不是你跟着他们走。

第三步:厘清问题。建立起一组不偏不倚的主旨。

第四步:界定议题。

第五步:分析讨论。

根据不同类型的书,运用合适的阅读方法,这是一本书正确地打开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