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缘起:流转千年的等待与守候

文/泡泡圈漫评团 爱狐妖的楂昭

初见《白蛇:缘起》这部电影,我对它的第一印象就是套用传统的白蛇故事,貌似在炒冷饭,没有太多兴趣。直到在影院,完完整整地看完由追光动画制作的这部《白蛇:缘起》,我才真切地看到了制作方的诚意,它完全对得起去电影院观影的诸位观众。

片头播放的刹那,精致的场景足以令人惊叹!可圈可点的水墨风,第一时间让人联想到《大圣归来》,个人认为,这是一部能够再创当年“大圣”辉煌的又一部国漫电影。

与此同时,我那不客观的第一印象也烟消云散,它的故事不仅仅只是想承接前世那么简单,它有更大胆的尝试。

唯美的中国水墨风和东方审美观下的人物,呈现出来的是不同的韵味。那个不顾一切想要和白蛇在一起的许宣,颠覆了我的认知。结尾在他破碎的一瞬间,也让人悄然落泪。

缘起今生,再续前缘。唐末乱世。小白刺杀以蛇来进行修炼的国师未遂,坠入河底。在捕蛇村她与许宣相遇,失去记忆的小白是未足凡尘的仙女,而许宣则是她的救命恩人。

蒲公英飘飞的黄叶树林中,他们一点一滴的相知;雷峰塔中不离不弃,塔下困妖阵中坠入爱河。人妖之间虽有隔阂,但他可以为了她逆天而行,牺牲一切。

倘若人生只如初见,也不会是苦等千年,重逢之时回眸一笑。爱恨无由,万物无界,这便是对他们爱情最具体的描述。

《白蛇:缘起》巧妙地运用“缘起”二字,在已知的故事情节上添柴加薪。对于宝青坊老板娘的形象塑造以及水面波纹、树叶飘落枯萎、衣服的材质光影变化等这些细节,都是值得夸赞的。

所谓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白蛇也有些许明显的缺点。它做为一部讲述关于爱情的动画电影,人物的感情显得非常突兀,让人感觉可能是在看一部低龄动画。

可是转眼间,导演就来了一个大转弯,出现了“开车”片段。虽说是情节铺垫的需要,情有可原,但也稍许有些唐突。

其次,反派人物塑造的太过于脸谱化。国师与小白等人的斗法情节远没有在雷峰塔那段打戏畅快,国师的反派形象太过单薄,还没有那位徒弟塑造得好。

男主许宣是普遍被认为在这部作品塑造得很成功的一个人物,原因是他没有以往男主面对人妖恋情的那种优柔寡断,他勇敢、执着,为了挚爱愿意付出和牺牲。

作为一个东方审美下的人物,许宣的好似乎又有点儿太扁平了。我们都承认这样的男主是好男人,可是太“一路畅通”了,没有一丝一毫的纠结与矛盾。

许宣的表现是我们每个人都在内心认同的,可以说他的所作所为全是理想化的理所当然,换句话说,这种爱情意义上的“政治正确”是我们都曾希望的。也正因如此,这种模范式的爱情故事很难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的感受共鸣。

“白蛇”旧瓶装新酒,基础为白蛇传,向人们展示了白素贞与许仙爱情故事的前因,接下来才是我们熟悉的那段西湖断桥,油纸伞下,深情凝望,为守护你,从此水漫今山,对抗法海,千年人妖的爱恋!

其他方面白蛇也有它的魅力之处,表现在配音超棒,把几个重要人物的感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妩媚撩人的老板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动作打斗使人震惊,不仅流畅如行云,而且空间感炸裂,背景音乐随情节的需要时而紧张时而舒缓,情绪感染力强,难以忘却,这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最后,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白蛇缘起的魅力几何,唯有轻亲自去看才会知道答案,评价的权利也在每个人手中。

相信这世间所有的等待和守候,最后都不会被辜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月11日,唯美中国风动画《白蛇·缘起》在各大影院上映,作为国漫的忠实爱好者,捧场之类当然不必赘述。 除却唯美的画...
    聂溪绯阅读 1,407评论 0 0
  • 说起《白蛇:缘起》,大多数人不陌生。 这部由追光动画与华纳兄弟首次深度合作的动画电影《白蛇:缘起》,有着基本的品质...
    皮皮呀阅读 967评论 0 4
  • 1月21日下午2:30,女儿的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了一场跳蚤市场的活动。 活动宗旨:锻炼孩子的主动性 活动任务:义卖5...
    judy杨阅读 4,280评论 4 2
  • 伴随着毕业后的两年之载、一步步走向边缘,可未曾尝到自己做好的美食,而是停滞在原地逗留。 2016年毕业的我...
    高冷蓝孩子阅读 166评论 0 0
  • 砸砸舌头,眨眨眼睛 残损的音调沉浮在云间。 视线舒展又折叠, 夜色依旧如故。 凉风卷曲入喉 唇色也清润 揉揉鼻子,...
    鬼岁难忧阅读 1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