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我们…——《闪光少女》观影感

世界因为爱而美好,我们因为爱而存活于这美好的世界。我们的一生因为爱而前行,来世因为爱而再续,为了我们心中的爱,我们不顾一切,竭尽全力,至死不渝。


于前不久观看了一部非大片且宣传海报看上去类似于《巴啦啦小魔仙》、《舞法天女》既视感的电影《闪光少女》。想看这部电影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该电影的内容与我所喜爱的“二次元”有关,其二的原因不能再俗啦,就是因为预售只要“8.8”¥,这种便宜能不占嘛(⌯˃̶᷄ ⁻̫ ˂̶᷄⌯)!

本着好玩的心态走进影院,开始观ing……看完之后,只觉得是不虚此行,一个字——“值”。不同于以前的狗血青春片的套路——初恋、堕胎、车祸,这次是一次在纯洁不过的爱情,在其背后更是隐藏着一场无关风月的中西文化冲突,以及亚文化“二次元”的强势进军。

一、初恋与真爱

没有一部青春派无关爱情,这一部也不例外。

身为“民乐”陈惊,却喜欢上了“西洋乐”师哥,背负着出国理想的师哥对恋爱毫无兴趣,对“傻兮兮”的陈惊更是爱理不理,甚至放火烧“鲸”,成功为本片的男一号“油渣”打了个漂亮的助攻,一场英雄救美完美演绎。

最温馨的尽头还属“油渣”为睡着的陈惊作手枕,这一幕在影院不知给多少单身狗上了一堂生动的“把妹”课——原来还有这种套路!


而最后一幕的“萤火虫”表白含蓄而不失浪漫,没有轰轰烈烈,却是无与伦比的精彩。

谁的青春不曾有过懵懂的一见钟情,敢于表达,更敢于离开。或许青春期的爱情就该如此,不是肉欲的纵横,而是情感的真诚与珍惜。双方彼此珍重,哪怕没有甜言蜜语,只要一言一行。

二、中西方音乐文化冲突

现如今西洋乐器流行度远胜中国传统民乐,这是事实,毋庸置疑。

这部电影的一个主题与《百鸟朝凤》有这相似之处,便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与认可。谁说洋人的一定比国产的好,陈惊也说了,杨琴不仅与现如今的乐器之王钢琴同宗,还有着400多年的历史了。如此经久不衰,又有什么资格看不起她呢!


有多少认为民乐就是街头乞讨,有多少人认为民乐登不起大雅之堂,你这是想说发明这些乐器的都是俗人喽,呵呵,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样“自嘲”的。

该影片的场景设置在一所明显偏向于西洋乐的高中,面对有着强大背景的西洋乐,民乐总是受到来自外界的排挤,小到只是学校内的他人不屑的眼光,大到不受到学校和教育部门的重视,甚至是来自社会各界的误解(家长等),他们都认为学民乐的就是讨饭的,没有“钱途”。

电影中最为精彩的一幕,就是西洋乐学生和民乐学生打赌的那一幕,正巧饰演教育部部长的“陈奕迅”来学校视察!见证了这伟大的一幕,也说出了音乐的真谛:音乐是没有界限的,无论是西洋乐,还是民乐,都只是音乐的一种表达方式,两者不应该分开,而是应该和谐相处。所以那一扇隔绝了西洋乐和民乐的门,早就应该拆掉了。



民乐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魅力。影片中,当无数种民乐乐器摆在舞台上,各自展现他们的魅力,让台下无数即将面对选择的孩子们明白了民族乐魂,影片的最后又出现了一批像陈惊、“油渣”他们那样追求自己音乐梦想的孩子。

当一个民族放弃了本该属于他们的东西,那么这个民族就失去了他的民族之魂。当千百年前的钟鼓之音,依然能在这个世纪响起,那么我们这个民族又何尝不能再次屹立千年呢?

三、二次元强势“入股”

随着日本动漫的流入,二次元文化的“入侵”似乎一发不可收拾,虽然执着于它的人群不少,但也并非主流文化,但在生活之中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例如有些电视台节目上就会请一些二次元偶像参加节目,顿时吸“粉”不少,而这部电影,也是别有用心,多半也将成为一部“神作”,受到各路阿宅的膜拜。


下面有请中国二次元虚拟歌手女神——洛天依小姐登场!当洛天依出现在这部动漫的时候,的确是吓了我一跳!说实话,我还从没在电影里见过二次元偶像呢,什么时候请一下世界第一公主“初音”小姐呢(⌯˃̶᷄ ⁻̫ ˂̶᷄⌯)!

当然,洛天依的登场是一个亮点,但其他闪光之处也是让人印象深刻,不得不为之惊叹。首先便是迷之“502”宿舍,里面住着的是一群非生活中三次元的“二次元”少女,她们不被外界所理解,是他人眼中的“新新人类”,一个不爱言辞、博古通今、,一对手游狂魔、热衷萌属性,一个走中性风格、古风高手。她们是二次元的一个小小缩影,有这各自的梦想。


在这一部电影最为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幕的便是漫展“大反转”。漫展给我们展现了只属于二次元的乐园,但这个乐园里面难免会有一些激烈的明争暗斗。当所有人对二次元萌妹纸偶像天团狂喜不已时,却对各种古典乐器却是没有半点兴趣,于是他们对演奏民乐的陈惊一伙人是爱理不理,于是才会有这一幕“绝地反击”———

权御天下民乐起,全场观众皆惊起。
翩若惊鸿人间影,一枝独秀为我倾。

最搞笑的一幕便是陈惊为了组乐队而招募队友,答应一群二次元伙伴每周一手办!听到没有!一周一手办!(๑ʘ̅ д ʘ̅๑)这怕是找土吃吧!有没有这么好的小伙伴,给我来一打!


电影中的二次元影子无处不在,它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但还是有许多人不为理解。任何外来之物都需要温柔以待,而不是一味地批评或偏爱,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不是我们打开国门时就明白的事了吗?

四、我的青春我做主

我的青春我做主,虽说我们的青春有好多问题。

电影中502宿舍有个不爱说话的妹纸——樱仔,不是她不爱说话,而是她的爱好不为周围的人所理解而遭到了欺凌。再加上她本身不善言辞,使得其成为了类似于现实校园里的“弱势群体”。但现实里面,鲜有“陈惊”这样的人挺身而出,而这些可怜的受欺凌者多多少少留下些心理阴影。对这些人而言,他们需要的仅仅只是理解。

为什么我们总是排斥“少数人”,而不是去做一个“少数人”?因为我们怕成为瞩目者,所以在这个随大流的时代,我们似乎见不得一朵浪花。

当孩子面对父母的不理解,却偏偏要做出选择的时候,有的人选择了别人为他铺好的路,有的人选择了走自己的路。我们为了一时的方便而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我们为了避免痛苦而放下了自己的热情,我们本可以成功,却提前失败了。

值得欣慰的是,电影里面的每个年轻人都坚持了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付出努力,最终也获得了父母的理解,他们的结局是圆满的。但现实并不是电影,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去,不是所有做梦的孩子都能圆梦,可即使现实的流沙把双脚困住,我们还有双手,我们还有余力,我们还能前行。

这是一部由爱构筑成的电影,我们因为爱而活着。因为爱,我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即使被抛弃;因为爱,我们偏爱只属于我们的民乐,即使被别人嘲笑;因为爱,我们让柔弱变为坚强,即使只是一小步;因为爱,我们坚持着我们的梦想,即使举步维艰……因为爱,我们“苟延残喘”着。

前方路途遥远,这一盏明灯,愿为你照亮前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