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动的年里,奢望停止的家

我们一家四口,在大年三十凌晨一点回到了老家。一路上惊喜重重,原本没有路灯的乡村小道,已经装上了单排的路灯,拐角处装了监控,小溪上的桥两边也加了铁栏杆,虽然没有双排路灯那么敞亮,但有路灯也说明了村里一年年的变化。

铁栏杆的保驾护航

我们是大年三十的早上贴春联,一大早起床发现今年的春联和往年不同,往年是普通的红纸黑字,今年的是撒满金粉的楷体字,红色的纸上四周还勾勒着花边,上下是镂空雕刻的金鸡与灯笼的图案,甚是喜庆抢眼,从这春联似乎看到了,新的一年的新气象。

晚上,我们一家人坐在门口聊天,来了六七个中年人,一见到我爷爷奶奶就热情打招呼,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在外地工作的邻居回来看爷爷奶奶了,结果却是村里慈善会干部们拿着红包和新年礼物来慰问爷爷奶奶,把他俩老人家乐的呀,一口一句大家有心了谢谢了。原来,村里今年新成立了慈善会,在村里募捐,然后过年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家发红包送礼物拜大年。原本以为年轻人都出外工作,这个村子会衰落,但其实,这里在一点点地往好的方向改变着。

香火万年新

时间在流逝着,一年年地过,像流淌的河,奔腾向前,更像涓涓细流的小溪,缓慢而恬静,却实实在在的在往前流去,细微却又显眼。因为有变化,所以能明显感觉到时间在流逝,感觉到年在流动。这新年,真的感觉到新的所在,家里的新气象,村里的新未来。

只是,这流动的,是年,是时间,亦包括,被时间推动着向前的人。

---

今年的春联,是我和弟弟贴的。往年是爷爷贴的,那时候爷爷腿脚还比较有力,能爬得上凳子和梯子。而今年,爷爷退化得特别快,从坐着的凳子上想站起来,还要扶着凳子慢慢起身,每走一步路都十分缓慢,从家里走到村门口两百来米的路,爷爷需要中途休息,或者拄着拐杖,家里的小凳子爷爷再也坐不了了,因为怕坐下就起不来了。这一年,真真切切地感觉,爷爷真的老了。

我和弟弟爬高爬低,认认真真贴好每一副春联,一个贴,另一个还要站在远处看,生怕贴歪了,结果,五副对联我们足足贴了一个钟。这是我们第一次贴春联,也是爷爷几十年来第一次没贴春联。

辞旧迎新里的传承

村里的过年会祭拜鸡鸭鹅,我和弟弟还和小时候一样,喜欢抢着吃鹅的翅膀和鹅掌。我在饭桌上开心地吃着我的战利品的时候,奶奶问,味道怎样?我顾不上说话直点头。奶奶说,今年跟村口的伯伯买了这只鹅和两只鸭,都挺不错的,跟咱们家之前自己养的肉质差不多。我停住了嘴,一时间才反应过来,是啊,今年奶奶没有养鸭了,家里过年的祭拜品都是跟别人买的。之前,因为家就住小溪边,而且家里还有种水稻有足够的粮食,奶奶都会养十多只鸡和七八只鸭,现在奶奶老了,干不了粗重的活,种水稻的田给了别人,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养生禽。此生,再也没有奶奶养的鸭子了,因为奶奶也老了。脑海里,浮现了小时候,喜欢趁奶奶不注意偷偷跑去抓小鸭子玩,毛茸茸,呆头呆脑的……

我上网,找了张小鸭子的照片

年初一的惯例是去给外公外婆拜年,然后晚上我们一群小孩自己搭炉烧烤,大人喝茶聊天。今年因为表姐工作原因,他们一家人要晚上才回到家,所以,我们的烧烤推迟到年初二晚上。只是,我们开始感觉到变化。妈妈五个兄弟姐妹,各自在广州深圳珠海潮州成家立业,每年只有年初一是最齐人的,而我们这五个表兄弟姐妹,因为年龄接近,感情特别好,平时各忙学业,也就只有过年可以一起玩闹一起烧烤,因为我们还有寒暑假。今年是表姐第一年工作,就因为工作原因差点不能烧烤,而我,也即将毕业,我们一个接着一个毕业,然后也会找工作,是不是,我们仅有的烧烤活动,也会随着我们的长大,变成了回忆?

我们还很喜欢一起吹蒲公英

---

岁月的残酷,大概就在于,它无谓世人的挣扎,按着自己的规律,一步不落地径自向前。

年,用更好的每一天证明着它在流动着,让世人看到了希望,而我的爷爷奶奶,却在这每一天,慢慢老去,带着岁月的痕迹,而我们,在长大,体会着聚少离多的无奈,感受着树大必定分枝的现实,只是,多么不愿意看到的改变啊。

多么希望,时间能体会人间凉薄,让这个家,暂时停止,让我们,来得及珍惜欢聚一堂的幸福,好好记住爷爷奶奶的笑容,好好记住与兄弟姐妹一起的嬉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试着把一切想不通的事情,放不开的事情都看成是因果,然后一遍一遍安慰自己,但是现实往往不是这样子的。 最近做的最多...
    紫狸阅读 177评论 0 0
  • 《我的死党》文/西北鹰 要说死党,真心没有,也许我这个人什么都自己去抗的原因吧,就是生病了,也不愿麻烦别人送去...
    叶琳娜阅读 207评论 0 0
  • 1.概念: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就是将过去的集中权利,严格的阶级体系和中心依赖,逐步演变成权利资源分散到个体,让个体...
    胡贤彬阅读 433评论 0 2
  • 中午和同事在更衣室里摆上行军床睡午觉,睡觉前我想着睡半小时就要起来写我的五百字,怕打扰到她,于是问她准备睡多久,什...
    成长的美好时光阅读 8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