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VS活在未来

       “佛说活在当下”,几年前,这样的心灵鸡汤在网上蔓延的同时也点醒了我。是啊,我为什么要坚持早起晚睡的生活,我为什么要压抑本性不随大流去过自己的生活。人活着不就是为了享受生活,不就是为 “佛说活在当下”,几年前,这样的心灵鸡汤在网上蔓延的同时也点醒了我。是啊,我为什么要坚持早起晚睡的生活,我为什么要压抑本性不随大流去过自己的生活。人活着不就是为了享受生活,不就是为了及时行乐吗?况且网上不是也在说,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这样的话,为什么今天我还不由着性子及时行乐享受生活呢?

       从那以后,每天苦逼的生活变成了狂欢。追剧,玩游戏,看综艺,没日没夜刷着网上吸引眼球的话题。那个时候,感觉生活好轻松好快乐。这不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这不就是那个寓言故事中写的,富翁参加工作,一步步晋升,努力一辈子后终于可以躺在沙滩上享受阳光,回头一看,旁边一无所有的渔翁早就在过这样的生活。是啊,我们都应该享受当下。

       这样的生活过了一个月后,问题出来了。我渐渐地感觉到,所玩的游戏最初给我的激情已荡然无存。一度让我大笑不止的综艺节目也逐渐变成了闹剧。在貌似轻松快乐的生活中我感到异常的空虚,哪里出了问题。佛不是说要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吗?富翁一辈子努力不就是为了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吗?我努力学习不就是有一天实现财务自由后能过上无脑的生活吗?难道这不是我想要追求的生活?

       这或许真的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于是我重新开始了学习和思考。在学习中明白,佛说的活在当下更多的是要我们专注,而不是及时行乐。况且,佛的层次怎么可能那么低,他们所追求的不是当下,甚至不是今生,而是超越了今生今世,对永世轮回的超度。这也才有了大千世界色即是空的终极感慨。同样是晒太阳,富翁在拼搏一辈子之后躺在沙滩上的惬意可能是渔夫永远感受不到的一种体会。人这一辈子,如果你不曾见过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绚烂,你就不会明白无色是怎样一种丰富。如果你不尝尽酸甜苦辣咸的诸般滋味,你就不会明白喝一杯白开水是怎样一种清爽。人还是要许给自己一个超越当下的明天。我经常给自己说的一句话是人生最精彩的游戏是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句话换一种说法就是,人生最精彩的游戏,是把自己脑子里想象的画面变成现实。这就是活在未来。

       经历了这种认知改变,现在活在未来的自己,每天都会充满希望,充满感恩,这样恰恰又能让我更好地享受当下,而不是透支未来。它给我的大快乐有以下两点∶

       一、给当下的生活一个时间纵深感

       我相信很多人会想不起来昨天干了什么,上个月干了什么,更不会知道他下个月要干什么(不相信你可以问问自己或身边的人)。然而活在未来的人,比如给自己一个七年之许,在你脑海中每天不断重复的就是你七年后生活的样子。那么昨天,今天,明天你都会为你七年后的模样而生活。你可以站在时间纵深的角度把所有生活片段连在一起,你能以一个“宇宙人”的视角去观察当下时间和空间的变化。你既是主观的又是乐观的,既是平面的又是立体的,既是现在的,又是未来的。这里面的滋味品起来妙不可言。

       二、你的生活变成了在不断验证自己的预言

        活在未来,其实也是在给生活做预言。比如,下个星期你的生活会有怎样的变化,去预测观察它。比如,特朗普上台后大力放宽金融监管力度造成美股不断创新高。这里面产生的泡沫会对世界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去预测观察它。比如,今后世界知识的产出一定远远大于体力的产出,李笑来一个公众号200块,如今订阅量已经超过10万,他一个人一个公众号的收益甚至超过很多上市公司一年的经历效益,知识收费时代也必然会到来。那么,在知识收费的时代,我们的学习又会以怎样的方式进行?邵教导员说的学习贵不学习更贵是否愈加正确?去预测观察它。活在未来,其实生活会变得很奇妙,虽说你预测的结果十有八九都不准,但只要你预测未来能有一件事能实现,那种开心也是无以取代的了。

       活在当下还是活在未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现在已经不在关心他人的生活,那样其实又会掉入注意力的大坑。每个人生命的意义都是自己给自己赋予的,对我而言,活在未来,实现自己给自己的七年承诺,就是我当下生活的全部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