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超越自己的偶像唐太宗了吗

篡位登基的朱棣,为了证明自己是大明的合法继承人,努力要将自己治理下的大明打造成传统社会理想的典范、“盛世”中的极品,以此来表明自己才是天底下最为称职的一代明君,于是他不断地援引中国历代“圣君”尤其是唐太宗作为自己仿效和超越的对象。

朱棣一上台就发布了自己的“施政宣言”,其中首次提到了要以唐太宗的“贞观之治”精神励精图治。随后的十余年里,《明太宗实录》中几乎每年都有类似的记载:永乐元年、二年、三年、四年、六年、七年、八年、十年、十四年、十六年、二十年。

朱棣在治国理政中时不时地借助唐太宗治国得失的事例作为参照,其潜意识中充满了赶超之欲,而这种欲望到了永乐中期就直接表露出来:永乐十四年,“修大祀坛及神乐观、山川坛、懿文陵”,礼部有个叫周讷的官员向朱棣献媚道:“当今我大明真是太平盛世,远夷争相来朝,四方宾服,国家富庶,老百姓日子安稳,这都是陛下您治理的好啊!为此,下臣恳请陛下前往泰山封禅,刻石纪勋,德垂万世!”朱棣听后不以为然,他说:“今天下虽无事,然水旱疾疫亦间有之。朕每闻郡县上奏,未尝不惕然于心,岂敢谓天平之世?且圣经未尝言封禅,唐太宗亦不为封禅,魏征每以尧舜之圣望太宗。尔欲处朕于太宗之下,异乎征之爱君矣?尔当以古人自勉,庶几不忝宗伯之任。”《明太宗实录》

从这段对话可以看出,最晚在永乐中期,朱棣已经降自己与唐太宗等量齐观或言超越了。唐太宗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明君,他知人善任、不避仇嫌、从谏如流、赏罚分明,贞观年间政治清明、国家富庶、疆域辽阔、对外开放、社会和谐、百姓安乐,“道不拾遗,夜不闭户”,人称之为“贞观之治”。朱棣真的做到或超越唐太宗的贞观之治了吗?

第一,朱棣不计前嫌、知人善任吗?

永乐元年,朱棣下诏给文物群臣,大致意思是:“永乐朝要以历史上的贞观之治作为奋斗目标,朕要以唐太宗作为学习的榜样,不论你来自哪里,哪怕是敌方阵营里的,只要是人才,就一律重用。朕要唯才是举。”

听了这种人才观,确实会感觉朱棣是个不计前嫌的好皇帝,但纵观永乐朝的人才,朱棣真的自始至终的用好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1、茹瑺 兵部尚书 被迫服毒自尽2、尹昌隆 监察御史 凌迟处死,灭族3、解缙 翰林待诏 被活埋雪堆而死4、李贯

翰林修撰死于狱中5、郑赐 工部尚书

忧愤而死……此外,从建文朝投到永乐朝的臣子大约有80%—90%不得善终,这怎是一个明君该做的事?

第二,朱棣纳谏如流、至公治国吗?

朱棣曾公开告诉臣下,他要推诚相待,无间新旧,以唐太宗为榜样,“一体委任之不疑”,他还下令鼓励直言,表示以“至公之量”治理国家。那么他做到了吗?当然没有。在朱棣大肆屠杀“建文奸党”的时候,人们都被吓坏了,还有哪个大傻子活得不耐烦了,敢出来说三道四?大家可以说是噤若寒蝉。这种情况令朱棣很郁闷。

在朱棣不断的鼓励下,终于有人响应号召,积极参政议政了。刑部尚书雒佥指出朝廷用人的问题:大多数重要位置都安排了燕府旧人,这是“非至公之道”,恳请皇帝新旧人兼用。

这个意见刺到了朱棣的痛处:这个该死的雒佥,哪壶不开提哪壶,我们燕王府的人我信得过,你提这事干啥,生气的朱棣差点把雒佥抓起来剁了,但还是得装装样子。但不久就听信别人的诬陷,把雒佥及其妻子处死了。

第三,永乐朝君正臣直、政治清明吗?

说朱棣是嫉贤妒能、出尔反尔的昏君也不恰当,登基之初的朱棣确实是以唐太宗为榜样,但时间久了,他就很难在做下去了,于是朱棣便有了两面,一是嘴上说的,二是实际做的。治国首先要用人,朱棣基本上是用了四类人才:a就是公正自持、心直口快之臣:以解缙、周新、雒佥为典型;b以吕震、方宾、李至刚为代表的“操行无取”但有“干济之才”的佞臣;c以“三杨”为代表的“诚笃干济”和“尤持大体”的正直大臣;d以陈瑛、纪纲为首的“倾诬诽谤”恶贯满盈的酷吏。

也就是说永乐朝的吏治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

第四,永乐朝赏罚分明、法律宽平吗?

虽然朱棣一直强调“明刑慎罚”,但整个永乐朝始终没能走出重刑主义的“怪圈”,永乐九年,刑科给事中曹润说:“日者,上以天寒念狱囚淹滞,敕近臣就狱审案,轻即释之,臣窃见其中,有淹禁一年之上者,且一月之间庾死九百三十余人,使罪重者不得示惩,而轻者死于无辜。”

对照唐太宗治下的贞观年间,全国一年处死的死刑犯不到百人,再看看永乐年间,一月就死了930名“罪犯”,朱棣想要的“永乐盛世”好早着呢。

第五,永乐朝军事强盛、疆域辽阔吗?

永乐时代的疆域大体是:东到大海,西至西域,南起广阔的南海海域,北抵大漠,可谓幅员辽阔,说永乐时疆域超过了汉唐应是没有疑义的。

但大明的军事实力如何?在冷兵器时代,主要看它的军队的士兵人数和军事作战工具数量等方面,是否有较大的增长或达到很大的量。永乐元年大明的马匹为38000匹,永乐二十二年增长到1736600匹,增长了40多倍。据吴晗考证,朱棣时代将士人数在2800000人,以此来核算,平均每个士兵拥有0.6匹马,这个规模,这简直就是骑兵帝国啊。

第六,永乐朝经济殷实、人口增长吗?

强大的军事需要强大的经济做支撑,永乐朝经济情况如何?主要是通过“税粮”来看看。永乐22个年份中税粮最低的年份是永乐5年,全国税粮29824436石,最高的年份为永乐10年,全国税粮34612692石,平均税粮约32218564石,与永乐元年31299704石相差无几。话句话说,大明帝国的粮食储备并没有大幅提高。

在人口指标方面,最低的年份是永乐11年,50950244人,最高年份为永乐10年,65377633人,平均为58163938人,比起建文帝时代还少了8434399人。

虽然我较少提及民生方面的情况,但由上已然可以看出,庙号太宗的朱棣与同样庙号太宗的李世民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的。朱棣希望和梦想的“永乐盛世”并未能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功的人都是眼含着热泪向前奔跑的。失败一次,成长一次。拼搏的人在别人入睡时,他还在努力顽强的工作奔跑着!!!201...
    胜者为王王臣森阅读 214评论 0 1
  • 我的每一天都有着新的收获,就是这样,将每一天的收获化为己有,自己才能够有真正的进步和突破。而今晚,我更是获...
    六顺阅读 302评论 0 0
  • 第五章,婚姻解体,远离州城 等到被人发现送到医院的时候,危急的豆豆因流血过多已经昏迷了。必须输血,但血库里存血不多...
    田园执笔阅读 225评论 0 1
  • 与其花费时间去评价别人评价的,解释别人误解的,不如心无旁骛地向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努力奔跑,不再东张西望的奔跑。 对于...
    林小哭的世界阅读 1,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