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乡路漫漫,学子心切切

    逆旅星河,只身归乡路(上篇)

心似浪涛翻滚烈,熊熊烈火方可灭。终是一人独归乡,笑颜在,身已疲。——题记

      总是有一抹白色,随时间跳动,闪耀着庚子鼠年最后倔强,丁达尔效应跃动在氤氲芬芳的空气中;总是有一束星光,于漫漫征途中,指引前行方向,照亮人间烟火之旅。

      二零二零年十月六日,来到了我即将生活四年的南方小城,感受柳柳州笔下的“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若晚霞是一束光,那么我便是那光下的烁点。柳州的夜空,含云量大,星星也很少,旁边横跨江水的红光大桥依旧是灯火通明。细细的柳树舞着自己的枝条,人们仍然带着鱼竿来到江边守候。但更多的是拂去热量的晚风,凉凉的,带走了胳膊上未凝结的汗珠。我喜欢这个城市,这个城市节奏带给我的感受是那么的迷人。

      来到柳州上学的选择,是偶然,也是必然,但是这个决定对于我来说很成功,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军训很累,但是教官和同学们都因缘而会,最后与教官分别也多是不舍;课程无聊枯燥,但是老师们都很负责,也遇到了几个有趣的老师;学校生活过于单调,但是476宿舍永不妥协,更是遇到各种各样的朋友,都是我来学校之前从未发现的宝藏。

      如今,年关将至,只身归乡,对于只出现于我生命中四个月的小城竟有这么多不舍,我想,最不舍的是情谊。这座城市带给我太多的惊喜与意外,期待与你明年的再一次相见。

每一艘船总有一个码头,每一只雀儿总有一个巢,我也总会归乡归巢。家乡的景,家乡的人,家乡的情,你们还记得我吗?我即将归来,归来的我仍是少年,只不过是多了些许自信,些许成长。四年后的我,定会变为更好的自己,以我毕生所学,反哺与你,希望你莫嫌弃一个游子的拳拳之心。

大海泛着泪花

鱼儿也在想家

泛了黄的隆冬

火车轰隆声响起

拎起我的背包

推着行李箱

去往远方

那里有一叶扁舟载着的乡愁

那里有岁月斑驳留下的痕迹

就此寻梦旅途

      火车即将到站,我将只身踏上归乡的旅途,来时匆匆忙忙,离时仓仓促促。我喜欢这种感觉,像束手无策却悄悄坚决,我知道家乡那里也有好多等着我。朋友们假期快乐,一路顺风,一路平安,我们辛丑年再见!

    逆旅星河,只身归乡路(下篇)

过尽千帆怎奈凉,此安心处是吾乡。孑身一人,独跨千山万壑,身俱疲,心却安——题记

      雨露飘落大地,汇成小溪和河流,奔回大海,它自己的家乡。万物生来逃不过归途,只因时来运转,渡劫轮回,此乃大道。这一次旅行,归途二字尤为珍贵,只因一路坎坷茫茫,不论发生什么,一句回家就好,就解决所有。城市,乡村,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归途。梦,浸染的归途,在天地间,贯通了岁月,融入了时光。

      轰隆隆,汽笛声划破天际,叫醒了我,到达郑州,家越来越近,火车上的人越来越少直到独自茕立于一节车厢。车厢安静极了,死一般沉寂,毫无生气,调大耳机音量却毫无用处。这寂静在火车轰隆声与音乐声衬托下更加明显,寂静的让人战栗,我想这便是踽踽独行的结果吧,这车厢让我感到孤独。可是这种负面情绪并没有陪我多久,因为我即将到达此次旅程的终点——家。一句回家就好,抗下了所有,归途路上遇到点点滴滴都靠它支撑,一切都好。

      天空渐渐染成红色,路灯耸立。穿过熙攘的人群,以及各种城市边缘,一意孤行。火车缓缓行驶,乘客们三两成群,结伴同行。我在一旁沉默无言,路上伴着他们的谈笑声走到他们的终点站。

      天空已经染成红色,黑夜将袭。灯霎那间亮了,点亮夜晚。可以看到城市中车水马龙,路灯的光亮和车灯融在一起,难以分辨光源。车上的人逐渐少了,都往别处去,我往家里走。我无以得知车到达的时间,但我和车里的人一样,知道自己去往哪里。经过一个个火车站,乘客们收拾行李,走向归途——家。一节车厢只留下我一个影,再无它物。终是独走归途罢了。路过,只是路过。即使相伴,最终也是独自一人。漫漫归途中,最终与你相伴的,是孤独与回家的信念。

      火车到站,汽笛轰隆隆响起,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建筑,透过耳膜的是难忘的乡音,沁入鼻腔的是久违的感觉。这时候,一切都会被我抛去脑后,只因为家到了,我的此次归途结束啦。

      时常形容人生就像这一道火车一样,一旦上车开始行驶,不可能从头再来,而且陪伴你的也是不能确定,一切充满未知,轰隆轰隆,开过田野,开过高山,目的地是什么,人人都知道。而正如汪国真先生所言:“ 岁月不可以重来,生活也不可以再作安排。”人生这列火车,一定要把握自己的每一天,珍惜眼前的每一处风景,人生的旅途才因此而有意义。

已平安到达西安火车站,感谢这几天牵挂与陪伴我的人,枯燥乏味的旅途因你们而不孤独,提前祝你们新年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