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和耐心

“知识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这句话是这个时代最直接也是最有力的一个证明,当一切事物引入时间的维度,需求有了急躁和耐心之分,商品有了现货和期货之分,价格有了现值和期值之分,金融世界的基础就完整构成。什么是现货,什么是期货?今天的货品称之为现货,明天的货品就叫做期货。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产品、商品、资源,都可以简单的划分为两种:一种叫做易耗品,一种叫做耐用品。所谓耐用品就是一次性就能把它消耗完毕的;比如一颗鸡蛋、一杯牛奶。而耐用品是它提供的服务、它发挥的功能,必须是在一个时间段内慢慢散发出来的,它只有时间你才能享受,比如一幅油画和一颗果树。

小孩你觉得是耐用品还是易耗品呢?很简单因为小孩是一种长期的投资,而只有通过时间,他在能够发挥他的作用,你才能够看到他对你的影响和他对你的回报。在旧时代里,人们普遍没钱,那个时候人们更愿意生很多的小孩,而现在大家变得富裕了以后,人们生小孩的欲望反倒变小了,丁克越来越多了,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在以前小孩的存活率低,多生小孩可以保证存活率能高一点;第二,贫穷的社会里,小孩通常是体力劳动的供给,越多小孩能够帮上家里干苦力,我记得小时候经常能够听到父母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被家里人安排去工地搬砖了,同时你是不是也能够重男轻女的问题了呢?第三,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的问题,现代社会生小孩的成本太高;第四也是最重要的,随着富裕程度的增加,孩子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生一个小孩对他进行全方位的培养,比生很多小孩最终质量不高,满足感会高出很多,想一想那你生一个朗朗和生100个路人甲的情况。

我们看到有的人很有耐心,有的人很急躁。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基因、年龄、想象力、文化传统、个人遭遇和时局都耐心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所以但当有人告诉你耐心一点,其实他等于什么也没说,因为耐心并不是一种方法,他是一种结果,方法应该是在其他的地方找,比如你去提高自己的想象力,把未来看的更长远一点,比如你去让自己和那些有耐心的人教朋友,比如你去冥想,比如你去培养一个耐心的兴趣爱好养花。

我们怎么样来判断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甚至是一个民族他们对未来的耐心程度。你看建筑,看他们是用什么东西砌房子;看绘画,看它的色调是明艳的还是含蓄的;看瓷器,看它有多少道工序;看教育,看父母愿不愿意在一些很耐用的技能上面给孩子做投资。语言、表达、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这恐怕是一个人一生中最耐用的本领了。

但是人与人就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活在不同的世界里面,有的人有耐心,有的人没耐心。人们对消费由一个时间上的偏好。有的人耐心弱一点,那么它就会早一点把自己的钱花出去,有得人耐心强一点,他就会推迟一点,在这个过程中就产生了不耐的交易,也就产生了利率。

利率是人们推迟消费所要索取的一种补偿,所以未来越是不确定利率就越高。在历史上,不同的宗教、国家、文化、法律对于收取利息都有普遍的敌视。对于收取高利贷更是仇恨之深。犹太人作为最早明白利息是因为不耐产生,所以开始运用利息帮助这个世界产生了那么多便利,但因为人们对于高利贷、利息的仇视,使得人们对于聪明的犹太人产生了很多的仇恨。你看历史上一次一次对犹太人的残害,甚至是毁灭,就能看出人们对于收取利息的仇恨。

但收取利息是人们对于延迟消费,接受不确定性的一种补偿,所以只要把时间这个因素考虑在内,收取利息就是一种天经地义的行为。而人为的进行管制,反倒会出现很多不良的后果。比如很多人不愿意再借钱给别人了;黑社会应运而生,明规则不保护就需要暗的规则,暗规则或者潜规则也是一种规则。

商人的囤积居奇,也就是说商品紧俏的时候,商人还故意把商品保存下来不卖,这其实是商人通过自己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判断作出的一种对社会有利的贡献,对自己有利的一种方法。商品紧俏是现货,如果可预见的未来有大量同样的商品补充,那囤货就是自杀。如果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囤积起来慢慢销售对社会就更有利。商人之所以囤积居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产品可能短缺。不是因为商人囤积居奇所以才产生了短缺,而是人们可预见到产品将来可能要短缺了,所以他们才囤积居奇,因果关系应该是这样的。

还有一个概念叫做贴现率。它表示在今天看来的未来价值打折的程度。这个贴现率可以影响人们未来投资决策,如果我们看到的未来不是那么远,耐心不足,就学一些短平快的技能,而如果贴现率低的话,就会对自己的审美认知方面提高。贴现率对酿酒师时长、种植树木的时长、音乐品味、项目盈利前景、个人自律程度、环境保护等等都有不同的影响。贴现率的选择对我们估算未来的价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任何事情上面加上时间这个维度,它就会有不同寻常的力量,很多时候我们在短期要求的太多,想要的太多是因为我们看不到时间的力量,就会产生焦虑和迷茫,但你把时间加上,给它一个长时间的积累和反馈,那么那你此刻的一切问题在时间面前都能解决了,你看经常有人会在你失恋的时候告诉你,时间久了就好了,其实并不是好了,是你忘了,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