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才美Ⅱ》笔记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人的拒绝与离开是为了遇见真正适合自己的人:

不是所有的拒绝都是因为没有爱;不是所有的远离,都是因为你不够好。有时候,拒绝和远离,正是因为爱得深切;

有时候,他人的拒绝和远离,是上苍对你的眷顾,让你能够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人。

很多时候,你所喜欢的,并不合适你;你强烈喜欢的,一般都潜藏着日后的波澜。

我们的能力与智慧都是源于痛苦:

人在欢快和娱乐中很难成长,也很难拥有经验。我们所有的能力和智慧,其实都源于痛苦。

在岁月的磨炼中,我慢慢地形成了一个新的思考习惯:如果碰到一件不如意的事,首先会想,它的好处是什么?它给我带来的意义是什么?它需要我在什么方面去提高?

当我以这样一种理性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不顺利时,我难过的时间会缩短,伤心的强度会减弱,也越来越容易从逆境中找到出口,越来越拥有复原的力量,而不会像以往一样深深地陷入失望,长久地驻留在悲伤之中。

应对恐惧最有效的方法——是面对:

长久的不确定会让他们深深地恐惧和焦虑。

记得看过一段视频,里面有个小姑娘突然间看到了自己的身影,以为有人跟踪,便左躲右躲以致吓得飞奔;但影子紧紧跟随,最后,她把自己吓得昏倒在地。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恐惧时就像这个孩子。只有我们真的停下来面对时才会发现:面对和行动是治愈恐惧最有效的方法。

我们所躲避的,其实是一条通向心灵自由的门,而面对是最直接的途径。

应对恐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面对。

如何离开这个世界,比如何来到这个世界更重要:

生病是一场只有自己知道有多痛苦的旅程,所有的病人都很孤独,而得了绝症的人有更深的孤独。

出生和离开,是人生的始终;相比于开始,如何善终更重要。

人类是天生的负面思想家:

当我们在生活中遭遇困难、失败、犯错误或感到自己在某些方面能力不足的时候,常常会感到威胁。这种恐惧会触发我们大脑中的威胁——防御系统,让我们进入本能的反应状态——战斗、逃跑或僵住。

如果这种威胁是针对我们的自我认知(比如说,你无意中说了一些羞辱他人的话,因此对自己很不满),我们的威胁——防御系统就会转向内在,具体表现为:

批评自己(战斗),隐藏自己(逃跑),或循环往复地思考自己有多糟糕(僵住)。

这种本能反应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这只是我们大脑的基本功能。

人是集蛇性、猴性、人性的混合体:

美国神经学专家保罗·麦克里恩提出:人脑不是只有一个,而是由三个脑组成,代表着人类不同的进化阶段。这三个脑分别称作:1.新皮质——理性脑;2.哺乳动物脑——边缘系统;3.爬行动物脑——脑干和小脑。它们彼此通过神经与其他两个大脑相连,但都拥有独立的系统,分别运行,各司其职。

大脑是人的思想、情绪、行为的发源地。人性是思想、情绪和行为在各种环境中的综合表现。所以简单地讲,完整人性包含三个部分——爬行动物、哺乳类动物和人性。也就是说,人是集蛇性、猴性、人性的混合体。

人本来就有“冷血动物”——蛇性的一面蛇性的特点是:自生、自养、自灭。蛇是这样一种爬行动物,其生命的主要行为是逃离危险,获得自己的需求。所以被称作冷血动物,只管自己,不管别人。它们没有总结、分析、判断、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和感恩的能力。

人在危机情景中,特别是在关乎安全和生存的情况下,主体受爬行动物脑操控,很容易呈现蛇性的行为——不加思考,行为的主要表现是条件反射性般的逃避或进攻,多疑敏感,而且凶残。

我们的爬行脑部分——蛇性的主要功能,就是在危险中保护我们。比如,当我们的手碰到火炉时,我们会不假思索地把手拿开;遇到危险时,会本能地逃离。

爬行脑——蛇性的职责,不在理智、道德和意识的控制层面。先顾自己,不顾别人;这不是选择,而是本能的反应。

为什么人“很难经得起诱惑”——猴性的一面:

一次海蓝博士去张家界旅游,那里有很多猴子,她随身带了很多桔子,见到一只公猴带着一只小猴子,海蓝博士就丢给小猴子一个桔子,小猴子没动,回头去看公猴子,公猴子捡起桔子就吃。海澜博士很不爽,心想,这当爹的太不靠谱了。

一路走去,沿路又看到一只母猴背上驮着一只小猴子,海蓝博士又就了一个桔子,母猴一把从地上抢起剥开桔子自己吃,小猴子在一旁争抢;海蓝博士就又丢了一个桔子,母猴捡起来把先前的掖在脖下,小猴子左抢右抢,母猴就是不给。

其实,人在很多时候就像一只披了人皮的猴子,非常自私自利、随心所欲、见异思迁。

“猴性”的另一个特点是:对自己在群体中是否被接纳以及在群体中的地位,非常在意和敏感,因为这决定着我们是否能够好好生存,自己的后代是否能够延续。

所以,人对于别人怎么看自己,是否受人尊重,是否接纳自己,也非常非常敏感和在乎;当求而不得时,便感到非常痛苦。

我们每个人处在危机、情绪剧烈动荡、疲惫或想要满足自己急迫需求的时候,都可能蛇性大发、猴性大发。

事实上,每个人都做过“蛇”,也做过“猴”。每个人都是“蛇、猴、人”的三面体,我们都没有自己想象和希望的那样完美。

了解他人,放过他人,我们需要做的是让自己人性的部分越来越多,动物性的部分越来越少。

我们每个人在某方面都缺脑子:

对于人性、对于科学的了解,能使我们对人有更加冷静、客观的认识,而不是把所有让你不满意、没有达到你需求的反应都解读为:对你不关心、不在乎、不尊重、不肯定、不爱护。

大多数时候,是因为我们不能够、别人不能够,而不是不愿意,也不是故意要让你不满意。

人为什么会喜新厌旧,不停奋斗——多巴胺(Dopamine,“兴奋素”)

当人期待收获、奖赏和好处,感到胜利在望的时候,身体内的多巴胺水平就会升高。

大脑对容易得到的东西,兴奋程度很低,所以人会不断寻找新的可能——得到奖励、好处或成功,以激发自己的热情,所以人的本能都是喜新厌旧、见异思迁。

为什么运动和流泪使人舒服——内啡肽(Endorphin,“舒服素”)

当你身体受伤却感觉不到疼痛,剧烈运动或做完瑜伽类伸展拉筋运动后感到舒服,大笑或大哭后感到畅快,都是因为你体内的内啡肽增加了!所以当心情不爽时,我们可以通过运动、锻炼、哭、笑的方式让自己轻松。

信任与被信任都会让人幸福——催产素(Oxytocin,“亲密素”)

当我们感到可以依赖什么人、信任什么人,以及被人信任时,亲密素就会升高。所以我们知道,为什么信任对于彼此这么重要。信任代表着安全,而安全是人的第一需求。

人还有一个强烈需求,就是对团队的需求。对哺乳类动物来说,你只有跟随群体时,才能得到保护;当群体跑的时候,你得跟着跑,否则你就有危险。所以,你就知道人为什么会跟风、人云亦云,亲密素使然。

不论企业、团体还是个人,都一直强调信任,因为信任是感到幸福的核心要素。

男性和女性有什么不同呢?

男性的主要精力是发现伴侣,而女性则是确保孩子的生存。所以,男人更容易背叛。

每个人都需要被尊重——5-羟色胺(Serotonin,“尊重素”)当人感到被尊重时,会分泌5-羟色胺。当人感到不被尊重时,5-羟色胺就会降低。所以当我们感到不被尊重时,会非常不爽。

当我们感到能够控制周围的环境和人时,5-羟色胺会升高;当遭到挫败时,就会降低。所以与人比较是人的本能。比别人强,5-羟色胺就会升高;比别人弱,压力素就会上升。

☞那么,如何增加自己的5-羟色胺呢?

(1)告诉别人你的成就。

(2)每个当下,接受自己的社会位置。当别人处在中心位置时,学会感受没有压力的快乐;当自己被关注时,感受尊重。

(3)与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和平相处。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说别人不好?

因为当自己没有什么成就,也没有什么地方比别人出色时,会不由自主地感到不悦。而在说别人不好时,可以感觉自己比别人好些,这是5-羟色胺使然。

☞人人追求幸福,可幸福究竟是什么?

是苦心追求名利、地位、金钱、美食与好看的衣服……

是。也不是。

这些外在的条件可以增添一个人的幸福感,但物质与金钱的刺激是短暂的,幸福感不能持续。

人总以为有了这个或者那个就会幸福,但是没有好的关系都不会幸福。

与自己、与爱人、与孩子、与父母、与同事、与领导的关系好了,一切都会好!

所以,经营好与周围人的关系是一个人幸福感持续的必要条件之一。

疾病是负面情绪没有化解的身体呐喊:

负面情绪通常是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中产生的,而这些矛盾多源于我们对他人的期待和现实不符。

所以,一个人的健康与否,是身心平衡、人际关系和谐的结果。想要拥有真正的健康,不能仅仅依靠吃补品看医生,更需要学会与人相处,拥有调整自己情绪的能力,也就是提高幸福力。

☞致命的情绪。。。

经常愤怒和有敌意的人,容易患有高血压和冠状动脉血管疾病;

怨恨、悲痛,不能宽恕和原谅他人,自我憎恨,容易导致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和多发性硬化症;

焦虑,容易引起应激性肠道综合征;

惊恐发作,导致二尖瓣脱垂;

压抑的愤怒,容易引起紧张,偏头痛,慢性腰背部疼痛,下颌关节脱臼,纤维肌痛综合征等。

《黄帝内经》里说“恐伤肾,悲伤肺,怒伤肝,忧伤脾。”所以,情绪致病不再是一种说法,而是现实的存在。

情绪是疾病之源,疾病是负面情绪没有化解的身体呐喊!

每一种疾病都是身体的呼唤,呼唤得到关注、得到肯定、得到感谢、得到接纳。

好情绪是良药。。。

管理情绪,就是管理健康,管理生命,管理幸福。

幸运的是,情绪会导致疾病,情绪也会疗愈疾病。

情绪疏导的方法有四个步骤:

(1)停下来。

当你有情绪时,找个没人打扰的地方,安静地和自己待在一起。

(2)听从身体的指引,感受自己的身体。跟随身体的指引,可能想哭,可能想说,可能想喊,可能想打,也可能想抱抱自己。总之,在不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下,身体想怎么动就怎么动,直到身体感到舒服一些。

要明白,身体在很多时候都比我们的大脑有智慧。

(3)问自己究竟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怎样才能满足。特别是如何不依赖他人也能让自己满足。(此条尤为重要)

(4)制订行动计划,行动。

掌握人生最大的本领:与任何不如意和平相处~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情绪是我们对自己生活满意度的晴雨表;把握好了情绪,就把握好了人生。

情绪本无好坏,只因为我们自己的分别心,在对待一些不好的情绪时,雪上加霜。

人之所以幸福,不是因为得到了多少东西,而是学会了与一切负面情绪和平相处。

☞任何一种情绪,都在为你的人生保驾护航

很多人说:情绪是魔鬼。

我们说情绪是魔鬼,是因为许多人在情绪冲动时做了伤害自己、伤害他人的事情。所以有“一失足成千古恨”之说。

水是滋养我们的生命之源,但发生洪灾时也吞噬过数不清的生命;

火给予了我们很多能量,使我们能够取暖、做饭、制作很多东西,但发生火灾时,也会烧毁一切我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包括生命。

那么我们是否也可以说,水和火是魔鬼?

它们都是生命的资源,可以是魔鬼,也可以是天使,关键取决于人们是否对它们失去控制。

其实,情绪也一样是生命的资源。天下没有什么情绪是魔鬼,所有的情绪本质上都是天使,都在守护我们,特别是负面情绪。

因为在痛苦中,我们才会真的停下来,静下来,思考改变。改变人的力量有两种:一个是痛苦,一个是爱。

情绪的本意,是让你们了解自己,了解别人;是让你们知己知彼,越过越好。理解情绪就是理解自我的开始。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能够不带情绪地表达需求和愿望。

当需求和愿望没有得到满足时,不抱怨、不攻击、不逃避,积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所谓好人,其实是成熟、情绪好的人。

和情绪做朋友,就像与情绪共进晚餐一样,相对而坐,仔细倾听,看看它要跟你说什么。举个例子,当我们愤怒时,也许是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在试图保护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也许是我们的尊严,是自尊?或者是我们早已遗忘的童年创伤被激活了,现在是正视它、放下它的时候了,让我们可以更好地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