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做不到,你只是不愿意


01

公司的总经理把小李叫到办公室说“你按照这个计划去做这个事情吧”

“我做不到。”还没有来得及认真思考,小李就这样回答。

“那我喊你现在去裸奔呢?”总经理继续问。

“这个我做不到做不到,真的做不到。经理不要为难人”小李胆怯的说着。

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根本不愿意去做,如果有一天让你去裸奔可以救你的爱人,你的孩子,你就做到了。”总经理说到。

在生活中,我们很多人是不是也和小李一样呢?

很多时候你认为你做不到某件事,其实这根本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根本就不愿意去做。

再举个例子:

你的老板给你说“最近公司经济有点紧张,拖欠大家几个月工资可以不?”

你一定会说“不行不行。怎么能够拖欠工资呢?”

老板继续说“公司真的最近很困难很困难,晚几个月给大家,希望大家理解。”

你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想法“老板,真的不行,我这个月马上又要交房租了,生活费也没有了……你也理解理解我吧。”

看吧,很多事情,根本不是你做不做得到,而是那件事情和你的切身利益是否有关系。

当你做那件事情和自己有切身的利益关系的时候,你就会去做的。


02

记得小时候,我不喜欢吃肉,当时大人就给我说“吃吧,吃了一片肉给你五角钱。”那个时候想着即使不喜欢吃肉,但是有钱可以拿,那就吃吧。现在一个人在外生活,想吃肉,不但没有谁给煮,更不要说吃肉可以拿钱了。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小故事:

他给女朋友说“从今天开始,每看一本书就写一篇1000字的书评吧”

女朋友,“我做不到”

他说,“一篇300元”

“好的,那我每天一篇”

这就是利益的驱使和诱惑。你做一件事情,如果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很多人都是很难做下去的。

侄女儿问我“小姨,你写作赚钱不?”

“不赚钱啊,只是喜欢啊”

她说“我也喜欢写作,我可以写吗?”

“可以啊,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你愿意去做,努力去做,有一天你会遇到不一样的自己的。”

于是她一个13岁的菇凉在简书上写了第一篇文章:我很幸运,我涉世不深

侄女儿还在上初中,周末回家才用手机,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手机开始写作。上个周末我还看见她写了第二篇文章:最好的我们,有着奋斗的青春

任何事情,只要你愿意去做,你就真的可以做到。

或许在短期内看不到收益,但是你要相信,任何的成绩都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来堆积的。


03

我如果问你,每天能够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吗?

你可能会告诉我,有点困难。你说每天上班这么忙,哪里有时间学习。

我问了一个朋友这个问题,他也是这样回答我的,“不行啊,很忙的,你看吧早上起来了去上班,晚上的时候回来还要做饭,吃了饭就像休息一下,根本没有时间看书。”

然而有一天,他身体出了毛病,医生给他说他必须连续七天每天去医院打一针。没办法啊,为了健康,他必须每天抽时间去医生那里打针。

他白天要上班,下班了之后会去医生那里打针,算了算去医院的来回时间,差不多每天也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而在这一周中,他仍然是正常上班下班。而这一周,他居然“挤”出了一天一个小时去看医生。为什么能够挤出时间去看医生呢?因为它已经威胁到我们健康了。

为什么挤不出时间学习呢?

因为“不学习”还没有威胁到你的生活。


04

在简书的人们文章里,最受欢迎的文章就是那种“干货文章”,为什么这类文章这么火?

在这个信息快餐化、知识焦虑的时代,很多人都在寻找一个通往成功的“捷径”,想的是看了一篇文章,就以为自己能够成为大神。然后不断翻看“30天成为签约作者”“7天学会应该口语”“两个月月薪3000到30000”的爆款文章。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事情,还会有那么多人深夜苦读吗?

有些人五点起来写文章365天300天都在日更,有人早上五点起来读英语,每天坚持2个小时一年不断,有人修改方案加班到深夜。

真的就以为成为写作者那么简单?学会口语那么容易,月薪30000就真的轻而易举?

别天真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那么轻而易举的。

但是你说不可能吗?

可能,你也可以做到。只是你不愿意做,因为你太懒。

别人五点起来写文章的时候你在睡觉,别人在读英语的时候你在看肥皂剧,别人在公司加班的时候你在和朋友胡吃海喝而已。等你玩够了之后你再在网上找着文章“如何才能xxx”


05

你不是做不到,你只是不愿意。

早上的时候,你不愿意放弃你温暖的被窝,你看着连续剧就停不下来了,朋友约你吃饭你也不好意思拒绝。

在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朋友》这本书中说到:很多人在潜意识里希望所有的成功者都是通过艰苦奋斗才获得成功的,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解释自己的“不成功”,才能更为自然的接受自己的“不成功”。他们潜意识里的想法如果表达出来可能是这样的“看,成功多难,要付出那么多代价才可以,我还没付出那么多代价,没成功很正常嘛……”

就像读书一样,很多人给你说读书有用。你潜意识里觉得读书有用,但是看着那些天天寒窗苦读的人,然后安慰自己说“其实读书还是很辛苦的,你看他每天那么早就要起来读书。”然后默默的安慰自己“人生就这么一次,何必要让自己过得那么辛苦呢?有时候做个不读书的人也挺好”然后就心安理得的过上了早上十点起来的日子。

我们都知道读书有用,但是我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有用。

如果给你说今天读一天的书,可以得到300元,我想那些天天说着没时间读书的人也会对此趋之若鹜吧。

其实,你可以做到,比如从现在起先让自己养成一些小习惯:

每天早起10分钟;

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坚持锻炼;

每天坚持看一会书;

每天记录一件幸福的事情;

坚持记录时间;

如果你也在写作,那么请坚持下去吧。

只要你愿意,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