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的刺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阳台上种着一盆刺梅,开着红艳艳的花,给我这个不懂得拾花弄草的人长了不少脸。刺梅种在一个两尺来高的白色花盆里,这个花盆通体洁白,上面的口比下面的底略大一些,花盆外面有一个白色的蝴蝶结图案。在花盆的衬托下,刺梅亭亭玉立,风姿绰约。

刺梅的到来挺偶然的。同事种了一盆刺梅,高大健壮,一年四季顶上都开着鲜活的花。我每次从他门前经过,都忍不住驻足观望一会。刺梅的花期实在太长了,我不止一次怀疑过这是一盆假花,也伸出过我的魔掌去掐一掐叶子。刺梅用它坚硬的刺给了我严厉的反击,我的手被扎出血来了。

同事看我天天在他门前腻歪就问我要不要剪一枝回去种种。我赶紧摆手,这哪里行呀!我可是两个星期就能把仙人掌给养死的人,这样娇嫩的红花绿叶我看看就可以了,再说了这花看着好看,脾气却并不温顺,我这手上还留有伤口呢!同事笑了,说,这花好养活,只要浇点水就可以了,你剪走两支,我这剩下的还是会重新抽出新枝,过个三个月半年的,就又会开花了,你不要有心理负担。不由分说剪了两支送给我。我心里很是忐忑不安,作为一个辣手摧花的小能手,心中还是有一种罪恶感。不过也隐隐有一种期待,如果我的阳台上也有这么充满生机的花儿,阳台该增色不少吧!

我把刺梅拿回家,在一堆堆光秃秃的花盆中挑选了一会儿。这些花盆都是我以往养花的见证。很遗憾,以往的花儿都归于尘土了。这一次,我一定要善待刺梅,决不能再步那些花儿的后尘了。挑选了半个小时候,我才选定了一个白色的花盆,白色最衬绿叶红花了,而且这个盆有两尺来高,刺梅长高些也好看。同事一共剪了两支刺梅给我,我将每枝剪成两段,这样有一段顶上还带着绿叶红花,另外一段枝上只有刺。不知道太过欢喜还是太过紧张,有一截刺梅竟然被插倒了。被倒插的这根刺梅无枝无叶,只有一根根一寸来长的刺,这个失误我过了一个星期才发现。

刺梅刚种下去的时候,我每天都要往阳台上跑两趟,看看刺梅的叶子是否黄了,有没有新芽长出来。原先种花用的洒水壶喷头有些坏,不能喷出均匀的水雾,我又重新买了一个。手里提着洒水壶心里还要掂量半天,是不是可以浇水了,听说花被涝死比被旱死要多。上班的时候我将自己的疑虑讲给同事听,却引来一番嘲笑,刺梅是最好养的植物,我有点太慎重了。我想这完全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我的黑历史。

阳台上的刺梅颇有大将风范,丝毫不为我宠溺的目光所动,插下去什么样子就什么样子。我有时候觉得它的前世可能是坐怀不乱的柳下惠,定力超强;有时候觉得它是身负重任的使者正养精蓄锐,相时而动,蓄势待发;有时候觉得它是否向我发出过什么求救信号,其实它的生命已经很衰微了。我很想把我的想法编译成它能理解的方式,比如阳光的强度和时间,水分的多少,土壤的营养。可惜我连和人的交流都不是很顺畅,更不用说和刺梅的沟通了。我一厢情愿地倾注着我的感情。

还好,在我殷切的目光下,刺梅的叶子一点点绿了起来。原来我并不是单相思,刺梅开始有回应了。更让人兴奋的是,没过多久,竟然有了一个小花苞。而且,那截倒插的刺梅也冒出了几个绿芽,我雀跃不已。在周末的时候,也搬个小凳子,坐在阳台上默默地看花。我想,这样的刺梅已经很好,不用再用鲜艳的花朵来证明你的美丽,只要你生根发芽,满头翠绿,我已经很满足了。

刺梅给了我很多惊喜,蓓蕾一朵又一朵绽放,一年四季都是花期。我拍了很多照片,想发在朋友圈里,向所有人昭告我的刺梅多么美丽。可是在我眼里的珍宝会不会在别人眼里只是普通的花草呢?我可不能让我的刺梅得到这样的评价。刺梅在我的阳台上,活在我的宠爱里,不能让它接受世上的流言蜚语。

后来我又养了其他的一些花,有一些肉嘟嘟的多肉,也有一些开得很茂盛的瓜叶菊之类,我的阳台从一无所有变得琳琅满目。不过我每次都把最会心的微笑投给那株刺梅,是它给了我信心,给了我生活的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