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想花1折的钱,买到进口的精致生活?跟着上海阿姨走就对了!

上海四川北路不停改造,

开开关关的店太多了,

很多店还没记住名字就关门了。

四十年来,唯一屹立不倒的店铺,

有且只有一家,那就是:

图 / 上海市民生活指南

店门口最打眼的地方,

进口食品琳琅满目。

德国酸奶、法国干红、泰国甜甜圈、

日本曲奇、韩国辣酱、马来西亚饼干等等,

进口货品密密麻麻堆放一起,

像是联合国代表正在大合照。

图 / 新民晚报

这些进口货,都快要过期了,

无一例外便宜得吓人:

5L装葵花油,40元,保质期剩下3个月,

抱一桶回家,煎炸不用愁。

凹造型必备的星爸爸咖啡,

便利店十几元一瓶,这只要5块,

咖啡自由唾手可得。

法国干红最便宜一瓶20元就有交易,

划算得看不懂,不喝洋酒的人也跃跃欲试。

说到临期食品,自然少不得经放的罐头。

上海梅林午餐肉,家乐福卖15元,

新海的单价只要10元。

一次买3盒午餐肉,

还送一盒同品牌的番茄酱。

回去做剪火腿蛋、做麻辣香锅,

都是感人的大满足。

时不时播出促销信息,

路过不买,总觉得亏了。

北京人惊叹:

“这是琉璃厂,食品界的。”

海外代购姑娘说:

“食品奥特莱斯,no problem。”

不管春夏秋冬,

门口都聚着一群爷叔阿姨,

买起来都是以箱来计算。

大爷大妈疯狂买起来,

压根儿就没网红奶茶店什么事。

围着一堆淘宝上搜不到的进口货,

素不相识的老人们凑在一起,

开始一场生活经验交流会。

开小踏板过来的爷叔,

坚信“一日一可可,医生远离我”。

尝过众多叫不出名字欧洲巧克力,

他发现可可含量70%巧克力里,

法国产的完胜同价位的比利时货。

图 /上海市民生活指南

正当爷叔带着老花镜看可可含量,

旁边一个年过六旬的阿姨,

跟营业员聊起了“美食经”。

她不是附近居民,

特意开电瓶车过去的,

就为了买几瓶德国黑啤烧菜。

她介绍说那款啤酒,

用来烧肉烧鱼,色香味俱全。

靠近这些热爱生活的老人家身边,

随便听几耳朵,

你立即解锁如下技能:

上海人的精明、实惠、小资,

都在这一堆进口食品前展露无遗。

贫穷限制了你的精致生活?

不不不,上海爷叔和阿姨们是不会同意的。

营业员跟顾客强调赠品。图 / 新民晚报

这家店保留90年代商场的经营模式,

都是你先挑选看好,营业员来给你装袋。

这里的营业员都是上海阿姨,

很有眼力劲,会察言观色。

你眼角扫了下德国啤酒,

正犹豫着一个女生喝不完,

营业员阿姨会及时送来温馨提示:

我上回烫发,发质干得不行,

拿一罐啤酒洗头,立即顺滑很多。

想起上周刚做的挑染,

一打啤酒说买就买。

图 / 上海市民生活指南

孝顺女儿陪妈妈去新海商城,

都得提前约法三章:

不帮忙拿东西,不要买太重的液体,

一次消费不能超过200块……

最后总消费额稳稳控制在199块,

主要原因是实在拎不动。

没有健身习惯的少男少女们,

请不要轻易挑战陪爸妈去新海。

这不像给偶像打榜,

熬夜体质在这里不适用。

买年货的人群。

除了门口的开架特卖,

往里面走走,还有柜台卖金华火腿、

老香斋苔条梗、红房子朗姆蛋糕、

老大房鲜肉月饼、国际饭店蝴蝶酥……

跟南京路一店一样的老字号食品,

真材实料,从不打折。

春节来临前,店门口店里面都人挤人,

大家都去备年货,买香肠火腿干果蜜饯等。

到中秋前,鲜肉月饼柜台也是要排队的。

今年6月,新海食品商城也搬迁了,

往北挪了300多米,但是生意依然火爆。

买买买的顾客,常年占据人行道,

让纯粹路过的人们几乎无路可走,

这一情况甚至被附近居民投诉上了新闻。

搬迁公告。

四川北路开了很多家进口食品店。

有人说新海的选品不如那些后起之秀,

也有人说老字号买来更放心。

无论你站哪一家,

吃货路过四川北路,

估计选择买,还是选择买。

上海是南来北往的集散地,

人们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生活、创业,

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北方干货和南方特产,

也跟随移民的步伐来到这座城市,

组成大大小小的南北货店。

叶大昌是新海食品商城的母公司。上世纪二十年代,叶大昌所卖的土产、南北货和糟醉食品,在行业中独树一帜。

南货店通常备有几十种食品,

比如杭州家家户户自制的酱鸭,

上海人做腌笃鲜时必不可少的咸肉,

宁波人走到哪里都会怀念的黄鱼鲞,

梅干菜烧肉里的绍兴梅干菜……

现在的新海食品商城,

过去的名字是

至今已有二三十年历史。

南货店最风光的时候,

全上海有87家。

短短800米不到的石门一路,

就开着三家南货店。

过年时,总要去兜一兜的南货店。

七八十年代,南货店间竞争激烈,

看着就像神仙打架。

是苏州人开的一家南货店,

选品严格把关,促销招数清奇。

店员用枣子、桂圆、核桃等做成盆景,

一盆一字,四盆一组,

合为一句吉祥话,像“福禄寿喜”。

大超市的商品造景,融入零食店的文案思维,

这不都为了你过年多买两种干果。

三阳盛算是最早引进电子秤的店家。在称周围加装玻璃罩,是为了避免电扇的风影响秤的精确度。卖南货卖出了科学的实验精神来。

靠近南京西路口,你能看到另一家南货店:

前店后工场,自产自销福建肉松。

尽管有卓越的单品,

但还是得靠应时食品,冲一冲销售额。

炎炎夏日卖西瓜,店门放几只大箩筐,

营造新鲜采摘的田地即视感。

新海商城门口摆货的逻辑,

估计也是从前辈那里继承的。

进入新世纪,

老字号搬迁的搬迁,倒闭的倒闭。

实体店铺的生意,

受到网络电商的冲击,

江浙沪包邮区更是首当其冲。

乡愁突袭,不用跑南货店,

掏出手机就能买遍全中国。

同时由于城市空间的外扩,

像四川北路这般的三大商圈之一,

也不复从前那样红红火火。

与此同时,上海这座城市,

正在从全国大城市,走向全球城市。

上海港近年稳居世界货运量第一大港,

每天进口的外国货品多如牛毛。

远渡重洋,遇到船期的耽误,

一到港可能就临近保质期,那就尴尬啦。

连锁大超市爱惜牌子,品控严格,

例如,保质期是3年,生产出来过了1年,

有的店家就会不收货。

这些临保食品将以极低价格转给小店,

否则,它们都要被丢弃,造成巨大的浪费。

这就是临保进口食品价格这么低的原因。

近水楼台,新海食品商城调整经营,

这些年增加进口食品的特卖,

至少留住那批喜欢逛商场的老顾客。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

商家不允许售卖过期食品,

然而,过期食品并不代表不能吃。

英国BBC节目组联合大学实验室,

检验了一罐过期45年的鱼罐头。

掀开盖子的刹那,油光闪亮,香气扑鼻,

完全看不出年过半百的衰颓样子。

小鱼样本在细菌培养皿里呆了5天,

也没有细菌生长的迹象。

主持人当场试吃后,至今健在。

《走进工厂》节目截屏,试吃45年前的罐头鱼。

在欧洲,由于人们对保质期的误解,

30%至50%的超市食品,

处于猪能吃人也能吃的状态,

就被当垃圾丢掉,造成严重的浪费。

在日本,许多食品的“赏味期限”特别短,

有的薯片仅有2个月,刚买回来就临期。

过了“赏味期限”的食品,可以吃吗?

日本农林水产省,相当于我国农业部,

给出的标准答案是:可以!

如果没有异常的颜色和气味,

还是可以吃的。

日本农林水产省的官网截图。

日本速食食品工业协会说,

许多赏味期限标注为五六个月的方便面,

事实上在保存8-10个月后,口感其实差不多。

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达上万亿美元,

重量超过13亿吨,而临期食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当你把临期食品买回家,

参考资料:

  1. 《我们对进口食品的认知,被这些阿姨爷叔颠覆了》李斤欠斤欠. 上海市民生活指南. 2019-5-21

  2. 《上海这家老字号南货店卖疯了 价廉物美每一款都是心头爱》侬好上海. 2019-06-04

3. 《上海记忆:南货店》丁老师. 新民网. 2014-03-25

4. 《走进工厂:焗豆》. BBC. 2018-08-09

《日本的“赏味期限”就是“保质期”吗?》. 走舌. 2017-03-30

5. 《四川北路的这家食品店里囥着上海人的“生活经”,这是属于他们的“小乐惠”》. 新民晚报. 2019-06-02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