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雨

今天讲一个我自己的故事吧。

或者说是我前任,郭燊然同学的故事。

我大张旗鼓地说出了他的名字,大家请不要对号入座,我的这位郭燊然肯定不是你认识的那一位。而且也不用担心,我的这位郭燊然一定不会看到这故事的。

我和郭燊然认识在大学的迎新晚会上。

那天我代表新生年级表演了一段孔雀舞,全场掌声雷动。晚会结束以后,我正和室友们一群人嘻嘻哈哈往校门外走去吃夜宵,路边突然蹿出几个男生拦住了我们。带头的那个高高瘦瘦,五官好看得不像话,那叫一个丰神俊朗,就是脚上的荧光色球鞋骚得很。

骚球鞋掏出一个单反,调出几张照片,都是抓拍的我跳舞的模样,不得不说拍得挺不错。骚球鞋嘿嘿一笑,说:“同学,想要么?告诉我你的qq号,回去我发给你啊。对了,加上手机号的话,我给你修图。”

我找室友借了支笔,把qq号手机号写在了骚球鞋的手背上,拉上室友们就走。身后响起了男生们的嘘声和欢呼声,我从他们的鬼哭狼嚎里听到了骚球鞋的名字:郭燊然。名字也有够骚的。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手机通讯录存的都是“郭申然”,直到后来我陪郭燊然去上课,翻开他课本时看到了他的原名。好复杂的字啊,我对他说。郭燊然“切”了一声,握住我拿笔的右手,一笔一划带着我写完他的名字,然后看着我认真地说道:“这可是以后要写进你家户口本的名字,你再不认识,小爷我打烂你的屁屁。”

郭燊然家里有钱,人也会享受,大一的时候就在学校外面的小区租了个两居的小屋。平时大家一帮子朋友常常买了酒和烤串去他屋里整晚闹腾,我作为女朋友当然也去,可我从来不单独留宿。

第一次一个人住在郭燊然那儿,是因为郭燊然病了。

我还记得那天是情人节,大家都成双成对地去了电影院、西餐厅,我却待在了校医院。郭燊然急性肠胃炎发作,在医院男厕所里吐得翻江倒海,我一边给他拎着生理盐水瓶子,一边给他摸背。吊完水郭燊然拉着我的手喘着气说:“我还疼,晚上陪着我吧,我都这样了,也不能对你做什么,行么?”我看看他刷白的脸,满是针眼的手,点头同意了。

那天夜里郭燊然每半个小时就起床吐一回,每回都得我扶着才能回房间。我不敢睡熟,就戴着耳机一直听歌,随时准备着伺候他。等到天蒙蒙亮的时候,郭燊然不疼不吐了,乖乖躺在床上,脑袋靠着我的肩,轻轻对我说:“米鹿,愿意这样照顾我的,除了你就只有我妈了。”我推开他的头,翻身打了个呵欠,没好气的回他:“乖儿子,妈现在要睡了。”然后我们俩相互依偎着睡了一整天。

大二的时候我搬去和郭燊然同住,平时一起上课,周末就做做饭看看电视,提前步入了婚姻生活。或许这样的生活确实是容易让人倦怠的,或许是两个骄傲的人相处久了总会互相看不顺眼,再或许哪个女生不喜欢像他这样帅气多金的男孩子,总之,郭燊然同学出轨了。

五一放假我回家住了几天,再回来的时候发现我的化妆水少了半瓶。那是郭燊然寒假去法国给我带的,我一直用得挺省,哪会突然少了这么多。我一看瓶子没漏,就转头问沙发上玩电动的郭燊然用没用我的水。郭燊然同学打得入迷,头都没抬回了句“子君用了吧”。

于是子君小姐浮出了水面,大一的级花,娇嫩、新鲜,喜欢郭燊然喜欢得死去活来。我在教学楼下堵住她的时候,她昂起那张娇艳的面孔,毫不示弱地说了句:“师姐,你就把燊然哥让给我吧。”

我捏紧拳头才忍住没打她,回头就和郭燊然提了分手。

可这手分了没两天,又牵了回来。郭燊然给我买了个包,两个字母的那个,然后把子君的微信拉黑了。

我知道看到这儿,有些朋友会笑我不争气,骂郭燊然同学渣。没事我不介意。20岁的时候能有多大出息,反正我当时觉得,能让人羡慕就是最大的出息。

撇开包不谈,我跟着郭燊然本身就是让人羡慕的。他这个人,脸蛋好,头脑好,家世好,对我好,可以说除了骚什么都好。当一个人优点过于突出的时候,人们往往就看不见他的缺点了,这就是传说中的“一白遮百丑,一胖毁所有”,对,我就是个庸俗的人,看脸的人。

子君事件过后郭燊然的确老实了,我却开始不停地疑神疑鬼起来,总觉得郭燊然背着我有姑娘,查手机查电脑不说,还查郭燊然出租屋的水表,看姑娘有没有趁我不在去洗过澡。

所谓心诚则灵,终于有一天,我抓到了那个姑娘。她坐在郭燊然的副驾上正要下车,我上前一巴掌扇过去,然后拿出了手机钱包钥匙,把两个字母的包扔到了郭燊然脸上。

那个姑娘事先和郭燊然并不熟,当天只是搭了郭燊然的顺风车回学校,莫名其妙受了我灌注全部内力的一掌,一周不能出门见人,只能让郭燊然帮她送了一周的饭。后来她就成了郭燊然的女朋友,在我用包扔了郭燊然和他正式宣告分手以后一个月。有句话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得很好。

大三大四两年我拼了命地学习准备考雅思,为了将来能自己买那两个字母的包。我也不是突然就出息了,只是发现男人给买的包拿着总是不踏实,你有一天说不定得还他,不管以什么方式,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总是不舒服的。

郭燊然时不时会打电话给我,但我从来不接。我这个人很有原则,我不喜欢姑娘跟我男朋友讲电话,那么推己及人,人家姑娘也不会喜欢我和她男朋友讲电话。我把手机翻面扣在床上,任由它在深夜的宿舍里发出微弱的亮光。

就着亮光我会想起以前和郭燊然在一起的情景,不是那些光鲜又浪漫的,反而是一些平常而琐碎的事。比如周末我给他熬鸡丝玉米粥,比如他陪着我一间一间教室找我弄丢的钥匙,再比如下课出来下起太阳雨他把外套脱下来给我穿上,自己淋了个透却说晒一晒就干了。

我刚和郭燊然好的时候室友问过我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郭燊然没钱了,还毁容了,我会不会甩了他,当时我特别豪迈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可当我和郭燊然分手后许久的这个深夜里,我捏着手机,心里想的是郭燊然呕吐的样子。他一手撑着马桶,一手拉着我,头发上还沾着脏东西。那个坐他顺风车的姑娘,会不会不嫌他烦不嫌他臭熬夜守着他呢?

回答是否定的。毕业那年郭燊然家的生意垮了,他的小出租屋小轿车都没有了,姑娘也没有了。我从他哥们嘴里听到这件事的时候,刚好拿到了去英国的签证。我发微信问郭燊然以后打算怎么办,他告诉我要去上海一家证券公司工作,语气里满是兴奋:“有什么好颓的?终于可以靠自己了,多牛b啊!”

我买了从上海转机去伦敦的票,转机时间是27个小时。

郭燊然帮我订的是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能远远望见东方明珠塔。我站在偌大的灯火通明的客厅里骂他奢侈,他笑笑说用公司名义订有折扣。

“再说了,以前不是答应过你出去玩的时候要住五星么?虽然还没成行就分手了,这个愿望还是要帮你实现的。”

我眼眶一下子湿了,上前抱住他,说:“郭燊然,我不走了,就在上海找个工作好不好?”

郭燊然比我高很多,我把脸埋在他胸口,看不见他的表情。过了一会儿,他把住我的肩膀让我转过身,将我推到一尘不染的落地窗前,指着楼下不远处一排昏暗陈旧的老式居民楼,在我耳边对我说:“我现在就住在那里,不是你站的这种地方,你还要留下来么?”

我僵硬地点点头,他却笑着摇摇头。

“米鹿,你还记不记得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的梦想是在家乡的江边买一栋别墅,养一只萨摩耶和一只雪纳瑞。你现在点头,可以后你会埋怨我。”

第二天晚上,郭燊然送我去机场。那天情况特别不顺,先是我们坐地铁坐错了方向,到浦东距离登机只剩下半小时,然后是换登机牌的时候地勤突然跟我说票卖超了,我可能登不了机。我完全崩溃了,急得坐在行李箱上抹眼泪。

郭燊然站在旁边,摸着我的头安慰我,突然蹲下来说:“要是登不了机,就别走了吧。”

我瞪着哭花了妆的眼睛看着郭燊然。他穿着和昨天同样的一件衬衫,简单的匡威帆布鞋,眼睛里有血丝,也有了一些和过去不同的骄傲。他说早就想靠自己了,他也说以后我会埋怨他。我脑子里乱得像毛线球,曾经我是想住在江边的别墅里养狗,可如果别墅里没有郭燊然,谁帮我拉住萨摩耶呢?

“女士,不好意思耽误您时间了,您的乘机手续已经办妥,需要我帮您托运行李吗?”

地勤的声音打断了我和郭燊然之间的沉默。我木然地站起身来,把箱子递给地勤,拿过登机牌,头也不回地奔向安检口。

直到刚才,我的预想里都有临走时抱一抱郭燊然的步骤,但现在,我不敢看他,我只能用尽全力奔跑,告诉自己不要回头。我还要去英国拿一个金融硕士,回来找一个好工作,才能买我的好房子好车子。回头了,这一切就都没了。

总会有人帮我牵狗的,我不想以后埋怨郭燊然。毕竟我很爱他,穿荧光色球鞋的他,穿匡威帆布鞋的他,我都爱。

可人活一辈子,不至于只能爱上一个人吧。

一年后我回国,也是在上海落地。我在英国的时候就在一家投行实习,表现不错,毕业后直接分到了上海分公司。

好吧我承认,不是分的,是我主动要求的。

我拨通了郭燊然的手机,电话那边传来一个甜美的女声,您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我发了短信过去,回过来的却是一个医院的地址。

郭燊然又病了。这次是胃癌。

对,我知道这个戏码很俗,我坐着出租车堵在高架上,一直在骂老天爷要不要这么俗。可当我看到病床上的郭燊然的时候,我骂不出来,甚至哭不出来。那个能跳起来抓住篮筐的壮小伙子瘦得只剩骨架子了,明明才过去一年。

“你回来了呀?”郭燊然看到我,咧嘴笑了笑,样子有点恐怖。我走过去坐在他床边,拉着他的手问他:“能不能喝鸡丝玉米粥?”

每天下班后我都去给郭燊然送饭,米汤是大清早熬好用焖烧杯带去公司的,同事几次闻到香味想喝都被我拒绝了,病号的饭也想抢?没门。

郭燊然情绪还是不错的,进完食也有力气和我说说话,只是有的话我不爱听。比如他说他决定消极治疗,多留点钱给爸妈过晚年,比如他问我为什么不在找英国找个男朋友留下来,再比如他说他很有预见性早就知道如果我跟了他最后会埋怨他。

“你看,我没法给你买江边的别墅,没法陪你遛狗,每天下班够累了吧,还得来伺候我,要是你留下了现在非气得想掐死我不可。”

我低头帮他擦手,没理他,他又自顾自地说起来。

“不过米鹿,到最后还是你伺候我,也许这辈子你本来注定要当我老婆伺候我的,可惜我没那福气消受。幸好你还没有嫁给我,不然就要准备当寡妇了。”

“你是胃癌还是脑癌?说这么多难听的屁话。说够了给我好好睡午觉。我要回去一趟,晚上再过来。”

我把他的手一扔,起身走出了病房。一直走到医院大门口,我才敢蹲在地上放声哭出来。

是的,我说过,郭燊然一定不会看到这个故事,他看不到了。

你们有没有爱过这样一个人,他来了又去,短短一瞬,就像一场太阳雨,你生命中的温暖和疼痛都拜他所赐。你贪恋他给的温暖,忍受他给的疼痛,当他离去时,却只剩下一道彩虹,通向那未知的、漫长的、没有他的将来。

首发:每天读点故事@Rumiru米鹿  2016.5.19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逃了! 是买了去哪里的火车票,怎么都不记得了?我对售票员说,有没有去昆明、广州、深圳、北京的都可以!售票员不奈烦...
    我是猫小咪阅读 796评论 0 50
  • 小媲上首都工科大学,里面十分之有九是清一色的男生,可就在这个男生扎堆的海洋里整整混迹四年,小媲嫩是没有找到男朋友。...
    小歌阅读 546评论 0 0
  • 宝贝的小改变二十 11月22日 平静是最好的家风 很快,时间来到了践行的第二十天。这二十天里,...
    童辉连阅读 304评论 0 1
  • 今天成都天气已经连续五天好得变态了,丝毫没有一点作为春天的自知。 我的心情也一点不春天。 昨天新世相推了以前旧世相...
    大喜的梦想世界阅读 136评论 0 0
  • 下班走在路上,脚疼。这是我穿高跟鞋上班的第二天,脚趾头上已经磨烂了两个泡,每走一步都是疼的。上班第一天,穿了一双运...
    元气满满的大萌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