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不买房的她,用租来的房子实现了自由职业梦

认识洛盏以前,我从未想过在寸金寸土的北京,会有人通过花高额租金租下一间公寓的形式,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

今年3月,洛盏前公司的部门解散,拿到一笔不菲赔偿金的她决定不再工作,为自己做点事情。

5月,她来上海金泽学习纺织课,我们抽空见了一面。那时已经在租来的房子“日暮里”经营民宿的她,刚刚找到业务拓展的新方向:纺织。

洛盏在“日暮里”与猫咪黛玉对饮

匆匆一见后,3个月过去了,我看着重回北京的洛盏按照计划一步步运营着自己的民宿品牌和纺织课程,一切似乎都在往她预想的方向发展。

近期,随着越来越多网络媒体对她的报道,更多人知道了洛盏和她的空间“日暮里”的存在。

“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啊。”很多人在网上感慨。

“还不是在为房东打工?”也有人发出了质疑。

那么,洛盏现在不上班的状态究竟如何?

通过租房子运营独立空间的方式做自由职业,是否靠谱?

8月,我又找到洛盏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线上交流,希望呈现一个更真实全面的洛盏,和对她不上班模式的全面分析。

读完这篇文章,不想上班的你,也许会有所启发。

北漂5年,间隔一年,曾经,她找不到工作和北漂的意义


“你为什么一定要在北上广生活工作?”此刻正在北上广漂着的你,是否思考过这个问题?

“对北京无爱,却一直生活在这里。”

既没有赚钱的抱负,也没有追梦的目标,毕业后和男友永樂君来到北京生活的洛盏,最开始完全是因为北京的行业资源丰富,而被动留了下来。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找不到“北漂”的意义。

洛盏在北京怀柔水库湿地 摄影:永樂君

北漂的前两年,洛盏在一家视频网站做编辑,每天重复着上下班打卡、朝九晚五的生活。

这样的日子过久了,她开始感到不自由。

“我一直不太理解上下班准点打卡这件事。很多时候我明明下班回家还要工作,这些老板看不见,却苛刻地要求我按时打卡。”

大概有半年时间,洛盏因为不按时打卡,一共被扣了几千块的工资。

辞职的想法酝酿已久,那时正逢春节假期的尾声,不想回去上班的洛盏在男友永樂君的陪伴下疯狂了一次:两人一起裸辞,来了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洛盏和永樂君 在日本宇治

旅行虽然美好,结束后还是得面对现实。

永樂君回来后很快又找了一份新工作。不知道做什么的洛盏,则在朋友的介绍下接了些兼职项目,一边维持着生计,一边在一个兴趣社交网站“待着”组织线下活动,就这样一整年的时间都没有上班。

洛盏成为了“待着”的不丹之旅体验官

“说起来是一次失败的间隔年。”洛盏说,那一年,不清楚不上班可以做什么的她,生活特别不自律,规划了很多事情都没有执行。

久而久之,整个人变得懒散起来,身体也开始出各种毛病表示抗议。

最终,由于兼职项目的结束和“待着”这家公司发展得并不顺利,一年后,洛盏又重新加入了上班族的主流大军中。


为自己打工,从租下一间看得见风景的公寓开始

由于不上班的一年里,洛盏做了很多事情,所以重新找工作的过程还算顺利。

很快,她就进入了一家前同事的创业公司做影视宣发。

间隔一年时间重新回到职场,工作的性质依旧没变:依旧是为别人打工,依旧在不停地消耗自己。

两年后,洛盏所在的团队解散,拿到一笔不菲的赔偿金后,她再次开始了“不上班”的生活。

洛盏在日暮里的窗前

其实期间有别的公司邀请洛盏去面试,但她都拒绝了。

“如果是为了钱,我可以再去工作几年,但那终归不是为自己做事情。”

工作几年,洛盏发现进任何一家公司工作,再努力也是为老板打工,有时甚至都不知道为谁打工。

“既然有一个契机可以重新做选择,那就为自己的将来多考虑一些。”

带着这样的想法,洛盏开始挖掘自己适合做什么。

她把自己能做的事情一条条列出来,逐条分析各自的变现能力,以及成功变现后,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通过这种方式,她最终锁定了三个方向:民宿、摄影、织布。

2017年,洛盏居住的房子由于房东的家庭原因需要涨租。

虽然涨租后的租金同比并不是很贵,但一直想开启一段全新生活方式的洛盏,借这个机会和永樂君一起,在北京东四环租下了一间看得见夕阳的高层公寓,取名“日暮里”(日语里,“日暮里”的意思是待一整天也不会厌倦的地方)。

生活因为一间租来的房子,似乎又有了新的改变。

作为半工作半居住空间,洛盏和永樂君把“日暮里”布置得清爽宜人:

一楼的公共空间,全部被两人的兴趣爱好填满:

洛盏的手作台和阅读角


洛盏的手作台和阅读角

永樂君的摄影书柜和临时影棚

阳光充足的午后,坐在5米高的落地窗前,约三五好友边喝茶边聊天;

或者拿本书在午后静谧的时光中静静阅读;

亦或是在午夜时分,看着窗外北京城的车水马龙,与猫咪黛玉对饮一杯酒,都是在“日暮里”可以看到的画面。

北漂五年,原本对北京无爱的两人,终于在日暮里找到了自己的心安之所。

洛盏也在永樂君的影响下,开始端起相机记录日暮里窗外天空的云卷云舒与四季流连。

日暮里的美照,开始通过洛盏的社交账号在网上流传。随着一些杂志媒体的采访曝光,越来越多人知道了日暮里的存在。

重新找到生活方向的她,去上海金泽报班学习了之前上班时就很想学的织布,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能创立自己的纺织品牌。

洛盏的第一台纺织机

日暮里也成为了一个多元空间:朋友小聚,拍摄产品人像,撸猫,下午茶,深夜酒馆,民宿、手作体验……

端午节在日暮里和朋友一起包粽子
来日暮里体验织布的母女
洛盏准备的夏季下午茶

现在,洛盏是“日暮里”的主理人,打理着一间拥有5米高落地窗、可以俯瞰北京最繁华夜景的空间。

平时的业务以织布、摄影、经营民宿为主。

丈夫永樂君则是电子工业出版社的策划编辑,Getty Images 等多家图片库的签约摄影师。

工作中,他会策划一本本摄影图书;工作之余,他会拍洛盏、拍猫、拍日暮里。

日暮里的一切,似乎正朝着洛盏理想的方向发展。


租下一个空间独立运营,这种自由职业靠谱吗?

在人人都很焦虑的北京,洛盏和永樂君一起在租来的房子“日暮里”,过着归隐田园式的慢生活。

洛盏和永樂君在“日暮里”

这种“看上去很美”的生活,究竟现不现实?背后又需要付出多少时间精力?

林安在这里帮大家分析一下洛盏的这种“不上班模式”,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和盈利空间。

不上班模式

洛盏的“不上班模式”可以说是独创的。

她租下一间有特色的公寓进行改造,然后结合自己可以变现的技能,把公寓作为复合式独立空间去运营,通过在网上进行营销推广和品牌曝光来获取客源。

“日暮里”的投入成本:

改造费用:3万

租金成本:11000/月

“日暮里”的变现方式:

摄影、纺织、民宿


不上班资本

运营一间多元空间,看上去很美好。但也并非人人都能操作。它需要具备一定的资本和能力,我将它归类为以下三点:

充足的资金储备:

想独立运营空间,前期的租金和租房改造、运营成本,都需要一定的资金。

洛盏在前公司团队解散后,拿到了可以维持半年生活开销的赔偿金。这使她有了即使前半年一分钱不赚,也能生活下去的保障。

可变现技能:

▷摄影:洛盏的丈夫永樂君是Getty Images 等多家图片库的签约摄影师,工作之余可以在日暮里接一些摄影拍摄。

洛盏和永樂君在日本小樽的自拍

▷民宿:日暮里作为一个风格独特的空间,前期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去改造,可以作为民宿接待客人。

▷纺织:洛盏报班系统学习过纺织课程,有基本的纺织基础后,她购入了一台纺织机,在家开设线下体验课程。

洛盏在日暮里织布中

营销推广能力:

独立空间是一个个人品牌,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品牌,需要具备一定营销推广能力,至少要有写文章的能力。

收入情况

目前“日暮里”三块业务的收入加起来,可以维持基本的房租开销。

随着将来每块业务的发展扩大,不排除盈利增长的可能。

发展前景

“日暮里”可以发展成一个多元的空间品牌,它更多是一种概念。

无论是民宿、纺织品还是摄影服务,都是这个品牌的一部分。

一旦这个品牌拥有了稳定的产品和粉丝,以后也可以复制到其他空间里运营。

可借鉴程度:★★★

由于这种模式比较新颖,且具有一定变现能力,所以值得借鉴。

但由于这种模式更多依赖运营者的技能变现能力和营销推广能力。

所以成功概率因人而异,不太可控。

后记:

很多人说“日暮里”布置得再美,终究是别人的房子。所以结束采访前,我们聊到了买房的话题。

在有房就有安全感的中国,洛盏活得比较清醒。

“我认清的现实是:在北京这种地方生活,我这辈子都买不起房。对很多人来说,买房可以带去安定感,但我不是。我的安全感可以靠自己满足,不需要靠房子。“

洛盏是一个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认清现实的人。

快30岁的她,刚刚开始找到自己生活的立足点。

为此她将生儿育女的计划推迟,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了运营独立品牌“日暮里”上,决定更多为自己而活。

看完这篇文章的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或者,你是否有了“不上班”或“开启新生活”的新思路?

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对女大学生创业有什么看法,请各抒己见!
    阿琴阅读 368评论 0 0
  • 你问我咱们两个的友谊能坚持多久 我说你看那大海什么时候干枯 哈哈 如果上天让我自己选择 那么 我希望 一直陪在你身...
    小文青大文氓阅读 252评论 0 2
  • 谁以微笑,淡了我的流年。我不再去思念,因为思念是记忆的本质,遗忘是时间的本事。那些曾在我脑海里一直在徘徊着的,刻...
    夏落璃阅读 221评论 0 0
  • LVS简介 LVS是Linux Virtual Server的简写,意即Linux虚拟服务器,是一个虚拟的服务器集...
    geekdeedy阅读 4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