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红树林为什么都是绿色的?难道是我最近色盲了!!!

松鼠君消失了一个星期偷偷跑去了马来西亚沙巴州的仙本那小镇,你问去干吗?当然是打着潜水的旗号去看植物,松鼠君的小伙伴晓霏君三四月就说要去考潜水证,问松鼠君去不去,松鼠君一想有异地植物可以看,必须去啊!

仙本那潜水第一天的理论课上了一半松鼠君与晓霏君开溜,乘坐巴士前往仙本那红树林码头,踏上了红树林之旅。

马来西亚靠近赤道,又是半岛,所以高温多雨,是一个拥有永恒夏天和永恒阳光的地方,四季是夏,红树林之行那天天气给力没有疾风骤雨,也避开了骄阳当空。

仙本那红树林吸引人们参观的原因很多,其中抱着看到世上独一无二的长鼻猴占大多数,这种猴子很是挑食,据说只吃红树林树叶,而且栖息地离海边距离不能超过600米,最后长鼻猴的老祖宗综合考虑,集体决定就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这片热带红树林了,于是吸引探险者游客不远万里前来拜访。

古语有云“非梧桐不止”,意在指凤凰栖于梧桐树,非梧桐树不停落。话说这红树林又有什么神奇地方,这么吸引长鼻猴呢?

红树林·初识

红树林可不是一种树,是个统称,其中一部分树种生长在内陆,另一部分则担负起红树林这个称号。

仙本那红树林的树种主要是红海榄,松鼠君抱着十足好奇心,初见印象确实好像橡皮树!反倒有些失望。叶片全绿,革质光滑,新叶未展开呈红色,当地马来西亚人介绍采集嫩叶煮水喝,可治疗胃病。主干不仅有气生根,支持根更是霸气外露,新树和老树一眼就可辨别出来,小树树皮白色,叶片嫩绿。老树树皮棕褐色,叶片墨绿色。

红海榄不是仙本那独有树种,没准去个海南台湾就遇到了,告诉你个窍门,别见到了反而认不出。红海榄的叶背独特,翻到叶子背面,会发现有锈色斑点密密麻麻分布叶背。看到这个特点你可以自信的说这是红海榄组成的红树林哦!


红树林·独特之处

由于海水环境条件特殊,红树林植物具有一系列特殊的生态特征。

1.强大的支持根,为了防止海浪冲击,红树林的植物主根不会无限生长,而从枝干上长出无数支持根,扎入泥土以保持植株的稳定性。不知道早起一架是不是受到这种启发设计出来的呢?

2.必备的气生根,从根部除了支持根,还会长出许多指状的气生根,露出水面在退潮涨潮时用来通气,所以又称呼吸根。这和榕树垂下的胡须状气生根不同,想一个个露出水面的小脚趾。

3.胎生现象,都听说动物胎生,这个植物胎生是什么?

一部分红树林的植物具有这个有趣现象,红海榄就是其中一个,果实成熟后,既不脱离母树,也不经过休眠,而是直接在果实里发芽,吸取母树营养,胚根从果皮中钻出来,并迅速长出长达20~30厘米的一棵胎苗,然后才脱离母树,成为一棵新植物。


红树林·说好的“红”呢?

红树林植物体内含有大量单宁,单宁与空气接触发生氧化,因此其枝干会变成红褐色。过去马来西亚原著居民提取汁液用来制造红色染料。


红树林·功不可没


红树林被称为海岸保护神,因为有红树林的地方,遇到风暴潮,海堤也不易被冲跨。曾经印度洋海啸中红树林的优异表现,海啸袭击了周边12个国家和地区,而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瑟纳尔索普渔村,距离海岸仅几十米远的172户家庭却幸运地躲过了海啸的袭击,正是因为海岸上生长着一片茂密的红树林。

正经红树林唠叨完,仙本那红树林的长鼻猴很不给面子,我们的小船一驶过,就吓得跑到密林深处了,看到了噘嘴屁股的背影,也无法看到状如茄子的长鼻子了。

后来船沿着林岸开到一片了宽阔的水域,这里看到了白鹭,还有鹰,方圆几里就这一只鹰,还在纳闷为何一路一直紧紧跟着我们。最后终于得知原因,船员将船停下时,鹰也伫立在最高的枝头,俯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只见船员向远处投喂了什么,鹰敏捷的俯身而下迅速叼走,最后得知是船家专为鹰准备的鸡翅,松鼠君此时脑洞,这只老鹰算不算人为特意安排的移动式景点呢?

回程路上我们遇到了鳄鱼,松鼠君在动物园的朋友那里有见过小鳄鱼,这次的鳄鱼可是让人有些脊背发凉,最初在船头可以看到长约3米,还未等你定睛注视,就悄无声息的沉了下去,大家屏住呼吸,生怕好莱坞大片上演,大家四处张望,生怕船边猛然出水,过了片刻在船尾终于浮出水面,这才长舒口气。

长鼻猴的遗憾让另一种长尾猴弥补了遗憾,这些猴子可不怕人,甚至还会去抢夺你手中的东西。我们在红树林码头吃晚餐,晚餐时间当地村民比来时多了一倍,起先还觉得疑惑,开餐后终于明白,长尾猴可是淘气鬼,会时不时来偷袭,所以当地人为了保障游客进餐顺利,增加了人力。

文末必走神时间到,话说潜水第二天松鼠君没出息的放弃了课程,你问原因,其实折在了一个简单的基本动作上,松鼠君卡在了水下面镜排水这个必备动作上。松鼠君虽然放弃潜水证可是只在海上发呆可不是我的作风?下期告诉你到当地必看的植物吧,还会告诉你松鼠君与会水中吐圈圈的小哥一起浮潜的趣闻~

欢迎关注植物谜,松鼠君带你四处认植物!松鼠君潜水晒的巨黑,当地人和马来语交流误以为我是马来西亚人,好囧,回来把领导吓一跳,看面色担心我随时一命呜呼!


本文植物谜松鼠君原创文章,请尊重作者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