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论语 第四讲: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曰: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之乎

大凡怀才不遇的人,多少都会有点忿忿不平之心。孔子,一个怀揣着治国安邦理论和理想的旷世奇才,没有人三顾茅庐倒也罢了,自己还腆个老脸周游列国亲自上门推销自己的理念,不但不被人待见,还落得个臭名远扬的下场,连城门看更老头,挑担贩夫,荷锄老农都可以肆意嬉笑怒骂,什么“丧家犬”啦、“落魄的凤凰不如鸡“啦、“四体不勤吃白食”啦,骂的一个比一个损。一个胸怀兼济天下之志的圣人,现实的人生却是如此不堪,那心中块垒和怨气怕是大了去了吧?但见孔夫子只是淡淡的说了句“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孔子何出此言?难道不过是表达了怀才不遇后的超然洒脱的平和心态吗?

要想了解孔子此话的真正的内涵,就必须首先了解孔子说此话时的语境和背景。通过我本人的思考研究,我发现,孔子《论语》开宗明义'学而篇'的出炉,是与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在陈蔡之围时的一段故事密切相关的。明白了这个故事,才能真正理解孔子“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的真正含义和全部内涵。

我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孔子与他的弟子们在周游列国的伟大征途中所发生的这个故事。

话说孔子带着他的弟子们在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华大地上四处流浪到处传销他的治国理念,在陈蔡之地,遭到了他人生最艰难的时刻,整个团队被人围困于荒野之中,进退不得,吃了上顿没下顿。跟从他的人很多也都病了,士气低落。

但领袖就是领袖,面对如此困境,孔子他老人家每天仍把饿得腰都直不起来的弟子们召集起来讲课,不讲课的时候他就站在高台上诗朗诵,不朗诵的时候就弹弹琴,不弹琴的时候就卡拉OK唱唱歌,唱到high的时候要跳跳舞也说不定,一副“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别往心里搁”没心没肺的样子。弟子们本来一个个都饿得头晕脚软,再看老师自己却每天自娱自乐,no zuo no die ,嗨的不行的样子,大伙们都憋了一肚子气。怨气和不满在空中凝聚和升腾。

孔子知道弟子们都心存不满。革命事业到了危急时刻,必须统一思想,重振革命精神,团结一致向前看。孔子作为一个伟大团队的导师和英明领袖,当然明白这点,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搞定他旗下的三个影响力最大的帮派。

首先就是子路党。子路因为他本人武功高强而又行侠仗义,身边围聚了几个铁哥们。这些人虽然人数不多但势力不小,别人都畏惧他们三分。这是个潜在的具有冲击力和破坏力的不稳定因素,必须先搞定。

于是,孔子就先把那个心直口快、动不动就好秀肌肉找茬打架的子路叫到跟前,问道:“诗经里有段话是这样说的:'我们既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可为什么却被困在这荒郊野外'。这句话用来形容咱们现在的处境太合适不过了!子路呀,我想问问你,难道是我的理论体系有什么问题吗?怎么会穷困到今天这个地步?”

子路果然城府不深,就顺着老师的话说:“英雄所见略同啊,老师,我也在想这个问题呢,会不会是因为我们为人还不够好啊?人家才不相信我们?会不会是因为我们的学说理论还不完美啊?人家才没法实行啊?”孔子一看,得,子路这小子果然革命觉悟太低,立场也不坚定,一遇到点挫折就开始怀疑英明领袖、怀疑伟大的主体思想,太不像话了!就不客气的教训了子路一番后,打发他走了。

子路灰溜溜出去后,孔子就开始整顿“子贡帮”。子贡作为孔门三大弟子之一,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经商有道发财有术,确切说子贡简直就是个商界奇才,做生意从来只赚不赔,从未失手。因为不差钱,身边颇有一群酒肉朋友迎合着,实力不容小觑。

于是孔子就把这个字叫'赐'的学生叫到跟前,孔子说道:“诗经里有段话是这样说的'我们既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可为什么却被困在这荒郊野外'。我说'赐'啊,难道我的理论体系有什么问题吗?怎么会穷困到今天这个地步?

子贡是这样回答的:“老师,您的思想理论太高端大气上档次了,正因为太高大上了,所以不为当今江河日下的社会所接受。俗话说'没有卖不出去的货物,只有谈不拢的价钱',要不,咱们把您的尾大理论往下降点,打个折扣?一定会卖个好价钱哩!”

孔子听罢连连摇头,教育道:“子贡啊,让我怎么说你呢?你作为我的得意门生之一,不琢磨怎么样去进一步发扬光大我的学说,却琢磨怎么样修改我的理论去适应这个丑恶的社会,看来你的志向也难以高远啊“。

子贡的修正主义路线被否定了,也灰溜溜的出来了,于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颜回闪亮登场了。

颜回,作为孔门弟子中的公认的第一高徒,虽然他本人一贫如洗,但因为深得孔学真传和精髓,是孔门中的一股清流,代表了孔学的原教旨主义,颜党,是孔门里的人数和影响力最大的帮派势力。

《史记.孔子世家》是这样记载的:孔子曰:“回,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颜回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虽然,夫子推而行之,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夫道之不修也,是吾丑也。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国者之丑也。不容何病,不容然后见君子!”孔子欣然而笑曰:“有是哉颜氏之子!使尔多财,吾为尔宰。”

孔子像问子路和子贡一样,照例先借用《诗经》里的那句话来套问颜回对“红旗还能打多久”这一革命的大是大非问题的看法。在对孔学的定性上,颜回的回答和子贡是一致的,都认为老师您的思想理论体系太伟大了,当今世界没有谁能配得上。尽管如此,老师您仍然不遗余力地推行这一伟大社会实践,虽然不被当今世界上的人所理解和接受,但那算个球!正因为不被世人所理解和接受,才更显得我们的伟大光荣和正确!如果我们不被世人所理解,是因为我们的理论主张还不完美,那是我们的耻辱,但如今,我们的大道已经修好了,而且人人都知道我们指的是一条正路却没人去实践,那就是那些统治者当权派的最大耻辱!我们不被世人所接受那算个球!正好证明了我们才是好人呀!

颜回的回答,有两点值得关注的地方,对于我们理解孔子的“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至关重要。

首先,颜回认为,孔子的大道没有得到重用,这是“有国者”的耻辱。颜回在这里用了“有国者”这个词。我们都知道,孔子的学说,是一完整的治理和管理国家事务的理论体系,它的实施与否和成效如何,在一个封建集权的社会,完全取决于当权者的理解和接受与否,而与一般的普通民众没有太大的关系,正所谓“学会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这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知识分子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的唯一途径。因此,'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中的“人”,并不是指普通世人百姓,而是那些“有国者”,即掌握着国家发展战略的制定和行政管理权力的实施、能够推行孔子的治国理念的当权者。理解这一点,对于全面理解孔子的思想至关重要。

其次,值得注意的是,颜回的“不容然后见君子”,也与孔子的“不亦君子乎”相契合,都把大道难容与“君子”联系在一起。颜回认为,孔子的大道没有得到施展,不是这个大道有什么问题,而是这个时代出了问题。一个道德沦丧、是非颠倒的社会,必然是小人得志而君子失意的时代。因此,颜回对孔子四处碰壁穷困潦倒的结局不但不悲观沮丧,反而洋洋得意,愈挫愈坚,这一点确实反映出了颜回对孔子学说的深刻认识和坚决支持,特别是颜回这里连着重复了两遍“我们不被当今世人所理解不是我们的错,越不被这个操蛋的社会所接受,越证明我们的正确和伟大”,这表明颜回已经做好了为坚持和贯彻孔学思想而艰苦奋斗,不惜潦倒一生的殉道精神,这一点确实令人肃然起敬。联系到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和社会,道德沦丧、礼坏乐崩比起春秋战国时期恐怕更为不堪,如果你看看哪些人在如今这个操蛋的社会中却能呼风得风,唤雨得雨,哪些人却总被排击打压,在艰难困苦中踟蹰前行,那么谁是君子谁是小人,你也就能看出个八九不离十了。这是题外话了,再多说就不合时宜了,就此打住。

在弄清楚了孔子的“人不知而不愠”中的“人”与颜回的“有国者”之间的关系,以及“ 不亦君子乎”中的“君子”与颜回的“不容然后见君子”中的“君子”之间的对应关系后,我们下面就可以知道孔子“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的全面涵义了。

孔子“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的意思是说,我的这些治国理念不为当今那些当权者所理解所推行,这并不是我的思想理论体系有什么问题,而是这些当权者或心存私心,或有眼不识金镶玉。我本人当以“重整世界新秩序”为己任,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人格自信这三个自信,尽力而为,绝不放弃原则,即使不被当权者所接受,也不悲不怒,心平气和,但求问心无愧,一切顺其自然。这不正是一个谦谦君子的所作所为和应该具有的博大情怀吗?!

颜回的回答,完美的诠释了孔子“人不知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的内在涵义和外延,我高度怀疑孔子的这句话就是从颜回的回答中受到启发后归纳总结出来的,是孔子推崇的教学相长原则的绝佳范例和完美体现。

正因为如此,孔子在听到第一高足颜回的回答后,抚掌大笑,曰:“还是烟灰领悟力高,如果将来你能发财的话,我好想去做你的助理啊”

心高气傲的孔子,身为一代宗师,此时为什么说甘愿给自己的弟子颜回打下手?他在褒贬了他的三大弟子后又是怎样最后统一了思想认识,最终摆脱了困境的呢?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的“孔子论人生的三种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而篇第一 1、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2有子曰...
    鹏哥有声阅读 3,268评论 0 1
  • 人生短暂也不算慢,最美不过,是心底的透彻和清欢。 恍惚半世可爱,糊涂度日有趣,时光清宁皆美好,迎风看花伊人俏。 (...
    窗花阅读 389评论 0 1
  • 巜春雨》/前行者 雨一直在下,雨滴滑落敲打着屋顶和地面,发出阵阵有规律的响声,滴塔,滴塔的声 春风化雨,成为自...
    前行者1一常德一自由人阅读 282评论 0 2
  • 9月!请了好长的病假!我的左脚从脚踝到膝盖都不适,难受,红肿。我感觉我的脚就要废了。医生不耐烦的看了我一眼,...
    龙浪浪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