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孔乙己的长衫

      《孔乙己》是鲁迅继《狂人日记》后的第二篇白话小说。小说中的孔乙己穷其终生而读书,却始终没有进学,因此成了众人的笑料,最终在丁举人的毒打下凄惨而死。请同学们就孔乙己的长衫发表自己的看法,挖一挖其蕴含的深层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珂鑫

      一件破破烂烂、十分肮脏的长衫表现出了孔乙己的生活贫困,买不起什么衣服,而且自己十分懒惰,几乎不清洗。而且,孔乙己的长衫还另含着他的一种思想。孔乙己被封建文化毒害颇深,始终认为读书人比平民百姓高一等,即使自己连一个秀才也没考上,也自欺欺人,不肯脱下那件象征着读书人身份的长衫。总之,我们从孔乙己的长衫中可以读出孔乙己的穷困潦倒、极其懒惰、虚荣心强、自命清高,还可以读出当时社会的贫富悬殊、等级分明。

                  赵可莹

        若问我《孔乙己》一文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毫无疑问,一定是那件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的长衫。因为尽从一件长衫中就可以大致分析出孔乙己的思想性格。孔乙己的长衫很破,可见他很穷,穷得堪比甚至不如“短衣帮”,但他只穿长衫,无形中就成了另类,成了众人嘲笑的对象。正如文中所说“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死要面子的人。他从未忘记自己读过书,在他的潜意识中 ,会认为长衫是知识分子身份的标志,那件长衫满足了他的虚荣心。并且,从长衫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他是一个迂腐的人。长衫、短衣有何区别?为何非要拜读书人的臭架子呢?认清现实,OK?于此,我认为孔乙己的长衫有着很大的代表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鑫雨

      孔乙己,一个命运悲惨的社会底层的穷书生。他第一次来到咸亨酒店,身着长衫。在酒店中的,不过只有两种人,一是穿长衫的,二是短衣帮。孔乙己虽身着长衫,却是穷困潦倒。在酒店中。孔乙己显得不伦不类。在他看来,身着长衫比短衣帮更高一等,也更有学问,长衫成了他炫耀的资本。等到他最后一次来酒店时,他穿着破夹袄,长衫呢?原因是丁举人打折了他的腿,不能穿了。大家有嘲笑他,这次的孔乙己,反应极其冷淡,他已变得萎靡不振。丁举人的这一顿打,不仅打折了孔乙己的腿,还打失了孔乙己引以为傲的长衫,更打碎了孔乙己的人格尊严。一件长衫,足以看出当时科举制度对时人的危害以及阶级分化给人们带来的深重灾难。默默地为孔乙己感到惋惜……

                  关宇洁

        从长衫来看,孔乙己是一个两面性人物。一方面,长衫是古代知识分子才穿的衣服,由此可以看出孔乙己是一个追崇知识文化的人。另一方面,孔乙己与短衣帮同属下层阶级,穷困潦倒,却因自己身穿长衫而瞧不起短衣帮,可以看出孔乙己是一个迂腐、虚荣心强的人。总体来说。孔乙己是一个深受科举制度毒害的可怜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嵇宇轩

      “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小说通过对孔乙己长衫的描写,揭示了他懒惰而有死要面子的性格。又脏又破,长期不洗不补,既说明孔乙己很穷,仅此一件长衫,又说明他很懒,连洗补衣服都不肯动手。孔乙己不肯脱下这么一件长衫,是唯恐失去他读书人的身份。残酷的封建文化和科举制度,使孔乙己变得好吃懒做,不会谋生,最终成为废人一个。

                  赵哲坤

        孔乙己不脱他那件长衫,主要是他认为自己读过书,比短衣帮高一等,比他们高尚。我们由此可以看出孔乙己认为长衫是知识分子的标志,而这件长衫满足了他的虚荣心。如果再往深层含义说,孔乙己是一个羡慕上流社会的人,而鄙视下层劳动者,不愿意与他们“同流合污”。但是这件长衫不仅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好处,还使他失去了做人的基本尊严,让他受了不少的挖苦和嘲讽,实在是可怜、可悲、可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亦菲

      “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可以看出孔乙己鄙视和自己一样的下层劳动人民,而向往上层的社会生活。“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可以看出他的穷困潦倒、虚荣心强、自命清高、迂腐可笑、好喝懒做的性格特征。长衫是读书的象征。孔乙己想通过穿上长衫来证明自己学识渊博,高人一等,造成了劳动人民也瞧不起他,这是造成孔乙己悲剧的原因之一。

                    关佳宇

        我认为长衫表面上是大富大贵者所穿之衣,而于孔乙己却成了众人的笑柄。他身着长衫,自命清高,用长衫来成为他高人一等的标志,实则在众人眼里却是迂腐可笑的“笑话”。且孔乙己的长衫“又脏又破”,更能让大家看到他的懒惰和打肿脸充胖子的虚荣心理。他倚仗长衫来维护他的自尊,也因长衫成了可怜的残废人。因此,在我看来,长衫是孔乙己用来显摆自己身份的工具,也是孔乙己命运悲惨的外在缘由。

                    李紫婷

        孔乙己穷困潦倒却还自命清高,执意穿长衫,说到底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那可怜的虚荣心。初次登场时,他的长衫又脏又破,这说明他又穷又懒。“站着喝酒而穿长衫”成了孔乙己特殊地位的最鲜明的标志。最后一次到酒店喝酒时,他的长衫已换成一件破夹袄,许是知道自己被打折了腿,再也穿不了长衫,才迫不得已穿上了破夹袄。这又说明了封建文化教育和科举制度对孔乙己的毒害之深。在孔乙己看来,长衫是彰显他身份的唯一标志,但麻雀就是麻雀,飞上枝头也成不了凤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子校长: 形式分析,典型文本的处理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文本。在理解文本之后,我们才能够进入到义理的层面,进入...
    弱德之美阅读 1,505评论 0 6
  • 因同学求助,百般夸耀我的才华,虚荣心作祟之下我便帮他编写了鲁迅先生的《孔乙己》,作为他的期末作业,在下实在不才...
    未名君阅读 609评论 0 3
  • 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
    非常道_faae阅读 23,685评论 3 12
  • 【day1】从钟书阁出来,雨中排着长队,默默等待半小时,终于进入了上海博物馆,犹如等待心上人一般,千呼万唤始出来。...
    蕊寒香冷_3e1c阅读 236评论 0 0
  • 一个人晚上走的久了也会怕黑 夜太深了也会觉得孤单难寐 偶尔看到别人的幸福也会羡慕 然后再好好的走自己的路。
    满月成玦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