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上海辰山植物园记

前一段时间在松江出差,同时在周边转了转,记录了一些风景和感触,直到今天才动笔回忆起记录几笔。

当时闲情写了首打油诗,可以作为这次游玩的摘要。暂时命名为游辰山吧。

松江府内辰山满,

上海滩外孤影单。

扬子何时旧啼还?

江河寻源水长川。


一共两个地点,泰晤士小镇和辰山植物园,住在小镇的立诗顿酒店,酒店也比较别致,小镇整体都比较欧式情调,而植物园比较自然风格。

据说,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在上海滩还是一片农村的时候便已有了繁华的松江府,松江距离外滩等一些繁华地带还是相对偏远的地方,坐地铁也花了很长时间,而泰晤士小镇更不容易到达,在下了地铁后直接打了个滴滴到的酒店, 从地铁出口等待的出租车和黑摩的就可以知道这里已然不是以前繁华的松江府。

也许是气候变化的影响,也许是人类活动的影响,最近年份的夏季总是全国性的普降暴雨造成城市看海,从家坐车的时候确实正是赶上了大雨,直接淋了个落汤鸡。刚到上海雨也停了,透出了蓝天白云的美丽风景,但是上海的潮湿是我不太能接受的,或者说南方的潮湿,毕竟一直都是在北方成长学习和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根旗杆在地铁口出口伫立着,说实话到现在也没回忆起到底是什么单位或者宾馆。地铁站是松江体育馆站,旁边的麦当劳竟然没有卫生间是让我比较意外的,而且客人比较少,我想也许与繁花中心的转移有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天气的善变北方确实不能比,一会儿的功夫天就变脸了,刚到酒店想转一转发现已经阴天了。酒店的环境确实不错,泰晤士小镇唯一的小湖就在窗外映入眼帘,正对着床头的视野确实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店并不高,只有五层的别致小楼,但是也许就是因为小所以才精致,感觉连环卫工人都比较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靠近湖边难免要有一些类似建筑如这个圆球,湖边一排座椅,供游人坐着休息,而在这个圆球里就可以提供饮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湖就水,有水就有一切,于是各种湿地景观便也天然的成长起来了。犹如白洋淀的芦苇一样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出来转了一会儿就下起了小雨,不得已先回到了酒店休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小镇是欧式风情,所以引来了许多的摄影工作室来拍照片,路遇一组婚纱照便随手记录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诗顿酒店的内部结构比较有意思,一层二层通过这个扶梯连接,没有明显的通往更高层的楼梯,于是住二楼的人可以体验这个扶梯,而住更高层的一般只能坐电梯。当然,楼梯肯定是有的,不过估计是逃生梯一类的东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多的见闻是在辰山植物园中,这也是打油诗的注解。


这个植物园是为了世博会而建,整体来说成立的时间不长,但上海投入了许多精力和资金,建的很有内涵。这也是为什么辰山满的体现。现代植物园的发展综合了儿童游乐园、动物园、植物园为一体,更加反映了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更重要的是对于不同年龄段的教育需要,有必要向着这样的方向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物园其实并不是传统意义的动物园,目前仅仅是养育了几种小动物而已,但是也不乏一些保护级别较高的动物比如绿孔雀。回想起国内对水电站建设影响了绿孔雀的栖息地的讨论的问题,不禁感叹这就是绿孔雀,真是一见不如闻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担心他们飞走,只能把绿孔雀关在房子里,还好可以从窗户拍到他们的头,一解好奇之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辰山植物园号称山水木三个典型的风景。基于矿坑的开发铸就了山的风景,颇有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的做法,在矿坑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反而发挥了他们的额外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植物不太了解,只听说这是一棵日本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面的远方就是“山”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风景是相互镶嵌的,自然生态系统本身就是不同物种的相互作用。山水树和蓝天更加凸显了风景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矿坑的代表风景是这个瀑布。从远方看过去有一种Yosemite的感觉。但是不知道瀑布的水是哪里来的,只看到湖里的水比较清,应该是矿化度比较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完了山水的风景便走到了常规的植物园风景-温室。

从温室门口望去又是一片广阔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室的沙漠景观里还有养育的土拨鼠,着实令人惊奇,我是第一次见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漠中的典型植物是各种各样的仙人掌。不是学植物出身还是不懂什么样子的仙人掌出自于哪里。比如高又直的仙人掌柱和又大又圆的球形仙人掌,都是生长在哪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玩之后,或者更准确的说是科普之后,出门看到了儿童绘画展,有些羡慕发达地区的生活,小朋友从小可以体验到这么多的东西,即便需要许多的一代一代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植物园的全景图在大厅中摆放着,与植物园院长等人座谈了一下植物园的发展规划,交流了可以合作的地方,我想对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又多了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是城市区域尺度的思考,目前上海道路中的树木70%都是花梨木,一旦发生病虫害,那么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其种类单一,无论是治理成本比较高,还是抗风险能力比较弱,都没有很好的考虑生态系统多样性。

二是河流流域的角度,目前长江两岸生物多样性已经明显下降,鱼类种群在退化,两栖动物也受到较大威胁。我们在保护扬子鳄的同时,也已经有事无意的阻断了他们再回到长江的可能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口号实施起来还存在很多难点,还存在很大难度。江河保护与开发的协调发展,人类城市更加宜居的探索历程,我们才刚刚起步。


最后,放几张福利,是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月十五,去了辰山植物园。五彩缤纷的花的海洋,像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在脑海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在鲜花编织的童话世界...
    小考拉俱乐部阅读 530评论 0 3
  • 1. 农历新年的时候,我参加了新生大学的『七天读本书』活动,为了督促大家,活动开始前要交50块钱,结果结束的时候,...
    LY加油站阅读 265评论 0 2
  • 因为曹操死了,在公元220年的这一天,他的儿子曹丕废了汉献帝,自己登基称帝,把曹操追认为魏国的创始人,叫魏武帝,曹...
    小食光阅读 186评论 0 0
  • 官网下载Tomcat;mac配置Tomcat1.pngmac配置Tomcat2.png 将压缩包解压到/Users...
    ChenME阅读 226评论 0 4
  • 我最后一次见姨奶奶,是在2008年的冬天。 那时我刚毕业,还未踏入社会工作。一身稚气与青涩,梳着学生头,素面朝天,...
    牧歌Mugen阅读 3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