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四年了

昨天下午正上班,表妹微信我,老姐,我快疯了!帮帮我!

我连忙问她,怎么了?心想,这是碰上什么难事了?

表妹说, 我的毕业论文改了好几遍了,查重率还是有40%,快疯啦!

看完我忍不住笑了出来。难怪,没有哪个面临毕业的学生不曾为毕业论文着过急上过火的!

我当即对她说,论文发过来,我看看。

她说,还是老姐懂我!

此时,我已不单是她的老姐,更是一个比她先毕业四年的学姐!

论文发过来,我先大概浏览了一下,论文上那大片大片的黄色(论文查重,红色为抄袭,黄色为引用),惨不忍睹!

我当即打电话给她,这就是你说改了好多遍的论文?

她用近乎绝望的语气回我,姐,这论文折磨我好长时间了,我都改了好多遍了,我已经词穷了。

本来想骂她几句,可是脑海里却浮现出2012年那年夏天面临毕业忙的焦头烂额,却又茫然无措的自己,我不禁心软了。

行了,你别着急了,我现在还在上班,晚上回去帮你改改,我说。

真的?她吃惊道。

嗯!我回她,可以想象她终于找到救命稻草的心情。

我本来只想着让你帮我改两段,没想到啊!她转而又开心,又觉得不可思议。

别高兴太早,我回了她一句,匆匆挂了电话,赶着去开会。


晚上回家,吃过饭,就打开电脑看论文。

表妹是美术生,写的这篇论文是平面广告设计方面的,5000多字,认真读了一遍,结构还算完整,就是黄色部分,也就是引用的部分,太多了。我想,这好办啊,先把引用部分的意思理解了,换成自己的话,不就行了吗。

这样想着,就准备跟她说,转念一想,我这个过来人跟她这个当事人看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有差距的,而这差距,正是时间和经历给的。再说,她自己也改了好多遍了,这不没辙了,才找上她老姐么。

于是,毕业之后就跟论文say goodbye的我,硬着头皮开始修改。虽然我跟表妹专业不同,但好在都是文科大类,而我只需要把其中引用的部分换一种表达即可。

将近两个小时之后,除去定义之类不能随便修改以外,能修改的地方基本都改了,给她发了过去,并嘱咐她自己再修改修改。

过了一会儿,她先是发来“感谢你”和大哭的表情,估计是喜极而泣吧,并说检查通过了,接着又发来一连串大笑的表情。可以想象她此刻的心情,修改多遍的论文终于过关了。

写过毕业论文的同学大概都有过这种体验,大到论文选题和文章结构,小到注释和标点符号,再遇上一个自身造诣很高又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老师,那就不是一遍两遍,甚至三遍五遍能过关的。一边焦灼,一边迷茫,一边绞尽脑汁,一边悔恨不已,恨自己浪费了太多美好的时光。

临近毕业挑灯夜战,着急上火的日子大概是很多人对于大学最后的记忆。如今回想起来却是幸福的,美好的!

转眼间,距离那个青春散场的2012已经快四年了,毕业之后的时间,一年比一年过得快,而我的长进却像是丢进河里的石子,踪迹难觅。

然而,就在帮表妹改完论文的那一刻,我忽然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

曾经连一篇课程论文都要复制粘贴的我,如今却在经营自己的原创公号。

曾经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却没用来读几本书的我,如今每周一本,还养成了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曾经不知道未来在哪里的我,如今有了稳定的工作,并且利用课余时间经营自己的兴趣爱好,希望有一天可以在自己的领域里有一点点收获和成就。

曾经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全身心去付出,如今认准了方向,只管去努力。

四年了,跌跌撞撞,有迷茫,有失落,有不知所措,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

想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去尝一尝。庆幸的是,四年来,从来没有停止过尝试和经历,失败了,收拾心情重新出发!

对于未来,我不再迷茫,而是踏踏实实去努力,去付出。

我相信,跟随心的方向,总会走到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