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什么颜色?

图片来自网络

网上有人提问,孤独是什么颜色?

有人评论灰色;有人评论绿色;有人评论在绚丽的灯光下一个人行走身上的彩色;有人评论手机屏幕的颜色。

他们都说出了自己理解中的孤独的颜色,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满意答案。能够说出来,大概都是深刻领悟孤独的人,在他们所说的那个颜色里感受过孤独的存在。我相信,每一个评论里都有一个关于孤独的辛酸故事。

孤独对于我来说,是什么颜色?我确实在很多时候感到孤独,但我依旧给不出具体的答案。

事实上,孤独看不见、摸不着,却早已潜入身体,在某一刻发酵能倍感它的重量。

图片来自网络

小时候,爸妈外出务工,他们为了给我一个良好的学习坏境,把我寄养在当老师的舅舅舅妈家。十多年来,爸妈每年只在春节回来一次。他们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我从舅舅家接回去。爸妈给我从外地带回来很多东西,小至发夹零食,大至衣物,零零碎碎的一大包。他们想用这些东西弥补这一年来我所缺失的爱。

开学前一天,妈妈会送我到舅舅家陪我待几天。当妈妈告诉我,她明天就要回去的时候,我含着眼泪希望她能够多陪我一天。不是舅舅舅妈对我不好,而是母女之间的那种感情,是无可取代的。妈妈也舍不得离开,可是无奈生活所迫,必须得回去。

舅舅舅妈喜欢在外面打麻将,我总是一人待在家里。妈妈回去了,我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里面播出的内容我全部没有注意,因为我的眼里全是泪花。小学很多年的夜里,我都会蒙在被子里大哭。

小孩子是最难以忍受分别的吧,因为太需要爱,妈妈的每一次离开都尤其锥心。我独自待在偌大的房间,坐在沙发上哭着想爸爸妈妈。

六岁的我,渴望着父母有限的爱,是孤独的。

图片来自网络

长大后,谈了恋爱。每周末与男朋友歪腻在一起,逛街、聊天、看电影、去城市的大街小巷寻找小吃。在网上看到好吃的菜品,我撒娇的要让他做给我吃。我们手牵着手走在菜市场,他拿着手机看着菜谱,认真的准备每一份食材。

他慢慢的成了我的习惯,融入了我的生活。城市太小,他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他去了另一座更大发展得更好的城市,我们开始异地。

当一个人成为另一个人的习惯,分别显得如此艰难,心里有种无法弥补的空洞。

距离太远,我们见面的次数减少,从一周变成一个月、两个月。手机好像才是真的男朋友。

每一次见面,我们提前一周都会很兴奋。我会想好自己要穿什么衣服,化什么样的妆,还特意准备了好多好多的段子。不管平时闹过多少矛盾,吵过多少次架。在看到他在车站外欢欣等待的那一刻,一切都释怀了。

他给我煎鸡蛋做早饭,带我去吃火锅,给我买玫瑰花。我们一起出去打篮球,我每投进去进去一个就跑去亲他,他故意拼命的跑开。

和他在一起,是快乐的,快乐总是转瞬而逝的。我哭着对他说,我不想回去上课,他抱着我轻声说,毕业就好了。

毕业后真的还会在一起吗?我们真的能够坚持到毕业后吗?他,也是不知道的吧。

他送我到车站,看着我过安检,看着我随着电梯上升消失在他的视野。他期待着我转身,但我不想,因为我一转身就会泪流满面。

坐上高铁,车身急速往前,我又在离他远去,我又要回到没有他的那个生活坏境。我默默的看着离我远去的风景……

二十几岁的我,等待与恋人相聚的那一天,是孤独的。

图片来自网络

外公外婆年纪大了,不愿意待在喧嚣的大城市。他们回到乡下,自己养着一些鸡、种了一些蔬菜,回归到了最原始的生活。但是,儿女们生活在各个城市,早已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不可能陪伴他们、回到他们身边。其实外公外婆也是觉得自己老了,腿脚不利索、也不爱干净,不想给儿女们添麻烦才回到乡下。

外公外婆有七个子女,也只有在春节才会从各个地方回来探望他们。春节过后,上班的上班,孩子要补课的得回去补课,时间仓促,舅舅们待三四天又要离开。

外婆是最善良的,看到舅舅们和幺姨回家,她会一直眯着眼睛笑着,尽管行动不便,非要杵着拐杖去田地里给儿女们择菜。外公是最具真性情的,看到儿女们回家,会一直哈哈大笑的和他们聊天。父母对儿女的感情,是藏不住的。

含辛茹苦的把孩子拉扯大,到头来,一年只能相处两三天。外公外婆不会责怪,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家,给孩子们少添一些麻烦,是他们最大的慰藉。

离别之日总是很快的降临,舅舅们开着车驶向乡下小路,外公外婆站在高处,看着儿女们离去。外婆忍不住一把一把擦着自己的眼泪,外公站在外婆旁边,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刀刻般的痕迹,眼里有若隐若现的泪水。

八十岁的外公外婆,不能享受天伦之乐,是孤独的。

图片来自网络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你最孤独的时刻是什么”的帖子,一个作者写下了自己的故事。在她过着普通的一天的时候,她的母亲脑梗塞第二次复发,在她以为母亲会逐渐恢复的时候,她的母亲离她而去。她参加事业单位的考试,没有被录取。一年之后,她的父亲也检查出脑梗塞,她的男朋友知道情况后也以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为由提出分手。

作者面对着母亲的离去、父亲的病情、工作的压力、感情上的挫折,她是是孤独的。

我对孤独的理解,不是一个人吃饭,不是一个人去图书馆,不是因为孤身一人,而是我们牵挂惦记的那些人,不在我们身边或者离我们而去。

知乎上的作者在最后说:孤独是不断累积的,每一个艰难的时刻都加深了孤独感。现在的我,最孤独。庆幸的是,孤独伴随着成长,我越来越优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