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手机检测与维修

对于手机硬件,相对于软件的bug来说,处理更加简单。而且好多故障基本上不是好就是不好。所以检测起来就很简单。
接下来我开始总结各个机型对应的故障现象和处理方案。
测试条件一:宽带网络百兆光纤;
测试条件二:数据网速为4G信号。
测试条件三:直流电源电压4V。
处理条件一:所有配件都为原装配件。

一、关于手机刷机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
a、用户要求主动刷机
b、卡机卡在fastboot界面或者蓝条界面
c、开机卡在OPPO界面
d、反应卡顿、运行卡顿
e、忘记应用锁密码、锁屏密码
f、一些特定场景的刷机操作
2.诊断过程:根据手机实际状态进行操作
3.处理方案:
a、无论任何形式的刷机操作都存在不开机的风险,即使是在线刷机也是一样。而在客服中心的刷机包分MTK和高通。在刷机之前需要跟用户沟通好。
b、如果本身手机不开机了,告知用户此时有可能是主板问题这种情况是刷机以后好不了的;如果手机可以开机的,则需要告知用户刷机有不开机风险。
d、在刷机之前要告知用户手机重要资料都会丢失,及时备份资料。在Coloros6以后的系统需要提前将用户OPPO账号退出。
c、对于开机卡fastboot界面的分两种情况处理:第一、检测手机音量键是否功能正常,如果音量键操作不能正常使用则为音量键损坏造成;第二、如果音量键可以正常使用,则为系统损坏,此时需要重装优化系统。
d、主动刷机、开机卡oppo、忘记密码、反应卡顿等这些直接刷机就好。

二、关于OPPO A5信号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WiFi连接网速慢,数据流量网速慢。
2.诊断过程:WiFi信号在2M/S;数据网速为1M/s。
3.故障原因:经实地多次检测,正常WiFi网络网速为2~3 M/S,数据网网络网速为2~3M/s。与正常网速相比,差至少1M/S,甚至很多时候只有几百kb/s。网速不好的原因:
a、手机主板信号模块坏掉
b、手机软件或者系统问题
c、引脚接触不良
d、SIM卡老化、受损
e、长时间未关机重启
4.处理方案:
处理过程,通过排除法进行筛选,并且去除故障。
a、查看手机状态信息,关机重启手机
b、拆机用酒精重新擦拭电池后盖引脚接触位置,并且擦拭干净,扣好电池盖,重新检测。
c、备份资料,重新刷机处理。
d、拆机检查SIM卡的磨损程度和SIM卡是否被裁剪过。
e、最后检测主板是否进液、变形、腐蚀、漏电。如果确定是硬件问题。根据实际检测结果确定是保修还维修。

三、关于OPPO A5不开机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手机使用过程中不能开机。
2.诊断过程:
a、连接充电器检测是否有震动或者声音
b、强制开机手机是否能够震动或者开机提示。
3.故障原因:
a、电池过放,激活电池,或者长时间未使用
b、屏幕损坏,不显示
c、电池坏或者不充电usb坏
d、主板坏
e、按键fpc坏
f、系统问题或者
4.处理方案:
a、对于充电有反应或者有震动来说,手机就是不显示这种重点检测手机屏幕是否损坏,内屏漏液或者黑屏的原因。
b、对于充电一点反应都没有先尝试强制重启或者激活电池。若是还是没有反应则需要更换usb座排线、检测电源键排线。
c、断开主板所有负载,连接测试线,测试主板是否有短路、断路现象。
d、重新接上负载,反复检测主板是否仍然有断路、短路现象,来检测手机主板其他元器件是否有损坏。
e、若是主板坏,则区分保修还是维修。
f、如果手机长时间未使用或者系统被破坏,检测手机主板电流正常,则需要进行刷机处理。提醒用户备份资料。

四、关于手机开机卡fastboot界面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开机卡在fastboot界面,也就是工程界面
2.故障原因:
a、音量键按键坏,受潮或者损坏
b、系统被破坏
3.处理方案:
a、更换音量键fpc
b、重装优化系统

五、关于手机耗电快、发热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手机在正常使用过程中,耗电过快。
2.故障原因:
a、电池损坏、电池容量变小
b、长时间运行某些程序
c、后台程序很多,不能及时关闭
d、系统垃圾文件、缓存太多
e、系统不是原装系统
f、主板漏电
3.处理方案:
a、检测电池容量是否变小,*#808#或者#899#检测,电池的使用情况,电池容量是否正常;检测电池外观是否起鼓、变形、漏液等。
b、检测手机状态信息,手机运行时间、手机缓存文件大小、手机后台程序多少。一般建议用户经常关机重启手机、经常清理缓存和不要开太多的后台程序。
c、若手机长时间未恢复出厂设置,则可以建议用户备份资料,重装优化系统处理。
d、检测手机耗电详情,若是手机硬件耗电快,例如:屏幕耗电异常则需要检测是否是原装屏幕;若主板某个模块耗电快,则需要检测手机主板是否有漏电情况。若是手机软件耗电快,则建议用户刷机处理。
e、检测手机是主板位置发热还是电池位置发热,如果是主板位置则进行刷机处理;若是电池发热则为电池原因,需要更换电池。

六、关于手机黑屏、花屏、闪屏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手机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花屏、黑屏、闪屏现象。
2、故障原因:
a、屏幕坏
b、主板坏
3.处理方案:
a、连接手机充电线,检测手机充电是否有反应,若没有则检测主板以及其他问题;若有则检测手机屏幕问题
b、拆机检测,把旧屏排线取下来进行新屏测试,若问题解决则为屏幕坏,更换屏幕
c、若在外换过非原装屏幕,则为屏幕本身问题,不用检测,直接报屏即可。
d、对于黑屏、闪屏、花屏;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检测结果来确定是否保修或者维修。

七、关于手机保修和维修的区别方法

1.检测手机是否在保修时间,手机都是1年保修。在官网查询。若过了保修时间则过保。
2.检测手机是否在保修范围,手机是否有三方因素,引起的手机故障。若不在保修范围,也不能保修处理。

三方因素:手机受外力导致的变形、弯曲、屏裂、掉漆等等;或者手机进液、受潮引起的故障。

八、关于开箱机问题的处理方案

1.确认手机是否是开箱机,并检查有没有注册信息。
2.确认手机故障现象。
3.联系经销商并且确认故障问题。
4.查看是否有对应的机头进行更换。
5.申请更换新机头返回经销商。(更换机头和保卡,二联没有则没有,有则有)
6.若确定有明显的三方因素导致的故障现象,则经销商需要付费翻新处理。

九、关于在包换期内手机故障的处理方案

1.检测手机是否在包换期内
2.检测故障是否复现
3.若故障复现,符合换机条件,可以申请换机;若故障未复现,不符合换机条件,不能换机。
4.根据特殊情况下,用户的态度、出现的问题、沟通的过程,进行换机。
5.如果不符合换机条件的,要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安抚;以及说明下次检测时间以及处理方案,进行沟通(换机时间根据实际检测时间来确定)。

十、总结目前经常处理的oppo手机机型

对于机型比较老的,无配件的基本上就不维修了

A系列:A37、A53、A57、A59、A73、A77、A79、A83与A1、A3、A5、A9这系列都是低端机
K系列:K1与R15x、K3
Find系列:Find7、FindX系列
R系列:R8007、R7、R7s、R7sPlus、R9、R9Plus、R9s、R9sPlus、R11、R11Plus、R11s、R11sPlus、R15、R17、R17Pro
Reno系列:Reno、RenoZ

十一、关于手机屏裂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对于大多数手机在屏裂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受外力导致的。所以基本上更换屏幕就可以解决。
2.故障原因:屏幕受外力导致变形、屏裂、机身变形
3.处理方案:
a、连接充电线是否有反应,震动、声音提示
b、如果没有反应则需要测试主板是否正常、变形、不开机等
c、如果有反应则需要用新屏测试是否能够正常开机使用
d、再次检测手机主板是否变形、掉件、漏电、短路、进液受潮
e、检测功能正常,拆机换屏。

十二、关于耳机模式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手机屏幕上面提示有耳机、或者无论听歌、打电话都是没有声音的
2.故障原因:
a、手机耳机孔进液受潮导致短路
b、耳机副板坏
3.处理方案:
a、针对耳机座受潮需要进行清理,一般不严重的话清洗即可解决
b、如果耳机副板坏,则需要更换新的耳机副板
c、耳机副板耳机孔里面进好多异物、灰尘导致,需要清洗处理。

十三、关于送话无声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
a、正常打电话送话对方听不到说什么
b、微信打视频、开免提送话无声
2、故障原因:
a、主麦克风坏
b、副麦克风坏
3、处理方案:
a、针对打电话正常使用过程中,送话无声则为主麦克风坏,更换送话副板、清洗送话孔灰尘、注意不要挡住送话孔、清洗送话副板。
b、针对微信开视频语音和开免提送话无声,则为副麦坏,清洗副麦孔的灰尘和更换副麦。注意副麦在主板的上面,所以需要焊接或者更换主板处理。

十四、关于听筒无声、听筒声音小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在打电话或者微信听筒模式下声音小或者无声
2.故障原因:
a、受话器单体坏
b、受话器网罩进灰尘
3.处理方案:
a、受话器单体坏,更换受话器单体,保修或者维修
b、大多数情况下是听筒进灰尘,一般清洗处理:

听筒清洗步骤:

1.滴:用威猛滴入听筒表面
2.等:根据听筒的脏的程度,等待5分钟左右
3.划:用镊子把听筒表面划洗干净,尤其是边缘位置
4.清:用干净的防尘布把表面擦拭干净
5.吸:用吸力棒把灰尘吸出来
6.擦:用干防尘布把表面擦拭干净

听筒进铁屑杂音的处理步骤:

1.不能滴液体,如酒精、威猛、洗板液等进行清洗
2.拆机把受话器和网罩取出,并且更换新的网罩和听筒(一般听筒会被磁化或者进入到听筒里面去和网罩都会有铁屑)
3.把屏幕放在桌垫上面,用干毛刷先把听筒表面把铁屑刷出来,接下来要用震动力和惯性力,把受话器铁网罩的铁屑震出来。
4.换好新的受话器和网罩,检测是否仍然有杂音
5.如果还有则打胶(塑胶)把铁网罩与屏幕粘在一起。

6.再次检测,直到无杂音或者杂音减小为止。
7.有的时候确实清洗不干净,则需要跟用户沟通,一种是换屏处理,另外一种是不要把听筒声音调到最大,先用着。

十五、关于扬声器声音小、无声、杂音的处理方案

1.故障现象:放音乐、微信外放、免提模式声音小、无声或者杂音
2.故障原因:
a、杂音是进异物、液体或者脏东西
b、声音小,是因为扬声器进异物、灰尘等
c、扬声器无声是因为扬声器坏了或者堵了
3.处理方案:
a、清洗扬声器表面,检测是否有进液痕迹
b、拆机清洗电池后盖的扬声器网罩附近灰尘和异物,同时把扬声器拆解下来清洗扬声器网罩的异物。
c、更换扬声器

十六、关于特定机型的特定故障总结

1.老机型的故障现象,若确定是主板问题,则直接放弃维修;若是系统问题则升级优化处理。
2.针对R9Plus的返回键不灵的情况,则更换副板处理。
3.针对R9sPlus的不开机、反复重启、开机卡OPPO现象,刷机处理,如果仍然不能解决,则为主板问题,放弃维修。
4.针对A83或者A1的送话杂音或者送话无声,则更换送话副板处理。
5.针对开机卡在fastboot界面的如果音量键不正常的,则更换音量键处理。
6.针对Reno提示,“升降功能异常,不能正常升起”,则重新校准升降处理。
7.针对FindX升降不能平行的,则重新校准升降处理;不能面部解锁的,校准处理。
8.针对R15x或者K1掉漆现象,检测是否在保修时间或者范围,若在保则特殊备案保修更换处理,否则维修处理。
9.针对A37、A57不能开机的,则把主板负载去掉检测是否能正常开机,尤其是摄像头断开检测。
10.针对R9s不开机的,则优先进行刷机处理。

十七、关于OPPO常用的进入工程模式的代码

1.#899# 有锁屏,进入工程界面或者手机二维码
2.
#808# 无锁屏,进入工程界面
3.#1234# 查手机的软件版本
4.
#06# 查手机串号
5.*#800# 抓取log

总结

1.手机问题的处理原则,先易后难。尤其针对疑难杂症,先重启,再刷机,最后再换配件的处理顺序。重启、刷机解决大部分问题。换配件最后考虑。
2.针对一些特定机型的特定故障,可以不按照步骤,优先进行处理。再依次检测处理。
3.对于保修和维修的处理方案,主要是用户是否付费进行维修。所以我们对于在处理保修和维修的过程中,认真和用户进行沟通,尽量不要让用户投诉。
4.对于一些特殊情况的手机,例如爆炸、起火等问题,我们要和用户仔细沟通。确认是否是用户本身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是手机本身出现的问题。以减少矛盾的冲突、安抚用户情绪为主。
5.客服中心相对于外面的维修店的区别:
a、客服中心除了要把手机修好外还要把用户服务好。
b、客服中心的配件价格是全国统一的,除非用户有会员折扣或者官方活动折扣,否则价格基本不会变化。
c、客服中心的处理速度一般,不是很快,也不是很慢。所以在处理的过程中,用户尽量有耐心,否则也会影响正常的流程,客服基本上都是按照官方的处理流程进行操作的,例如:换屏基本上都是一小时以内。
d、在帮助用户申请配件的过程中,可以多打几次电话进行咨询进程,有的时候确实速度比较慢所以可以打电话多沟通。
e、针对一些很贵的配件,不建议在客服中心维修,例如:主板维修。或者是很贵的屏幕。可以去外面咨询维修,因为每一个维修店的技术不一样,所以用户要自己去衡量。
6.做服务不像修手机,一个是求用户,一个是被用户求。真的是天差地别。还是在这里希望某些特殊群体用户积点嘴德,不要动不动就投诉,大部分手机问题都不是手机本身造成的,而是用户本人造成的,所以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就各种诋毁、诽谤、甚至动手。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以后如果你还用某个品牌的手机、还是在对应的某个地区,就尽量少冲突,不然以后吃亏的还是自己。就事论事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不然也会由原来的有理变成无理了。

最后,希望奋斗在客服中心的同胞们,愿你们身体好、麻烦少、投诉少。快快乐乐做好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