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一场三角恋,二人两情相悦,第三者被当面拒绝

薛宝钗并不稳重,与林黛玉行同一件事,一旦传出去必身败名裂

《红楼梦》的阅读最大障碍是现代人不熟悉当年的封建礼教为何物,不理解当初有些行为天经地义,有些行为却惊世骇俗甚至违反礼教。《红楼梦》有很多违反封建礼教的行为,其中作为林黛玉和薛宝钗,同样有违反礼教为世俗所不能容的行为,

(一)

林黛玉最为世俗所不能容忍的必然是宝黛爱情。林黛玉对爱情的态度远比贾宝玉坚定。贾宝玉偷偷摸摸看禁书,林黛玉发现后两人一起看,宝玉得意处情不自禁说了一句:“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原本这是最好的表示机会,不想林黛玉觉得贾宝玉唐突,略微显露一点怒意,贾宝玉就吓得赶紧解释,又说若有心欺负你,明儿我掉在池子里,叫个癞头鼋吞了去,变个大王八,等你明儿做了‘一品夫人’病老归西的时候,我往你坟上替你驮一辈子的碑去。”贾宝玉这种没有坚定立场的表现,林黛玉给了他一句评价:“呸,原来是苗而不秀,是个银样镴枪头。”

与贾宝玉首鼠两端相比,林黛玉显然更坚定。她心病难医就在于认可自己对宝玉的感情。她对金玉之说敏感,对史湘云的金麒麟防备,很多朋友觉得林黛玉小气,试问谁会对自己男朋友女朋友大气?宝黛爱情的关系,林黛玉算得上主动出击,并不被动接受!

黛玉做的最惊世骇俗行为是元宵节那次当众喂酒。贾宝玉敬酒,偏林黛玉不喝,还当众喂给了贾宝玉。要知道当时二人十四五岁,早都应该知道避讳,虽然从小长大亲密些,也不应该如此行为。宝黛爱情之所以被世俗所不容,遭到王夫人反对,未尝不与二人表现的太明显有关。

(二)

林黛玉目不留尘不愿遮遮掩掩,薛宝钗却处处表现的循规蹈矩,规规矩矩。按理不会有什么违背礼法行为。但再稳重的女孩子也有少女情窦初开情难自禁的一面。

那天中午。明明午觉时间,宝钗却踱到了怡红院。原文说怡红院鸦雀不闻,按理薛宝钗就应该退出,不再进去。可她不但进去了。还进了贾宝玉的睡房,眼看着贾宝玉胡乱睡在床上,不但不走,竟接替袭人的位置在贾宝玉床前绣起了鸳鸯肚兜。这行为是严重失礼的。作为封建礼教教导成长的一代,薛宝钗在男子睡房孤男寡女独处,绝不被允许。此行为甚至比林黛玉喂酒更不合规矩。只是并不为人所知,林黛玉发现也没告诉别人!

宝钗难得的逾礼越规侧面表明她对贾宝玉的情愫。宝玉梦中喊出:“和尚道士的话如何信得?什么是金玉姻缘,我偏说是木石姻缘!”宝钗听后怔了,而怔了岂不正是薛宝钗的心事被说中了?只是宝姑娘当面被贾宝玉拒绝,也实在难堪可怜,曹雪芹对其太过残忍!

(三)

薛宝钗和林黛玉骨子里都是叛逆的。虽然二人日常表现不同,对自我认同却都迥异与园中其他姐妹。林黛玉偷着和贾宝玉看禁书。薛宝钗竟然七八岁就看过。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钗黛二人一个博学多才,旁征博引,仿佛百科全书;一个学习不辍,孜孜以求,虽是女儿却远强于须眉男儿!二人都不是严格意义循规蹈矩的大家闺秀。

薛宝钗和林黛玉一定都对贾宝玉有情。宝黛爱情不说了,金玉呢?很多读者坚持薛宝钗有所谓入宫为妃的宏愿是不对的。她的出身根本不可能进宫,如何会有那些不着边际的志向。宝黛爱情有情,金玉良姻一定也有情。只是金玉良姻是薛宝钗付出更多而已。【终身误】判词说;纵然齐眉举案,就表明薛宝钗更主动,证明宝钗对宝玉有情!

综上,《红楼梦》写最惊世骇俗的情,都是当时礼教不容的。那时宣扬的是存天理灭人欲。宝黛爱情也好,金玉良姻也罢,表面看宝黛爱情更为世俗所不容。但若论个人感情,薛宝钗同样对贾宝玉有情。他们三人之间的情感算得上《红楼梦》中三角恋,一旦被发现传扬出去,必将全部身败名裂!

【文/君笺雅侃红楼】 

欢迎关注:君笺雅侃红楼,每天为您带来更多红楼故事!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 

【红楼梦】通行本120回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体思路 狙击手是一个拥有超远攻击距离的核心英雄(以下简称火枪),他的特性给予了他可以从后排碾压敌人的实力。火枪可...
    JKKai阅读 853评论 0 1
  • 夜晚十分,我睡意还没发酵。一人倚靠在窗边的小窗上,听着电台,看着夜色想想人生还有你。 不知道睡不着的有多少人,我想...
    绿芙梓阅读 536评论 2 1
  • 那人合上双掌:“世尊,请你教我怎样从苦痛的感受中解脱出来吧。” 佛陀说:“感受有三种——好的、不好的和两样都不是的...
    魏君NVC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