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日子里的闪光

星期天早上5点36分接到郭佳宁爸爸(女儿同学家长)的电话:

“媛媛出来了吗?”

“不好意思,你们先走吧,我们有点来不及了,我一会儿开车送她去。”

在电话响起的前一分钟我还在床上做着梦,记得刚刚还和花儿老师、和相识不相识的写作营的同学们在花间亭吟诗作对,花儿老师说我们今天就说一说“闲”这个字吧,诗、词、句、文不限,同学们可以随意的表达。花儿老师给大家示范道:

闲是忙碌的缝隙中的散散淡淡;

闲是起床泡一壶茶不疾不徐;

闲是有时间看一束花开;

闲是能静下来观察一棵树.......

同学们纷纷接着说起来,有的还摇着扇子吟起了诗词: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另一个同学接过去说道:

谁道闲情抛掷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

轮到我了,真逗,我准备了一大段儿百度百科:闲的第一层意思是无事,与忙相对;第二层意思指房屋、器物等久置不用;第三层意思与正事无关....

这个电话打进来的真是时候!老师同学们都在吟诗作赋,我正感到有些别扭呢,电话瞬间帮我解围了,把我从梦境拉回到现实:今天姑娘学校开运动会,要求六点前到校集合,姑娘已经和她的好朋友约好了五点半在小广场见。这下可好,连回忆一下梦境的闲功夫都没有了!理智把我拉起来,一把掀开窗帘,一束刺眼的光照在床对面的墙壁和下面白色的八斗柜上,门柜的把手拖着长长的影子。我知道太阳公公起得很早,三点多就露脸,现在它奔跑了两个多小时,可不是已经日上三竿了……

“姑娘不好啦!我们睡过头了,刚才郭佳宁爸爸给我打电话才把我叫醒的,快起来,妈妈快速准备一下,开车送你去学校。”

姑娘一脸懵懂的被我吵醒,一下子激动起来,开始数落起我:“都怪你,你不是设了四点半的闹钟吗?这下怎么赶得上嘛?”看她急得快要哭的样子,我先一个劲儿的给她道歉:“姑娘,对不起啊!妈妈闹钟没设上,平时我的生物钟比闹钟起得都早,今早它也失灵了,我真是罪该万死!”我感性的带着点儿演技派的表演完接着理智的跟她分析道:“姑娘你也别数落妈妈了,这也费时间,你快快起来,洗洗涮涮收拾一下十分钟我们能出门,早晨路上没有多少车,开车的话五分钟就能把你送到学校,你看我们还来得及是不是?妈妈现在去给你热中午吃的汉堡包,早餐你就吃昨晚煮的玉米虾仁水饺,我给你打热装饭盒,你在车上吃好不好?”

“好吧,好吧,快去吧!”姑娘没好气儿地说道。”

安抚好了姑娘,急速到厨房,三五分钟就把这两样东西用微波炉热好了装进盒里,倒上水,幸好其他需要的东西昨晚已经装好,要穿的衣服姑娘已经折好用红领巾打包放在那儿,我从厨房出来时姑娘也洗漱好了在穿衣服,我火速一分钟穿好衣服,三、二、一,出发......看一眼墙上的钟表显示5:50,还行,还有十分钟。我俩快步从二楼下去,加上点火起车大概也就用了一分钟时间,姑娘仍然有些气愤难平,忍不住地抱怨:

“你说你关键时候咋那么掉链子呢,你不是故意的吧?”

“我跟郭佳宁都约好了,我们还商量着找点儿到学校再玩一会儿呢?都被你搞黄了!”

“还有不到十分钟了,肯定得迟到了!迟到了你负责!”

“我记得有一次迟了也是你开车送我去,结果还不是让我半路就下车.......”

姑娘不停的在那儿说说说,没有要停歇的意思,我心里本来还有深深的愧疚感,但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开始,我脑袋不停的在转,手上一刻也没停下来,我比她着急十倍呀!听她各种唠叨抱怨,我心里想:我就是那个做错事的孩子,你这么不停的说也让我很烦呐!没看到妈妈都启动快进模式了吗?想是这么想,说的时候我没这么说,我甚至还故作镇定地劝她:“没事儿,姑娘,赶不上学校班车我能直接把你送到运动场去,再说就这点儿路一会儿就到了,别急啊,把饺子都吃了,运动会费体力,吃饱了才有力气去拼。一边这么说一边加大了油门儿,快速赶在红灯亮起前冲过了第一个十字路口,再过一个红绿灯转过去二三百米就到了。到第二个红绿灯时等待了90多秒终于过去,可是转过去一看傻眼了,前面排起了长龙,车子一动也不动,再看表只有五分钟了!车子动一下,我们往前挪一点儿,看着前面车里一会儿钻出来一个穿同样校服的同学,姑娘还幸灾乐祸的说道:你们家长怎么想的都一样?我很郁闷,也很无语,眼看着开车去是不赶趟了,没辙,也只有心平气和的跟姑娘商量:“姑娘,妈妈今天早上真是对不起你!打乱了你的计划,还让你一早上跟着着急,现在堵的这么厉害也是出乎我预料,我们要是走路都快到了,要不你下车走过去吧!要不要我跟老师先打个招呼,要不要......”姑娘打断了我的话:“你啥也别说了,你啥也不用做,就祝我今天愉快吧!”说着啪的关上车门,下车快步的往学校走去。走了几步还小跑了起来,小小的背影在晃动的人群中渐渐消失,我心中的懊恼和自责一起袭过来,自己和自己掰扯起来:A:你怎么搞的?平时天天比闹钟醒的早,今天怎么还睡过头了呢?

B:我想是因为老公出差,前一晚失眠,半夜陪他看电影,耽误的睡眠它自己找回来了吧!

A:明明设了闹钟啊,怎么没设上呢?

B:喔,想起来了,想设闹钟的时候犹豫了一下,想到平时不管多晚睡到点总能醒,对自己的生物钟过于自信了!

哎!人家姑娘盼了一个月的运动会让我给搞得成这样,我想到她气喘吁吁地跑上楼,众目睽睽地进班级好尴尬呀……

一路就这样自言自语着、胡思乱想着跟着车队往前挪,这下倒是不着急了。看见一会儿从车里钻出来一个穿同样校服的孩子,心里还在设想他们和家长刚才在车里发生了怎样的对话?还有路边一对对拉着孩子的手或疾走或小跑的父子/母子,他们在家里也是跟时间打了一仗吧!想着这些,我把自己逗乐了,觉得自己挺像个编剧,前前后后有好多故事可以编呢!想着想着,十多分钟后车子开回了小区,我没着急让自己回家,先坐一会儿,平复一下心情吧,这一早上可真够刺激!

缓了大概五分钟回家,老婆婆起来了,老二还没醒。我一边去厨房做饭,一边盘算着这一天的安排:下午四点接姑娘;中间儿子还有篮球课;我要出去送趟货;还有我例行的日行万步健走;另外还想抽时间完成第二课的作业呢......要是儿子能多睡一会儿就好了,我正好可以趁热打铁把早晨的经历写下来。正这样想着,听见小屋里传来儿子叫妈妈的声音,小家伙儿咋这么不经念叨呢,正想着他就醒了,在屋里神龙召唤我过去陪陪他,好吧,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陪陪陪......这一陪差不多就是一天,陪他赖会儿床、陪他吃饭、陪他做游戏、下午陪他上课、晚上陪他去广场玩儿。不光陪,还得有质量的陪呀!就我洗碗的时候,他自己看会儿电视,时间到关电视,他有不情愿就要求我给他讲个故事,我去书架上取绘本时看到旁边一摞的字卡突然灵机一动,对他说:儿子,妈妈今天带你玩个新花样,我们玩个好玩的字卡游戏怎么样?他问我怎么玩?我随机抽出十几张在床上摆放起来:

好朋友  高楼 瘦  娃娃  换衣服 蜻蜓

握握手  蚂蚁  背带裤  抱  公园  香蕉

我给他做示范,可以两张字卡组词,也可以多张字卡组成一个句子,可以正常的编,也可以胡编乱造,比如:

好朋友握握手、娃娃换衣服、蜻蜓爬高楼

甚至可以编一个故事:有一天,小明约了好朋友去公园,他换了衣服,穿上新买的背带裤,走出高楼,碰到邻居家的小娃娃蹲在地上看蚂蚁,蚂蚁在搬一块儿香蕉.....

儿子觉得这么玩儿挺有趣,他接过卡片编起来,他编得更有意思一些,他编的是:

娃娃在吃一根儿瘦香蕉;

蚂蚁和蜻蜓握握手;

娃娃抱着背带裤

我接着说是要妈妈帮他换上去公园吗?他说是,我说然后呢,他说到公园后碰到了好朋友,一起抓蜻蜓和蝴蝶,最后还抱了几只回高楼。哈哈哈!这是要抓回去当宠物养吗?小家伙越玩越有劲儿,这几张卡片用得差不多了又加进来一些卡片,故事越编越离谱,也越来越有趣,后来一床都铺满了卡片,嘻嘻哈哈一晃就过去了一个多小时,眼看着到点儿了该去做饭才作罢。

做饭的时候门铃响了,是快递哥来送包裹,我心想:呀!该不会是花儿老师的礼物到了吧?果然是呢,从快递小哥手里接过来确认时好欣喜!厨房忙一阵后,洗干净手来拆包裹,花儿老师亲笔签名的书飞越几千里山水终于来到了我的身边,看到老师还认真地写了一张书签,书的扉页上也写上了寄语,见字如面的温暖让人好感动!我遥想老师写寄语的时候是不是也托着腮帮细细思量了一会儿呢?写完签上名字时两个浅浅的酒窝里应该带着满意的微笑吧!想到这些,看到摆在我面前的这本书,我高兴的快要飞起来了!窗外树影婆娑,阳光透过树叶洒落在地上,随着树枝飘摇,光影在雀跃舞动。这个平常的日子里,因为千里迢迢寄来的这一份礼物,因为老师这份温暖真挚的情谊,多年以后,这个阳光柔媚的夏日在我的记忆长河中也会闪闪发光吧!

时间如流水,光阴带走了我们许多的记忆,在日复一日平常的生活中能有多少这样闪闪发光的瞬间被我们记住呢?多年以后,姑娘还会记得小学最后一次运动会早上的囧迫经历吗?她还会记得车上吃的饺子是什么味道吗?儿子还会记得和妈妈一起玩儿的那一床的字卡吗?还记得我们嘻哈傻笑的样子吗?多年以后看到老师这本书,我还记得初见时的心流悸动吗?还有,那天是父亲节,给爸爸打电话时他说得含糊不清的咿咿呀呀以及把亲子照片做成节日贺卡发给老公后他发过来的“谢谢老婆”简单几个字,这些鸡毛蒜皮不写下来大概很快就会忘掉吧!花儿老师说,写作的意义就在这些点滴的记录,当时看起来微不足道,可是记录的是真实的自己,真实的日子。所以,这些有记录的日子在平凡的岁月长河中也会微微的闪着光吧!日子总有它的动人之处,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一:潮汐 闹市十字街口红绿灯前一会车流一会人流 之二:这是真的好 节假日微信里安安静静这很好这是真的好 之三:担...
    驿舟阅读 63评论 8 0
  • 微信中,模板消息发送接口,只针对【认证的服务号】开放 1、添加消息模板 2、建立模板消息对应的实体类 3、发送模板...
    O阳春阅读 2,338评论 1 1
  • 曾经有一个人和我们一样 普普通通上班,普普通通生活 但在那一天,一切都不一样了 她有了120万的微博粉丝 直播拆快...
    锦秀青春阅读 5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