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准爸爸的产房指南

这两天给榆林一个跳楼的产妇的新闻刷屏了,朋友圈转发的大多是女生,舆论一片倒的指责产妇的家人。恰好今天大学舍友传来好消息,顺转剖一个小可爱。


突然想讲讲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

对女生说的就免了,她们懂得够多了。还是对准爸爸们说一些实用的东西吧。

准爸爸们,你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成了生活的主角?

要我说的话,就是在你得知你老婆怀孕的那一刻起,你就成了生活的主角。

逢年过节,家里还有老人,置办年货用不上你。

还年轻,混得也还不怎么样,工作上也不是非你不可。

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也就是你的角色意识决定了你的行动。

做了二三十年的小孩,突然自己要有小孩了,如果是像很多人形容的一样“只有在看到孩子的那一瞬间,才觉得自己当爸爸了,身上责任重大”。

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责任重大很难么?无非工作上加把劲。哪怕没孩子,你也得继续工作,继续赚钱。

难的是,这个时候,你要意识到,你要“当家了”。

在一个公司当家,那必须有全局意识,了解责任和风险,每个项目开始,进行,结束都得考虑周到。

如果你继续跟新入职一样的担当,不操碎心,那你的工作是要一败涂地的。

在一个家里当家,尤其是你的老婆要生孩子了,你得了解一下生孩子这个事情的前世今生。

因为,如果你不这样做,往往会出现一些你不想看到的,无法挽回的后果。

下面是一份很实用的指南。

一、老婆怀孕期间。

最重要的是:陪她做好产前的一切准备。

1.产检。不要说没时间,因为现在的医院,周末都可以产检,并且网上可以预约。你只要抽出你有时间的一个上午或者下午陪她去,一般一个月一次,临产前一周一次。

为什么陪她产检很重要?

因为产检中,会出现很多你老婆从来没接触过的医学名词,女人天生敏感,胆儿小,很容易胡思乱想。如果你陪着,能及时跟她一起学习那些新的名词,为她排忧解难。

地中海贫血筛查、唐氏筛查、排畸、四维彩超、糖耐测试、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巨大儿、脐带绕颈……每一张化验单上不确切的数值,都会让一个新手妈妈,心烦气躁。

如果你非常的忙,忙着去拯救世界拯救人类什么的,任何一个预约时间都跟你对不上,那也没办法。没有时间陪着去产检,那么至少你要在你老婆每次产检之后,拿起来那些化验单看一下,跟你老婆一起去了解那些化验单上的新名词。

2.踩点。快生的前一两个星期,你提前找一个晚上,吃完晚饭以后跟你的老婆去一趟这家医院的产科,提前踩点,跟护士聊聊,了解一下注意事项。医院一般会给你一份入院注意事宜,你不提前去一趟医院你就不会知道,你要不要带洗澡盆和洗澡网,带几包产褥垫。

打仗都有军事演习,生孩子这么大的事情,你的老婆即将在鬼门关走一趟,你陪着去踩一下点,非常必要。

3.一起选购入院物品。你去踩点的时候,医院给的物品通知单里都有,你们一起去买回来。这有什么好处?你老婆生孩子的时候在产房里,用生不如死来形容都不为过,如果护士出来叫你拿一包产褥垫给她,你不知道在哪里,这就搞笑了。如果你的老婆羊水破了,痛得直不起腰,这个时候你都不知道给她拿400毫米的卫生巾过来,这就搞笑了。

这些搞笑的事情,每天都在产房上演。本应该是主角的丈夫,在待产房里,却笨拙得像个傻子,是不是很可爱?

将来你的老婆再想起,只怕笑不出来。

4.了解医院是否提供无痛分娩。欧美国家无痛分娩已达80%,中国的不到10%。因为麻醉师少,经济效益低,加上很多人对无痛分娩的了解不够,无痛分娩这么好的东西在中国难以推广。要知道,有很多医院是不提供无痛分娩服务的,而且有些医院人特别多,产妇甚至都要住在走廊上。

打听一下,慎重选择生产的医院。

5.向你身边的老人家科普无痛分娩的原理和好处。为什么这个这么重要?无痛分娩在中国已推广十几二十年,但是早在这之前生孩子的那些老人家们,很多人都不了解这个,而且总是“听说”这个对孩子不好,在产房外要签字的时候,才大惊小怪的跟医生说,不要打这个,以前我们没有都能生,麻醉肯定对小孩不好,不要打。

这个时候呢,如果你作为丈夫也不了解,急急忙忙的现场百度,及时拿定主意还好,如果也拿不定主意,那你的老婆就因为你们这些人的愚昧和无知,白受了不知道多少苦。

6.提前了解产程中间会出现的危急情况。羊水栓塞,大出血,羊水污染,胎心下降等等,你不需要很了解怎么处理,但医生出来跟你讲让你签字的时候不要像个傻子一样去问百度。

不要说生孩子而已,多大点事,死不了人。生孩子之前就去百度一下,知道生孩子会死人的概率是多少,你会闭嘴的。

7.提前了解是否有剖腹产的医学指征。在这之前,还要去了解一下,什么是剖腹产的医学指征,不然你作为准爸爸,在尝试顺产的知情同意书上签下的名字,极有可能是一把刀。

榆林一院发出的第二份声明里,对产妇的初诊证明里,有两个指征:巨大儿(超过8斤),妊娠周数超过预产期一周多。

以上是我能想到的一些比较重要的。很多不起眼的,比如哪个月份补充叶酸,饮食注意事项,训练呼吸法等等,你的老婆都在慢慢自己一点点学习了,也不是什么大事都要麻烦丈夫。

二、老婆生产期间

你在现场,随时与医生沟通,根据情况看着办。

三、老婆生完

根据情况,看着办。

发现了吗?作为主角的准爸爸,你的很多工作其实应该是在产前。所以不要再说“只有在看到孩子的那一瞬间,才觉得自己当爸爸了,身上责任重大”,孩子出生之前,这责任还不够重大的吗?

记得当时在备产房,我身边是一个四川产妇,护士跟我说她后来顺产了一个8斤2两的儿子。而我看到的是:

她多次给她产房外的老公打电话,要求打无痛,要求剖宫产,都被拒绝了,因为他们一家坚决认为无痛会伤害孩子的神经。

她去产房前很冷静的说了一句:我出去要杀了他,还要杀了他全家。

这是发生在同一个产房里的真人真事。比榆林那个产妇给我带来的震撼更大。

网上所有人都将榆林那个产妇跳楼的原因归结为:疼痛难忍,求剖宫产而不得。

我相信,如果她确定没有精神疾病,也没有确诊的产前抑郁症,那她的死一定不仅仅是因为疼痛难忍。

一名资深的BBC战地女记者2015年10月被发现在伊斯坦布尔机场的洗手间内自缢身亡,外界将她自杀的原因归结为:她当时错过了前往伊拉克的转接班机。

一个经历枪林弹雨的女战士会因为这个选择自杀?大概世人总是看不见压在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吧。

生而为人,无论男女,在这世间都不容易,互相体谅,互相爱护是多么的重要。

责任重大不仅仅意味着你要加班到12点,还意味着你要在老婆怀孕之后花半个小时看完那些模拟生产的动画,意味着你一个大男人要区分见红用的280毫米卫生巾和破水后用的400毫米卫生巾。

当家不容易,柴米油盐酱醋茶,你没想到结个婚生个孩子这么麻烦。准妈妈也不容易,孕育到生产到抚养,角色转变空前加快,她结婚之前花了十天的时间去比较哪种婚纱定型效果更好,而就那么弹指一挥间,她必须忍受下地狱的那种痛感,还是十八层地狱。而在产房外,你是她唯一的精神依靠,一定不要表现的傻傻的,蠢蠢的,生活不是偶像剧,那一点都不可爱。

当然,万一你是钢铁直男,全世界都等待你去拯救,上述事情都做不到怎么办?那你就要多说几句,老婆辛苦了,老婆我爱你,老婆我不太懂你能不能教教我,老婆我错了,我以后会改之类的。

中国的女人啊,其实已经足够宽容,足够坚强,说不定她就原谅你了。

但是今天在网上看到的那些“生孩子而已,这就值得去死”“我妈生我们七八个,没有无痛没有侧切没有剖腹产,第二天就下地干活”,实在让人烦闷,不吐不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