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697】诸葛恪东兴大捷。2019-12-30

诸葛恪不希望诸亲王处于沿江军事要地,于是将齐王孙奋迁徙到豫章,琅邪王孙休迁徙到丹阳。孙奋不肯迁走,诸葛恪写信给他说:

“帝王之尊,与天同位,所以以天下为家,以父兄为臣。仇人有善行,也不得不举荐他为官;亲戚犯罪,也不得不诛杀。承奉上天,治理万物,先国后家,这是圣人立下的制度,万世不易之道。汉朝初兴之时,刘姓子弟封王很多,以至于诸侯强大,图谋不轨,上则几乎倾覆社稷,下则骨肉相残,其后都被惩戒。从此亲王势力强大,成为国家的大忌讳。

“光武中兴以来,对诸亲王都有制度,只能在自己王宫中自娱自乐,不得治理百姓,不得干预政事,不得交通宾客,这些都严厉禁止,于是亲王们才能保全生命和富贵,这都是总结前世得失,而得到的宝贵经验。大行皇帝览古戒今,防患于未萌,远虑于千载,所以在病重之时,分遣诸亲王各回各国,诏书不断颁下,规定十分严峻,无所不至。这都是为了上安定国家,下保全诸王,让他们各自早日回到自己封国,世世相传,不要做出危及社稷,也害了自家的事。

“大王您应该想想上古时代,太伯能顺应父亲的心意;(周太王有三个儿子,老大太伯,老二仲雍,老三季历。季历之子姬昌。太王喜爱姬昌,想要传位给季历,以后才能传给姬昌。太伯、仲雍就离家远走,让父亲能够传位给季历。姬昌,就是后来的周文王。太伯、仲雍跑到太湖流域,开创了吴国,成为吴国始祖。)再想想汉朝河间王、汉武帝的哥哥刘德,东海王、汉明帝的哥哥刘彊,他们对天子的事奉是何等恭顺;负面的呢,以历朝历代那些骄恣荒淫的亲王为警诫。而我听说,您到武昌以来,经常违背诏命,也不遵守制度,还擅自征发诸将兵马,为您修建宫室。对自己左右臣下有罪的,本应该上报朝廷处理,你却擅自诛杀,而不向朝廷说明理由。中书杨融,亲受天子诏书,前往传诏,你应当恭敬整肃的接受,却对他说:‘我就是不听,能把我怎样?’朝廷百官听到这话,无不惊骇寒心。

“俗话说:‘明镜可以照出人的样子,从古事可以知道今事。’大王应该吸取鲁王的教训,改变自己的行为,战战兢兢,礼敬朝廷,如此,则无求不得。如果辜负先帝遗诏,怀有轻慢之心,我宁愿辜负大王您!也不敢辜负先帝遗诏!我宁愿大王您怨恨我,也一定要尊崇主上之威,绝不能让天子诏书竟然不能在藩臣王宫得到执行!假如鲁王当初能够采纳忠直之言,能够心怀惊惧之虑,他也能享受福祚于无穷,岂会有覆亡之祸呢!良药苦口,唯有生病的人觉得它香甜;忠言逆耳,唯有通达的人能够接受。如今我等恭恭敬敬,想要为大王您除危殆于萌芽,广开福庆之根基和源泉,所以不知不觉,言语激切,请大王三思!”

孙奋收到这封信,害怕了,于是迁移到南昌。

6、

当初,孙权修筑东兴堤以遏阻巢湖,其后入寇淮南,反而被曹魏湖内水师击败,于是放弃东兴堤。这年冬天,十月,太傅诸葛恪集合大众于东兴,再次修筑大堤,左右依傍山势,修筑两座城池,各留一千人驻守,派将军全端守西城,都尉留略守东城,诸葛恪然后引军而还。

镇东将军诸葛诞对大将军司马师说:“如今乘着吴国内侵,我们派王昶进逼江陵,毌丘俭兵向武昌,牵制上游吴军,然后以精兵攻打这两座新城,等他们救兵赶到,我们已经大获全胜了。”当时,征南大将军王昶、征东将军胡遵、镇南将军毌丘俭等都各自献上征讨吴国的计策。朝廷因为三位将军的计策都不一样,咨询尚书傅嘏的意见,傅嘏说:“这些计策,有的主张出动舰队,横渡长江;有的主张四道并进,攻其城垒;有的主张在边界扩大屯田规模,以观其变;这些,都是常规计策。然而,自从战事重开以来,已经三年,都是正规军作战,不是偶尔奇袭。而贼军为寇,也已经差不多六十年了。他们君臣一心,吉凶与共,又刚刚遭遇国丧,上下忧危,假如他们列战船于渡口,设守备于坚城,我们要横渡长江,恐怕也难以成功。至于四道并进,攻其城垒之计,如今边境守卫,与贼军相距甚远,贼军的烽火台、瞭望哨,又非常密集,间谍派不过去,没有消息耳目。而军队没有情报,敌情不明,就举大军以临巨险,想要侥幸成功,这是先战而后求胜,不是保全军队的好计策!唯有屯田之计,最为可靠,可以下诏给王昶、胡遵等人,选择险要地形,筹备设施,然后让三位将军的部队,同时进驻。如此,有七项利益:夺取吴国肥沃土地,把他们逼到贫瘠之地,这是一利;军队在边境居民外围保护,敌人不能进犯抢掠,这是二利;招怀附近地区,归附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三利;岗哨向前推进,敌人暗探无法进入,这是四利;敌人退后,纵深变浅,可以开垦更多耕田,这是五利;坐食积粮,军队不需要粮食运输,这是六利;边境冲突能及时反应,速战速决,这是七利。这七条,都是军事急务,我们不先占据,就成了敌人的资源;我们先占据了,就对国家有利,不能不仔细考察!一旦开始屯垦,堡垒连绵交错,形势就已达成,智勇可以施展,巧拙得以运用,军事策划,可以掌握计策的得失;与敌人接触,可以知道双方力量对比;敌情真伪,都逃不过我们的掌握!反之,如果以小敌大,则徭役繁兴,而民力枯竭;以贫敌富,则赋敛沉重,而财物匮乏。所以,孙子兵法说:‘敌逸能劳之,饱能饥之。’敌人安逸,能调动他疲劳;敌人饱食,能调动他饥饿。就是这个意思。”

司马师不听。

十一月,朝廷下诏,命王昶等三道并进,攻打吴国。十二月,王昶攻南郡,毌丘俭攻武昌,胡遵、诸葛诞率七万人攻东兴。

十二月十九日,吴国太傅诸葛恪将兵四万,昼夜兼行,救援东兴。胡遵等下令诸军建浮桥渡水,列阵与大堤之上,又分兵攻打两城。城在高峻之处,一时难以攻下。诸葛恪派冠军将军丁奉与吕据、留赞、唐咨为先锋,沿山西而上。

丁奉对诸将说:“如今诸军行动迟缓,如果敌人先占了有利地形,则难以争锋,我先行一步!”于是请其他部队让开航道,丁奉率领麾下三千人先行。当时刮北风,丁奉扬帆直进,两天就到了东关,立即进驻徐塘。当时下雪,天寒,胡遵等正置酒高会。丁奉见其前部兵少,对手下说:“取得封侯爵赏,正在今日!”于是命士卒脱下铠甲,扔掉枪矛,只是戴着头盔,拿着刀盾,裸身沿堤而上。魏军望见,都大笑,没有立即戒备。吴兵上堤,即刻鼓噪攻击,砍杀击破魏军前营。吕据等紧随而上,魏军惊扰散走,争渡浮桥,桥断了,魏军掉入水中,又相互踩踏。前部韩综、乐安太守桓嘉等都战死,死者数万。韩综是吴国叛将,多次危害于吴,孙权恨之入骨。诸葛恪将韩综首级送到孙权祭庙祭奠。缴获车辆、牛马、骡子、驴各以千计。辎重武器,堆积如山,凯旋而归。

7、

当初,蜀汉姜维入寇西平,俘虏中郎将郭循。蜀汉任命他为左将军。郭恂想要刺杀汉主刘禅,却不能靠近。每次利用庆典酒宴,跪拜敬酒,且拜且前,但是每次都被汉主左右阻挡,无法达到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