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当完善自我——《推动自己,就是推动教育》阅读札记 冯龙强


我听闻杨林柯老师的名字,最早是大学时听说,后来念研究生时差点成了他的门徒,因此对他有点关注。这样一年来,我痴迷于阅读教师成长类书籍,看过李镇西、程红兵和吴非几位老师的作品后,买来了杨老师的教育随笔集《推动自己,就是推动教育》。

其实,这几年在微信朋友圈里断断续续地读过杨老师的文章,比如《上课究竟能不能“神聊”甚至“跑题”?》《教育是一种生命成全》、《疫情教育启示录》等,从中感到了巨大的精神共鸣和思想启迪。我总觉得零散篇章不够过瘾,索性买来他的著作大快朵颐,阅读的整个过程犹如坐过山车一样酣畅淋漓。

这本书总共六个章节,从四个角度审视自我和反思教育,侧面给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教师应更新教育理念,对学生充满平等尊重和爱心宽容。教师和学生打交道,在传统观念中,是有点居高临下的意味,常常从师道尊严的观念出发,把学生看成不成熟的孩子加以管教。但是,不得不说的是,不少教师没有能够意识到自身的局限,自从工作后端上衣食无忧的铁饭碗或者借口工作生活繁重如山,缺少进一步的自我提升和观念更新,对于学生缺乏平等观念和尊重意识,更不必提爱心和宽容了。杨老师在自己的教育实践中,不断地阅读,时时处处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保护学生自尊心理当成头等大事,宽容他们的失误,用爱去濡染每一个孩子。惟有这样,教师才能真正地获得学生源自心底的钦佩和认同。

第二,教师应阅读经典作品,从文化哲学的高度剖析教育病理。一般说来,以阅读来提高专业技能和教育智慧的教师,会选择有针对性的教育专著和名师作品,从中汲取教育技巧和教育思想,如果再酷爱阅读一些,可能更多的阅读文学作品,比如小说、散文、诗歌之类。但是,不得不说,就我所阅读的教育类书籍,要么是从“术”的层面大肆铺叙班级管理和讲课路径,要么是从“道”的层面重温教育先贤的思想成果,缺少自己独特的创见。杨老师自述很少读教育类作品,一直专注于文学哲学的阅读,希图从哲学和历史的高度完善自己的思考水准和认知水平。他说,我们的教育只重视知识传授,而忽视了思考能力和精神价值的培养。他说,教师之难在于,既要带着学生和无知作战,又要和家长的愚昧观念抗争;既要和行政化的简单僵硬过招,还要不断突破自我的狭隘和局限。像这样一针见血的话,整本书里俯拾即是。我以为,这些内容高屋建瓴地切中肯綮,揭示了当下教育的症结所在。

第三,教师应秉持批判精神,用尽心力地去维护教育的尊严。绝大多时候,批判不是纯粹的情绪宣泄,而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强烈愤慨,期望指出问题能够引起疗救的注意。杨老师直面现下教育中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展开论述,表达自己的看法——我们怀念民国教育是因为缺失自由宽松的大环境,行政化控制、流水线生产、机器化饲养、简单化评价只能培养出知识民工;中国教育是以“为中华之崛起”的国家本位,而并非为了“完善自我”的生命本位,就连写作文也纵容和鼓励孩子说假话,培育虚伪人格;教育应该着眼于激励个体内在渴望学习的欲求,不能以冰冷坚硬的成绩和数字去衡量一个鲜活的生命,否则只能培养出欺软怕硬的奴性和扭曲的压抑人格……当然了,教育问题,往大了说是体制问题,往具体说是教师问题。杨老师呼唤,体制的变革如果没有教师群体的内心觉醒和不懈努力,恐怕也依旧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我们要在不满足于现状和不断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学会在平凡琐碎的教育教学中自觉地提升自己和追寻意义,勉力维护作为教师的尊严和整个教育的尊严。

第四,教师应保持冷静理性,从而实现自我救赎和精神突围。杨老师叙述了自己从教的精神历程,最早醉心于文学创作,考上陕西师范大学时格外失落,由政教系转入中文系,狂热地阅读和写作,发表了不少,获得了奖学金,在毕业后留校,进入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至今。起初,他对于教师职业没有认同感,难以唤醒教育热情,浑浑噩噩地过了很多年。2005年,在学校举办的一场活动中,他见到了众多文学名家,后来又在职称评定中受到心灵伤害,于是深度反思。他拿起久违的书本,把阅读当做对抗荒诞和虚无的唯一手段,和人类最睿智的头脑进行精神对话,获得了精神自救,慢慢地从文学哲学的高度认识到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从此,他开始在批判中建设,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震撼心灵,开启智慧,健全人格。也许,这样柔软亲和的教育理念和中国教育各方面生冷僵硬的观念格格不入。他受到了来自学校和家长的挤压,出于廓清迷雾和宣扬常识,写了一份“万言书”。在媒体的传播下,这篇文章在全国教育界引起广泛讨论,成为了杨老师自我突围的一个精神出口。我想,他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他的道路也应该成为我们的道路,做一个不断探索教育本质的教师。

读罢此书,我觉得创作者是把丰厚的教育经验、深沉的人生阅历、博大的阅读积累和长期的思考探索,高度凝练地熔铸成了这一本轻而且薄的教育随笔作品集。书中到处都闪烁着一个富有良知的教育者,对于教育的痛切忧虑和奋力拯救。或许,一个人的力量仿佛一只萤火虫的光亮似的微不足道。但是,正如帕斯卡尔说人的全部尊严在于思考,一个人透明纯净的思想能量可以照耀和唤起更多的人一起来做这件事,就能一点一滴地从基础改变。教育,从来就是一件不能急的事,得慢慢来。那么,请先从教师完善自我开始。对我而言,我读完杨老师的这本以后,做好笔记,慢慢将之融入日常的教育实践,然后再去汲取下一本教育作品的思想精华,希望能在更多前辈的精神引领中思考和探索,进而能够培养出智慧清澈和品格健全的人。

作者:冯龙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西安市藍田縣中学语文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