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读书笔记——《同理心文明》

《同理心文明》

关于作者
杰里米·里夫金,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当代杰出的思想家,享有国际声誉的未来学家、社会批评家,一生致力于研究能源和人类发展。
同时,里夫金也是著名的畅销书作家,出版过19本畅销书,这些书被翻译成15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发行,包括《零边际成本社会》、《第三次工业革命》、《工作的终结》等。

关于本书
《同理心文明》这本书是作者一生的集大成之作。经过多年研究能源和人类发展的关系,里夫金在本书中第一次提出:人类是一个具有同理心的物种,人类历史的核心就是同理心与熵的矛盾关系。

在这个能源严重消耗、高度互联互通的世界,全球性的同理心正在形成,由此引发的“熵账单”也越来越大。解决这一矛盾需要彻底反思我们的哲学、经济与社会模式。

核心观点
人类发展是由同理心推动的,同理心与熵的矛盾关系是贯穿人类历史的核心问题。

《同理心文明》.jpg

一、关于同理心

在以往的研究当中,人们总是把非常态的现象当作是普遍现象,而忽略了人类的发展史其实是一部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的历史。
在西方社会一直有一种观点:人是一种很罪恶的物种,上帝把最坏的人遗弃到地球上,所以人身上充满了自私、贪婪、残暴、懦弱等缺点。后来弗洛伊德的学说大行天下,认为人生而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性欲和攻击性,只是因为社会的原因才不得不压制自己。
同理心的重要作用被历史埋没了。

二、同理心推动人类发展

同理心让人和人之间的合作更加顺畅,让我们能够相互理解。
人类发展到现在,从最开始跟体型超级大的动物搏斗、跟孔武有力的尼兰德特人争地盘,到现在上天入地、创造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工程,靠的是相互合作。否则,再聪明的大脑想出来再高级的点子,没有人去具体实施,还是出不来结果。

因为要共同做一件事情,人们必须要合作,合作过程加深了同理心,同理心的增强反过来又让合作更加流畅深入。良性循环下去,人类做出的成果越来越多,同理心也越来越强,人类文明发展就越来越多。

三、关于“熵”

“熵”本来是热力学上的一个概念,指的是宇宙中的无效能量。宇宙中的能量是守恒的,一块煤炭在燃烧之前和燃烧之后,宇宙中的能量都是一样的。但是,煤炭燃烧变成其它物质,能量散发到空气当中,这个过程是不可逆转的。“熵”就是这部分不能再转化的能量,也是无效的能量。

人类的发展,本来就是建立在使用能源的基础上。吃穿住行、繁衍生息、组织一定的结构、维系种族的生存,这一切都需要人类从周边的环境中获取能源。这些能源被人类利用之后,就产生了大量的熵。宇宙当中总能量是一定的,在人类的生态圈子里能量也是一定的,人类消耗掉的能量越多,环境破坏就越严重,到没有能量可用的时候,文明就消失了。

四、熵账单过长造成文明的衰落

【案例】
以罗马文明为例。罗马帝国最初是靠军事征服周边,抢走了大量财富。奥古斯都大帝曾经为了庆祝,把大量钱币送给了平民,但是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一直持续下去。

在征服日耳曼民族的过程中,罗马一次又一次地失败,最后不得不转攻为守。抢不到钱的罗马没有办法维持之前的生存,统治者只能利用周边的农业来获得财富。

农业生产需要大量土地,意大利和地中海周围的森林被砍倒掉。时间一长,森林被破坏,露出的土地被风吹走、被水冲走,土壤肥力越来越差。到了公元3世纪,罗马城几乎榨干了周边土地的养分,一半以上的耕地都产不了粮食。人口越来越少,罗马帝国用于生产的人口也不断减少,需要承担的税负却逐渐增多……恶性循环,罗马帝国崩溃了。

五、分布式资本主义

分布式资本主义要从分布式计算说起。
举例来说,个人电脑现在是广泛普及了,但是大多数都处于闲置状态,就算是使用状态下,一般也不会用上全部计算力。对于一些需要大量计算力的工程,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征集闲置的个人电脑,连上网络,一起来处理这个工程。这种方式就是分布式计算。
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地热能等能源,和个人电脑的计算力一样都是一直分布在人们的家里、办公室里、上班路上,我们可以利用智能设备收集这些自然能源。每户别墅、每栋写字楼,都可以制造能量。

金句:

  1. 战争杀戮都是非常态的,人们自由生活,向前发展,才是普遍的事实。
  2. 一切都是为了能源而战。没有了能源,星球就没有了生命活力,文明就灭绝了。
  3. 从私有到共享,从财产权到享用权,只有这样的同理心大幅扩展,我们才会更快接受新的能源方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杰里米·里夫金,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当代杰出的思想家,享有国际声誉的未来学家、社会批评家,...
    札记侠阅读 503评论 0 0
  • 很绝望 被自己傻逼的爱装逼的性格毁了 我还在以为自己是主角吗 放屁 我就特么就是一个普通人 麻痹都已经是既定事实了...
    JGouzzZ阅读 202评论 0 0
  • 生命总是为你对你意识的进化最有帮助的经验,你怎么知道这是你需要的经验呢?因为这就是你此刻正在经历的
    欧泊opal阅读 91评论 0 0
  • 最近这两天一直很忙,每天的日更总会拖到最后一刻才能完成。看着时针一点点移动,自己也越来越心急如焚。所以,每到这个时...
    李在在阅读 139评论 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