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小说:如何轻松搞砸一本小说?(连载之五)

看到这个标题,很多一直关注这个专栏的朋友会好奇,怎么画风转变了?

有的时候我们强调正确的方法论,应该沿着什么样的思路做一件事情,会大概率的成功。事实上,掌握方法论不等于实际就能做成事情,所以,洞察规律与达到目标之间,可能还隔着很远的距离,也非几篇文章能说清楚的。

但如果想搞砸这件事情,其实轻而易举,今天就将揭开这个尘封已久的秘诀。

只要你努力,确实没有什么事情是搞不砸的。

※如何快速高效搞砸一部作品

瞬间让一部作品的崩塌的方法有很多,我觉得最最灾难的就是作者开始不讲逻辑。

女人不讲逻辑有点可爱,小说不讲逻辑就是灾难。

逻辑有这么重要吗?

是的。

比如,时下很多的网文,我自己也看过很多才华横溢的优秀网文,并不排斥主角光环和YY。让人不可忍受的是脱离智商单纯YY。

YY也要有技术含量和基本智商,每个男主,他们有钱有权也就罢了,可无法忍受这些人的设定逻辑还遵循一个屌丝审美和认知。还有很多反派,最后决战一刻一定智商瞬间归0,“强行智障”,主角一定要毫无争议的干掉反派,等等。如此的情节,可谓俯首皆是。

前几天某论坛上有个热门帖子,有哪些让人拍案叫绝的网文智障桥段?

回帖者如云,都是网络小说不讲道理的深度伤害者,网友们集体含泪控诉。

现在很多人说要回归常识,什么叫常识?其实就是凡事要讲求基本的逻辑。从我国基础教育层面上考量,大多数人缺乏逻辑思维体系。但作为一个要立志成为小说家的你,就必须要熟悉了解什么叫逻辑。


这里不谈哲学层面的逻辑,更多的指的是创作的逻辑,一句话,就是你所讲述的故事要符合基本的规律和规则。

虚构作品更要讲求逻辑

国外对出版物的分类,通常按照非虚构和虚构来划分。非虚构作品通常指传记、经管、励志类的作品,虚构类作品通常就指小说了。以此来说,小说的重要特征是虚构。但这里的虚构,其实并非是天马行空的胡编乱造,这里所谓的虚构其实比非虚构更要讲求逻辑。

记得有人问美国知名的类型小说作家汤姆克兰西:你认为小说与现实的区别是什么?汤姆克兰西回答道,现实可以不讲求逻辑,但小说一定要有逻辑。

我觉得这句话很重要,大家充分体会。

比如,你关注很多社会新闻就能发现,很多狗血的现实故事,远比小说更夸张。你如果真把这些新闻写成小说了,可能很多读者会吐糟作者,实在太能编了,根本不可信。

看到了吧,这就是小说家的命运,你不完全是故事的上帝,你要首先是个讲逻辑的上帝。

※逻辑让你的小说更加可信,合理

之前聊过,个人对时下一些很热的网文不以为然。比如玛丽苏、汤姆苏类的几百万长文,主角的金手指令人发指,为什么我认为这种不是主流的商业小说呢?

并非本人戴有色眼镜看待这些网文,很简单,因为这些小说不讲逻辑。

我实在不相信一个女人穿越回了古代,从霸道皇帝到霸道皇帝的兄弟们,再到大臣,都得跟着她的裙子跑。更不相信那些霸道总裁,天天无所事事的跟一个小妖精腻腻歪歪。所以才会产生了诸如“我给你承包整个鱼塘”这样的笑话。


霸道总裁套路的影视剧截图

作者塑造的人物和故事,读者越看越假,那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弃文而逃。

※虚构的空间很大,够作者足够发挥

提到逻辑,必须要厘清一件事,逻辑并非是一种束缚,其实在合理性基础上的一种升华。

比如家喻户晓的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有名的空城计桥段,史学家都提到这是小说家罗贯中的虚构。但读者恰恰就被这段虚构故事津津乐道,传为诸葛美谈。为什么这个虚构桥段如此精彩?因为罗贯中有了非常合理的铺垫,因为诸葛亮一直是谨小慎微的性格,司马懿多疑,这是空城计故事发生的前提。所以这个桥段才完美成立。

《三国演义》还有很多不拘于历史的虚构创造,比如对周瑜性格的塑造,都是在逻辑准确的前提下的成功发挥。

所以,千万不要觉得讲求逻辑是作家的束缚。

讲求基本逻辑是优秀小说家与平庸作者之间的分水岭。

※幻想类小说更应该尊重规律

有些朋友认为现实背景题材的故事,需要遵循一些条条框框,架空一个小说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其实这是非常想当然的幼稚想法。

一个故事能成立的重要前提就是要有基本的世界观,你塑造的世界能让读者可信,人物和情节才能立的起来。你的建立的世界,就算推翻了牛顿物理定律也没问题,只要这个世界也有让大家认知相一致的设定就好。

重要的是要坚定的一以贯之下去,千万不要想当然,很可能写着写着自己都忘记了当时的设定,到了后来一定会被读者啪啪——打脸。

※何谓合理

简单探讨一下如何让作品逻辑智商在线。

首先,人物设定要合理。一个杀手通常有一个不堪回忆的童年,一个傻白甜女主通常有个溺爱自己的家庭。这是人物存在的一些让人可信的前提,反之会出很多笑话。网文主角金手指可以接受,但需要有智商在线合理化的桥段支撑,否则的话真成了天马行空的儿戏。

创造人物合理的一个秘诀是要感同身受的体验,你如果想写一个十恶不赦的杀手,就要把人物的前世今生沿着合理的路线塑造出来,这样这个人物才会有血有肉。

其次,情节设定要遵循基本的规律。创作圈有句话“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所以情理之中其实就是指的是情节的逻辑性合理,这个时候也能制造让读者“意外”的感受,有意外的感受,说明你这个作品有了让读者惊喜的部分,读者才有理由继续看下去你的小说。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1 希拉好奇地看着诺曼手里的照片。照片是从一个湖面拍摄的,湖水很蓝,蓝得不像真实的,照片中央,一个庞然大物露出水面...
    群山阅读 1,437评论 5 27
  • 这几天一点灵感都没有,写不出文章,就算是写出来了,自己看着都觉得对不起自己。 每次打开看别人写的文章,都特别佩服她...
    邹小芝阅读 53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