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文 | 夏虫不可语_D   图 | 源自网络

全文约 2400 字  建议阅读时间  3 分钟

写在前面:

今天是大年三十,明天就是狗年春节了。

凌晨时分,就被远处依稀的鞭炮声吵醒。翻看朋友圈里的更新动态,无一不是问候新的祝福。

这些年虽然感觉年味儿越来越淡了,但还是有些传统习俗被人们延续下来,比如与家人团聚,比如贴春联,比如串亲戚。

对于常年在异地打拼的人们来说,回家的路虽然漫漫,但依旧不减内心的期盼和热情。回家,有父母亲刚为我们晒得松软,略带阳光味道的被褥,有老人特意为我们攒了很久的鸡鸭鱼肉,有无限包容的氛围和随心随欲的环境,有人世间最最纯粹的亲情和温馨。

大师林语堂曾这样回答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我说,回家就是幸福。

01、感谢你,我的家人

在这个年关,首先向为家庭操劳了一年的父母和家人表达最真切的感恩。

选用欧美歌手Jem的一首歌曲《Momma》,它道尽了我们成长路上父母的陪伴和无限关爱之情。我想,在这首歌词的字里行间,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可以找寻到自己的影子吧。

Dry your eyes honey stop your tears it's alright

亲爱的 请擦干你的泪水 不要再流泪 没事了

Momma's here will be by your side all night

妈妈会整夜陪在你身边

Brush your teeth darling eat your greens to grow strong

亲爱的 去把牙刷干净 吃点蔬菜 快快长大

I know it's a pain but you'll thank me some day

我知道这很痛苦 但是终有一天你会感谢我

Off to school then it's college soon grown up

高中毕业就会上大学  不久后就长大成人了

Think you know so much more than me don't ya

到那时 妈妈觉得你懂得比妈妈都多  事实也的确如此吧

Heartbreaks making my heart ache for you my dear

亲爱的 当你伤心欲绝时 我的心也因你而痛

Whatever you choose to do I'll always love you

无论你做出什么决定 我都会爱着你

Momma it's just not the same without you here in LA

妈妈 没有你的洛杉矶 一切都不再温暖

I'll chauffeur you right from the plane

我会专程来机场接你

Promise to come back again

答应我一定要回来

Real world okay store your stuff and don't fear

现实世界挺好的  把行李保管好  不要害怕

If all else fails there's a room for you right here

要是你一事无成    这里会永远为你保留

Make your music try your best for me

奏响你人生的乐章  为了我尽力做到最好

How can I help just tell me what you need

我怎样才能帮到你    你需要什么就告诉我吧

Momma it's just not the same  without you here in LA

妈妈 没有你的洛杉矶 一切都不再温暖

I'll book you a squash court and hike in the hills

我会为你定一个壁球室  然后一起去远足

If you promise to come back soon

如果你可以答应我尽快回来

You get only one

你只有一条性命

I'm so happy it's you

我很高兴能拥有你

We're on this crazy road

我们走在疯狂的路上

All together with you

永远和你在一起

Momma I just wanna say

妈妈 我只想道一句

I love you and will always

我永远爱着你

The least I can do

我所能做的

Is write this for you

无非是给你写一封信

And thank you for all

在信中感谢你

All of our days

感谢有你陪伴的时光

我们一路奋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断的向后推,被推入过去。我们渐渐长大,父母慢慢变老,所有的光鲜亮丽都敌不过时间,并且一去不复返。法国著名小说家普鲁斯特在他的作品《追思似水年华》中写道“当一个人不能拥有的时候,他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记。”

让我们不要忘记,不忘父母的养育恩情和一直以来对我们的付出。

02、感谢你,同时代的英雄们

法国思想家和文学家罗曼·罗兰在他的作品《米开朗琪罗》中曾写道“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我想,正是在这样那样的时代里,有这样那样伟人的出现,才给后来人以激励、以指导、以方向、以信念。

今年在各大培训和演讲圈,听的最多的一个人名应该是埃隆·马斯克。他是特斯拉公司的现任CEO,有幸看到了他于2014年在南加州大学商学院为应届生们做的一场毕业演讲的视频。

在这场演讲中,他向在座的大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和弟弟一起创业的艰辛故事。当时的他们因为租不起好一些的公寓就挤在一个小的沙发上,白天搞研发,晚上写代码,一周七天,只要醒着的时候近乎是工作状态。他们聚焦核心,从来不把资金花费在打广告上,而是投入在研发和设计上,让车型和操控精益求精。最后,他将自己对工作和人生的思考总结为如下四个要点:

第一,努力工作。如果别人工作50小时,那你就工作100小时;

第二、 加入一个好的平台,和自己尊敬的人一起工作,向他们不断学习;

第三、不要人云亦云,做事专注于重点;

第四、趁着年轻还不用承担太多责任时,去冒险吧,做自己想做的事。

听完他的创业故事,我想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遇见最难的阶段,其实不是没有人懂我们,而是我们不懂自己。要弄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父母的续集,不是子女的前传,更不是朋友的外篇。所以,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为终究我们是要失去它。

人们往往常常被一句“以后怎么办”给吓退了。以后那么长,不是想出来的,是过出来的。如果当下的你还没有完全认同于这个现世和现实,若你对现状不满,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和另一种生活方式,这就意味着你还在追求。拿出些勇气来,和生活彻底清算一下吧。

其实,向上的路,并不拥挤,拥挤是因为,大部分人选择了安逸。

03、感谢你,从未放弃的自己

奥地利作家弗兰兹·卡夫卡在他的小说《变形记》中写道:“要生活得漂亮,需要付出极大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释。”

用时下流行语来形容的话,我想可以说成“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跪的姿态虽然很低,但一路走来,稚嫩的心在磨练中逐渐成长和坚强。

我们生来都不是天使,生命从来也不是公平的,得到多少,便要靠那个多少做到最好,努力的生活下去。

不要害怕未来会很糟,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好。如果你很痛苦,只能说明你拒绝了面对未来。如果事与愿违,就相信上帝一定另有安排。如果真的失去了,那就假装它们从未发生过。其实,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未曾真正地属于你,也不必惋惜。

一直以来, 你都在努力尝试着改变和争取,生命也给予你一些奖励。渐渐的你也明白了,就事情的本质来说,这世上没有所谓“平凡”的事。事情只有“多数人做”或者“少数人做”,“做得到”或是“做不到”,“愿意做”或是“不愿意做”的差别而已。在未来,你要更加耐心一些,坚定一些,不断精进,静静守候。

玛格丽特·杜拉斯曾说:“人必须要在无知中自我更新”,在我看来,这个时代的我们,需要紧跟发展的步伐,完成认知升级,持续跃迁。

新的一年,我希望你继续保持尊严和自我,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

结束语:

新的一年,愿大家不要急着逃跑,也不要急着给答案。如果还有时间,就继续做现在做的事。时间能让你看清很多东西,包括你自己。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给各位拜一个早年!


-END-


* 关于作者:安之若素的此地彼岸,专栏作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知识分享达人,终生学习者。简书ID:夏虫不可语_D;微信公众号:安之若素的此地彼岸(anzhiruosu_20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