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同,各自为谋

文/雅雅



人生,毕竟是自己的

/01

出轨也好,恩爱也罢,

上头条,惹非议,不过也是三两天的事


林丹长得很陈赫,被一票吃瓜群众说成出轨脸。

热议不断,热点不断。宿命的广告语成了巫师的咒语“人生不能越界,底线必须坚守”,“做人做事越过了底线,失去的也许永远无法挽回”,“坚持底线,才能守住胜利”,羽毛球的赛场人生上他做到了,人生路上他显然没有做到。

吃瓜群众的热闹非凡。明星的私生活、生活里的奇葩怪事、生命的死亡等等一时间不知道从哪一刻起成为了网络新闻的头条。仿佛除了关心狗仔的战绩,也当真没有什么其他毛的事情了?毕竟这种事情时人人都可以插一嘴,不会显得无知的一件事。

当然,林丹出轨是一件口诛笔伐的事情,尤其是妻子怀孕的时候出轨,基本算的上渣男一枚。因为他是明星,体育明星,所以吃瓜群众山多海众。但是似乎他们不是现实生活里的人一样。那些口诛笔伐的吃瓜群众,身边或者自己生活里不乏这样的人和事情,也没见的如此起劲的嗨。

成年人的天真的确很可怕,出轨的婚姻,真的不只是名人明星,就连最为保守的山村里,这样的故事也层出不决;当然出轨的婚姻,也不只于今天,亘古长河里不乏存在。

是的,我们都会标榜父母爷爷奶奶的忠于感情时代,但是真实的还原,事实或许未必如此?但无容置疑,那个风雨同舟携手到老的时代背景多为连物质都不太能保障的时代,婚姻更像是稳固的合作社,同风共雨的过日子是多么的重要,哪里还顾得上分辨自我内心灵魂与精神的和谐?只要不家暴、不动粗就一定能风雨一生。

然而,成人喜欢虚构婚姻,美化爱情。很多喜欢八卦口诛笔伐别人的人都有一个潜在动机,就是自己的智慧和伟大,似乎不参与指责与踩着别人,怎么彰显自我的道德水平高度????我并不是支持林丹出轨,但是一味的关注别人的人生的天真成年人们,多多守护自我,多多关照自己的人生该有多么必要!毕竟,你和林丹不是同一个世界里的生活。此外,还有一种潜在动机,就是仇富仇名的嫉妒心彻底被释放,恨恨~~~看,有名怎么了?不是还要被我骂吧?!终于你也有这一天!出轨早不是明星的专属,我们身边的狗血事件丝毫不输名人圈。

林丹犯错误自有惩戒,且不说妻儿的信任与爱,只是承认出轨他的2个亿广告费恐怕是没有悬念的失去中吧。他说自己不是陈赫,只是荷尔蒙的发作,在我看来似乎比陈赫渣吧,好歹陈赫大方承认并且娶了不只是荷尔蒙发作还很爱的张姓为妻,好歹陈赫也真的没有那么红到众人眼热,吃瓜群众也不是吐槽喊打的长期义工,不出三两天,便已经淡忘,陈赫,于是还在各种真人秀上认真工作,挣自己养家养未来的钱,反正也是结婚,有了宝宝,过属于自己的新生活。所有不走心之走肾的出轨,根本没有什么可探讨的余地:意味者无底线、动物性与侥幸贪便宜的心理.......压根就是一个不算进化成人的动物吧。

很多时候,成人的天真在于积极的参与别人的人生,而不是关注自我。林丹出轨了,当然,那些打着荷尔蒙发作的正常人反应的人显然为自己暗暗的出轨找一个合理的借口,隐形的出轨或许比显性出轨更为可怕吧;林丹出轨了,不意味着天下男人都要出轨;假如林丹不出轨,也不代表身边的男人不出轨。

一个事实的铁证:无论灵魂或身体出轨,都代表他和他的女人爱情破碎了。一直很反感那句:王菲离婚了,文章出轨了,林丹出轨了,我们都不敢相信爱情了。他们干你毛事?

相信爱情的人才会遇到爱情,前提是,你相信你的爱情!不是张三也不是李四的,别再做公主王子的病态爱情梦幻者!而在相信过程里,人生或许幸运遇到王子,或许不幸运的遇到了渣男,这些本身就是一个人人生的过程与经历。但是,女人的痛苦多半来自在过程里失去了全部的自己,谢杏芳为林丹放弃了自己天才选手的女王的光环,以为放弃就是一种成全彼此幸福的爱;然而,幸福赌注押错了,就会输了心,输了依靠。似乎,在这样的习惯体系里,自己的人生必须由自己以外的关系来维系和保障,可是当你不是嗷嗷待哺的婴儿,没有独立生存能力的少儿的时候,作为成年的第一要义就是你要开始学会对自己负责。一个不会对自己负责的人,怎么能相信他(她)对他人负责?!


/02


女人,首先想到自己是人。

不要过分强调女人的弱与不要过分期待男人的强

所谓婚姻,无非是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的持久的关系。在多元化的感情世界里,不只是男人和女人,(有些国家是允许同性结婚)还有男人和男人,女人和女人都或许会以一种神圣的约定来稳定拥有一段长久关系。

而正如半城的朱虹所言:拥有关系以及在关系中被看见,是我们幸福感最重要的因素。婚姻最大的魅力其实是在于让人探索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究竟能达成多么深度的连接。在一段有营养的婚姻中,最坚韧的纽带不是爱情,而是兼容和谐的精神世界。因为爱情迟早会在日复一日的熟悉中变得平淡,但深植于内心的认同感才是最珍贵的,并且无法被替代。

所以,在我看来,爱情的本来与婚姻的事实就是: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的关系而已。

所以不能只是强调女人的柔弱或者期待男人的强大,不要从一开始,女人就保持着一种无为的没有限度的期待,期待自己拥有长期稳定的“饭票”或“提款机”;这些都要靠男人只有强大且必须强大做后盾。现实,强大的男人如同美丽魅力的女人向来拥有无限可能,无限重整的机会。

女人本来不该,只是一味强调自己当女人的柔弱与需要的依靠,而要把自己当成一个“人”。身边很多拥有能量的女人们,她们从不过分强调性别。没有公主病,也没有虚妄的阔太太的“王之女人“的恃宠而骄娇贵自己的虚妄之梦;即便是怀孕的时候也不慌不忙的认真工作、处理事业工作、分娩结束很快恢复工作态、恢复身材、她们爱孩子照顾孩子,但永远不会只是将家庭的重心交付于自己先天认为的“必须要赚钱养家”的丈夫。她们从不放弃成长和平等的交流话语权。也不放弃彼此灵魂共同成长的机会。或许,她们也未必能够幸运到一生坦荡无阻,皆有眷顾;或者她们承受其他女性的无法承受的痛苦,但从不以受害者自居,因为她们很清楚,当只是用道德绑架对方的时候,她基本已经输得只剩下最后可以要挟的筹码。感情内幕纷乱复杂,不是外人能轻易凭几句倾诉就一锤定音。所以,自我的成长与修炼,才是通向幸福的终极密码。

热点的鸡汤和追文已经很多,我自己最喜欢的伊姐的一个说法:

伊姐,如果我那么独立和坚强,那我多累啊,我还需要男人干嘛?男人本来不是一纸保险,你需要他,不是寄托,不是依附,不是被成就,你们势均力敌、动态平衡,共享这复杂起伏、悲喜交加的人生。一再被刷爆的各种出轨爆文、偷腥爆文、离婚爆文,拼在一起,是这个时代的暗喻,是只有部分人听得懂的密码——身为女人,本来就是,太强很累,不强更累。

因为女人也只是人。即便,天自带的优势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优势,比如青春,都会老去;比如生育,天之所赋甚至可以科学处理;比如美丽,冻龄也会自然老去;都不是可以作为持久的可以交换的砝码以及可以互换的利益保障。其实,强、不强、太强;累、不累、不太累等等,都无需设想,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也只能都是自己的人生。总归,被强大充斥的人生,必然是精彩多过遗憾,丰富多过乏味的人生。

男人也只是人,倘若一味靠自己欲望的动物性,一旦失去名望财富的能力,也未必会有那么多扑火似的爱恋与依靠,也未必拥有更多投怀送抱的机会。所以,深知此自然法则的男人他的动力就是持续性的强大。一味期待男人强大的女人,别忘了,强大之后的你,是不是足够强大同频的你?!

所以,什么是男人和女人一辈子的春药?真正出色的、有趣的、生动的自我本身。因为即便你不小心滑了脚,还有真正爱你的人扶住你,一路前行。






(End)by 雅雅 2016.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秋雨惨秋花,望断天涯不见家。 远看雾濛相阻碍,近观鸦雀跳枝桠。 寒烟袅袅飘黄叶,檐下珠落声嘀哒。 身影孑然无人...
    夜郎愚夫阅读 174评论 0 0
  • 文/存美 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是并不影响我分享美好的事物给想要变得更好的你。 这几个习惯,经常掉进坑里,分享给大...
    遇见存美阅读 119评论 3 2
  • 6月9号正式到达上海,因为还没确定工作所以暂时住在市中心的一家国际青年旅社。虽然才短短几天,但是我却觉得过了好久好...
    怀想江南阅读 46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