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聪明反被聪明误

Sir仿佛听到了泡沫破裂的声音——

“大幂幂转型之作”。

上周五,文艺片《宝贝儿》上映,排片以23.1%的占比高居第一。

然而,上座率却以3.1%垫底,首日票房不足上映了二十天的《无双》的一半。

猫眼电影预测总票房为3000万

评分更惨不忍睹。

豆瓣5.6,貌似不算低。

但在一向“留面子”的购票平台上,《宝贝儿》评分甚至低于近期公认的大烂片——

据昨日@毒眸 的文章《杨幂做错了什么》介绍,在《宝贝儿》的某场路演中,导演刘杰透露曾和杨幂开玩笑——

“这会是你票房最低的一部电影。”

而杨幂也很直接地回答:“这也会是你评分最低的一部电影。”

一语成谶。

电影真有那么烂?

导演在微博上为《宝贝儿》鸣不平,或许仍然有许多不足,但把一部关注残障儿生存的现实题材归打为大烂片,实在太冤。

这并非导演的王婆卖瓜。

烂番茄上,权威媒体《好莱坞报道者》和《综艺》也给出了好评。

《综艺》:编剧兼导演刘杰的写实风格,充满了引人入胜的勇气。

《好莱坞报道者》:快速的情绪冷却,让观众深入思考生活的价值。

这种观影的落差,有可能是因为,外媒并不认识电影的主演。

对。

在国内,几乎所有关于《宝贝儿》的讨论,都是杨幂。

一部本可以向流量借力的电影。

被流量反噬了。

巧的是,杨幂也正是流量时代第一人。

2010年,杨幂出演于正穿越剧《宫》。

收视虽仅次当年“为所有爱执着的痛”的《回家的诱惑》,但捧人能力无疑是一把手。

主演冯绍峰,直接从国剧小生晋升电影咖。

《二次曝光》(李玉、范冰冰)、《狄仁杰系列》(徐克)、《我想和你好好的》(倪妮)、《后会无期》(韩寒)

男二何晟铭成为于正剧御用男主,女二佟丽娅因“素言”一角家喻户晓。

当然,最爆的自然还是女一杨幂,成为当年流量top1

她唱《爱的供养》,即便跑调走音也能蝉联各大音乐榜单。

随便一条标题带“杨幂”的视频传上网,几十万播放量轻松到手。

更厉害的是,杨幂徒手将一部咖小片烂的惊悚片推到新纪录。

准确地说,应该是杨幂粉丝。

你没看错,某种程度上,是杨幂开启了“粉丝电影”时代。

热剧过去半年,她主演的小成本恐怖电影《孤岛惊魂》在2011年暑期档,成功拿下9000万票房。

9000万,如今看来当然不算什么好成绩。

但在国产电影过亿才20部的当年,以小博大、乘势上映的《孤岛惊魂》无疑是个成功案例。

最近因为聂远、吴谨言在《延禧攻略》里爆红而争相上映的三部片,就是对这种模式的复制。

《孤岛惊魂》背后的头号功臣,当属杨幂粉丝。

当年的杨幂可是一大加分项

喜欢她,是可以爱屋及乌的喜欢,一分片也能打出三星评价:

一星给电影,两星给杨幂

然而世事轮回。

当年的加分项,如今成了“拉仇恨”的扣分项

在《宝贝儿》上映前,就有大量观众打出一星差评,只因为主演名单上的杨幂。

事情早有预兆。

去年,质量颇佳的《绣春刀2》,因为杨幂的参演而在观众心中掉了一个档次:

如果去掉杨幂那条线可以给五星

没有杨幂我可以打四颗星啊

为什么7年前能救票房的杨幂,如今却被认为是票房、口碑双失利的“毒药”?

重新梳理杨幂的“话题女王”之路,你或许就会明白。

2012年初,杨幂微博公开恋情,6月荧幕情侣参演《画皮2》,利用《宫》主题曲《爱的供养》涉足音乐界。

至此之后,杨幂交出的业绩单相当稳定。

几乎每年保证1部电影+1部电视剧,期间辅以结婚、生子、离婚传言。

热度妥妥。

2013年:电视剧《盛夏晚晴天》(情侣合体),电影《小时代》(4.83亿),在12月公布婚讯;

2014年:电视剧《古剑奇谭》大爆,邓超首部导演作《分手大师》(6.6亿),年初结婚,年中生女;

2015年:电影《何以笙箫默》(唐嫣电视剧爆红在前)、《怦然星动》(和李易峰搭档,古剑cp再合体,票房1.59亿)、《我是证人》(韩片剧本,搭档流量鲜肉鹿晗,试图转型,票房2.15亿),试水综艺《真人男子汉》(成功营销表情包、少女人设);

2016年:和黄轩搭档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是当年收视冠军,郭敬明又一IP改编,全明星阵容《爵迹》(票房3.83亿);

2017年: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爆,电影 《逆时营救》《绣春刀II》(票房分别为2亿、2.62亿)。

烈火烹油,流量凶猛。

2017年3月,杨幂登上嘉人杂志封面,内页标题醒目:流量时代,精准捕手。

这句话,从另一个角度说就是:

反正和作品无关。

如果不算以童星客串的《猴娃》,那么杨幂豆瓣评分最高的作品(7.8分),就是《仙剑3》——

那已经是9年前的事。

也就是说,从9年前的巅峰开始,杨幂的热度和口碑彻底分道扬镳。

就像钱可以生钱。

杨幂成功摸索到的一条经验是:流量可以生流量。

一旦你红了,就要通过话题继续抢占热度上位,哪怕和作品脱钩。

和对戏的男星,是炒CP。

和当红的女星,是组闺蜜。

然而,“流量”是个可靠的东西吗?

和所有网络热词一样。

这两个字的内涵,从来不是固态的,而是在不断流变。

一开始,它只是访问数据的意思。

后来,才成为粉丝效应和明星的代名词——

只要有流量,代言、综艺、演戏,甚至上吉尼斯,也不过分分钟的事。

然而事情也在慢慢起着变化。

一个奖项让“流量”开始遇冷——

2016年,大众电影百花奖。

最佳男配李易峰凭借《老炮儿》中晓波一角,干掉段奕宏(《烈日灼心》)、夏雨(《寻龙诀》)、张译(《亲爱的》).....

最佳女配杨颖(《寻龙诀》)则在与姚晨(《捉妖记》)、梁静(《老炮儿》)、王智(《夏洛特烦恼》)的激烈角逐中胜出。

这种才不配位的荒诞现象引发不满,最终在今年迪丽热巴以4.7分《漂亮的李慧珍》拿下金鹰奖观众喜爱女演员后,达到全网集体抗议的大高潮。

在“流量”二字内涵已经变质的情况下,还拼命往上靠,说得好听叫迟钝,说得难听点叫不知香臭了。

这,也是“大幂幂转型之作”无法成立的地方——

杨幂真的打算要转型了吗?

起码我们现在看到的仍然是,杨幂她太痴迷于了。

靠,是路径依赖,往捷径上靠。

从小是童星,成年不久就是顶级流量。

起点太高,让杨幂此后走的路,都在扭头向后看,复制自己的动作。

所以你能看到她停靠的演技。

不算面瘫,喜怒哀乐的表情都有,但正如李少红所说——

三板斧。

快乐就是哈哈哈

痛苦就是哇哇哇

早熟的杨幂,没有来得及好好生长,演技的骨缝就提前闭合了。

她太依赖于早年在片场有样学样的三脚猫功夫。

一成不变的演技,也让她演过的电影自动打通成一个“杨幂宇宙”,而杨幂则永远是剧情的局外人。

《分手大师》,心上人受伤奄奄一息,她又心疼又无助。

眉头一皱,嘴一瘪,泪落。

《小时代》里,心上人没了,她痛不欲生,想看他最后一眼。

双眼低垂,眉头一皱,嘴一瘪,泪落。

《我是证人》,陪她三年的导盲犬为救她丧命。

又是同样的动作,皱眉,挤眼,瘪嘴,泪落。

再到如今《宝贝儿》,ctrl c+ ctrl v——

想转型?

靠久了,靠舒服了,怎么还舍得脱三层皮去摸爬滚打呢?

流量的宿命大概就在于此:

在这个奔流的网络时代,靠什么,都是刻舟求剑。

所以你也能看到,杨幂的套路是一蟹不如一蟹了。

转战都市现代剧,走职场女强人的《翻译官》,是2016年度收视冠军。

想用《谈判官》复制成功时,哑了火。

杨幂一人分饰三角的苦恋玄幻IP剧《三生三世》,2017开年霸屏。

想用《扶摇》(一人分饰九角)复制成功时,又哑了火。

放弃少女角色,自我突破,素颜饰演盲女警探试图转型的《我是证人》反响不错,声称是“演技爆棚”。

那再来一把。

《宝贝儿》中素颜出镜,饰演一个长大的弃婴,继续“演技爆棚”?

这次,好像不灵了。

顶级流量杨幂,现在面临的困境是,靠啥啥倒。

不能说是《宝贝儿》的锅。

而是她在应接不暇地走过场时,注定会错过的东西。

就像她唱完《爱的供养》不可能打入音乐界,飞到时装周看秀也不见得就真正懂了时尚一样。

出演一部文艺片,哪有那么容易就扭转风评。

《宝贝儿》导演刘杰曾在一次采访中聊起重拍,聊到杨幂:

杨幂最大的问题就是太聪明,如果斗嘴你永远占不到便宜,话没说到一半,她就能直接打断你还能怼回来。这对我们需要的演员来说,不够沉得住,我花了9个月时间让她变得慢一点。

聪明的杨幂。

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杨幂。

事实证明,要想沉心,9个月(百忙中抽出一点时间)还是太少了。

演技,也不是扮丑、学南京话、穿100块一身素衣就能瞬间变好的。

何况想要改变的那个人,根本听不进前人经验的劝。

很多人会要单独拿出时间来放空、学习,却不适合我。我很容易分心,对我来说,经历更多的事,接触各种各样的人能让我更好地理解角色。

——《嘉人》封面人物《杨幂:流量时代,精准捕手》

没有一颗死磕的心。

凤凰网娱乐:作为演员可能都想尝试和挑战这样的角色,你没有这样的想法吗?

杨幂:有就有,没有就算了。

凤凰网娱乐:就不强求,是吗?

杨幂:对。

凤凰网娱乐:是不是到了一个年龄段,到了30岁的时候,作为演员想要转变一下?

杨幂:没想这么多。

——凤凰网《杨幂:从不主动争角色这样姿态不好看》

更拦不住那近在眼前的利滚滚。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