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韬杂货铺:想在小雪那天,给你寄封信

文//小确幸韬

嘿,你好。我是韬韬,也是杂货铺公众号的管理人。

关于杂货铺公众号的名称,它来自于东野圭吾的作品《解忧杂货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书后,很喜欢。

于是用做了公众号的名称。《解忧杂货铺》有书评写到“这是一本你看了想让你孩子看的书”“这个时代丢失的,在杂货铺里都有。”

于是乎“这个时代丢失的,在杂货铺里希望你都能够找回来,哪怕只是一点点。” 成为了公众号的回复语。

相信大家都喜欢“微小而又幸福的事”,我的笔名来自于村上春树笔下的小确幸,加上名“涛”,又取了“韬光养晦”当中同音的“韬”。

而“小确幸”这个概念,这几年席卷了中国。人人都在说“小确幸”,喜欢“小确幸”。

区别于去说,去喜欢,可能去落到实处的小确幸,是更能够让人能够有幸福感的事。

小确幸的这个概念,发生在经济高速发展又极速下滑的日本社会。

这当中,最受伤的是人和人的精神面貌。人的精神伴随着经济发展的破灭而破灭。

作家捕捉到了这种精神上的焦虑和困境,并写了出来。

有如《嫌疑人x献身》里面要上吊自杀被靖子母女救下的石神。得救之后,石神为报答,不惜犯罪、顶罪、入狱。

最终酿成一个时代悲剧的故事。

而《解忧杂货铺》里尝试着用书信的去解决这些意识。特别喜欢本书的我:用它做了公众号,微信头像,还有小确幸韬的笔名,写起了信。

距离杂货铺第一次写信过去快三个月了。

当时寄出了几封信,有爱吃饼干、生病心态良好的饼干妹,又没有去上学、不知怎么去面对社会的零零后,有自媒体写作者的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信里面,写了微不足道的言语。也不知道对他们有用与否,而且去尝试做了,多少会有一点。

由于饼干妹爱吃饼干,我突发奇想,去超市买了一盒奥利奥,打算装在信封里寄过去。

最后邮局的人说,不可以这样,也就没寄了。

而关于写信、读书、写作,这些本该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一种生活习惯。常常被讨论,而写信、读书、写作本身没问题,大家都知道这些很好。

最大的问题可能是“我们要为了这些不是问题的问题进行大面积的交流、讨论的时候”。而交流讨论的重点常常不是“写信、读书、写作”本身,而是“你怎么还写信”这样疑问的口吻。

常常被别人问起,你为什么要写信?你写这么多东西赚到钱了吗?你看的那些书有用吗?

的确吧,今天的社交工具太过于发达,从一开始的博客、MSN,到后来的QQ,到现在的微博、微信、抖音、快手。

信息唾手可得,沟通交流触手即可,人迅速可以成群,聊着天南海北、五湖四海、四大洋七大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感觉变了,没那么真实、真诚、有质感。

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泛娱乐化的社交平台让看报、看书、写信这些过去是生活日常的生活渐行渐远。

而交流的本质至始至终都没变过,交流的本质就是信息的获得和交换。交流是为了认识事物,以及认识环境,认识别人,最终认识自己。

可是,交流方式变了。

于是人与人之间很多东西也就变了,我们都向往木心先生的“从前  车马邮件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却又在感慨完之后“刷着抖音快手、热搜朋友圈”。

这就是让人想写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有些东西要捡起来,生活要有这些东西。

而生活本来就有这些东西,只是,渐渐被遗忘了。

之前认识一个上海的朋友,她快四十岁,没结婚,喜欢自由浪漫的生活,我叫她kelly姐。她带着我做了电台,我写着文章。

17年认识,18年说在北京见一面聊聊,我五月份出去旅行了一次,计划有要去上海,后来kelly姐回我消息的时候,我已经到了武汉,我说着今年十月份去上海住,好几个月前有了误会,从此没了音信。

19年我们说了再见。我们关系挺好的,经常聊很多东西。可是,没有见过她一面。

让人有说不出来的感觉,就是有些东西,你想留,留不住的那种感觉。

而写信,能让感觉留存在信封里。打开的时候欣喜,装起的时候踏实,再打开时,又有不一样的味道。时间越长,越发迷人。

这次写信,应该会有很多能让彼此记下来的东西。

可能是某句话,那个信封,那个信纸,那张明信片。

而明信片这次我选择了自己打印,拍得可能不好,有西南联大、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青岛、郑州、北京后海、鼓楼、南锣鼓巷、贵阳………………

希望这些未知的明信片、未知的信、未知的人,都能够觉得,这是一件蛮有趣、好玩、有意义的事儿。

都能在路上相遇。

决定写信的那天晚上失眠了,在想着怎么写好一个好的文案。写给谁?写多少封。

翻了日历,看到11.22号,就写22封吧,那天是小雪。就决定了那天寄出去。

有人爱问:你为什么写信啊?

我有千百种关于写信如何好、挺有趣的、挺有意义的答案去给她(他)说。

而现在,也不太想说什么。

想说一句:我已经开始做了。

你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在寒冷的冬天里,打开那封不知道写了什么的信?

一边拆信,一边看雪了吗?

我准备好了,准备好了写信。

希望在韬韬杂货铺里,有你的一段往事。像开头那张《解忧杂货铺》和《月亮与六便士》的照片一样。

生活更多的是“六便士”,但“月亮”总是能够牵引着我们前进,给人仰望星空的力量。

这些东西,在每一个人身上。

(活动说明如下:

01.全程免费,自愿报名

02.公众号后台回复:姓名+电话+地址+微信+想说的话等等,分享朋友圈,截屏发公众号,即算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还望理解)

03.信封以邮政的方式寄给收信的小伙伴,有可能邮政会收不到(上次出现了这种情况,寄出收不到的朋友,不要不开心)

04.《韬韬杂货铺》承诺,不泄露读者的私人信息

其他的,没有了,杂货铺,期待你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确幸韬 在简书写作近一年,也收获了不少肯定和赞美。 很荣幸得到大家支持和鼓励,建立了简书专题《我们的杂货铺...
    小确幸韬阅读 1,479评论 21 24
  •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哈皮波白话试译: 孔子讲:“看来我是年老的厉害了啊!我已经很久没有再梦...
    哈皮波阅读 818评论 0 1
  • 异地恋 作者:蓝冰刺客 总是看不到 总是听不见 总是一个人 总是想着你 相爱着却不能在一起 现实的牛...
    小荒唐_阅读 478评论 0 6
  • 今生缘来浅,何来情往深. 世间文字八万个,唯有情字最杀人. 离人之愁,几人知懂. 红尘之事,看破已久. 夜伴歌声,...
    皓清阅读 172评论 1 1
  • 整理: Component Methods 总结: Methods 执行顺序 componentWillMoun...
    wenki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