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后往前构思——久世一写作课心得

参加久世一的写作课,是因为自己写小说遇到些困惑和瓶颈,希望能有完整的理论来点拨一下。知道久世一的写作课,是因为舒明月的推荐。舒明月在豆瓣写关于文笔和阅读的专栏,也在在行挂牌分享写作心得。我约见后,被加入了一个写作微信群,就是在那看到了久世一发的写作课开班宣介。应该是最早报名的人之一吧。

话说,久世一这三个字实在是太难打了——用微软自带输入法的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老师要不要科普一下为啥给自己起这么个名,顺带自我介绍一下呢?我都上完五堂课了,也没有等到啊。

先抛砖引玉一下吧。

我算是从小喜欢阅读与写作的“好学生”。小学时开始读红楼梦,初中看了一堆武侠,高中时最喜欢二月河的雍正与康熙。然而,没有选择文科,而是学了工程。于是大学往后,正经的文学阅读戛然而止(没营养的网文不算)。

工作十年,涉猎算广经历也算丰富,思考和感悟不断积累,终于在今年下决心开写,把自己心目中大背景下的人物、故事、选择,诉诸于文字。先是挑了一个人物的几个片段写了大概1万多字的中篇试水,发动亲朋好友提供反馈。结果,自己寄予了多少希望,就收获了多少的指数级打击。最关键是,大家说得确实都——太对了!

开篇拖沓,缺乏冲突,剧情平淡,没有结构,两条线目的不清,不吸引人,读不下去。。。。。。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小说作者,我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舒明月“四有”理论来看,对我而言,除了“有料”不是太大问题(自己擅长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剧情细节,毕竟动笔的原因就是料太多了不吐不快),其余的“有趣”、“有用”、”有力”部分都问题多多。

一边吸取经验教训写连载,一边寻找小说写作教程来自我指导。五堂久世一写作课听完,要说,真是汗颜于自己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就闷头开写!

视角过渡,起承转合,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的塑造方式,冲突的目的,从结局往前构思,等等,仔细咀嚼,茅塞顿开。

着重说说对我来说最收获最大的,从后往前构思。

布局、起承转合、人物真相的揭示,这些的完成,在我看来都开始于从后往前构思,再从前往后铺排。

我自己正在写的长篇,正好完全相反,是先有个开头(拜上次失败的中篇所赐,这次很注意开篇的冲突和悬念),顺着开头延伸故事写了尚算有可看性的几章,然后就拿不准要如何继续了。换言之,一个小段落结束后,剧情要如何推进到另一段,多久爆发一次片段冲突,段与段如何连接,每个片段冲突又如何层层递进,引向最后的大转折、冲突,以及结尾,又如何构造一个有力而不突兀的结尾?

以我所写的成长为例,最后的结局如果是主人公的某个选择,那么她是如何从小说开篇的状况发展到最后做了不一样的选择?是什么人,什么经历,什么时间点的什么样的顿悟,促成了她做这样的选择?她的主要冲突人物/事件是什么,这些主要冲突人物/事件又是经过了什么样的过程,才与主人公爆发了最终的冲突?

关于悬念,最后的选择必须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就需要前面的明写暗写交织。明写的也许在最后一刻被放弃,而暗暗铺垫的就付出水面,让人联想起过往种种,有恍然大悟之感。

从后往前构思,织就一张无闲笔的严密大网,将故事与人物一网打尽。

不说了,改文章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