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自己才能专注而投入

        (卉心翼自我成长群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家长及老师们:大家晚上好~我叫胡小卉,原天水市一中心理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网名叫卉心翼,公众号、微博、QQ、微信、简书等都叫卉心翼。

我现在很紧张,不知道大家感觉到了没有?我为什么紧张?这是因为我已断开了与自己的连接,我在和大家连接。我在想我的讲座会不会让大家满意?能不能让大家接受?这就是说我在想最后的结果,我在向外寻求认可。因为我感到的是此刻对外界的一种无法把控感,所以我会紧张。

同学们,我们人类和地球的运行规律是一样的,既有公转也有自转,地球绕太阳转是公转。我们绕他人转是公转,但我们也要提醒自己围着自己的感觉自转。

我现在就要自转了,围着自己的感觉转,我当下的感觉最重要,我要跟着我的感觉走,只有这样我才能安静下来。

常常听家长和老师抱怨,这孩子很浮躁,不踏实,静不下心来;这孩子厌学、懒、拖延,不是学习的料。也常常听学生说,老师,我很浮躁,也很烦躁,看什么都不顺眼,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

人人都在说浮躁,其实人人都在浮躁,专注和投入对我们大家来说是一件奢侈品。大部分人在看书阅读时,注意力集中不了两分钟,很快就会跑到其它地方。这是因为我们和自己断开连接已经很长很长的时间了,我们的思维习惯是朝向外,向外抓取,去追寻更高名次,去超越更多的人,去考取更有名气的学校,去赢得更多人的羡慕,去满足父母的意愿,让他们因我而自豪……我们的功利心目的性太强,我们想要控制一切的野心太大。

这些都没有错,这是每一个社会人都会有的一种信念习惯,只是我们已经朝外走的太远了,远到迷失了自己,出现了因舍本逐末,本末倒置而带来的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与影响着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与专注投入的学习效率。

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得踏实而坚定,把自己投入到专注的学习和追求梦想的高效学习状态呢?这就是我今天给同学们带来的讲座主题“连接自己才能变得专注而投入”。以引导同学们正确的成长方向——把意识焦点从别人身上拉回来,连接自己,看见自己,专注当下,高效学习。

1. 浮躁的原因

(1)飞速发展的社会与落后的意识形态

现在是后工业化的信息智能时代,资源共享已经让世界变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次疫情又让我们幡然醒悟,地球上的所有物种都是命运共同体。也就是说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是万物,万物是我。地球上所有的生灵彼此是紧密相连的,我们要和谐共处,而不仅仅是狭隘的民族主义。


我们的身体已挤进了这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科学与智能科学时代,世界的发展瞬息万变,中国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高科技的发展很快,它会将我们很快地带入到下一个时代,那就是回归到人类本身,回归到“人”这个个体本身。不再注重物质,而是关注人类身体的健康与生命的品质。比如,人工智能化代替了人的劳作,比如无人餐厅,无人机物流配送,智能康复设备等等。都在代替人类工作,目的就是让人类离开体力劳作享受生活的美好,让人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意识的进化与提升。还有各种会议软件的开发,倡导家庭办公,让人们回归家庭,享受家人团聚的幸福生活等等,把人类召回到家庭与人本身。

但是科技的快速发展并没有催生我们意识的进化,我们的意识形态依然停留在竞争与攀比的丛林模式中。这种原始的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丛林竞争意识,在当下的学生与家长中非常普遍。因此才使得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压力比山大,痛苦比海深,视学习如仇敌。

同学们一边在潜意识恐惧讨厌着学习,一边在意识层面又强迫着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我要超过他,我要考到前100名……同学们就在潜意识与意识的矛盾冲突中挣扎,这种内心的纠结与分离感所引发的痛苦,让同学们苦不堪言,烦躁不安,情绪抑郁。

(2)竞争攀比的意识衍生品

同学们,“意识创造物质实相”,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理解这句话?意思是,我们头脑的认知经验(思维模式)给我们呈现出了我们所看到的世界,也就是说我们所看到的这个世界是我们自己认知经验的投射。境由心造,这句话听过吗?当我们心情好的时候,我们看见花在笑,当我们沮丧失落的时候,我们看见花都要踢两脚;在抑郁症患者的眼中,世界是灰色的,所有的存在都是死气沉沉,没有任何意义。

根据这个原理,同学们在竞争攀比的丛林意识中的认知下,我们的存在感受到威胁,我们的安全感荡然无存,我们就会感到恐惧、焦虑、紧张,随之产生敌意、嫉妒、贪婪……这些情绪是因为我们最原始的兽性被激活——因为每个人内在都有从下往上的层次能量:兽性、人性、天性、灵性、神性,每个人都有,只是程度与比例不同而已。

这些低层级的能量,是我们主流文化所不能允许的。怎么办?同学们很聪明,学会了防御,压抑、掩饰、伪装、逃避自己的这些情绪——敌意、恐惧、愤怒、嫉妒、贪婪。压抑、伪装只是不允许,但它依然存在。所以伪装会让同学们变得异常敏感与脆弱,但同学们还是不肯接纳自己的脆弱,就会装出一副快乐阳光的外在形象,起码让别人看起来,自己还不至于那么不堪。

比如:我的成绩虽然很差,但我却依然笑对生活,满面春风,毫不在意。有些同学逃避自己的问题,明明心里很痛苦,很沮丧,没有一点安全感,经常肚子疼、头疼、失眠,考试前反复去卫生间,考试时经常犯低级错误,总是盯着别人的学习与成绩,总关注别人怎么看我等等。

但同学们对这些影响自己学习效率的心理问题就是不敢面对,给家长报喜不报忧,甚至还会编出善意的谎言安慰家长,当然也就不愿意求助心理老师。就这样拖着拖着一直往大学里拖,然后继续拖着,最后就变得非常平庸。一直活不出自己喜欢的样子,绽放不出自己生命的光彩,有很多人就这样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虚度了一生。

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我接手过的一个案例。高三的一名“借读生”小花,她在初中学习还不错,在当地学校经常是班上十名左右的学生,考一中就差了二十几分。她的这个分数在天水一中的班级排名中是最后几名。所以她很不甘心,非常努力想摆脱拖尾的名次。但每次考试都不尽人意,总是倒数几名。

为了不让其他同学瞧不起自己,她总是假装很开心,表面上看她对成绩排名无所谓,主动迎合同学,力图给同学留下很阳光很强大的印象。下晚自习回到宿舍,和同学们有说有笑,谁都觉得她是一个很开朗、很乐观的女孩。她来我们心理室的时候,也一直笑着,但透过那种苦涩的尴尬的笑,能看出她与自己断开连接后,不让真实的自己出来的那种脆弱和无助。

我和她刚开始聊的时候,她依然表现很坚强,不肯放下坚硬的盔甲。

同学们,当你自己不愿走进自己连接自己的时候,你也是在力图排斥别人走进你的内心世界。

可心理老师是有技术的专业人士噢。我给她开始做放松催眠,让她闭起眼睛,放一段《神秘园》比较悲情的纯音乐,让小花同学跟上我的指导语,和真实的自己发生连接,去看看被自己长期分离的心,她是多么的疲惫与脆弱,活得多么辛苦与挣扎,承受着多大的委屈与无助……

这种痛苦这种委屈、这种辛酸又有谁能理解,有谁能读懂,有谁能抚慰,有谁能支持呢?亲爱的宝贝,没有任何人能走近她,抱抱她,即使是你自己都不愿意看见她,拥抱她……这时候,小花泪如雨下,很想痛哭一场,但仍被她坚强的意志所支配,她紧紧的咬着嘴唇,很快就换了一副表情,又开始笑了。

那种在泪流满面的痛苦中强装出来的笑,让我这个心理老师也是难以控制……唉~孩子活得多么的扭曲,又多么令人心痛啊……我们俩个都默默无言闭着眼睛,向内感受着自己的感受。小花流了很长时间的泪……

同学们,我们看见的这个世界,是我们的意识投影,也就是我前面说的“意识创造物质实相”。我们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认识,我们就对这个世界有什么样的认知。有很多情况下,我们的意识受我们的认知所影响,所以大都是我们自己主观的猜测幻象或着说是你自己根据长期养成的经验和习惯性思维编写出来的剧情,但你一直信以为真。

比如我刚才举出的案例,谁在关注你排在班级最后几名的学习成绩?谁在乎你在不在意你自己的成绩?谁在想你是不是对成绩无所谓?

大家都在拚命学习,为自己的前程打拚,哪有那么多精力关注你是否坚强或阳光?如果真的有同学在挖空心思的揣摩你的想法,那他也会和你一样,学习肯定是一团糟。所以很多问题都是自己投射给外在的虚幻的猜想,并不是事实真相。这点希望同学们能反复理解,反复领悟。

竞争攀比下朝外获取认同感或价值感的心理付产还会衍生出更多的子付产品。比如为了让老师、家长认可自己,也为了给同学证明我很厉害,经常高谈阔论,或在课堂上发出怪异声音或搞怪行为,跟老师唱反调等,以此来强化自己的存在感与价值感。还有些同学会通过比名牌,比花钱,比游戏升级,比明星八卦,比吃喝,拚爹妈,比高明,比谁先追到班花等,以此刷刷自己的存在感,以弥补学习上的失落感。

同学们,如果你把获取自我价值的取向朝向了外,或仍然纠结在竞争攀比的原始模式中,你会很快被这种你死我活,你败我胜,你退我进的原始人性所奴役。你在这种浪潮里会生活得非常辛苦,你会把这种辛苦转嫁给学习,你认为都是学习惹的祸——厌恶学习,讨厌书本,也讨厌自己,因为你不满意自己在竞争中所处的位置,你还想再能多打败一些同学,让名次更靠前。

长此以往,我们就因为失去了自我生命的根基,而变得浮夸焦躁,虚假敏感,根本不能专注而投入的做事或学习。即使你动用再强大的意志力强迫自己学习,那也是事倍功半,压力山大,既伤害身心,又加重厌学情绪,变得拖延懈怠,让自己陷入深深的自责与焦虑不安中。越焦虑不安你就越要强迫自己学习,从而进入一种死循环,活得苦不堪言,失去继续学习的动力与兴趣。看见书就想吐,所以才出现了高考后撕书扔书的发泄场面。


那如何才能不被这一股竞争攀比的洪流所裹挟?如何才能从任它把我们带向不想去的地方,让我们不知道自己正前往何方的这种迷茫中觉醒过来?有能力的沉静下来呢?

那就是连接自己,因为生命的意义是纵向成长,而不是横向比较。所以要体现自己生命的意义与价值,那就得尽快调整成长方向——连接自己,让灵魂不再流浪,尽快回归到自己的家园,让生命之根深深的扎进你的内在,用心灵之爱去滋养去灌溉,使其茁壮成长。

我们内在的生命力就会被激活,内在力量就会源源不断的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让我们变得专注而高效。


2.连接自己,精进意识

乔布斯的苹果产业就是通过他连接自己的内在智慧而创造的,智能手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大家知道乔布斯是怎么改变世界的吗?怎么会有这么神奇的创造力呢?他有一个冥想的习惯,冥想就是与自己深深的连接。他的很多重大的抉择都是在他冥想后,靠着直觉来决定取舍的。他受禅宗和印度瑜伽两派思想的影响很大。

乔布斯一针见血和高度发达的心智能力,并不是分析性逻辑性的演算推理,而是极度清晰明澈的心境,大量信息瞬间聚合运算的结果——我们称之为“直觉”。直觉正是这种是与自己深深的连接中带来的灵感与创造力。

还有大家喜爱的日本的漫画家宫崎骏,当美国记者问他:你有这么多粉丝,那你在拍片子的时候,你是如何考虑你的观众的?他说:我从来不考虑观众,每一个故事都有它其中的道理,当我写一个故事的时候,我都会投入其中。跟着那个故事的逻辑走,到最后我把自己甚至都交给了它。故事能走到哪,我不知道。

我把这个故事告诉了我的女儿,女儿说:这是宫崎骏本人的生命哲学,是他自己悟出的。女儿总结的太好了。

这种智慧就是连接自己,遇见了自己的神性能量,清澈而通透。

(1)连接宇宙。离开竞争对手吧,离开人群,去链接宇宙,发现人与宇宙的神奇联系。蔡亮华教授是北京邮电大学的数学系的博导,后又转向生命学、心理学及国学智慧的研究,他在一次讲座中说:在2008年至2015年,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每一个基因蕴藏了太多的秘密,当他们把一批志愿者的细胞放大到若干倍的时候,用计算机排布,发现每一个志愿者基因的排布密码,在某一个角度的星象里都能找到70%以上相似的排布顺序。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的基因排列都对应着某一个角度的银河系。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星座。

我们就是那天上的繁星,我们就是那天空最亮的一颗星,我们就是那浪花朵朵,我们就是那片片雪花,我们是宇宙的孩子,我们与宇宙同在,我们与万物同在,这不仅仅诗人的浪漫和哲学抽象的概念,这还有科学依据。


我们每一个人的基因排列次序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带着自己的使命而来,我们在同一个地球,却有着不同的责任与价值。根本没有比较的意义与必要。

目前的学习只是我们中学阶段的一个任务,也是我们为了履行自己的使命,我们在储备知识,制作装备,仅此而已。你只需要不断的升级扩充自己的装备,锚定目标,稳步前行就ok。这和其它人都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你自己的事,是为了一场自己的生命体验而做的准备。

(2)连接自然。所有的智慧都在自然界与自然的生命中,人是万物之灵,但也是自然的生命,是上天创造的神奇与伟大,是万物相互进化催生的结果。我们所有的科技创造离不开向大自然宇宙学习与模仿。请注意,我们只是在模仿大自然,没有比大自然更神奇的创造了。大家看到的火箭头、火车、飞机、电脑,智能化等都是模仿学习自然界的生命与人的身体和头脑来创造的,甚至是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等也是一个苹果的启示。

所以当你觉得自己碰到了难题,心理出现了问题,情绪困扰很多的时候,请你离开人群,走进大自然,去和大自然连接。看看身边的花草树木,河流山川,它们都是完成自己的使命,它们从来没有离开自己与其它同类攀比,它们只是成长自己,绽放自己,沿着自己的道路奔向大海。

这些都会给你一种启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你就是一个宇宙,你就是一个世界,宇宙中有你,你的心中有宇宙。这么丰盛广袤的你,本身就具有源源不断的热情与生命力,还需要向外借力,来强制自己学习吗?

(3)连接自己。连接自己其实很简单,但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这种简单的事情往往是最难做到的,也没有意识要回归到自己。

而连接自己就是让同学们能够自觉清醒地坐在思想之河的旁边,聆听我们心灵的声音,听从心灵的指引。那具体怎么做呢?把意识焦点集中在自己的内心,专注投入地和自己发生同频共振,与自己建立深深的联系,忠诚地爱上自己,并为之付出一生的努力去爱。

我们一旦与自己的内心发生同频共振了,你的生命力会被激发,热情与活力就开始绽放,学习动力就会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你。

今天就给同学们先教一个具体的也是非常关键的连接自己的方法。

允许释放黑色生命力。

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说:必须找到一条新的道路,激发他“促进生命”的热情,让他比以前更能感觉到生命活力与人格完整,让他觉得活得更有意义。这是唯一的道路。

同学们你也只能从你自己出发,全神贯注地才能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你人性中最高的层级能量——天性、灵性、神性。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精神治疗大师霍金斯的意识能量等级图。


释放黑色生命力就是我今天给同学们的一条新的成长道路。

黑色生命力就是人性中不被我们认可的性与攻击性,也就是我前面说的人性中比较低的能量层级。这些能量常常被我们压抑和控制,被我们排斥和不让出现的生命力:比如我讨厌学习;我不能输,我只能赢;我不能出错,我不能生气我不能失误,我喜欢异性,我想有很多的钱,我嫉妒学习好的同学,我想用铅笔扎她的头,我想骂老师,我想打人,我想砸东西,我想……这都是自己不能连接与允许的念头,也是没有被看见的一部分生命力转变成了破坏力。

但它们是你的人性中自然呈现的念头,对这股黑色生命力与较低层级的能量都要全部接纳允许。看见了允许了承认了这就是自然的人性,这就是我此刻最真实的感觉,就是在照顾和释放黑色生命力。虽然你有很多幽暗黑色的不被外界认可的东西,但我依然喜欢你,尊重你,因为你就是我的一部分,我想要一个完整的我自己。你就是我的内在小孩,我要拥抱你,照顾你,允许你的存在,看见你的存在。

试试看,当你看见了允许了,承认了接纳了并回应了你所有的念头,你就会轻松很多,因为你学会了对自己的人性化管理,你学会了接纳自己的全部。

心理学家罗杰斯说:爱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纳。深深的理解与接纳,专注投入的去关照自己,你会因爱上自己而与自己同频共振——想哭就好好哭一场,想笑就放声大笑,想跳就欢乐开怀的去跳,不想学习就不要学习,想睡觉就好好睡觉,想看异性就大胆地去看,大胆的与异性交往,想骂人就在心里狠狠的骂……

你的内在因你的同频共振,会凑响起和谐优美的旋律,从而改变你的心理生态。生命力因为你的允许而变得舒展、自在、活泼而富有弹性。这时候你才会感觉到生命的热情与活力,内在的力量与勇气,你才会感觉到你是活生生的,你是真实的你自己。

如果你没有让真实的自己活出来,而活得虚假,无论这个虚假看上去多么棒多么好,但都是你的盗版冒牌货。冒牌货不会让你拥有真正的自信与快乐。

同学们,先允许自己成为完整的一个活生生的人,先专注投入地爱上自己,你才会爱上学习,爱上你当下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千万不要着急,请记得:慢就是快的道理;无用是为了真正的有用;无作为是为了有作为;不关乎目的,只关乎存在。你生命的存在就是最大的意义。

最后把李白的这首《独坐敬亭山》送给同学们。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倩,焦点讲师三期,坚持分享533天(2018-6-16) 磨课收获 一、故事引入。二、奇迹问句的...
    温心怡然阅读 82评论 0 0
  • 昨天植树节,相信很多小朋友外出去种树了吧。那你们有没有发现,迎春花开了,柳叶也发芽了。甚至有的朋友都开始穿短袖了。...
    开心比什么都可贵阅读 263评论 0 0
  • 和平鸽飞翔的天空下 乌云凝重的城市 渐渐退为废墟 家园:母亲签收的阵亡通知书 硝烟滚滚 白骨森森 战争的死亡角 正...
    雪山孟龙阅读 152评论 0 0
  • 关于错误的认识,好像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与观点,大致上是对错误的曲解。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大多是,乖孩子,认真一点,小心...
    Sencer阅读 413评论 2 4
  • 不知不觉间,每个人都被无情地书下成长。曾经那些最美的记忆,除了当初荡起的层层涟漪,再也不存任何痕迹。 我用年年岁岁...
    湮灭i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