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美,看到你分手真替你开心

《欢乐颂2》完结了,五美中最性感妖娆,美艳无比的樊胜美,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她和王柏川分手了,已经过了30岁的“大龄剩女”,又变成了一个人。

可是我由衷地替她高兴。

期待焕然一新的你

第二季一开播,眼尖的网友就开始对她有些不满。樊胜美明明是有原生家庭的巨大拖累,31岁了还没存款,可还是还披着几千块的巴宝莉斗篷,几个五位数的大牌包包换着拎,租来的小小隔间里放满了大牌衣服鞋子。

越往后看,就越来气。一方面家里的事全部推给王柏川想办法,男友想不出来她就哭泣、埋怨,觉得他总想和自己的家庭撇开关系。另一方面不断地逼王柏川努力上进,最极端的是每过一刻钟给男友打一次电话来监督他去做生意,还故意拿90后的应勤已经买房的事来刺王柏川。

再结合第一季里樊胜美的种种表现,真应了那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原生家庭的确很糟,但樊胜美走到如此地步,与她自身也有很大关系。

1.过度自信。

你那么美

樊胜美是个大美女,美到学生时代就有无数追求者,美到王柏川“心中藏之,无日忘之”,美到各类钻石王老五忍不住对她献殷勤。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为美貌,她很轻易地能得到男士的青睐;也因为美貌,她盲目自信,迷失了自己。

第一季里曲筱绡总是针对她,认为樊胜美是“捞女”,还不是因为初次见面,就见樊胜美打扮得花枝招展要去“掐尖”。

酒吧里、酒会上并不缺美女,何况小曲眼里的“樊大姐”,在这种场合根本没有优势可言。你美,可有人比你还美,也比你有钱比你年轻。

选美冠军李嘉欣,有颜有钱,嫁入豪门还一波三折呢。妄想单凭美貌就跻身上流社会,这样的樊胜美天真的不像资深HR。

2.爱慕虚荣。

第一季里樊胜美的蕾丝面膜,据说一张要七百多块。衣服包包买不起真大牌,就淘各种山寨货加身。

第二季里大概因为有了王柏川这个好不容易追到女神的迷弟,樊胜美的行头硬气了不少。明明是被未来婆婆嫌弃、仓皇逃回上海的失意人,却还穿着3万多的大衣拎着2万多的包,只想说美女的待遇就是高啊!

女孩子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自己好一点,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一个月薪一万的上海白领,没有存款、跟别人合租、还担负着养活一家老小的重担,真的有必要把那么多心思和金钱花费在外表上吗?

3.不懂投资。

不仅是物质层面上的投资,更指精神层面上的投资。

天才美女兼企业高管安迪,家里堆满了书,出国度假也不忘读书;职场新人关雎尔,身在世界500强公司,连线海外参与全英文会议不在话下,精通古典乐,仍要报考MBA提高自己。

小小隔间藏不住你的野心

反观樊胜美,她的小隔间里堆满了各式化妆品、衣服、鞋子和包包,却没有书。在她看来,下班后最重要的事,是去任何可以去的地方“掐尖”。

真正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是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如果樊胜美早点醒悟,把时间、金钱、精力用来投资和提高自己,以她的聪慧,恐怕早就摆脱职场油子的身份,做出一番成绩了吧。

4.不独立。

第一季里惨遭花花公子玩弄,第二季里对男友步步紧逼,说白了,樊胜美是穷怕了。这种贫穷带来的不安全感,深入骨髓。

22楼里,除了樊胜美,没有一个女孩子成天想着靠男人改变自己的现状。安迪、小曲这样的白富美自不必说,关关也算出身不错,连最拎不清的邱莹莹,找到新工作后也积极进取,一边打理网店还一边亲自跑推销。

唯独樊胜美,想买房,想成家,想改变现状,却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男友身上。但是她软硬兼施、颐指气使又道德绑架男友的样子,真的很丑,也很low。即便王柏川已经非常努力,可在樊胜美眼里,他做的永远不够好。

终极梦想
樊胜美在物质和精神上都缺乏独立。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精神上的贫穷最可怕。当一个人只能将自身和未来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他人身上时,她只能是可悲的、没有自我的。不仅伤害折磨了别人,更将自己推入了绝境。

好在小美美眉在逆境中成长,在挫折中蜕变,展现出很多可贵的品质。

1.求变。

第二季里樊胜美换了新工作,不再在外企混吃等死,而是加入了理财公司。

新行业,新环境,从HR变身理财顾问的樊胜美重新燃起了斗志。努力学习,积极阐述自己的想法,还成功策划了VIP客户珠宝品鉴会,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可见,穷则思变,变则通。逆境可以激发人的潜力,只要你敢闯敢做,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前进的步伐。

2.求立。

在新公司里阴错阳差结识了年轻有为的富豪,那些半是致谢半是献媚的邀约和礼物,还是熟悉的套路,樊胜美却今非昔比。

她一再拒绝陈家康,连陈总特意送的鞋子,也要在收下后第一时间转账给他。但樊胜美很开心,因为一向善于利用自己女性优势的她,第一次体会到作为独立女性、不被物化的甜头。她收获的是比男人的爱慕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尊重和平等。

尊严是自己挣的,面子也是自己丢光的。一个动不动撒娇哭闹、靠男人解决问题的女人,和一个头脑冷静、独立自强的女人,谁更值得尊重和信赖呢?

3.求破。

大结局时,樊胜美异常冷静地跟王柏川剖析自己的内心,温婉大气地感谢王柏川对自己的付出,最后两人和平分手。

看到这里,真的忍不住为她拍手叫好!她终于通透了一回,坦诚了一回,勇敢了一回!第二季演了这么久,终于替樊胜美高兴了一把!

富豪的追求,男友的破产,男友家人的刁难,这些都没有让樊胜美放弃王柏川。真正让她决定放下的,是她终于看清了自己,王柏川只是她慌乱中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而不是她身侧相扶相依的高大橡树。

不勉强,不欺瞒,于己于人都是件大好事。樊胜美无疑是勇敢又明智的。与其一面用屈尊纡贵的优越感和夹杂无奈辛酸的屈辱感来给爱自己的人不断施压,一面又在夜深人静时患得患失地考量自己对对方的爱究竟有多少,不如潇洒放手,给彼此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看《欢乐颂》时觉得,樊胜美一家怎么这么极品啊,一家老小分分钟让人吐血的节奏。同时又觉得,原来自己虽然平凡,却仍有很多幸福快乐。

樊胜美那么难都挺过来了,既然我们比她幸福的多,那还有什么理由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呢?

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比你不幸的人还没有放弃,你也快点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