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消亡史

去V家BBQ,兴冲冲带了瓶11年的红酒,一进门,发现桌上放着伏特加,桌前站着两个似曾相识的男人。

嗯?居然主动打招呼。终于回想起来了,在我还没戒酒前,曾经和那个男生在一家中餐厅互(pin)怼(jiu)过。

有点想回家了,毕竟一直有人在眼前晃来晃去,提醒你之前做了多傻X的事,有点倒胃口。开饭的时候发现一行八人四个水瓶座,真的克我。哎,可惜我不是水瓶座。

“姐,上次是我失态了,一直过意不去,没想到还能有机会见面,我先干,你随意。”

虽然年岁渐长,我还是听不得别人叫一声“姐”,多社会。姐姐、小姐姐、阿姐,是不是都比姐强。我宁可你喊一声阿姨。不过看着对方脸上隐约的青春印记,有些话还是吞了回去。

“嘻嘻,没事,我都忘了,戒酒了啊,那我真随意了。”

“你真随意啊?这小子想和你喝酒很久了,这瓶酒还是专程给你准备的。”

是的,酒桌上别人吹牛,你还不能翻白眼,要礼貌地微笑,像一朵交际花。

V小姐是我到佛村以后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四年过去,我们都老了,还得和一群小朋友嬉笑逗趣,推杯换盏,很疲。但是我乐意。

我有一堆不能翻脸的朋友,她算一个。我应该也是她不能翻脸的朋友,因为有一年我去西班牙塞维利亚找朋友玩,回来扔给她一袋火腿,她质问我难道不记得她是回族,居然给她带猪肉。我说伊比利亚火腿是黑猪,黑猪不是猪,吃吧。

她居然没有打我,一句哈哈哈哈你大叔的,就乐呵呵收下了。

你看,她一提大叔,我更不能翻脸了。之前有个段子,说年纪稍长并且长得坏坏的,才叫大叔。长坏了的,只能叫叔叔。五年前,大叔还是大叔。足足大我一轮,以致于交流起来发现自己简直是他的翻版,不管我怎么折腾他都心里有数,根本逃不出他的五指山。

我都发火了:你这个人,难道不知道吵架怎么吵么?!我都说这么刻薄的话了,你不要面子的?

-你一个小屁孩,我有什么好计较的。

老子哪里小?老子可是36D。

后来作为一个腹黑有城府的摩羯,迅速成长,暗暗较劲,逼自己成为一朵懂事的白莲花,简直不要太贴心。

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喜欢到连对方发一个标点符号,你都控制不住要去揣测他到底是什么语气什么心情,那你惨了。

就像一个恐高的人,决定去跳蹦极,宁愿为对方哪怕跌倒尘埃里。然后在你准备表忠心的时候,画面戛然而止。

-我要结婚了。

简直棒极了。简直...不知道...有多棒。

我把签名换成痴情司的歌词:

此生若无权惦念,迟一点,天上见。

他配了一张我给他发的风景图,发了个朋友圈:

愿你梦里有喝不完的酒

醒来后能酩酊大醉地过完这一生

你要照顾好你黑色的头发

挑剔的胃和爱笑的眼睛

真是没诚意,居然copy网络上的东西来当分手祝词。而且什么叫梦里有喝不完的酒嘛!我醒着就有喝不完的酒!生气!

然后我在某个音乐节结束后,和一群同学去喝酒,空腹喝了一杯长岛,五杯Tequila,两杯B52。都不记得自己怎么回家的。第二天中午醒来,一哥们问:兄弟,你OK吗?我当然OK,给他回忆了一遍酒单,他立马不行了:你先说着,我再去吐一会,呕...

以至于后来他全家来佛村旅游,哥们父母都说我下次回国一定要去找他们玩,有三十年的老白干,管够。

当时很决绝打算断掉联系。甚至换了一个微信,只是和大家群发消息新的微信号时选了个全选,收到他的验证消息时我恨不得锤自己一顿。

“真正的放下,不是删除拉黑,而是任由他摆在那儿,不再关心对方动态,不再互道晚安,他的任何消息,都不会惊起任何波澜。”

嗯,我得证明自己是个大姑娘了。那就通过验证吧。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也要像你一样去恋爱结婚生子的?”只是不会想你一样还和前任联系。

“我想过,所以以后你要是秀恩爱,能把我屏蔽吗?我就想看着你,不理我也行,这样也算让我参与你的生活。”

现在老男人都这么会把多情叙述成痴情吗?如此抓马。

磨到一年冬天,去庙里烧香,突然就通了窍。写了一篇给自己的新年寄语。

“新年快乐噢。”大家都会发出这样的希冀。

“新年凭什么就能让你快乐。”总有人这样泼冷水。

有个人告诉我。

日历只是为了标记时间设计的,和人生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

是的呀。我也知道的呀。

可是诸行无常,诸漏皆苦。但凡可以撑下去,谁会选择离开。但凡可以无脑撑下去,谁会许愿在来年可以重新开始。

想要重新开始重新计数,随时都可以。为什么我要留在新年许愿。因为我不舍得啊,我平常下不了那个决心啊,所以我想找个借口,新年新气象,那么是不是我的生活可以有新的转机。

去年没有机会发财,那么新年会不会有。

去年没有狠心发誓,那么新年会不会有。

所以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好。一切都新新的。

至于那个说日历和人生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的人,祝你侵泡在无穷无尽的得不到的想念的痛楚中,无法挣脱,甘之如饴。

至于我。要拍拍屁股走人了。



然后他随着十五的烟花,就这么放走了。

V小姐感慨:是不是所有人长大前,都会命定中一个大叔的招。

不知道她哪里也跑来一个大叔,陪她谈人生哲理再尬诗词歌赋,一首诗,念进了心里。大叔来欧洲出差,他们渡过了一个美妙的柏拉图周末。

等到冬天,一个雨夜,她跑来我家喝酒,一直对着酒杯问,到底她和大叔是不是真的,我想她没有问我的原因,大概是怕我说真话。你知道,有时候真相比沉默更加可怕。

当时在阿诺河边的牵手是真的,脸红心跳是真的,温柔的吻也是真的。后来大叔再来意大利,没有联系你,说和家人一块儿不方便,就这么隐瞒过去了,也是真的。  只是写在他家户口本上的名字,就是家人,哪怕没有血缘关系,也是真的家人。至少大叔没有骗你,不是么。

                                           

-啊——Gio你不要再说了,我想掐死你。可是他真的不一样,我想表达的东西,一般小男生都get不到,而大叔懂我。

-那是因为你高考语文阅读理解分数不高哈哈哈哈。

-去你大爷的,反正我知道就好。

她回家以后,我坐在小吧台想了很久。甚至在想当时我的大叔是不是也让我这么爱恨纠织,记不清了,啧啧,恍若隔世。唯一能够翻出来一首歌,是当时和朋友喝酒,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第二天朋友甩了个demo过来,说写的我和大叔。一星期左右录了出来发给我,害我又喝了好几顿酒。

后来我和V小姐都试着和小鲜肉约会。小鲜肉多好,年轻貌美,肌肉紧实。还笑得阳光。我现在视力有些散光,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原因。                                         

后来再听到大叔这个词,还是因为莫飞兄弟,当时我还在国内,半夜三点给我打电话:啊—!我tm被个大叔下了降头!

我听得一惊,心想我们家乡的东方相师能不能解个东南亚的降头。

-不是啦~~人家和一个大叔约会了。

嗯,把啦字拖的超长,声音里带着猥琐而甜蜜的笑意。

莫飞兄弟叫Margherita,我们叫她小马,别人都以为她姓马。

等我再回意大利,小马的降头还是没解,她把头像换成甜蜜蜜里的曼玉,等着她的豹哥。但是鬼知道,或许其实巴不得大叔化身范柳原,等着绿绿来一次袭击,boom的一下把她轰成老马,不识途的老马,毕竟私奔不需要方向感。

可是鬼才会成全她的倾城之恋,算命先生说她等不到的,我听了想笑,等一个身子半截都在土里的人,她会等不到?我看她去蓝翔学挖掘机,都是要把叔叔挖出来的。

听了我的话,她有些惆怅。她听了我的想法之后戚戚然发了条朋友圈:

“沅有芷兮澧有兰,”

非常心机的保留了逗号,告诉那位叔叔:快来听后半句就是我的心声。

我笑她:你这样大叔看得懂么?

-我觉得他看得懂,那么他就看得懂。

-不如你直接唱首越人歌。

-那整个朋友圈都知道了!

-不会啊,我给你改编:山里有棵树啊树上有枝木,北京有五环啊大叔住哪环。

-去你妈的。

-能不能去我大爷?我现在有大爷了。

-去你大爷。

有一天,她十分兴奋:哈哈哈哈哈你知道吗?大叔说了一句让我记住他,我就觉得降头突然解了。

可喜可贺。毕竟琼瑶剧里,渣男离开前都会和女主执手相看眼泪,来一句:

我爱你,等我。

我爱你,要记得我,更甚。

前天和小马晚饭,大叔发来一句晚安。她装作不经意的样子,回了一句干涩的晚安。

V小姐中午路过我家,带了个午餐,还有一句话:大叔又出现了,我有些迷茫,我还爱他,可是我喜欢不动他了。

嗯。我会照顾好自己,我会记得你,我你,可是我不喜欢你了。当望你望成习惯,就会不小心活成你的样子。

当大家站在同一个高度上,我就不需要你了。我不知道那份感情有没有一份功利心在,但是当初青涩的笑是真的,苦涩的泪也是真的。

让我感谢你,赠我空欢喜。我不会介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么一段时光时间,生活迷茫,突然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及目标,要走出这种状态,就必须寻找到生命的意义,...
    糊里糊涂的涂阅读 561评论 0 1
  • 假如今夜还有没有去完成的事,一定不是去想你。 假如睡前还有没有要说的话,一定不是要跟你说。 我曾热切于你, 最终你...
    微sa阅读 307评论 0 0
  • 在所有邻居小孩当中,法兰克是最好的人。我们成了朋友,我们一起在四处玩耍,我们不再需要其他人。他们也差不多把法兰克踢...
    钟悟空阅读 318评论 0 1
  • 谁寄相思春晚后?漠漠游丝,一任飘零久。浅恨新愁频俯首,阑珊心绪年年有。 好梦难圆还知否?老去情怀,尽付樽中酒。醉里...
    圓月阅读 301评论 4 10
  • 今天厉害了
    W_YGlamorous阅读 5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