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已伤痕累累,拜托手下留情

“哲学与艺术”微信公众号是个独立、深刻、淡定和操守的自媒体,所见高于世俗,所言不同流俗,内容超凡脱俗,也就我这么有修养的人,才看得下去——pia!打你个不要脸的,痛快!

那天,它刊载了一则视频《街头隐形的冷漠就是平庸之恶》。我使劲在网上找原版,就是没找到,只好给你简述内容。一个穿校服的小男孩,在街头跟各种各样的人要两元钱,说要坐车回家,结果路人均漠然而过。反倒是一个流浪乞讨的老人,给了孩子两元钱。然后,孩子对着镜头说,那个老爷爷很让人感动,我要帮助他。于是,孩子买了HM衣服、肯德基汉堡什么的,不少,找到那个老人送给他,老人感动得以手拭泪。

看过视频,朕很生气!

人性抗不住测试

几个四高(高学历、高收入、高颜值、高挑个)少女闺蜜兴高采烈地说着私房话。

“现在的女孩,给点钱就跟人上床。不要脸!切!”

“一次一万呢?”

“切!”

“十万呢?”

“切!”

“一百万呢?”

“......”

测试成功。人性脱光了衣服,一丝不挂。

人性无法测试

善良也好,丑恶也好,都有着极为复杂的原因,并非可以简单测试出来。在极端条件下都可能突破底线,何况简单与寻常的情况?

行者年龄尚小时,非常看不上我的小领导,恨不能找人揍他一顿。一日,我们在分组维修,小领导所在的那组与用户吵了起来,同事电话求援:“快过来,我们挨打了!”

我们扛着梯子、仪器、电缆,飞身向事发地跑去,气喘吁吁,汗流浃ding。到时,正好看见我的小领导被推搡得一个趔趄跟着一个趔趄。

按说,曾让我恨得牙痒的小领导如此狼狈,我本该高兴才是。实际情况却是,我顿感热血上涌,举着锤子就冲了上去,那份英勇无畏呀。

你怎样测试、解释我的人性?我相信你肯定测试失败,因为时至今日,我已成熟到老,依然说不清我当时是怎么想的。我在矛盾的两极中,冲动地选择了我现在都不想选的选项——到现在我还认为当时就该看着他被揍,嘿嘿。

人性就不该被测试

在这个视频的测试中,这样的测试本身就是欺骗,是对人性的误读和侮辱。

孩子居心不良——那可还是孩子,给他留点良心和单纯好不好?孩子的本意,就不是要坐公交车;路人不相信他,那是一点都没冤枉他;虽然他不是骗钱,但他在骗取信任。

如果人们相信孩子真的是要钱坐公交车,谁都会施以援手,而且岂止区区两元钱。请不要低估中国人(包括我们自己)的同情心。这根本就不是是不是冷漠以及所谓“恶”的问题,而是在“信任与真诚”这个源头就出了问题。

这里测试出来的,不是人性、不是人心,而是信任、是真诚。凭啥就做出如此扣大帽子的结论,说什么“街头隐形的冷漠就是平庸之恶”?还拉来伟大的政治思想家汉娜·阿伦特研究创造出来的名词当大旗,有大旗就不是虎皮啦?声高就有理呀?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作为基本伦理几千年。后来,我们的“信”等等,经过近现代无数次惨烈的折腾,彻底折了,宏伟目标基本实现。我们要感谢很多至今仍在各个精英或大众媒体上被颂扬的各路英雄豪杰。

信任与真诚,多么稀缺的资源啊!我们整个国家民族,都正在勒紧裤腰带,还因损失它们而欠下的高利贷,你们却还在妄正确之行、借好心之名,践踏它、摧残它!愚蠢至极。愚蠢至极。

普天之下,谁不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希特勒?回顾历史,有多少灾难源于所谓好心?XXX?

我们的信任已伤痕累累,拜托手下留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